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明鏡新聞網: 政治永遠是法律的操弄者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政治永遠是法律的操弄者
Aug 23rd 2013, 15:22, by 大事件

毛澤東除去林彪,鄧小平除去華國鋒,江澤民除去陳希同,胡錦濤除去陳良宇,而現在輪到習近平除去薄熙來,歷史就是這麼迷人,權力遊戲就是這麼殘酷,相似的戲碼一再上演,如同羅貫中所說:"浪花淘盡多少英雄"。從林彪到薄熙來,無一不是梟雄,但也無一不敗倒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鐵律下。
 
《大事件》編譯  文道喻
 
人治依舊高於法治
 
    不久後,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同樣在《大西洋月刊》上發文,藉此反駁瑞貝卡廖的觀點。他說中國沒有三權分立,立法只是政府其中一個內部功能,換句話說,執政者可以制定任何想要的法律,或當發現某個法律礙手礙腳時大可公開修改之,然而再向世人證明,政府始終遵循法律。這是多麼可笑的一件事,中國脫離王朝已有100餘年,但領導高層做的事跟皇帝沒什麼兩樣,人治依舊高於法治,頂頭的說的話就是法律,就是規定。
 
    更糟的是,共產黨還不見得完全尊重它所量身訂做的法律,我們經常能看見政府帶頭幹一些非法勾當,例如陳光誠和劉霞的軟禁就毫無法律根據,薄熙來案自然也不例外。郭丹青指出,這些事實意味著法律的重要性根本沒有提升,而薄熙來曾一度目中無"法"盡情打黑,現在他也成了受害者。
 
    多年來共產黨數次強調過必須恪守憲法和法治,舉例來說,2007年第十七大的工作報告提到,黨和黨員要有自覺在憲法的範疇下工作,優先為維護法律權威做出示範,五年後的十八大工作報告也曾出現類似語言;除此之外,201212月習近平在紀念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的大會上說:"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表面上看起來,中共作為憲法的捍衛者再適合不過。
 
    那麼我們就來檢視中共有沒有言行不符。中國憲法清楚記載,任何人或單位都不得在沒有適當法律依據的情況下限制人身自由,但薄熙來以及千千萬萬在受審前即被長期拘留的人似乎不太能彰顯憲法效力,因為在憲法以上的,還有可怕的"雙規"存在。
 
    郭丹青說,雙規是黨內特有制度,違反黨紀的官員被強行扣留在酒店、賓館或一些特殊場所進行調查,時間從數個月到一年不等。可別以為住在酒店的官員日子是好過的,審問通常令人精神壓力極大,以至於一些拘留者試圖自殺,更甚者還有被虐待致死。批評者認為,雙規沒有法源依據,是不折不扣的非法拘禁,且雙規期間的關押不能折抵刑期。
 
政治永遠是法律的操弄者
 
    2012315日,薄熙來徹底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正因為雙規箝住了他,等到該年9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薄熙來"雙開"(即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從此刻起法律才算起了作用,此前六個月沒人知曉薄熙來發生什麼事。
 
    移送的聲明乃是中共仍藐視法律的最佳證據,移送之前黨處理薄熙來案的方式,包括非法強行拘留乃是被視為黨的內部事宜,外界不得干涉,就算憲法也一樣;移送同樣顯示著在司法機關以外還有更高檔次決策單位──黨,只有黨說:"好了,把案子交給司法吧"法律才被允許登場,在中國,政治永遠是法律的操弄者。
 
    事實上郭丹青認為,依照黨無比的權力,絕對可以修改法律使雙規合法,但它沒有這麼做,更加突顯黨無意受法律約束的劣根性。所以,薄熙來的審判萬萬稱不上中國法治的一大勝利,所有事情都還是老樣子。沒有人會相信薄熙來是中國唯一的腐敗的政治家,其懲罰也不是來自於法律的因果原則,更不會有人天真地以為中國頂級領導人沒有插手此案。當然,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希望中國的法治進步,只是薄案不是一個起點。
 
    薄案對中國法治的破壞性,在另一篇由美國電視新聞網(下稱CNN)駐北京記者吉米(Jaime A. FlorCruz)的文章中也有所闡述。該文引述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指出,審判無法帶來正義幾乎是已確定之事,"這是一起政治活動,審判所要解決的是政治問題,而非犯罪問題。"他解釋道。
 
中國政治的跳樑小丑
 
    鄭宇碩提到,薄熙來真正的罪行是通過譁眾取寵地吹捧重慶模式,公然挑戰當時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為繼任者習近平製造莫大威脅,所以報應隨之而來,"審判是政治遊戲的一部分,"鄭宇碩對CNN表示:"曾有謠言說在許多高層領導人的支持下,薄熙來的野心日益膨脹,甚至打起習近平大位的主意,但就算他沒有成功,政治影響力仍持續著,審判會遲至今日才舉行,主因便是處置薄熙來的意見產生分歧。"
 
    作為重慶一把手,薄熙來採用兼具群眾魅力和鐵腕的統治手段,大力倡導"紅色價值",令人彷彿時空錯置,回到強人毛主席的威權時代,但薄熙來之所以受到支持,與中國"社皮資骨"導致的極大的貧富差距有很大關係,擁戴薄熙來的人最欣賞他提倡社會公平的理念和改善住房,同時囚禁腐敗官員和黑幫。
 
    然而,一些評論家將薄熙來形容成"中國政治的跳樑小丑",他的打黑乃是以法律以外的手段對付政治敵手,在強調服務人民的同時也享受著豪華和優越的生活,且由於性格上的缺陷(自大狂妄和過於顯露野心等),就算王立軍事件不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薄熙來仍可能遭受其他打擊。
 

一些評論家將薄熙來形容成"中國政治的跳樑小丑"
 
    人權律師莫少平對薄熙來審判可以有多少正面效果抱持懷疑態度,尤其在反腐這方面,他向CNN表示:"我深信中國的腐敗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很多公民紛紛控訴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是乾淨的,聽起來也許有點極端,但忠實反映腐敗問題在中國的嚴重性。與其說薄案能產生多大反腐意義,倒不如說它是一則警告,告誡野心家最好不要蠢蠢欲動。"
 
    毛澤東除去林彪,鄧小平除去華國鋒,江澤民除去陳希同,胡錦濤除去陳良宇,而現在輪到習近平除去薄熙來,歷史就是這麼迷人,權力遊戲就是這麼殘酷,相似的戲碼一再上演,如同羅貫中所說:"浪花淘盡多少英雄"。從林彪到薄熙來,無一不是梟雄,但也無一不敗倒在"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鐵律下,一個薄熙來的悲劇就要落幕了,而我們有足夠理由預言,下一個正準備浮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薄熙來金主徐明的發家和敗家都不偶然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來金主徐明的發家和敗家都不偶然
Aug 23rd 2013, 14:07, by 明鏡雜誌


《調查》特約記者 劉飛



  作為創始人,徐明在實德擁有絕對話語權。據稱,他善於冒險,比如在1998年力排眾議,帶實德進入石化行業,並大獲豐收;又如他當初曾傾囊而出,從日本購買大量挖掘機械,之後憑藉這一積累,順利獲得大量城市改造項目。

  1994年-2001年間,與薄熙來、谷開來關係日益密切的徐明,構造了擁有3家上市公司、3家商業銀行、2家保險公司、1家基金以及10多個關聯企業,跨越塑鋼、家電、足球、金融等領域的"商業帝國"。

  實德集團官網顯示,目前大連實德在以化學建材生產為核心的基礎上形成了化建、家電、體育、保險、石化、汽車、醫療七大產業格局。主導產品PVC型材已達到28萬噸的年生產能力,實德塑膠工業有限公司已成為世界最大的PVC型材生產廠家。2011年,在中國民營500強企業評選中,實德集團以121億營業收入位列第66位。

  據研究徐明的中國媒體記者說:徐明做的生意雖然很大,但常常不了了之,在大大宣傳一番後就沒有下文了,又去做更大更驚人的生意,這更說明徐明圈錢的才能。

  工商資料顯示,徐明持有實德集團25.3%的股份,陳春國持有11.5%的股份。實德集團在201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列第66位,年營業額為121億元。

  2005年,徐明曾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排名第八。2011年,在胡潤機構發佈的首個《東北財富報告》中,徐明以130億元資產位列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 ,徐明多次登上中國富豪排行榜,但上上下下起落很大,他的"商業帝國"到底有多大?誰也說不清楚。有媒體評論說:"這是一個偽問題,因為,徐明這位中國富豪榜的常客,其財產和涉獵'疆域'時常處在飄忽不定的狀態中。徐明的核心資產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2005年的資產總額曾經就有3個不同的說法。

  就連徐明財富的重要標誌之一的、造價達兩億元人民幣的挑戰者850型豪華商務機的真正主人都說法不一。有記者多方求證,這架豪華飛機到底是不是徐明的,眾多圈內人士對此均諱莫如深。《半島晨報》報導,很多人都相信這架飛機的確是徐明的。據稱,趙本山正是看到自己的老朋友、大連實德俱樂部老闆徐明先買了飛機,才動了重金購機的念頭。在這架總價高達2億元人民幣豪華商務機上,酒吧、臥室、辦公區,甚至是健身房都應有盡有。其內部裝飾更是十分奢華,可以給乘機人超越頭等艙的享受。

  徐明擁有私人飛機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網友的熱議,徐老闆"不差錢"的說法不脛而走。不過,也有網友搜索到"陝西隊老闆戴永革專機迎朱廣滬入陝,徐明作陪"的新聞,以此"證明"這架飛機並不是徐明的,而是陝西隊老闆戴永革的。

http://photocdn.sohu.com/20120419/Img341040638.jpeg 
徐明"商業帝國"全面遇困

  最為要命的是,據媒體調查,時至今日,徐明"商業帝國"所涉足的範圍幾乎全面遇困——

  化建的贏利、市場和規模,從2003年達到頂峰後就開始萎縮,實德的利潤空間持續走低。

  其家電業務深陷成本之苦;保險仍然處在發育階段;石化和醫療大部分處於政府審批未果的"紙上談兵"階段;汽車產業已在2005年被發改委撤銷了產品註冊;而以足球為標誌的體育產業"強弩之末",不斷曝出甩賣球員、拖欠工資的消息。

  而徐明在"商業帝國"資金鏈出現問題開始逐漸從前台"退隱"。2004年12月,徐明宣佈不再兼任大連實德集團總裁職務。次年,徐明退出太平洋保險集團中大連實德的董事位置。2006年5月,保監會發佈公告,陳春國接替徐明出任生命人壽保險公司董事一職。

  石油帝國夢被擊破後變得低調

  2006年,徐明計劃投資400億元的大連雙島灣石化項目走向擱淺,這幾乎破碎了實德的石油帝國夢。

  此前,實德型材的成功,曾讓徐明產生向產業鏈上游延伸的衝動。截至2004年底,實德化學建材已佔到國內市場份額的30%,成為世界最大的pvc型材生產商。

  然而,pvc在石油產業鏈中處於下游。它以px為原料,px又以石腦油、乙烯為原料,石腦油和乙烯則以原油為原料,原油價格的波動擠壓實德的利潤空間,甚至將它推向虧損的深淵。

  自1998年以來,國內原油開採、煉製及乙烯裂解等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巨頭手中,連原油、化工原料的進口都受到它們的影響,因此,徐明期望利用自己的社會關係建立實德的"石化帝國"。

  在幾經論證之後,徐明終於開始啟動總投資逾人民幣400億元的雙島灣石化項目。雙島灣石化項目的建設方除了實德集團外,另一目標投資方是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

  外界形容,這個項目對於資金的需求量和項目難度對實德這樣的民營企業來說無疑是小馬拉大車。

  大連市政府一位官員給出了3條途徑:首先是通過實德自己滾動開發進行資金積累,此外,大連市政府會通過下屬的投資公司給予一定幫助;最後,國家開發銀行已經給雙島灣項目一定的"口頭承諾"。

  除此之外,從地方商業銀行、上市公司、海外投資基金等多種渠道融資也成為實德集團的保障。

  2002年末,大連實德集團正式向大連市政府提出建設雙島灣大型石化項目,包括1000萬噸的原油煉造裝置、100萬噸乙烯裝置和30萬噸的石油專用碼頭,預計投資達到50億美元,約合416億元人民幣。這個項目將使大連一舉躋身國內最大的石化產業基地。

  2004年9月,商務部發佈公告,大連實德獲得成品油國際貿易經營權牌照。其後,不斷從大連實德傳出其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共同開發雙島灣石化項目的消息。

  "2001年前後,徐明聯絡了沙特公司,雙方相洽甚歡。外方不但願給予資金支持,還能確保原油供應。"有大連當地人士回憶道。

  報導稱,除了大連市政府和外方的支持,徐明的計劃還曾獲得江浙等地民營紡織財團的肯定,它們紛紛計劃圍繞實德的這個項目建立自己的下游工廠——比起中石油、中石化,徐明更願意按照市場價格給予它們急需的化纖原料。

  在規劃雙島灣石油項目時,徐明通過關係從北京請來了一位高級領導來考察。當這位領導飛抵大連機場時,站在停機坪上迎候的赫然竟是其幾個大學同學。原來這幾個人被徐明聘到實德集團任職,專門為這位領導的到來而準備的,希望用此舉獲得其好感。

  然而,這個項目卻生不逢時,因為與此同時,中石油也向國家發改委上報旗下子公司大連石化2000萬噸改擴建工程。

  "中石油是改擴建,不但節省用地,而且在節能減排、循環利用等方面擁有巨大的優勢;相比而言,實德的項目就弱很多了",有參與大連石化項目評審工作的中諮公司官員稱。

  徐明的設想還遭到一些強勢部委的阻力。

  "當時,石油央企的壟斷地位剛剛確立,龔家龍還在串聯民營加油站成立長聯,一旦徐明的煉化項目投產,民營企業的油源將得到保障,將形成與中石油、中石化抗衡的力量,這是石油巨頭們所不願見到的。"一位民營石油業者說。

  於是,實德的"石化帝國夢"胎死腹中。項目評估報告還未送遞國家發改委,江浙紡織業財團即轉投中石油。到了2007年,沙特的sabic宣佈在中國大連建立總價52億美元石化項目的談判擱置,並轉與中石化洽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在石油化工領域試水時,徐明曾經與沙特的本?拉登家族企業聯合經營,搭檔就是基地組織頭子本?拉登的老爹。徐明投身國際石化行業期間,正是薄熙來擔任中國商務部長期間,因此有人懷疑:薄熙來可能是徐明身後的那位"貴人"。

  "石化帝國"夢醒後,徐明漸漸退居幕後。

  "徐明這幾年只是變得低調了而已。"一位熟悉徐明的人說,"他仍然在做資本運作,目標是進軍房地產。2009年以18億元在哈爾濱拍下群里新區地王的重慶盛和建設公司,就有他的手法在裡面。"

  大連實德總部位於大連市一方大廈,這棟高樓的其中8層都屬於實德集團,這座大樓外觀看上去已經有點殘舊,旁邊還有一些正待開發的土地。

  這跟之前想像的龐大的"實德帝國"有些差距。大連實德還在有序的上班,這裡許多員工都十分警惕,不肯透露半分徐明的消息。

  在離大連港不遠,徐明早期發家的大連實德塑鋼門窗廠門口,現在已經空無一人,從去年開始,這裡就已經開始動遷,他們搬去了大連長興島實德工業園,這個新興的工業園,是計劃中更龐大的一個分支。

  "實業報國,德以興家"幾個大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這裡,曾經是徐明夢想開始的地方,也成為他夢想結束的地方。(《調查》第5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谷開來最大的悲劇是被組織算計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谷開來最大的悲劇是被組織算計
Aug 23rd 2013, 12:43, by 明鏡雜誌



《名星》王雪梅



《名星》編者按:在對谷開來投毒殺人案的所有質疑中,無疑,最有份量的來自有"中國首席法醫"之稱的王雪梅——因爲她法醫的專業身分,更因為她最高人民檢察院主任法醫師的官方身分。

王雪梅是一位軍人的女兒,原籍陝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出生在朝鮮,法醫學碩士學歷,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醫師,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


作為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首席女法醫,王雪梅受理三類案件:中央領導人親自批辦的重大案件、省級檢察機關技術問題上難以解決的重大疑難案件和檢察機關自偵案件。8月17日,因質疑北京地鐵學生死亡案鑒定,王雪梅公開聲明退出中國法醫學會。


2013年5月25日,王雪梅做了一次專題報告《對合肥審判說No》,報告的視頻在中文互聯網上廣泛流傳。本刊根據錄音整理,繼續刊登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國 家真的要指控谷開來殺人,第一要在尼爾·伍德身上找到導致他中毒的藥物。如果找不到,你沒有證據,憑什麽指控谷開來謀殺了他?谷開來又不可能用別的方法。 你必須要讓人民知道,尼爾·伍德是死於什麼毒藥?是不是致命毒藥?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應該有能力找出來,必須要有技術證據,氰化物中毒?根本就沒有。拿 不出毒物,就要做無罪推斷,這是國際上公認的準則,我們要尊重法律,你不能憑著王立軍的說法去定谷開來的罪。

第二,定了之後,還要確定,這個毒物來源是哪兒?我百分之百地相信,這麼特殊的毒物,我們中國警方都查不出來,要去請李昌鈺查,絕對不是什麼夏區長能拿得出來的。一定要找到毒物的來源。王立軍對毒物是非常有研究的,他也有途徑弄到。

這個毒物,王立軍是在什麼情況下讓谷去給尼爾·伍德?谷開來到底是不是知道,她這個行為的後果是會讓他死亡?國家要審判谷開來、定她的罪,我剛才說的都無效,都是推理,但你國家要拿出證據來。

我特別想弄清楚,王立軍從哪兒弄來的毒藥?我想通過這個藥的性質,弄清楚背後操縱他的傢伙是誰?我覺得這非常重要。希望國家下點功夫,認真地看一下王立軍給你們提供的關於尼爾·伍德死亡的情況。

即使你們能證實,尼爾·伍德確實是谷開來給他喝酒致死的,我們要問:谷開來捲入案子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是病態的動機,還是王立軍給她灌輸的正義?
谷開來有一句話:"這個事情由我引起",為什麼由她引起?因為她認識了尼爾·伍德,但她沒想到尼爾·伍德被英國情報機構利用了——真的假的我們不能斷定,反正是王立軍這麼說吧,他不停地說"對國家非常危險呀"。

http://a1.att.hudong.com/75/03/01300000569933129844030713812.jpg
王雪梅正在履行法醫職責。

最大的悲劇是被組織算計

我 是這樣替她分析:薄熙來馬上要進城了(指京城),身邊有這麼個人,非常嚴重。谷開來的爸爸媽媽,都是有共產主義信仰的,對她影響最深的就是她的爸爸媽媽, 還有她的老公,這三個人,都是共產主義信仰最堅強的,她從根上也是把國家利益、黨的利益視作至高無上。一個把國家利益、黨的利益視作至高利益的人,在重慶 市專政機關第一人的動員、指揮說"要幹掉他"——王立軍會說,我把他叫來,本來想在機場擊斃他,但是沒辦成,我們不能讓他回去,所以你必須要做這件事情 ——這是我的推理——不做的話,我們黨和國家利益就有損失……她去了。到底是個人行為還是組織行為?我認為,不是個人行為,一定是組織行為,甚至是國家行 為!

我不是共產主義的信仰者,但是我非常欽佩她,我非常尊敬所有那些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者,只要是"真的"信仰者 ——千萬不要是假的。她就是真的,都到那種程度了,還為著十八大勝利召開,做出這樣巨大的犧牲。她的爸爸媽媽都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了一生,給她灌輸了許多 共產主義思想——到現在她媽媽給司法部長寫的那封信,還是"革命""漢奸""走狗""賣國賊"……那些人都是我們的鬥爭對象。她從小受這種教育,包括她的 老公搞"打黑"除惡,她受的教育就是,對人民要像春天一樣的愛、對敵人如何如何。儘管她很柔弱,但是"革命"這樣的字眼對她來講影響很大。這個時候,如果 國家需要她站出來,她會站出來;一旦這個事情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國家在她被關起來期間,跟她有一百多次談話——什麼叫"談話"?是很親切的交流——還有 20多次審訊。一百多次談話,是要感化她,為了祖國的利益,要忍辱負重,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們的真實原因。

我認為,對谷開來來說,個人利益不會讓她去殺人,唯有為了國家利益、黨的利益,可以倒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這件事我來幹吧"。這是我唯一(能解釋)的原因,你們可 以批判我,但你們想想,在她那個時候,她的爸爸媽媽、她的老公、還有王立軍,這些人是把她的精神世界包圍了的。

而最悲劇的是,她為了黨的利益,國家的利益,下決心做了這樣一件事,不惜把她的兒子也牽扯進來——我覺得谷開來最慘的是把自己的兒子搭上了——不惜背上很多很多罪名,做了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忍辱負重,但是,最悲劇的是,這個組織早就設計她了,最後,出賣了她。

王 立軍是否真正代表組織來指揮谷開來,我們兩說,但是對谷來講,王就是代表組織的,他是重慶國家(專政)機器的第一人呀。谷開來聽從的就是王立軍所代表的組 織——而且我相信,王立軍上面還有人——按照組織要我做的事去做了,但是組織早就設計她了!還不光是王立軍,代表國家的公檢法三家,所有人都應該知道真相 啊,但是他們都在掩蓋真相——為了黨的利益、國家的利益。(《名星》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雷颐:20世纪“极端年代”的反思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雷颐:20世纪"极端年代"的反思
Aug 23rd 2013, 12:35, by 明鏡雜誌


  大名鼎鼎的英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去年秋天在英国去世,实乃史学界一大损失。他于1917年出生在一个犹太中产阶级家庭,在备受一战创伤的维也纳和柏林度过童年时代后,在1933年随家人迁往英国,以避纳粹灭犹之祸。他毕业于剑桥大学历史系,长期在伦敦大学任教,著作等身,而且几乎本本都是经典之作,如《革命的年代》、《资本的年代》、《帝国的年代》、《盗匪》、《民族与民族主义》……但作者又并非不问世事、纯书斋中的学者,而是积极投身社会活动的社会活动家,早在14岁时他就在柏林参加共产党,一直未曾脱离。然而,作者虽有党派却少有党派的私见,对人、事的分析相当冷静客观。因此在这部著作中,学术的理论分析与个人的直接经验浑然一体,相得益彰。一位对这段"历史"既有深入学术研究,又实际深卷其中的睿智老人对这段历史的总结性思考格外难得,不能不使人格外珍视。《极端的年代》,是他对20世纪的思考与总结,格外发人深省。

  作者对20世纪的界定并不依严格的时间限定。他认为,从历史意义上说,真正的20世纪应从1914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因为在此以前的一切,完全是19世纪的延续,19世纪的格局、制度、信仰、价值观念……依然为人完全接受。此后,才是"20世纪"。同样,作者认为,20世纪在1991年,即苏联、东欧发生巨变时实际已经结束,因为真正属于20世纪的格局、特点已经荡然无存。人类这时突遇大量迎面而来的新问题,而这些问题,已经属于21世纪,是即将来临的新世纪必须解决的问题。那么,他的20世纪,即1914-1991年这段历史的特点、本质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极端的年代。

  所谓"极端",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了19世纪文明(实际是西方文明)的崩溃。这个文明以中产阶级为主导,经济上是自由资本主义,政治上是民主宪政,在价值观念上深信启蒙时代以来的理性、自由、宽容、进步……但一战的惨烈和战后剧烈的社会动荡、严重的社会不公,不能不使人对以往的一切产生巨大的怀疑甚至否定,认为昔日的文明已到尽头,只有另辟蹊径才是出路。俄国革命的爆发与法西斯的兴起,分别是左右两端的代表。

  还在一战方酣之时,人类似乎就在等待另一种选择,似乎只等一声令下,人民就会揭竿而起,推翻资本主义,以社会主义取而代之。历史选择了俄国人承担这项使命。可以说,这是1917年以后全球最为强劲的力量。在一战和俄国革命的影响下,"革命"一时成为风潮,德国、匈牙利甚至还都成立过苏维埃共和国,虽然革命不久便退潮,但左倾仍是普遍倾向,社会民主党的支持者依然甚众。作者写道:"现在回头反思,其实布尔什维克在1920年犯下一个大错,因此造成国际劳工运动的永久分裂。当时布尔什维克不该照列宁派先锋的模式,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组合一小群精英性质的'职业革命战士'。"实际上,当时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挪威等国的一些社会主义党派已通过投票,决定加入第三国际,但却被第三国际严拒。"在布尔什维克的心目中,战斗就要来临;而在战场上,只需要战士。"他们认为在激烈的战斗中,温和的改良者只会使战斗力减弱,甚至更坏,起到瓦解军心的作用,决不能与之结盟。这种观点,是以激烈的世界革命即将来临这一判断为基础的。回顾这段历史,当给人某种启发。

  但是,人们预期、盼望中的世界革命根本没有出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始终只有苏联这"一国社会主义"。这样,尤其是在斯大林时期,所谓共产国际、世界革命几乎为苏联的国家利益所取代。面对极为严峻的内外环境,苏俄不得不实行"战时共产主义"的经济政策,这种政策虽有一时之效,但时间稍长便弊端丛生,无法持久,不久就被"新经济政策"所取代。但"战时共产主义"却对"国际共运"产生了长久的思想上的影响,认为它的被取代只是暂时的,"新经济政策"只是权宜之计。本来,"新经济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应该说,历史此时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社会主义道路、模式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但历史的确残酷,所提供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一旦选择错误,必将付出巨额代价,甚至遭到严惩。列宁逝世后,"新经济政策"在苏共内部产生了激烈的争论,最终是否定派取得完全胜利,于是政策陡转,走上了全面、严格计划、以高压手段实行工业化的道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后来者有强大的示范甚或强制作用。苏联式的计划经济在30年代世界性"大萧条"中的出色表现,也为世人瞩目,为万众向往,"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曾经鼓舞起一代人的理想之帆。但国际共运,却也就此错过良机,走上一条"不归路",最后解体的"祸根"在此时便已埋下。

  在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确非易事,计划经济的暂时成功使它的创造者未看到它的巨大弊病,终于日益(社会、政治全方位)僵化,最终完全丧失了活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另一个重要的"极端"后果是法西斯主义的兴起,它也反对自由资本主义。法西斯主义深知群众心理,采取由下而上的群众动员方式,煽动起群众的狂热情绪。"法西斯可说是一场'反革命'的'革命':它的革命性质,在于其词汇,那些自以为是社会受害人提出的动听请求,也在其主张全面改变社会形态的呼吁之中。此外,它还刻意借用改造社会革命主义者的符号,越发体现其革命气质。"它的社会基础是"一股社会小人物的愤怒之情"。由于法西斯主义摆出一副"横扫一切"的姿态,广大群众误将其作为自己的代言人,破坏性极强、原本默默无闻的各类社会边缘人物则将其作为实现自己宏愿的福祉。法西斯主义产生于一战之后,但却兴盛于30年代。30年代的"大萧条",为法西斯主义从边缘跃上一些国家的中心提供了"天赐良机"。德国纳粹党的全称是"国家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或"国家社会主义德意志劳工党",也是坚决反对自由,更不相信自由市场,也是实行严格的计划经济,其高度计划的严谨、科学,一时获得巨大的成功,在30年代的"大萧条"中表现同样出色,不仅使世人刮目相看,而且使广大德国群众心甘情愿地随之走向深渊,最终酿成大祸。

  德国的法西斯主义是靠民主选举上台的,但上台之后便将原有的政治制度通通破坏,实行极端专政。"他们的合法地位,经广大群众的支持而确立,靠世俗的思想意识而巩固。而他们作为基础的世俗思想,有时甚至可以狂热到成为一种宗教崇拜的地步。"这种对一种"世俗思想"狂热的"宗教崇拜",是法西斯主义的精神支柱,与对文艺复兴以来的人道、理性、启蒙、自由、平等、博爱等观念的否定互为因果。对上述种种观念的"解构",实际是在为法西斯主义进行一种精神的"清障"。虽然不能把法西斯主义等同于国家主义,但国家主义无疑是为法西斯主义所利用的一个重要思想资源。国家主义强调国家对个人(但代表"国家"的领袖却除外)的无限权力和个人对国家的绝对服从,由于它打着"国家"的旗号,更易为大众所接受,更易煽动强烈的仇外心理和狂热的感情,这是法西斯统治所不可缺少的。

  当法西斯主义国家被消灭以后,世界陷入以美、苏各为一方首领的"冷战"之中。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主战场实际是两种经济体制的"争战"。由于种种原因(该书对此有非常深入细致的研究),起码在20世纪内,这场战争在1991年以苏、东的解体已基本画上胜负判然的句号。然而作者看到,自由资本主义近几十年的强盛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强烈挑战,正是由于这种挑战,使之不断调整、改革。但作者没有探讨"社会主义阵营"为何没有得益于自由资本主义的挑战,使自己不断调整、改革,或再进一步说,中国30年前开始的突破"斯大林模式"的"改革开放"是不是可看做社会主义对这种挑战的一种回应?作者更关心的是一旦失去对立面的挑战和压力后,自由资本主义命运如何?它是否会因此而"走极端"?他认为,这些目前还都是未定之数。

  当然,20世纪还有其他"极端"的运动,各种"极端"造成的危害自不待言,但它们并非凭空而起,是有深刻社会原因的。社会的极端不公、两极分化严重、严重的社会腐败、人心涣散、对现实极端不满而又不知所措、巨大的社会动荡……凡此等等,都为各种"极端思想"提供了土壤与环境。只有清除这种土壤与环境,才能真正消除"极端"的危害。但人类能否有此明智,亦是未定之数。

  "所谓历史——在其他许多更重要的事情以外——乃是人类罪行与愚行的记录。"这是《极端的年代》中的一句话。的确,只有永远记住过去的罪行与愚行,才能减少今后的罪行与愚行。

  雷颐,作者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中国古代酷刑分析与反思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古代酷刑分析与反思
Aug 23rd 2013, 12:34, by 明鏡雜誌


  【摘要】古代的酷刑其手段的残暴和种类的复杂让后人惊悚。随着历史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酷刑已在形式上和表面上基本消除,但揭示酷刑存在的根源,反思中国古代的酷刑现象,以及探讨酷刑消亡的社会历史条件,对现代社会的进步仍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中国古代 酷刑分析

  酷刑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存在的法律现象和社会现象。酷刑和反酷刑,是野蛮和文明、专制和民主的较量。研究分析中国古代酷刑现象,无疑是让大家认识到酷刑带来的灾难和危害,加强人权保护观念和法治观念教育,加强执法和司法监督,摒弃酷刑思想,遏制酷刑发生。

  古代酷刑的类型

  中国古代酷刑有不同划分方法。有的学者将古代的绞刑、斩刑、鸩毒等归为酷刑,但在古代绞刑、斩刑、鸩毒等手段相对于多数酷刑而言,已算仁慈。所以分析中国古代酷刑,应该站在客观的角度,站在中国古代特定的历史和社会条件下分析。

  法内酷刑与法外酷刑。根据法律是否认可,可以将酷刑分为法内酷刑与法外酷刑。法内酷刑是法律所认可的,但更多的现象是法外酷刑的大量存在。

  在中国古代有各种法内酷刑,通过法典、律令等形式发布,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北宋时的法典《编赦》,宋太祖时有106条,到咸平年间增加到18555条,有死刑、流刑、徒刑、笞刑、杖刑等类型,其中涉及多种酷刑。①《大明律》是明太祖朱元璋亲自指导编纂的刑法,其中的酷刑种类就有笞、杖、绞、凌迟等多种。②法外酷刑是游离于法律之外的酷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法外酷刑是法律所未有的,又被法律所默认的。《隋书·刑法志》就指出隋高祖杀害无辜,齐文宣帝用刀将人割碎的行为,像百姓报私仇一样,不符合国家法律。但古代帝王却常常滥用刑法或酷刑。而下至官僚、家族、家庭,都不同程度存在大量的法外酷刑,并不会受到法律制裁。

  肉体酷刑与精神酷刑。按酷刑伤害指向,可以将酷刑分为肉体酷刑与精神酷刑。中国古代酷刑和现代的酷刑概念是有一定区别的。因为在古代,等级制度森严,人权观念淡薄,人们不太重视精神酷刑,更注重"肉刑",对于酷刑的历史记录也多局限于肉体酷刑。当然肉体与精神是密切联系的,很多酷刑存在精神上的屈辱,只是相对于肉体的痛苦似乎算不上什么。

  实体酷刑与程序酷刑。依法律程序,可以将酷刑分为实体酷刑与程序酷刑。实体酷刑是法律所规定的酷刑,而程序酷刑是审查、刑讯过程中产生的酷刑。

  实体性的酷刑是大量存在的,历代法律典籍均有"绞、斩、凌迟"之类的死刑。而程序性的酷刑也不容忽视。《旧唐书·刑法志》记载:来俊臣每次提审犯人,不问罪过轻重,先用醋灌鼻子,或者放进大瓮里,四周用火烤。他们制造了十种大枷:"一曰定百脉,二曰喘不得,三曰突地吼,四曰著即承,五曰失魂胆,六曰实同反,七曰反是实,八曰死猪愁,九曰求即死,十曰求破家。"还有衙门在审讯犯人时,犯人不招,就"大刑伺候"。这些都是程序酷刑。

  致死酷刑与致伤酷刑。从酷刑对肉体的伤害程度,可以将酷刑分为致死酷刑与致伤酷刑。致死酷刑是以致人死亡为目的,致伤酷刑只是让人伤残,但有时也会危及生命。

  最出名最残忍的致死酷刑莫过于凌迟。凌迟始见于五代,最早载入《辽史·刑法志》:"死刑有绞、斩、凌迟之属。"元朝时将死刑分为斩和凌迟两种,凌迟正式成为官定刑罚。③酷刑还有腰斩,即用斧从腰部将犯人砍作两截。最后一个被腰斩的人是清朝的俞鸿图④,因小妾仆人收受考场贿赂被牵连处斩,他用手指蘸血在地上连写七个"惨"字,才痛苦死去,雍正帝闻报后下令废除腰斩。酷刑还有剖腹、抽肠、凿颠、断脊、锯割、灌铅、骑木驴等,都是残忍无比。

  致伤酷刑则有黥面、割鼻、截舌、挖眼、断手、刖足、宫刑、枷项、笞杖、鞭扑、滚栲笆等。

  古代酷刑的成因

  政治:等级与专制。政治体制是造成中国古代酷刑产生的根本原因。由于等级与体制因素,在上位者可以漠视人权,而古代所谓的法典、律令不过是针对普通官僚、普通人。虽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那只是个例。

  由于君权高高在上,没有一个有效的约束机制。致使古代很多君王、皇帝可以为所欲为,滥杀无辜。三国时吴国孙晧继位后,有很多忌讳,宫女中有不合意的,"或剥人之面,或凿人之眼。"⑤对他人性命生杀予夺,这是中国古代等级与专制的政治体制带来的弊端。

  军事:动乱与战争。由于动乱与战争等军事原因带来的酷刑更多,涉及面与人数也更大。战乱之时,因为军队这部强大的战争机器,人性中的兽欲被无限放大,加上法律不能约束,导致酷刑致死人数较和平时期大增。战国时,白起活埋降卒40万人,创下了活埋的历史记录。⑥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嗜杀,"一日不杀人,辄悒悒不乐。诡开科取士,集于青羊宫,尽杀之,笔墨成丘冢。坑成都民于中园……其惨虐无人理,不可胜纪。"剥皮斩首,血腥屠杀,令人发指。⑦

  文化:懦弱与顺从。中华文化长期受儒家思想影响,百姓能够忍耐、顺从,甚至于有些懦弱。这是优点,也是缺点,它助长了统治者的暴虐意识。他们用儒家思想治民,用法家思想治国。通过酷刑,以图威慑百姓。

  心理:仇恨与嗜血。在人类心理中存在的仇恨与嗜血心理,促使大量的酷刑现象发生。《旧五代史·列传》中的李愚就认为:"有伤教害义之事,常痛心切齿,恨不得抽肠蹀血,肆之市朝。"他想将人抽出肚肠,践踏血肉,不过是看不惯伤教害义之事,为了泄愤而已。北齐文宣帝高洋是有名的暴君。有一名都督战伤,其部下不能相救,于是"帝命刳其五藏,使九人分食之,肉及秽恶皆尽。"

  对古代酷刑的反思

  古代酷刑在现代的延续。在现代社会,酷刑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存在。1984年联合国大会第39/46号决议通过的《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和处罚公约》中对"酷刑"的定义,包含了"蓄意使某人在肉体或精神上遭受剧烈疼痛或痛苦的任何行为",但是酷刑现象并未彻底消除,如在刑讯时采用了让嫌疑人蹲马步、将人吊起只让脚尖着地等手段,在精神方面,采用强光照射眼部、不让人睡觉等手段;由实体酷刑转为程序酷刑,实体酷刑减少,但程序酷刑还存在;由致死酷刑更多的转为致伤酷刑,虽然也有致死的,但更多的是致伤特别是上面所说的暗伤或精神伤害。

  中国古代酷刑的反思及其对现代社会的启示。对于酷刑,中国古代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主张"仁政",废除肉刑。早在公元前100多年的汉朝,汉文帝对于犯罪的人"朕甚怜之,夫刑至断支体,刻肌肤,终身不息,何其刑之痛而不德也!"于是废除肉刑。⑧《隋书·刑法志》也有"女子怀孕者,勿得决罚"的记载,体现了一定的人性化。北宋自开国以来,每三年遇郊祭赦免一次。后来担心助恶,改为犯过失罪的依法赦免,案情严重的,不得赦免。

  现在,酷刑虽然在形式上和表面上基本消除,但实际上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分析酷刑的成因:其一,政治上的等级与专权。我国虽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法不依的现象仍然存在。其二,军事上的动乱与战争。从国外看,70年代乌干达暴君阿明执政、98年印尼排华事件可知,动乱与战争造成的血腥和危害在短期内是不可能消除的。其三,文化上的懦弱与顺从。这让某些恶人找到了对付人的法宝,他们欺软怕硬,手段狠毒,这也不是短期可以改变的。第四,心理上的仇恨与嗜血。阴暗的心理可能隐藏暴力,仇恨与嗜血会让人疯狂。

  只有消灭酷刑的存在根源,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酷刑。从我国来看,避免酷刑必须以政治体制和法律体制作保障,坚持依法治国,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避免酷刑必须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保障,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强大的国防实力和军队防卫作战能力保障祖国的和平发展;避免酷刑必须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保障,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发扬中华优良文化,去除思想糟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素质,提高道德修养和心理素养,提倡真善美,引导树立健康心理,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宜宾学院】

  【注释】

  ①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宋史(第7册)·刑法志》,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4090页。

  ②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明史(第3册)·刑法志》,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1829~1853页。

  ③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元史(第4册)·刑法志》,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2047~2049页

  ④赵尔巽,柯劭忞等:《清史稿·刑法志〔DB/OL〕,天涯在线书库。

  ⑤⑥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三国志(第2册)·吴志》,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758~759页,第993页。

  ⑦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明史(第10册)·列传》,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6413页。

  ⑧许嘉璐:《二十四史全译·汉书(第1册)·刑法志》,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第475页。

    熊艳、朱盛艳,影响力中国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Aug 23rd 2013, 12:33, by 明鏡雜誌

 
  只要有机会去朝鲜的中国人,都会去瞻仰和凭吊朝鲜平壤市中心的"友谊塔"。因为在这"友谊塔"下的石涵中珍藏着10本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录,第一本第一页上的第一名,就是被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最高级别的指挥员——第67军军长李湘。

  戎马生涯百炼成才

  李湘,原名李湘林,又名李秀里,1914年4月出生于永新县伴中乡(今龙源口镇)伴中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父亲病逝。1930年8月,巧岁的李湘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4月加入共青团,9月转为中共党员。

  1934年10月,李湘任连指导员,随红一方面军撤离中央苏区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两次遇敌作战而身负重伤,部队首长也曾两次决定把身体虚弱的李湘留下。可李湘硬是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比坚强的信念,没骑牲口,没坐担架,历尽千辛万苦,爬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李湘所在部队改编为115师,挺进到山西东北部抗日前线。由于李湘在历次战斗中作战英勇,指挥才能迅速提高,由营长晋升为副团长,到1942年1月,李湘被任命为晋察军区三分区司令员。

  抗战胜利后,晋察冀部队编制为两个野战军。三分区和二分区合编为第二野战军冀晋纵队第一旅,李湘任旅长。1947年1月,李湘率部参加保南战役,先后在寨西店附近全歼援敌,随后陪同纵队首长观察地形,研究作战计划。总攻开始,李湘亲率主力冲入定县县城内,经过激烈巷战,共歼敌9600余人,定县宣告解放。

  定县解放后,唐县县委书记和县大队长做媒,李湘和安淑静结了婚。没有洞房花烛,更没有蜜月旅行,婚后第三天他们就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一场场战斗,一次次胜利,李湘从指挥一个旅又进步到指挥一个师,身上负伤18处,足迹遍及祖国的半壁江山,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1950年8月,中央军委任命李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67军副军长兼参谋长,11月,又任命他为67军军长兼唐(山)秦(皇岛)警备区司令员,成为我军高级军事指挥员。
抗美援朝身捐疆场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发动了侵朝战争,战火烧到了祖国的东北大门。1951年春节前夕,李湘参加了20兵团在天津召开的军以上干部会议,接受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任务。当时,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他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纪律,直到3月20日,在出征前两小时,李湘才到医院把赴朝的消息告诉刚生完孩子的夫人安淑静。他抱着刚出生两天的女儿,嘱咐妻子一定要保重身体、带好孩子。在医院仅呆了巧分钟,他便匆匆赶赴抗美援朝前线。李湘入朝后立即同政委旷伏兆到志愿军司令部请示工作,接受任务,随即到兄弟部队调查了解情况,虚心向友军学习,填密详尽地分析敌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志愿军司令部下达的任务,李湘制定出周密的作战计划。

  李湘率67军入朝,在金城以南地区接受了沿三八线27米的正面防御任务。1951年9月21日,敌人以步兵、飞机、大炮、坦克同时向67军阵地进攻,全体指战员英勇反击,歼敌1000余人,67军打了入朝后的第一个漂亮仗。

  10月13日,美军又联合李承晚部队以4个师的兵力向我金城南25公里正面阵地大举进攻,向李湘军所在地气势汹汹地发起猛烈的"秋季攻势"。在严重的敌情面前,李湘沉着冷静,下决心要争取时间,战胜敌人。战斗打响后,在敌人用飞机炸、大炮轰、坦克协同、步兵轮番攻坚的十多个日日夜夜,李湘夜以继日的坚守在作战室,废寝忘食、聚精会神地指挥作战。67军全体官兵在他的指挥下勇猛杀敌,经过激烈战斗,终于彻底粉碎了敌军的"秋季攻势",创造了6天歼灭敌军17000多人的纪录,为我军在朝鲜战场上写下了辉煌的战斗篇章。

  1952年春,志愿军总部命令67军在某地一线挖坑道构筑工事,准备反击美伪军发动的"春季攻势"。李湘受命后,立刻带领作战参谋及军领导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前沿侦察地形,制定作战方案。由于他工作深人,实事求是,认真吸取广大官兵的智慧,使坑道和工事的构筑完全符合实战要求。在敌军发动攻势前夕,李湘将军却病倒了。这时,美军发动的"春季攻势"战役己经打响,敌人投入的兵员、武器弹药远远超过1951年"秋季攻势"的规模,侵朝美军还公然违背人道主义,实施大规模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李湘这个铁打的硬汉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依然以顽强拼搏的精神着手构筑新的防御工事和组织新的战役。在战斗中,李湘不幸被细菌感染,病情迅速恶化。当时,军政委旷伏兆几次劝他赶快到后方医院治疗,他却坚持在指挥室里指挥,坚决不下火线。然而,他的病情因细菌感染,迅速转化为败血症和脑膜炎病,脑袋胀得水桶一样粗大,虽经医生设法医治,终因抢救无效,于1952年7月8日13时去世,从发病到去世前后只有8天,时年38岁。这位党和人民的好儿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年轻的优秀将领,倒在了朝鲜战场上。

  噩耗传来,全军将士万分悲痛。李湘的遗体于1952年12月10日从朝鲜前线运回祖国石家庄市,12月11日举行迎灵、公祭、公葬仪式。参加公祭的有中央军委、华北局各界代表,李湘生前友好及家属700余人。公祭大会结束后,兵团参谋长杨成武,67军政委旷伏兆等领导同志,亲自为李湘军长灵墓填土,向自己的亲密战友作最后告别。

  1987年10月,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文化参赞向饶送给正在朝鲜访问的李湘夫人安淑静一副中堂书法,内容是一首《江城子》词:"丰碑直矗千里外。捧函盖,英名在。抗美援朝,壮志何豪迈。任凭狂风与暴雨,血谊存,永代传。"

  影响力中国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邱会作之子:我所见到的叶群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邱会作之子:我所见到的叶群
Aug 23rd 2013, 12:32, by 明鏡雜誌


    (本文作者邱承光系邱会作之子)

   一
     我知道叶群的样子,是看了一张相片,那是60年代初林彪在公园休息散步时拍摄的。林彪身着灰色中山装,戴着帽子,有个衣着简朴的妇女在身边。他们和其他的游人一样休闲地走着,看不出来傍边有特殊的警卫。那时中国领袖人物的肖像在公共场合张挂,正中是毛主席像,两边的是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和总书记邓小平的像。他们多数人形象为人们所熟悉,因为常常可以在报纸画报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只是陈云、林彪深居简出,而他们夫人更鲜为人知。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停课闹革命,我所在的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四处奔走,哪里有首长接见讲话就到那里去看去听。因为我父亲邱会作在军队工作,我特别关注全军文革领导小组接见军队院校师生,只要知道就会赶去。我在人群中远远地看到了叶群,她是全军文革成员。

  1967年1月,我的父亲(邱会作)遭受造反派的连续武斗被打成重伤,在他将被造反派置于死地之际,被叶群持林彪的手令接了出去,安排到西山治疗休养,那里是中央军委战时指挥所军事禁地。我们全家从心眼里感谢做出这一决定的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也感谢促成这件事的叶剑英和深夜到总后大院接出人来的叶群。

  1967年3月底,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在总后礼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我父亲恢复工作的决定。那年晚春的一天晚上天黑之后,我正在总后大院的家门口,突然有辆小轿车停了下来,有人下车问这里是不是邱部长的家。我说是,但他现在不在家。来人又问,你母亲在吗?我说在。

  他回去开了车门,一个中年妇女下了车,我一看是叶群。她问:"你是老几?"她猜出了我是谁。我说:"是老二。"我一边朝屋里喊,"有客人来了!"一边把叶群领进家里。叶群见到迎出来的我母亲说,来看看你和孩子,也来看看你们的家。

  叶群在我母亲的引领下看了看,说:"没想到你们的家这么简朴。"她坐下来和我母亲说起了话,谈的都是日常起居和家常之事,没有一点"政治",她操北京普通话口音,和蔼善谈。

  叶群没有彼时"中央领导"的威严,看上去亲切随意,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位来串门的阿姨。叶群坐了大约不到一小时要走,在她即将起身时,我拿出了我的《毛主席语录》,请她题词。我作此举,自己都觉得有点唐突。叶群并不介意,接过了语录本,在扉页上写了"读毛主席的书",下面签了"叶宜敬"。我很惊讶,她似乎看出来了,说这是她参加革命前的本名。

  事后我才知道,叶群1920年生,祖籍福建闽侯,为书香门第望族,童年时被父亲带到北京读小学,成绩一直优异,青少年时接受革命思想,193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附中读书时投身"一二九"学生运动,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初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转为中共党员,1938年到延安,曾任中国女子大学组教科科长。她的资历比一般人猜想的要早得多,是抗战之前红军时期的"老革命"。

  二

  1967年八一建军节前,我的母亲(胡敏)带我们出门,说是到毛家湾,那里是林彪的住处。我很早就知道那里,因为我就读的北京四中和那相距很近,我放学回家,总要路过那里。我们高考之前的体检在平安里医院,它是与毛家湾林彪住处只隔着一道墙的小医院。体检时同学们议论说,隔壁住的是中国最年轻最能打仗的元帅林彪。

  此时我再到毛家湾,平安里医院已迁走,改成了中央警卫团的驻地。我们进了门,叶群迎上来,领着我们到了一处简朴的客厅。叶群对我母亲说,她和邱部长经常见面,和家里人见的少,接你们来坐一坐玩一玩。后来我才知道,中央为了加强军队的领导,成立了军委"四人小组"(军委办事组的前身),其成员有吴法宪、邱会作、张秀川和叶群,父亲和她成了同事。

  那天在场的还有林立衡,又叫林豆豆。我曾在报纸上看过她回忆原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散文,文革初期又读过她写的《爸爸教我写文章》,知道她在空军报社工作。我们刚到时,林立果朝我母亲问了个好,不久就离开了。他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也曾就读北京四中,高我一级。我原来就认识他,只是没有当面说过话。这次他问了一句,"你在清华呀?我们在四中时见过。"林立果穿着空军衣服。之前我在北京大学看大字报时,听那里的同学说,他已离开学校到空军参军了。

  叶群和母亲聊天时,让我九岁的妹妹坐在身边,问她在家里作些什么?大学中学小学都已停课,妹妹没法上课了,有时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唱歌跳舞,当宣传歌颂毛泽东思想的"红小兵"。叶群听到这儿,对一边的林豆豆说,找一些书给小妹妹看,要找一些好书,人要从小好好读书学习才行,别荒废了时光。

  叶群说的"好书"是什么?我很想知道,那时盛行赠送各种印刷精美的毛泽东选集或"歌颂红太阳"的书,它们既是一种"忠字品",也是生活工作必用之物。人们每天早上起来的"早请示"要挥动《毛主席语录》本,而"天天读"则必须读上几段毛主席著作,有时还要背颂。

  过了些天果然送来了几本书,它们已经有点陈旧,是文革以前出版的适合儿童的读物。我记得有《西流水村的孩子们》、《白洋淀》,还有不能凑成整套书的几本《十万个为什么》。我随手拿起来看了看,书脊上贴着公共藏书的专用编号标签,有的封面上有"空政图书馆"或"空军报"的印记。

  我还记得《西流水村的孩子们》的内容。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它是学校要求的暑假课外读物,内容是描写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北方农村里一群少年的生活。书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很深:孩子们脱下自己的布鞋,一只连一只地把通过村子附近铁路的转弯处内侧铁轨垫高,使急速行驶而过的日本鬼子军用列车颠覆了。他们成了"抗日小英雄"。

  以后,叶群又送来了一些学习写毛笔字的字帖,还有她亲笔写的一些条幅,其中有几个是写给我妹妹的,具体的字我记不准确了,都是一些要奋发学习的座右铭或古训。叶群的字工整漂亮有力,看似柳体,字距行间整齐、排布有序,初看上去有如书法精品,但我贴近了端详,发现上面事先用铅笔轻轻划上格子,写好毛笔字后再擦去,一些地方留有线格的痕迹。虽说书法佳品要有功力,并非一天两天就可以成就,但叶群如此专心用功,还是令我惊讶。这么久了我还记得这件事,因为当时无论墙上挂的还是书上印的,凡是鼓励人们学习的警句,都是马列和毛泽东的语录,突然看到叶群书写的那些当时被斥为"四旧"和"封资修"的内容,令我感到很新奇。从那以后,我有意找了很多中外历史和哲学理论书籍阅读,使我在那个年代里没有浪费更多的光阴。

  三

  那个时期,每隔三四个月,叶群就会请我们到她家中去,主要是看电影,多是一些国产片,还有香港片。在少有文化生活的文革当中,这是我非常向往的。休息中叶群和我母亲(胡敏)说一说话,大多是生活和健康,我母亲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她们谈得投机。

  我见到的叶群只穿军装,有一次我母亲说她的衬衣颜色不错,叶群解开军衣上面的扣子让她看,是一件没有衣袖的"假领子"。叶群笑着说,这样节省也好洗,但穿上了要小心,不能露馅。

  1968年春节,母亲带着我们去给叶群拜年。我们在客厅里坐了一会,一个工作人员进来对叶群耳语了几句。叶群对我说,"首长叫你去一下,问问学校的情况。"

  我进了一个长形的约有30平方米大小的会客厅,里面显得空荡,只有面对面地摆着两套陈旧沙发,没有任何其他摆设。林彪坐在那儿,我感到非常拘束。他示意我坐在他傍边,用祥和的眼看着我,让我放松了紧张的心情。林彪问我清华大学里的情况,学生们都在作什么。我大概介绍了一下,提到了校内受到中央文革支持的造反派的情况。我在说,林只是听,当我说到造反派批斗老师,打击不同派别的同学,还派出了人到全国各地参加对当地的党政机关夺权、参加打砸抢时,林彪说了一句"那样不好。"脸上流出了一丝不满的表情。

  我们说了大约20分钟,内勤进来了,说叫我出去吃饭。他托着一个大盘子,上面有一个普通保温杯和擦手的毛巾、餐具。当他把保温杯放在茶几上把盖子打开时,里面用白开水泡了一个白面馒头。

  我被领着到了餐厅,叶群已经陪着我母亲和弟妹在那儿了。饭桌上摆了四盘菜,一个青椒炒肉丝、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炒白菜,一个红烧对虾。叶群说:"自己人,就简单点。"豆豆说:"平时没有这么好,今天特别加了菜。"她用手指着那盘红烧对虾。

  晚上看了电影,我们临走时,叶群送客到门口,说了句,"老二很懂事,聪明机灵"。我想她是指刚才林彪找我问话的事吧。

  四

  1968年4月6日凌晨4点多,我从睡梦中被父亲叫起来,他问我在学校里散布过中央文革什么坏话没有。我说,春节去林彪家时我说过造反派的情况,我最近因为肝脏检验指标高,一直在家里休息,没有去过学校。父亲训了我一句"你别给我惹麻烦,给我走远一点!"早上7点钟,我被匆忙送到西郊机场,搭乘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返回长沙的飞机离开了北京,然后到了驻广东的解放军42军,用"程光"的谐音以名代姓当兵锻炼。

  我由此开始了军旅生涯,这个改变我生活轨迹的事中有叶群。这是我后来我才知道的。

  那是在1968年4月5日晚上的中央碰头会上,江青突然拿出一叠材料说:"邱会作的儿子是清华大学反中央文革的头目,应当逮捕归案。"之前,江青用这种方法整了"联动"红卫兵组织,抓了董必武等许多高级干部的子女关进监狱进行残害。

  面对江青的追查,叶群急中生智说:"老邱的那个儿子早当兵去了,不在北京。"江青哑口无言。事后我还听说,叶群向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温玉成打了个招呼,要他对清华大学管事的人说说,别揪住老邱的儿子不放。但我仍然小心谨慎,在部队里,除了师团主要领导知道我是谁,其他人不知道我一个大学生为什么突然到连队来当兵。这样不但让我很安全,也没有什么特殊照顾,使我得到了锻炼,虽然部队生活非常艰苦,但比那些被江青点名抓起来关进监狱的干部子弟处境好多了。

  1969年以后,在校大学生开始了分配。因为有人关照,我的档案和分到广州军区的大学生档案一起从学校送到了部队干部部门。江青揪人的风波终于躲过去了。

  五

  当兵锻炼半年后我被调到团政治处当见习的宣传干事,从此我有了休假,每年回到北京的假期里,总会遇到一两次到毛家湾那儿的机会,是叶群叫我母亲带着子女去,常常是玩一玩和看电影。叶群对其他一些高级干部也这样,包括一些外地来京的军队领导和他们的家属。每次我见了叶群,她都和我说几句话,问问我当兵和部队里的情况。

  1970年7月下旬我休假并为部队办点事,回到北京之后,见我母亲向北戴河打电话,知道叶群他们在那。我母亲在电话上和叶群说到我哥哥的婚事。

  我未来的嫂子叫张克非,是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的女儿。张部长于1967年"一月风暴"中被矿业学院的造反派活活打死,遗体脖子上有勒痕,脑后有一个血洞,前额被打破塌陷,全身到处是伤,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伤口30多处,特别是他背上的伤是用刀一刀一刀割的,这叫"千刀万剐"……中共中央下达文件,说张霖之是"刘少奇在煤炭战线的代理人"。造反派说他是"自杀",自绝于人民。

  这位文革殉难者惨烈牺牲后,我听到了另外的声音。我的朋友、王秉璋的儿子说,林彪有次对王秉璋说:"你不要怕造反派!张霖之不怕造反派,才被打死的。"解放战争时王任二野11纵队司令员,张霖之为政委。张从来没有当过林彪的部下,林彪能这么说,可见他对受造反派迫害者的同情。

  尽管如此,在那种情况下我哥哥的婚事看来是不可能了,因为涉嫌为一个被毛泽东"点过名"的部长喊冤。但是到了1970年夏天,事情有了转机。我父亲在为此而努力,叶群也在帮忙,他们找到了周恩来,建议用一个"内部结论"把事情办了。

  1970年7月29日晚上12点多,通常要在次日凌晨才回家的父亲提前回来了。他对我说,早上天亮了你到克非家去一下,说"她们家的事,总理批了。"周恩来的批示意思父亲对我说了,核心的话现在可以在《周恩来文选》中查到:"张霖之在武斗和逼供的混乱中死去……张霖之同志的死亡应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张霖之同志的家属和他的子女不受任何牵连,应按照革命干部家属看待……"

  我早上6点多钟就赶到了在西单附近的小酱房胡同29号院子张宅。清晨胡同里还没有什么人,我敲院子的大门很久没有人开,就翻墙跳进去。小保姆惊慌地给我开了房门,已躲藏起来的张部长夫人李蕴华出来说,以为是造反派来找她麻烦。我把周恩来的批示大意说了,李姨非常激动,等她略为平静一点后突然问,为什么不明确说是"平反",不说"张霖之同志是毛主席革命路线上的人"?我按着父亲交代的说,这等于是平反了,现在只能办到这样。

  我回去以后,把李姨说的"不过硬"对父亲讲了。

  第三天正好是"八一"建军节前一天,军委办事组在首都体育馆请周恩来看表演让他休息,周一见到我父母亲就问:"路光和克非的婚事办了没有?"刚从北戴河赶回来参加八一庆祝活动的叶群说:"孩子们还在外地呢,老邱担心总理这种批法不过硬。"我父亲说:"还请总理写个批示吧。"周恩来说"不能耽误了孩子们"。说罢写了一张便函。

  家里决定立即举行婚礼,但哥哥嫂嫂正从外地的部队向回赶,母亲叫我和一个秘书先到管民政的地方去办登记结婚手续。管事的人指着我问,"新郎是他,女的呢?"秘书答:"男女明天才能赶回来。""人没来登什么记?不行!"那人有点生气。秘书展示了周恩来的便函,"同意邱路光和张克菲结婚。愿你们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周恩来一九七○年七月三十一日。"那个管事的人不敢相信是真的,看了秘书的工作证后说,"可以,可以,总理批的还能不办!"

  9月里,我休假后为部队办事结束了,要回去了。一天下午,母亲对我说,毛家湾那叫我们去。因为哥哥已休完婚假回部队了,只有我和新嫂子随着母亲一起去那儿致谢。我们见到了叶群,她说:"刚从北戴河回来下飞机,耳朵里还嗡嗡叫呢。首长累了就不打扰他,我就代表了。"一会儿,内勤出来说:"首长听说了,立刻就要见。"我们进入客厅,林彪已站在中间等候。他很长的白胡子没有刮,身穿灰色中山装,布鞋。叶群立即上去,拿起放在茶几上的帽子向林彪的头上一扣,然后介绍了克非。林彪说:"张霖之是好同志,死得很可惜,现在好了。"克非说了感激林彪的话,叶群说:"别谢他,要谢伟大领袖毛主席!"

  叶群送给我哥哥嫂嫂一首她填的新词,是叫他们要一生紧跟毛泽东干革命的,内容我记不住了,记得最后一句是"终生学先导"。

  为了表示感谢,我母亲请人给林彪打了件毛衣。之前,叶群和我母亲聊家常时说,"他(林彪)在穿上从不讲究,有什么穿什么,除了军装以外,没有多少衣服。"母亲得知林彪一件毛衣穿了多年已陈旧,就托人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买来些他们生产的好毛线打成毛衣送了过去。因为不想让林彪事先晓得,又不知道他喜欢什么颜色,就打了黑色和米色的两件可以挑选。那次,叶群对我母亲表示谢意,还说,"他喜欢米色的,说穿上黑色的毛衣就成了一个'黑狗熊'了。"听到这儿我乐了,都以为林彪总是不苟言笑非常严肃,没想到他也有诙谐幽默的时候。

  六

  1971年7月底,我又回了家。我们团里要提一个干部,东北辽宁人,有些家庭问题需要外调核实,一般是有人出差或探亲时顺便去,部队挑选了我。这样,我在办完事后休假,来回路过北京多了几天在家。我见母亲常和北戴河的叶群常打电话,谈的多是林豆豆婚事。8月4日,母亲突然说,叶群从北戴河回来看病,她和父亲要看她,叫我也随同一起去。在汽车上,父亲和母亲约定,说他有事忙,要先走,叫我母亲多坐一会儿,免得失礼。果然,父亲到了那儿和叶群说了几句寒暄话就告辞了。

  叶群对母亲说,豆豆有男朋友了,是广州军区42军一个医生,叫母亲看看,再问一问他的业务水平。我说我就是42军的,叶群说,是吗?说不定你们还认识。

  林豆豆和一个男青年来了,叶群作了介绍,说这是小张医生。母亲一问,我发现这么巧,他居然是我所在的124师师医院医务所长。我在下面的团里,但毕竟在同一个师。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敦厚。

  大家说了一会儿话,叶群使了个眼色,我母亲开始和小张聊起了医学上的事,他从容不迫地回答着。我母亲非常重视临床经验,问他,你有没有遇到过少见的疑难杂症并及时处置的?小张说,在为地方群众巡回医疗时,曾遇到抬来的一个肚子极度鼓胀处于生命危险的老年妇女,化验检查指标都正常,问诊时病人表情忿恨不肯说话,家属只是哭。细问之后知道,是几天前病人和儿子媳妇吵嘴后才发的病,曾几处求医都说不出什么,吃药也不见好。小张医生决定针炎,几针扎下去,再请儿子媳妇好言劝慰,婆婆腹内一阵呜响,出了虚恭……听到了这,叶群问,"虚恭?"小张欲说但没开口,我母亲说,"就是放屁,出恭就是拉屎,虚恭是中医说放屁的文雅词。"小张红了脸,说病人肚子瘪了下去,自己走回了家。母亲点评说,老太太和儿子媳妇吵架精神受刺激,抑制肠子正常蠕动,消化道内滞气鼓胀,服药一时难奏效,此时攻心是主,针炎为辅,患者肚子里的气放光了,病自然就好了。母亲夸奖小张,看病在于找准病因,对症治疗,你处理得好。

  母亲对叶群说:"小张西医有基础,中医也懂,更主要是有悟性,成一个好医生,这是最重要的。"叶群听罢一脸笑容。

  七

  1971年9月,突发的"九一三事件"改变了我一生命运。我从部队被押送到广州"办学习班",其实就是审问,同去的还有我们团里一个20多岁姓孙的三营炮连副连长。我知道他,1968年入伍的战士、班长。一次上级检查实弹射击,他用82无后坐力炮打出优秀成绩后,一位首长指着三、四百米远的一棵独立树说,打掉敌人的"火力点"。他一炮射出,随着爆炸火光,树干拦腰断掉。他即被提升为排长、副连长。我实在想不出他会和"九一三"有什么牵连。我们在受批斗时,在一片"划清界限,彻底交待"的吼声中,他只能苦笑。"学习班"办了十几天后,因为陪外宾到广州的周恩来总理对军区首长说了,"不许动他们,对孩子要一视同仁",我们才回到部队,恢复了原来的工作。

  从那以后,我和那个副连长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我问他为何受此"待遇",他说他和叶群沾亲。

  "九一三"后林彪、叶群的亲属几乎都被审查,这种按血统进行的搜捕非常细致。他到"学习班"才得知了自己涉嫌的"罪状"在于身世。叶群的弟弟1936年参加革命,1949年担任解放军师级指挥员,在战斗中牺牲了。其妻已经怀有身孕,遗腹子出生后,随母亲改嫁给一个姓孙的干部。母亲从来没对孩子提起过这事,外面也没有什么人知这个"隐秘",孩子一直认为继父就是自己的生父。"九一三"后中央专案组迅速查出了鲜为人知的叶家这支血脉,将他归案。

  我问他是何时见到叶群?他说1966冬天他上中学时串连到了北京,因为人生地不熟,没有饭吃,将要流落在街头,就在一个收容的地方给家里母亲打了个电话,等着被遣返。第二天,有个军人找到他,带他到一个军队招待所住下,安排他吃饭洗漱,几天后送他回去之前,那人在一处大厅里不厌其烦地问他一些问题。他发现一个妇女路过,在一边看他良久。他的眼光转过去,她就走了。不久她又路过这儿看着他,神情有点留恋。因为是一晃而过,以前他也说不准是谁,这次被告知那次是"和叶群秘密会面"

  我听到这感触很深,叶群在没有得到他养父同意的情况下,想认未曾谋面的亲骨肉却忍了下来,不愿意让他母亲和养父一家人平静安详的生活被打破。办案人员明知早年的遗腹子不可能与20多年后发生的"九一三"案有关,却硬把他挖出来向上邀功,以示清查工作的彻底。叶群比那些随意抓破别人已经愈合的不幸伤疤的人好多了,至少是尊重他人的意愿又通情达理。

  因为找不到那个副连长什么把柄,他被扣上"政治历史"问题被处理复员,在离开部队之前和我偷偷聚了一下。他说现在很苦闷尴尬,养父是个军级干部,却帮不上儿子什么忙,想找个好点的单位,别人都婉拒,最后托老战友帮助安排他到西北地区一个城市当了名工人。我说他已是万幸了,至少比我强,还有个家,还有爱他的父亲母亲,而我,父母生死都不知道。

  八

  文化大革命终于结束了,我在分别十年后看到了自己的父母和一些劫后余生的人,林豆豆也在其中。1988年父亲从"保外就医"的西安到北京省亲时,林豆豆来看父亲。他们说起话来都提到了叶群。在那场史无前例的大批判中,人们都把叶群当成了最坏的女人,是敌人派进来的潜伏特务、早就知其恶迹。可林豆豆讲,叶群是毛泽东、朱德一手为林彪撮合的,叶群并不愿意,是毛泽东等做了工作。我知道,彼时的所谓做工作,就是"组织分配"和"强迫"的代名词。

  豆豆和父亲聊天中说出了一个意思,叶群不好,连累了她爸爸。

  父亲避开这个话题,说别的了。林豆豆临走前,看样子父亲想和她单独说什么,我走开了一会儿。待豆豆告别之后,我问父亲有什么事要说。父亲说,有些话单独说对豆豆方便,他不同意豆豆说,是她母亲不好,害了她爸爸。

  我问父亲怎么说的,他说他讲了三条:其一,叶群有缺点,但同样是冤案中人,到现在对"九一三"没说清楚,都是些没有根据的扣帽子,怎么好全怪到叶群头上?其二,对豆豆抱怨叶群有时和江青交往多了,父亲作了解释,说很多是周恩来叫她去的,打听江青那的底细,以便应对。叶群在这上帮周恩来办了不少事。

  我说,叶群有时和江青一起乱说,引起了麻烦。

  父亲说,叶群和江青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心里放不下事。她们如果有事就一定会向外说,但也有不同:江青是不分时间场合、无所顾忌地胡说八道,只要高兴就瞎吹乱讲。叶群理智多了,她只对自己相信的人说,而且说得也有分寸。

  父亲又说,叶群为人热情,很聪明,记忆力特别好,人缘不错,做事比较得体,绝不是江青那样耍泼欺人的恶妇。叶群的问题是没有多年的党内斗争经验,更没有在长期艰苦的领导岗位中磨练出来的品性,总是唠唠叨叨……父亲的话是那么平淡,好像是在说可能还会遇到的一个熟人。

  我说,现在有个流行之说是叶群导演了"九一三"。父亲一口否定,说叶群最多只能说是对身体不好的林彪有某种干扰,要害是堵塞了一些言路,造成他脱离实际。叶群遇事不能浑厚深远,影响了林彪,也影响了他们,但这种影响不是导演了"九一三"。

  听到这儿,我问父亲,那你对豆豆说的第三条是什么?

  他说他向豆豆提了一下,"叶群是你生母,不要过于怨恨她。"

  父亲这句普通家常话令我非常感慨。"九一三"是个历史之谜,为了要解开它,了解彼时的当事人有重要意义。那些人也是有七情六欲的平常人,不能一味只当成"政治小丑"去任意胡说。好在那一段是现代史,离开当前不算久远,还有人认识见过那些当事人。研究历史,对他们不能脸谱式人为丑化,包括叶群,按照本来的面目了解真实的他们,会更好。

  邱承光,《往事回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法院公布谷开来提供证词的录像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法院公布谷开来提供证词的录像
Aug 23rd 2013, 11:07, by JAS


审判薄熙来的中国一家法院公布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提供证词的录像,以支持对薄熙来的受贿指控。

谷开来在这段事先录制的11分钟录像中说,她的丈夫知道一名富商送给他家礼物,包括机票、价格昂贵的海鲜和现金。

薄熙来还被控贪污和滥用职权。他坚决否认自己受贿。在星期四举行的第一天庭审中,薄熙来声称谷开来的证词是可笑的。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薄熙来星期五否认谷开来的证词具有真实性,理由是谷开来的精神状态有问题。新华社的报道说,薄熙来声称谷开来"疯了,经常说假话"。

自谷开来去年被判因财务纠纷杀害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以来,这是她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东方在济南法院附近的一个新闻中心关注庭审过程。他说,检方试图利用谷开来的证词驳倒薄熙来自称不了解妻子所做作为的说法。

薄谷开来证言同步录音录像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97138

美國之音中文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中国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被正式逮捕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被正式逮捕
Aug 23rd 2013, 11:05, by JAS

陆杨

中国知名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被正式逮捕,对他的指控是扰乱公共秩序。同时,中国正在打压可能挑战中共统治的民间建立公民社会的努力。

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说,他的合伙人获知,许志永星期四(8月22日)被北京检察院正式批捕。逮捕通知书将很快送达许志永的家人。

许志永是个温和,但敢于直言的活动人士。他倡导平等接受教育权利,要求官员公开个人财产。他还是一个松散的"新公民组织"的创始人,号召人们每个月举行聚餐"同城饭醉",讨论中国的宪法等问题。许志永7月16日被北京公安局正式刑事拘捕。

美國之音中文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有意思的是那些不审判的内容”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有意思的是那些不审判的内容"
Aug 23rd 2013, 10:58, by JAS

如所预告,中外瞩目的薄熙来案周四正式开庭。这位前政治明星受到"受贿、腐败和滥用职权罪"起诉。德语媒体认为,真正让人感兴趣的,是不在法庭上审判的内容。 

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罪"案今天(8月22日)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薄熙来本人到场。 《法兰克福汇报》"政治"栏目上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共领导层将薄熙来审判案定调为反腐斗争的一大胜利,然而,这是对事实的满拧,其实,薄熙来垮台的根本原 因并非所谓的腐败行为:

"中国面对一个超级政治丑闻。……薄熙来的淫乱行为,—按共产党的用语'腐朽生活方式'—根本就没有出现在起诉书中。薄熙来在重庆实施的政策,—例如,用 大量逮捕和处决的方式打击黑社会或私营企业家,—也不成为讨论对象。他的反对者称,在薄熙来主政期间,根本就没有公正和法律,很多无辜者被投入监狱、遭受 酷刑。

"薄熙来在重庆实施的以'重庆模式'闻名的新毛主义政策,也不在起诉内容之列。薄以社会主义者面目出现,赞颂毛泽东和计划经济。推行这一政策的他有着在党内具相当影响力的自己的帮派。自视颇高的薄熙来是前任党的最高领导的眼中钉,因为他不理会他们的指示。

JINAN, CHINA - AUGUST 22: Chinese policemen walk into the 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on August 22, 2013 in Jinan, China. Former Chinese politician Bo Xilai is standing trial on charges of bribery, corruption and abuse of power. Bo Xilai made global headlines last year when his wife wife Gu Kailai was charged and convicted of murdering British businessman Neil Heywood. (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薄熙来开庭,济南市加强安全措施
 
"薄熙来的地位和影响力使党的领导层在对他进行审判的问题上颇感棘手。……作为一位老革命家之子,薄历来桀骜不驯并有强烈权欲。据悉,他一直拒绝承认犯有 任何罪行,并甚至威胁曝光对其他高层官员不利的材料。他应该握有足够的材料,因为,众所周知,薄熙来及其当年的警察头目曾建有一个庞大的监听体系。

"在中国司法实践中,一般情况下,若无被告的供认,就不会开庭,事关政治案例,更其如此。法庭和在其之上的党的机构会竭尽全力,使相关程序按预定计划进行。薄案尤其不能成为例外,因为,该案引起国际关注,并要成为一个'公开透明的审判案'。……

"按党的领导层的意愿,对腐败的指控要成为审判的突出点。根据《财经》杂志获得的信息,相关指控不涉及薄熙来在重庆的主政期,而只涉及他的大连市长任期。这一来,政治上错综复杂的重庆问题便被排除在外了。"

《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最后对薄熙来案何以被安排在济南庭审作如下分析:

"在黄河畔的百万人口城市济南,这一案子只引起不多的关注。直至本周三,当地媒体只寥寥数语报道了中国数十年来的这个最大政治案将在该市开庭的消息。报道 中也未提及,何以单单选中济南为审判地。薄熙来没有在此地工作过这一点,可能起了某种作用。此外,济南离首都北京不远,也可能是好处之一。据济南消息灵通 人士称,来自北京的法官已被派来督阵,审判案进程的细枝末节均已计划完备"。

Disgraced Chinese politician Bo Xilai stands trial inside the court in Jinan, Shandong province August 22, 2013, in this photo released by 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Fallen Chinese politician Bo appeared in public for the first time in more than a year on Thursday to face trial in eastern China, the final chapter of the country's most politically charged case in more than three decades. REUTERS/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Handout via Reuters (CHINA - Tags: POLITICS CRIME LAW TPX IMAGES OF THE DAY) ATTENTION EDITORS - THIS IMAGE WAS PROVIDED BY A THIRD PARTY.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薄熙来在庭审首日
 
抹上一块不光彩色斑

《新苏黎世报》刊载的一篇记者发自北京的文章指出,薄熙来案无论结局如何,都给中共本身抹上一块不太光彩的色斑:

"现在,薄作为最后的主角出庭了。然而,审判案既不会回答尚无答案的那些问题,也不会给相关丑闻划上最后的句号。

"薄熙来并不是在中国被审判的政治地位相当的第一人。但是,他却是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特殊现象,这与他的出身,同他的从政风格和他的咄咄逼人的野心有 关。毫无疑问,他的垮台和对他的司法审判,有着众多的、非同一般的理由。不过,它们几乎不会在对任何法治原则都构成一种嘲弄的这个审判程序中起作用。薄的 角色、在丑闻进程中那些令人难堪的曝光,包括对中共内部权力生活的曝光,使得对他的打击行动具有某种清算性质。对薄政治行为的过于深入的挖掘反而可能使党 内罪愆深渊的规模暴露无遗。而对过去和现在的最高官员们来说,这将是灾难性的"。

摘编:凝炼

责编:苗子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审薄案用微博报导 中国学者称大创新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审薄案用微博报导 中国学者称大创新
Aug 23rd 2013, 10:18, by JAS

周四开庭的薄熙来案虽无影像直播,但济南中院官方微博采全程文字报导,成为中国大陆政治案件审判的首例。中国大陆学者认为,此举是在公开与管控之间取得平衡,是高超的政治传播技巧。

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秘书长张志安向外媒表示,薄案审判在媒体上最大的创新,就是微博的报导。他指出,薄熙来事件起于微博,且不断发酵。如今,微博成为薄案主要传播舞台,若要让这出剧集落幕,「也是要在这个舞台上拉上它的帷幕」。

况且,微博是中国大陆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用户颇多,且传播快、覆盖广,选择微博作报导,可在公开与管控之间取得平衡。

张志安指出,用微博作文字报导「有一定的透明度」,比事后再发通稿的透明度高得多,「但透明度必然是有限的」。因为,中国政府可以自称「资讯在第一时间即时公开」,但同时也对敏感资讯进行有选择的传播,并有效管控舆论。

张志安说,这是「非常高超的政治传播技巧」,但严格来说,这并不是真正的直播,只是「有选择的片段报导,截图式的报导,概略的报导。」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任进表示,法院开庭过程以微博作报导虽有先例,但薄案的微博报导,却是高官涉贪案件审理的首例,具有标志性意义。

自由亚洲电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蘇聯解體根源與中國解讀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Get healthier and fit with celebrity yoga instructor, Sadie Nardini.

The course will teach you a 14 day routine so you can maintain a body more free of toxins and extra weight.
From our sponsors
蘇聯解體根源與中國解讀
Aug 23rd 2013, 10:00, by JAS

劉夢熊,香港銅紫荊星章獲得者,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副主席、香港上市公司國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主席、佳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由兩岸四地名筆、名嘴、名教授組成的百家戰略智庫主席。零六年至零七年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曾任中國人大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特區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蘇聯解體不僅是蘇共黨人信念動搖,更是制度上的監督不到位,中國不能對此錯誤解讀。

今年的八月十九日,是前蘇聯極權保守勢力迴光返照的奪權政變二十二週年。

最近,蘇聯解體成了中國內地爭論的熱門議題。左傾勢力在拋出「七不講」、「憲政是資本主義的東西」論調同時,從高層「更無一人是男兒」的慨歎,到新華網撰文《中國若動盪,只會比蘇聯更慘》,到《求是》雜誌推薦《前進,達瓦里希》短片,掀起一股「懷念蘇聯,批判解體」熱浪,時機頗為耐人尋味。

究竟蘇聯解體的歷史原因是什麼?僅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嗎?當然不是!一句話,此乃長期社會矛盾積累到了臨界點的總崩塌,是對固有體制弊端缺乏自我完善的大懲罰,一句話,是「失人心者失天下」的典型寫照:其一,對權力的授予、監督、制約制度的建設不到位,「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蘇共的黨建理論來源於列寧如下學說:群眾是分為階級的,階級則由政黨領導,而政黨則由領袖掌舵。結果異化為「領袖專政」。斯大林將生殺予奪大權集於一身,被赫魯曉夫形容為「伊凡雷帝」。到了勃列日涅夫時期,老人政治盛行,特權範圍大、種類多,黨內腐敗越演越烈,根本不受監督、制衡。勃列日涅夫的女婿邱爾巴諾夫貪污了二十億盧布公款,受勃氏包庇而逍遙法外。烏茲別克斯坦黨的第一書記拉希多夫長期以權謀私,將轄下共和國當作自己的「諸侯封地」,所有棉花收入據為己有,把黨組織變成「家天下」。數以萬計舉報信寄到蘇共中央,勃列日涅夫卻將所有舉報交給拉希多夫本人,且先後授予其十二枚勳章。黨不管黨的結果使腐敗像癌細胞一樣在蘇共黨內擴散,埋下亡黨伏筆。

其二,目無社會主義法制,罔顧法律程序公義,肆無忌憚踐踏人權。蘇聯三十年代的大肅反運動是人類歷史上慘無人道的暴行。從一九三四年底到二戰爆發前,斯大林用各種「莫須有」罪名以逼、供、信手段大清洗,黨「十七大」的一百三十九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九十八人被槍決。托洛茨基、布哈林、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等列寧戰友和十月革命領導人皆死於非命。

一九九二年解密的檔案顯示,從一九一七至一九九零年,總計有三百八十五萬三千九百人以政治罪被判以各類刑罰,其中八十二萬七千九百九十五人被判死刑,絕大多數是無辜、被冤枉的。此外,蘇共政權還奉行文化專制主義,扼殺思想學術自由,人民長期缺乏「免於恐懼的自由」。

其三,經濟體制不適應生產力的發展,高度集中的計劃命令式經濟模式走到盡頭。從斯大林到勃列日涅夫時期,蘇聯經濟發展都是優先發展重工業,忽略民生,主要的消費品長期短缺。雖擁有世界最多耕地,但糧食卻連年歉收,須大量進口;太空技術相當先進,汽車卻粗糙不堪且耗油量大;甚至蘇聯人的家用電器也異常落後,電視機爆炸是家常便飯。勃列日涅夫當權的十八年中,只有一九六六和一九七三兩年能夠保障麵包的供應,其餘年份要靠緊缺的外匯進口糧食才能免於饑荒。為了與另一個超級大國美國較勁,至勃氏離世前的一九八一年,蘇聯軍費已佔國家財政支出的三分之一。龐大的軍備競賽開支,也是壓垮蘇聯的因素之一!

其四,一貫的社會帝國主義政策,對外侵略,四處樹敵。早在列寧在世時,蘇聯已出爾反爾,不僅不履行「將透過不平等條約從中國掠奪的一切領土歸還中國」的諾言,反而策劃外蒙古脫離中國;一九三九年九月二戰爆發,斯大林又夥同希特拉德國夾擊瓜分波蘭,趁火打劫吞併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一九五六年出兵匈牙利推翻納吉政權;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布拉格之春,還大肆鼓吹「有限主權論」和「國際專政論」的「勃列日涅夫主義」作干涉別國內政的藉口;一九六九年在中國珍寶島和鐵列克提地區挑起戰火,威脅對中國實施「外科手術式核打擊」;一九七八年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一九七九年侵略阿富汗,以致泥足深陷。此外,蘇聯一向實行民族沙文主義,視各加盟共和國、少數民族為「二等公民」,民族矛盾日益尖銳。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就憑上述四點犖犖大者,作為建築於暴力與謊言的政權,蘇聯不瓦解、蘇共不滅亡可謂無天理!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認為,「存在決定意識」,中國內地有人將蘇聯解體歸結為所謂「

意識形態完全『去社會主義化』」乃倒果為因,實質是宣揚「唯意識形態論」、「唯外因論」的歷史唯心主義。對蘇聯解體作歪曲解讀必導致「左」傾回潮,不僅成為抗拒政治體制改革的借口,維持對權力的壟斷,而且勢必朝毛澤東「無產階級必須在上層建築各個領域對資產階級實行全面專政」一套「回歸」,回到「階級鬥爭為綱」的死路,葬送改革開放成果,帶來禍國殃民後果!

亞洲週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薄熙來翻供 法庭成為他的反撲舞台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來翻供 法庭成為他的反撲舞台
Aug 23rd 2013, 02:19, by JAS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涉案在濟南審訊,就性質與影響而言,可視為繼33年前審判四人幫以來,最矚目的一場審判。以薄熙來的身分和曾經雄踞一方,與他面對控罪的小眉小眼,不成比例,從起訴書顯示,若王立軍不叛逃,則薄熙來被控的濫用職權罪名,也缺乏基礎。當局對薄熙來的處理,停留在貪污受賄層面,與不少人的「薄熙來與政治秘辛」憧憬,落差甚大,「薄案」突顯刑事、隱沒政治的處理,表面上是司法與政治切割,實際上使人有欲蓋彌彰之感;另外,薄熙來庭上翻供,他的表現結合案件原有的政治意涵,即使審判過後,薄案在政治上還會有什麼發酵,值得關注。

涉貪不到2700萬元

與薄熙來權勢不成比例

起訴書指薄熙來的受賄、貪污罪嫌,涉及約2700萬元人民幣(下同),與他利用擔任大連、遼寧省任職與商務部長等職務有關,從數額上,由地方大員到部長,薄熙來涉及的受賄貪污金額只有不到2700萬元,與內地揭發的官員貪污案相比,地方官員貪污動輒數千萬以至億元計,原鐵路部長劉志軍貪污超過6000萬元,則薄熙來涉及的那一點錢,以內地官場與一般民泷的同理心,他即使被判受賄貪污罪成,也並非可惡的大貪官。

薄熙來的仕途,以主政重慶期間最顯露企圖心,也贏得一定民心。他強勢打黑,把充公、沒收的黑幫財富,投放在重慶的民生福利,協助低下階層,所以,薄熙來在重慶推動「唱紅」,雖然被認為有文革影子,但是他出事後,仍然得到重慶不少民泷和左派人士支持。不過,打黑所得資財,據知極其龐大,是否全數用於惠民,可能要有實際數據說話。總之,薄熙來的控罪,涉及金錢部分,都與他的「重慶市委書記」身分無關,以他在大連、遼寧和商務部任職都涉及受賄貪污,在雄踞一方的重慶卻清廉起來,若果屬實,薄熙來真是用特殊材料打造的。

薄熙來案件充滿神秘、戲劇性和政治意涵。案件由薄熙來與親信王立軍反目而起,王為保命,叛逃成都美國總領事館,進而揭發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人海伍德,所以,案件甫開始就不是一般普通受賄貪污以至濫用職權的刑案,特別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所引發路線爭議,坊間傳聞他與中央有扞格,事態顯露的政治元素吸引覑各方目光。去年兩會之後的中外記者會,時任總理的溫家寶在回答提問時,提到王立軍事件和批評重慶市委,隨後,薄熙來即被撤職查辦,當日,溫家寶還提到中央對文革已經作出總結,又表示「政治體制不改革,文革悲劇有可能重演」,起初,人們不知道意何所指,到中央處理薄熙來之後,才知曉溫家寶是有的放矢。

從種種事態顯示,薄熙來的案件本就充滿政治意涵,現在卻以一般刑案處理,當局的考慮或許把事態與政治切割,以免引起爭議,但是當局隱沒案件的政治意涵之後,客觀上對薄熙來有利。從首日審訊所見,他在庭上翻供,就突顯這一點。一般而言,內地的貪污案,特別是涉及高級官員,審訊被認為只是行禮如儀,按既定程序走一趟,因為被告與當局在偵訊過程中,已達成處理默契,怎樣判決也早有腹稿,薄熙來在審訊時翻供,歷來同類案件較少見,使得審訊和判決或許會出現變數。

薄熙來案件的審訊安排,當局極其重視。法庭外警衛森嚴,有條不紊,包括劃定採訪區等,顯示當局對整個安排,花了不少心思。另外,案件透明度較高,透過文字微博直播,讓民泷很快就知道審訊情,連薄熙來的翻供自辯,外界也很快得悉。「薄案」審訊模式若成為內地當局日後處理司法程序的慣常做法,對司法制度建設、打造司法公信力,會起到積極作用。

薄案折射路線爭議

往後發酵值得關注

昨日庭審,薄熙來反駁控罪的措辭、對證人供辭毫不掩飾地批駁,進攻意識濃烈,若他持續這樣表現,往後的審訊大概會高潮迭起,作為公泷,當然樂見質問辯論,因為愈辯愈明,若薄熙來爆出更多內情,揭開案件的神秘一面,更是不少人的期盼。不過,薄熙來的表現,對主持審訊人員將是極大考驗,只是,從案件開審所見,法庭已經成為薄熙來的舞台,審訊中會發生什麼事,已經很難預計,除非當局搞倒退,取消微博直播,控制庭上信息和狀對外界發布,否則,當局和審判長可做的已不多。薄熙來利用審訊的機會反撲,對此,當局預計之內抑或預計之外,是一個有趣問題。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外的民泷,包括支持和反對薄熙來的人,他們面對傳媒採訪,都不諱言自己的取向,「薄案」折射出來的左與右的爭議,充分在法院外展現出來,投射到整體社會,審訊薄熙來在政治層面會有怎樣的發酵?特別是薄熙來宛如豁出去的自辯翻供,若當局未能提出有力證據而治之以罪,則他的支持者會採取什麼手段反彈,是值得關注的發展。

香港   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