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汪精卫投敌是否与蒋介石唱双簧?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Introduction to Coaching & CEC's

In less than an hour, you'll learn how to win the hearts of your members and build a successful fitness community. Sign up for this $4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汪精卫投敌是否与蒋介石唱双簧?
Oct 1st 2013, 12:28, by 明鏡雜誌


  导语:近年来,不断有声音将汪精卫之投敌,解读为"救国救民",认为汪之历史地位应重新评价。其中一种典型论调,即认定汪之投敌,乃与蒋协商之结果,系"君为其易,我任其难"之举。此说是否确切?


  汪氏谈"双簧论":曾与蒋长谈,"君为其易,我任其难"

  为汪精卫辩护的声音常称:蒋、汪二人在对日问题上早有默契,一在后方主持抵抗,一在沦陷区与日人议和,如此可使中国在同盟国、轴心国两面押宝,无论战局如何,"中国"始终可立于"不败之地"。其实此论并不新鲜,汪氏当年即屡屡使用"君为其易,我任其难"这般论调,来迷惑世人。


  汪氏左右亲近均表示:"原以为汪先生此行必系受中央之委托"

  汪精卫与日本议和得到蒋介石同意,这一论调,最初来自汪的"自我爆料"。汪氏曾告诉褚民谊,他出走前和蒋介石有过长谈,蒋说:"抗战易,和平难",汪答:"君为其易,我任其难。"故褚民谊相信汪精卫发起和平运动,是蒋介石默许的。曾任汪伪政权考试院院长的江亢虎也说:"我以为汪系蒋主席暗命出而另想和平救国办法,且据汪称日本无条件于二年内退兵,归还中国领土,尊重我国主权,故与汪合作。"在汪伪政权中历任要职的梅思平也说:"(原)以为汪先生此行必系受中央之委托",后来在香港见到周佛海等人,才知道"汪先生此行事前并未与中央接洽,欲以个人之地位,发表通电大体赞成近卫宣言,一面促成中央之注意,一面引起国内舆论,使国民对和战问题有正确之认识。"

  汪氏把"君为其易,我任其难"之双簧论讲给褚民谊等左右亲信,固有让他们放心地加入伪政权之用意;但褚民谊等人事后以误信"双簧论"自我辩解,也难免逃避汉奸责任之嫌。


  汪氏自我解释:散布"双簧论"之用意,乃对日"将计就计"

  在组建伪南京政府之前,汪氏亦曾公开讲话,解释自己散布"双簧论"之用意:"我此次出来,日本总以为我与蒋先生唱双簧,以为中国真欲媾和,我不妨将计就计,借此为缓兵之计。自我等离开重庆、发表和平通电之后,日本前方官兵不明真相,以为和平真正到临,均已丧失战意。……故我等组织政府并非与重庆争政权,乃为重庆作掩护,减弱日军之战意而缓和其攻势。即从反面言之,我等在南京组织政府,于重庆之抗战工作固丝毫无所妨害。我等既非如共产党之在延安于抗战后方另组政府,扰乱战线,割裂军政,又不谋于抗战区内占据尺寸之地盘,以自树势力。我等所管理者为业经沦陷之土地及人民,所争者为敌人已经吞噬之利益,我等所欲保存者为国家之元气与沦陷区人民之利益,固不能于后方取得一草一木以附益敌人,故我等在南京组府,不但于抗战无害,而反于抗战工作有所辅助,亦未可知。"

  汪氏此番言论,虽否定与重庆有"双簧"之约,但字里行间,却埋伏有"双簧"之实,并将此种"双簧"之实,称作"将计就计"。


  "双簧论"在当年沦陷区大有市场

  因汪氏此种巧妙宣传,"双簧论"当年在沦陷区颇有市场。1942年夏天,17岁的山东学生王鼎钧欲自沦陷区投奔大后方,去找本地警察局的巡官开"探亲证明"。王鼎钧回忆:"探亲证明的大标题是'良民通行证',铅印,重磅纸,纸面发亮,拿在手里哗哗响,精神一振。那巡官跟我谈汪精卫,汪在1939年投靠日本,成立另一个国民政府。汪是中华民国开国元勋,是追随中山先生的革命先进,他怎么会当汉奸?有人猜测,汪在抗战局势最恶劣的时候有此一举,是国家设定的计谋,汪蒋两人间有默契,他这个汉奸是假的。这猜测在沦陷区流行,使下水当汉奸的人也可以有一番说辞。那巡官说:'我认为汪先生不是汉奸,我才跟着汪先生走。你到重庆去打听打听,来封信告诉我,他到底是真汉奸还是假汉奸。'我没能替他办到,他太高估了我。"

  一个沦陷区小县城里的巡官,其是否选择去伪警察局任职,与汪精卫是否在和重庆唱双簧,其实不会有多少关系。如王鼎钧所言:"也许,他并不真正需要答案,只是向我,向一个到大后方参加抗战的人表明心迹,尽管我还是个孩子。"巡官之所以相信"双簧论",是因为他愿意相信"双簧论"。"双簧论"为许多沦陷区的汉奸寻回了自己的道德立场。


  "双簧论"乃大谎言,汪氏本欲在大后方与重庆唱"对台戏"

  有论者谓,汪氏是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决心,抛下名誉、地位,前往沦陷区建立政权,救民于水火,与日军周旋。其实,汪氏一开始并没有想去沦陷区。

  汪氏本意,是想在西南大后方,脱离重庆另组政府对日和谈

  汪氏本人及其汪伪政府核心成员均宣称,其在沦陷区建立政权,为的是"救民"。汪氏打算赴日谈判时,陈公博给致电汪氏:"先生如此,何以面对国人?"汪氏回复:"弟为国家、人民而赴日,有何不可以对国人?"褚民谊也以此为自己辩护,"以沦陷区域之广大,安能责全体民众一概西迁?此为不可能之事。在沦陷区中,见日人对民众之肆行侵虐,不但悲愤,抑且不忍。和运以救民为口实,本人以为最少限度,亦必做到'委曲求全,加以保障'。"据此而论,汪氏一干人等似乎不是去沦陷区做汉奸,而是去沦陷区为民"献身"。

  但事实是:汪氏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去沦陷区,他念兹在兹的,乃是在大后方建立新政府与重庆分庭抗礼。在重光堂会谈中,汪方代表高宗武、梅思平。与日方代表影佐祯昭、今井武夫等人拟定的计划是:汪氏从重庆出走,发表"和平"声明后,"云南军队首先反蒋独立;其次,四川军队起来响应";"云南的军队以及四川军队将领作为同志已有了可靠的盟约,只是因为有中央直系的三个师在四川,所以决定先从龙云起义";"并且广东军队以及其他战线上的军队,有不少也是谅解这一行动的,因为受到中央军的监视,尽可能使他们的起义从缓行动。"

  在得到云南、四川、广东响应后,汪精卫"将其同志集中于其手下,在云南、四川等日本军队尚未占领的地区成立新政府,建立军队",然后"撤出一部分日本军队,使广西和广东两省成为新政府的地盘"。史实具在,清晰可见——汪氏之本意,乃是通过自己"革命元勋"之"威望",号召西南将领"起义",在日本支持下建立与重庆政府相对抗的新政权。


  西南实力派无人响应,汪氏在后方唱不成对台戏,只好去沦陷区"唱双簧"

  按重光堂会谈,在汪氏"大后方另建新政权"计划中,云南省主席龙云是关键中的关键:龙云率云南军队首先响应汪的声明反蒋独立,是新政府产生的前提;龙云及其军事力量是新政府的主要支柱,云南则为新政府的主要基地。陈璧君1938年夏秋之际,曾多次前往昆明面晤龙云,对龙云非蒋氏嫡系之处境深表同情,并鼓动龙云反蒋。龙云对反蒋不置可否,但却表示:"汪先生如来昆明,我很欢迎,如果愿意由此出国,我亦负责护送。"另据汪之亲信陈春圃讲:他在与龙云联络时,汪氏不许他多说,须待汪到达昆明后再亲自"把全部计划毫无保留地告诉龙云"。汪、龙会谈之后,汪氏亦曾对其亲信转述龙云之语:"我完全同意,只是有一点,日本要两年之内撤兵,时间太长一点,最好改为一年。"

  但此番言论,大概只是为了安抚人心。汪氏本预计在昆明停留两天,会谈后却催促亲信次日即走,"明天非走不可,呆下去要出事的",龙云之真意究竟如何,当可揣知。汪氏于河内发表艳电,尚期待云南响应,龙云却旗帜鲜明地选择支持重庆政府。余者如桂系之李宗仁、粤系之张发奎等汪氏寄予厚望者,亦无一人响应,汪氏"大后方另建新政权"计划泡汤,与蒋唱不成对台戏,只好另觅出路,去沦陷区"救民于水火","对台戏"也顺势变成了"唱双簧"。

  至于褚民谊等人为己辩护,声称:"贝当是维护法国人民的,他的苦衷情形与汪先生是一样的,他的政府近乎南京政府","如果英美登陆仍在抵抗而不策应是汉奸,或胜利后还在拥兵自卫的也是汉奸。南京政府于敌人投降之后的第二天即自动撤销,就不应算是汉奸了。"此言纯属狡辩。贝当之维希政府,建立在未被德国人占领的自由区。若重庆政府与日本停战议和,自可类比于维希政府。南京伪政权身处沦陷区,卵翼于日军铁蹄之下,实属傀儡,安得以维希政权相比拟!

  汪氏投日的真实逻辑:对抗日绝望,争权心盛,被日本人骗

  "双簧论"乃汪氏当年自我掩饰的一块遮羞布,殊不合于真实的历史逻辑。汪氏之所以投日,就其演变脉络而言,有三点至为重要:对抗日无信心;与蒋争权心盛;被日本人骗。

  首先,汪氏认为"抗战必然亡国",故而一力主和

  "七七事变"后,汪氏发表《最后关头》演说,认为在日寇步步侵略下,中国同胞惟有"一齐牺牲"。汪氏说:"我们不但因为不愿做傀儡而牺牲了自己,我们并且因为不愿自己牺牲之后,看见自己的同胞去做傀儡,所以我们必定要强制我们的同胞,一齐的牺牲,不留一个傀儡的种子。"悲壮之中,有浓厚的悲观情绪。

  汪氏之所以认为"抗战必败",主要基于两点原因:其一,中国是弱国,日本是强国,"须知数十年来,中国军事经济,在物质上着着落后,固不待言;即组织上亦幼稚不完善"。其次,欧美各国会坐视日本侵华而不顾,"鉴于'九一八'后,英、法之操 纵国联,优容侵略,及美国置身国联之外,与英、法一鼻孔出气之态度,深恐彼等始终保持此种态度,使德、日等国肆意侵略"。据杨天石统计,截至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在此前后,汪精卫劝说蒋介石与日本言和,共达十多次。"至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汪精卫对抗战前途已悲观到了极点。不过,也没有必要过分苛责汪氏这种悲观。"抗战必然亡国"这种认知,在当时并非汪氏所独有,相反,是许多人的"共识"。政界中人如孔祥熙、何应钦等自不必论,学界中人,陈寅恪、胡适也有相似的认知。再如青年党党魁左舜生、国社党党魁张君劢、《大公报》主持者张季鸾,在南京失陷前后,也都曾向蒋介石"进言和平"。

  其次,汪氏以国民党领袖自居,与蒋争权之心旺盛

  汪氏向以孙中山继承者自居,曾任广州国民政府主席、武汉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后来居上,成为抗战之全民领袖,汪在内心是不满的。全面抗战之前,汪氏曾数次参与反蒋,均未成功。汪氏之不满于在党内充当副职、虚职地位,乃众所周知之事。1938年4月,在国民党临时大会上,蒋介石当选总裁,汪精卫为副总裁。参加会议的少将参议龚德柏观察到,当时汪精卫脸色十分难看。

  汪氏亲信大多认为,汪蒋权争中汪之失意,乃是汪氏投敌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曾任汪伪政权财政官员的杨惺华回忆:"汪在重庆虽居国民党副总裁之尊,但无实际权力,早怀不满,只是没有机会发作罢了",日本人肯让汪精卫出面组织"中央政权",恰恰是一次"发作"的机会。

  再如:改组派重要人物甘乃光在汪精卫离开重庆后对人说,"汪先生的出走,恐不止因为共产党问题意见冲突。一年来,汪先生在政府里没有什么权力,在党里也一样。他虽身居副总裁地位,只是虚名,许多重要举措,从来不曾与闻,这一点大概最使他难堪。"高宗武依据他对汪精卫的了解,谈及1937年蒋介石做了国民党总裁(主席),而汪精卫只是副总裁(副主席)时也说,"汪对于副主席一职非常不快,他认为自己比任何人更有资格当党主席。这件事也最终影响了他的动向。"

  其三:汪精卫上当受骗,以为日本人真会在两年内撤军,然后给他自主权

  1938年11月达成的"重光堂密约"是日、汪合作的基础,其主要内容为:(一)承认满洲国;(二)随着治安的恢复,日军在两年以内撤退;(三)为了防共,日军驻扎内蒙,以日华防共协定有效期间为驻扎期限);(四)外国租界、治外法权归还中国;(六)互相不赔偿军费。

  在这个密约中,对汪氏最具诱惑力的无疑是撤军一项。当日本陆军部的军人们看到这个条款时,他们极力反对:"假使战胜国让战败国来约定撤兵时间等等,这种不名誉的表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是对不起在前线辛苦作战的官兵的。"在军人的压力下,1938年12月22日的近卫第三次声明中,没有加入关于撤军的内容。

  12月29日,汪氏发表"艳电"回应时,还满怀幻想地说,"其尤要者,日本军队全部由中国撤去,必须普遍而迅速。所谓在防共协定期间内在特定地点允许驻兵,至多以内蒙附近之地点为限。"汪精卫当时对日本的信任近乎天真,他在另一篇文章中说,有些人"以为日本除了灭亡中国没有第二条路,所以我们除了抗战没有第二条路。"汪精卫指出了第二条路,即"中日合作",他还说"日本如果不选择这第二条路,日本必陷于绝大的困难。中国如果不选择这第二条路,中国将无以保其生存独立而进为现代的国家。"

  1939年6月,汪氏亲自前往东京,拜会日本军政要员。汪表示,"如果他成为日本支持的中国政府的领袖,日本应该准许他建立一支50万人的中国陆军;中国政府成立后,日本应该尽快撤军;日本不应干涉中国内政;日本应立刻承认他的政府,并尽快取得德国和意大利的承认;日本应给他三亿日元的财务资助;在首都南京,应有权控制华北。"日本领导人表示,"只要汪能够实现和平,将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随后他们给上面一个个要求都加上了限制,给汪精卫泼了一头凉水。

  1939年12月,陈公博看了《中日基本条约》的草案后,对影佐祯昭说:"这哪里是基本条约,简直日本要控制中国罢了。"影佐回答说:"在目前不能说日本没有这个意思。"陈公博向汪精卫转述了影佐的话,汪氏说:"我们偏不使日本控制中国。"汪精卫最初显然是相信日本会给予他一定自主权的。然而事实上,南京伪政权徒有其名,满洲国"独立",华北地区还在王克敏名下,日军依旧驻扎各地。

  参考资料:南京市档案馆编:《审讯汪伪汉奸笔录》,凤凰出版社2004;黄美真、张云编:《汪精卫集团投敌》,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南京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编:《汪精卫集团卖国投敌批判资料选编》,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1981;高宗武:《高宗武回忆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黄美真编:《伪廷幽影录》,东方出版社2010;今井武夫:《今井武夫回忆录》,中国文史出版社1987;蔡德金:《历史的怪胎:汪伪国民政府始末》,团结出版社2008……等。


  结语:曾任汪伪外交部长的褚民谊说,他在任内"对日本无力,故一切事项几于惟日人之名是从。"所谓与重庆"唱双簧",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汪伪政权只是一个傀儡政权。

  杨津涛,腾讯历史 2013-09-3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