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明鏡歷史網: 袁世凯曾孙袁弘哲忆插队经历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Introduction to Coaching & CEC's

In less than an hour, you'll learn how to win the hearts of your members and build a successful fitness community. Sign up for this $4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袁世凯曾孙袁弘哲忆插队经历
Oct 20th 2013, 14:43, by 明鏡雜誌


 
       上小学时,袁弘哲被同学检举揭发"妄图变天",原因是家庭出身——他是袁世凯的曾孙。

      父亲的一番话,让袁弘哲戒掉烟酒,捧起了数理化课本,还苦学英语。出国遭遇歹徒,袁弘哲机智应对,并把他们抓获送到警察局。但是,回国后他被指于此案有染,要挖出他这个"生于卖国贼家庭"的"阶级敌人"。
 
  时光荏苒,如今的袁弘哲,再也不用背负家庭出身的沉重包袱了……
 
  不堪回首少年事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一种压抑中度过的。"袁弘哲的少年记忆在天津。
 
  一天,少年袁弘哲带领小朋友们到他原来的家去玩,他随手掐了一朵花。
 
  "这里就是我原来的家。"袁弘哲对小朋友们说。
 
  上了小学五年级,学校进行阶级教育时,同学检举揭发了袁弘哲。
 
  "他人还在心不死,妄图变天。"同学说。
 
  "我能变什么天?"幼小的袁弘哲十分不解。
 
  "你不光记得你原来的家,还告诉同学说是你的家,还带同学去采花。花是公物,你去采花不就是挖社会主义的墙角吗?"同学振振有词。
 
  1966年6月的一天,晚上。
 
  袁弘哲听见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门口来了很多人,还有警察,个个神情严肃。
 
  "你家长在哪?"来人问。
 
  "我奶奶在楼上。"袁弘哲说。
 
  全家人被集合在一间屋子里,要求站着听他们宣读"搜查令"。来抄家的有"四清工作队",还有街道办事处、学校、派出所的人,他们的行动被堂而皇之叫做"抄国宝"。整整一夜,家里被翻了个遍,他们第二天继续抄家。
 
  8月24日晚上,河北大学附中、平山道中学等几所中学的红卫兵,排着方队喊着口号,浩浩荡荡地来到袁弘哲家。
 
  "我奶奶、我父母都被他们剃了光头,都挨了打,我们小孩也被全体罚跪。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抄走了,四壁皆空,这次抄家可没有登记。"袁弘哲说。
 
  事后,袁弘哲听说两家邻居都被打死了人,他有些庆幸,"打到我们家的时候,天快亮了,他们也打得累了,要不然那天晚上我奶奶很可能也会被打死。"
 
  袁弘哲的父亲、哥哥姐姐都挨了打,这是他一生记忆中最难磨灭的一个8月。
 
  "可是这也锻炼了我自己,我把这些坎坷这些磨难,看成是对我人生的锻炼。说实在话,幸亏我经受过这种磨难,才会有我今天的生存。"袁弘哲说。
 
  6年插队生活
 
  1968年底,袁弘哲和哥哥袁弘宇到了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开鲁县建华公社插队落户。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一群"黑帮"子弟。
 
  "这些都是'狗崽子',你们要严肃管教他们。"送知青的天津老师告诉当地农民说。
 
  袁弘哲心里豁达,他认为自己虽然"出身不好",但"道路可以选择"。
 
  "到农村以后,我就拼命干活,脏活、累活抢着干,想用自己'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出色表现,展示'狗崽子'也和党一条心,也能'当好革命接班人'。我放过牧,修过河,挖过渠,所谓技术性最强的耪地,我在全小队是第一能手。"袁弘哲说。
 
  当同去插队的伙伴还非常害怕接近马的时候,袁弘哲已经能自如地驱赶四个套的马车干活了。因为能干,他后来被当地农民选为小队长。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我总共干了6年,确实锻炼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重新认识了生活,知道了什么是艰苦。"袁弘哲说。
 
  1970年初夏,公社投递员给他送来了一封家书。袁弘哲迫不及待地打开信,竟然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儿:被关押在学校打扫厕所的父亲被放出来了!
 
  "我在农村挣的工分高,也有点儿钱了,所以学会了吸烟、喝酒。回家的时候,我给父亲买了两条当地最好的人参烟。"袁弘哲向大队书记请假,兴冲冲地回天津看望父亲。
 
  父子相见,十分喜悦。袁弘哲忙把带的烟拿出来让父亲抽,自己也点燃一根抽起来。
 
  "这些年你怎么学会吸烟了?"父亲见袁弘哲抽烟问。
 
  "插队的地方是大草原,虫子很多,不抽烟虫子会爬进鼻子里去。"袁弘哲说。
 
  "你在那这几年都学会了啥,学没学数理化?"父亲又问。
 
  "没,没,数理化我没学。我农活干得好,会赶四个套的马车,是我们那批下乡知青中最能干的。"袁弘哲自豪地说。
 
  "将来呀,国家不需要赶马车的人。需要有知识的人把国家的大梁挑起来。如果都去赶马车,就会有异族侵略你,我们就会成为亡国奴了!"父亲表情严肃,语重心长地说。
 
  袁弘哲一听,心里十分难过、愧疚,之后他再也不抽烟喝酒了。回农村时,他带了数理化、英文等好多书,没事儿就自己念。再回天津探亲,他就跟父亲学外语。
 
  1974年,袁弘哲回城,考上了广播函授大学,读英语专业。他毕业后又考上了天津联大,还是读英语。
 
  袁弘哲进入天津染化二厂当工人,在车间担任班长,他一边上班,一边坚持读联大。
 
  天津市对外经济联络局面向社会招聘翻译。联大毕业的袁弘哲报名参加了考试,一下就考上了。
 
  在天津市对外经济联络局招聘的翻译中,多数是正规外语学院毕业的干部子弟,只有袁弘哲不是,而且他又有复杂的海外关系,所以每当局里外派人出国工作,总轮不到他,尽管他的外语比别人要好。
 
  1979年底,中国开始外派船员,局里让袁弘哲去教准备出国的船员学外语。
 
  袁弘哲教了八九个月外语后,出纳出事了,局里让他去当出纳。局长们慢慢地了解了袁弘哲,认为他忠诚能干、工作踏实,表示再有外派任务可以考虑让他去。
 
  美国斯格拉公司到天津招聘船员,局里派袁弘哲去。
 
  1982年3月,袁弘哲一行从北京乘机飞往纽约。行前,组织上好几次找袁弘哲谈话,进行出国安全教育,告诉他到了美国出门一定要做到"三人 行",不准一个人单独外出。说袁弘哲海外关系比较多,这次批准他出国,领导们本来争议很大,所以希望他出国以后千万不能跑,不要辜负了组织上的期望等等。
 
  在纽约待了三天,袁弘哲一行乘船去巴西。

  北方新报 2013-10-1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習近平應推動兩岸抗戰史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Shop Adidas

Run better, look better, feel better with running gear favorites at Adidas. Find select styles up to 40% off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習近平應推動兩岸抗戰史
Oct 20th 2013, 14:13, by 明鏡雜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在APEC兩國元首雙邊會談中,意外達成共識,在兩年後的2015年,藉二次大戰勝利70周年,中俄共同舉辦紀念活動,理由是中俄兩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巨大犧牲和貢獻,目的則是牢記歷史,繼往開來。
 
從 中俄雙方政治算盤看,這個提前兩年形成的共識,可說針對日本和美國的意圖相當強。中國與日本在釣魚島主權問題處於對峙難解境地,而俄羅斯則與日本有北方四 島主權歸屬懸案。但如果從二戰末期中、美、英、蘇四大同盟協議來看,日本作為戰敗國,根本沒有在領土問題上有討價還價餘地。但美國戰後為遏制中、蘇,自然 站在新的美日同盟基礎上,放縱日本與中俄叫板,形成今天的困局。

為在現有國際法高度證明中國對釣島主權擁有合法性,習近平上台後提出要從二 戰後國際秩序形成,來看釣島主權歸屬。為強化這個立場的正當性,北京當然要大規模紀念二戰勝利。這樣做就可一箭雙雕,一是喚醒美國記憶,因為在二戰中、美 與日本是敵對國家,美、中是同盟國,美國沒有理由站在日本一邊,而安倍對戰爭的否定,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否定,最終也是對美國主導的太平洋戰爭勝利以及之後 東京審判的否定;二是昭示日本,日本對釣魚島主權國有化,是站不住腳的。

問題是,大規模慶祝二戰勝利,俄羅斯沒有問題。蘇聯當年對反希特勒法西斯戰爭的貢獻,世界認同,普亭當年在莫斯科慶祝戰爭勝利一甲子,西方國家首腦悉數出席,場面浩大。但中國對抗戰和太平洋戰爭的貢獻,國際並不重視。其 中最大關鍵是台海兩岸對抗戰的認知,並沒有形成共識。習近平在兩年後要與俄羅斯共慶二戰70周年勝利,並強調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就要在兩個問題上實事求 是,進行突破。

一是突破共產黨領導抗戰是全國抗戰勝利主因的傳統立場,承認國民黨和國軍在正面戰場的巨大貢獻,其中包括國軍200多位將領 為國捐軀;二是承認蔣介石與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三巨頭的共同努力,是導致日本投降及戰後東亞國際秩序形成的主因。只要尊重歷史真相,就可克服長久以來 國民黨抗戰史與共產黨抗戰史各說各話的分裂狀態,形成前所未有的全民抗戰史,如此就能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戰爭貢獻和巨大犧牲有真正認同,這也是對所有在戰 爭中犧牲的將士和人民的最高悼念。

這兩年中,兩岸如能精誠合作,再現當年國共兩黨捐棄前嫌,共赴國難,拯救中華民族的精神,共寫全民抗戰史,不但可震懾企圖否定歷史的日本右翼政客安倍之流,讓世界追認中國的貢獻,同時,也可對兩岸關係進入政治談判的深水區開闢一條「紅海通道」,成功與否, 端看習近平的眼光和魄力了。(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作家)

丁果(溫哥華),世界新聞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新书披露中国秘密打捞英国潜艇行动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书披露中国秘密打捞英国潜艇行动
Oct 20th 2013, 12:52, by 明鏡雜誌



http://wscdn.bbc.co.uk/worldservice/assets/images/2013/10/19/131019134842_poseidon_304x171_poseidon_nocredit.jpg
英国海军"海神"号潜艇于1929年下水服役

英国《卫报》星期五(10月18日)对本月出版的一本新书做了介绍,书中描述中国当局在1972年秘密打捞1931年沉没的英国潜水艇"海神"号(HMS Poseidon)的过程。

报道说,英国海军的"海神"号潜艇在1929年下水服役,两年后在中国山东海岸附近同一艘货轮相撞后沉没。

当年这艘非常先进的潜艇发生事故时,有5名船员成功从水下奇迹逃生,一时成为世界媒体报道的重要新闻。

但是,这一事件很快被共产党在中国的崛起,日本入侵满洲,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爆发等事件所掩盖。

随着岁月的流逝,"海神"号长眠于水下30米,消失在历史之中。

在北京的美国作家和一家潜水公司的老板史蒂文·施文克特(Steven Schwankert)花六年时间研究了"海神"号的故事,撰写了《"海神"号:中国秘密打捞英国失去的潜艇》一书。

打捞意图成迷

施文克特始终没有能够了解到中国决定打捞"海神"号的真正原因。他做了一些猜测:也许是渔网挂到潜艇的潜望镜上了,也许就是简单地因为处于文革时期的中国需要废金属。

还有一个可能是,中国海军的水下特种部队需要通过打捞这艘潜艇来进行演练。

施文克特对此解释说,"在1972年,中国的核潜艇计划正处于起步阶段。如果你有这样的计划,是不是会首先想到:如果我们遇到沉船事故,我们有能力把它打捞上来吗?"

《卫报》的报道说,施文克特最初了解到"海神"号是在他准备潜水探索1884年至1885年中日海战沉船的时候。

他当时对有关"海神"号的描述非常着迷,并且相信"海神"号仍然沉睡在山东威海港附近的海底。但是,经过一年的调查之后,他对此产生了疑问。

他在研究中发现,许多中文网络文章提到了中国的打捞行动,包括一名男子在网络论坛上声称自己在海里游泳的时候看到潜艇残骸被运上海岸。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后来证实这艘潜艇已被打捞,但是拒绝透露细节。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民国狂人”刘文典脚踢蒋介石是真是假?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民国狂人"刘文典脚踢蒋介石是真是假?
Oct 20th 2013, 12:50, by 明鏡雜誌


   刘文典在网络上很热,被称为"民国狂人"。当然,并不是说他年纪轻轻就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不是说他做过孙中山的秘书,不是说他因钻研《淮南子》六卷专著《淮南鸿烈集解》被蒋介石抬举为"国宝"级人物,不是说他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授课时只讲半篇《海赋》,也不是说他狂言中国真正懂《庄子》的只有庄周和他自己……真正让刘文典名动天下的,是他踢向蒋介石的那招"无影脚"。

  网络上的这段传奇故事如下:

  1928年,刘文典因所任的安徽大学闹学潮,被蒋介石叫去谈话。刘文典当面顶撞蒋介石,叫他"新军阀"。蒋介石煽了他两耳光,他飞踹蒋介石的下身(注意部位)!刘文典的下场是以《治安条例》打架斗殴论处,关7天。出来后,去清华大学当国文系主任。

  当然,人们津津乐道于刘文典的"飞踹",无非是想以此来衬托蒋介石的"宽宏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面对如此严重的冒犯,居然只是关了7天,而且出来后还跳槽到更好的大学做国文系主任。可谓一段"忠臣"遇到"明君"的现实版佳话。

  如果说网络上的版本还较为保守的话,那么作家岳南在《南渡北归》中对于刘文典"飞踹蒋介石"的描写堪称神奇:

  (蒋介石)顾不得自己的身份,照准刘文典的面部"噼啪"扇了两记耳光,而后又抬腿用笨重的马靴在刘的屁股上猛踹两脚。刘文典一个趔趄,身子摇晃着窜出五六步远,头"咣"的一声撞在一个木头柜子上,巨大的冲击力将木柜拔起,"轰隆"一声撂倒在地上四散开来,刘文典也在惯性的牵引下扑到在地。但仅一眨眼的工夫,刘文典就于满地乱书与碎瓷破铁中一个鲤鱼打挺站将起来,身体后转,倏地蹿到蒋介石面前,像武侠小说中飘然而至的英雄人物一样,飞起一脚,"噗"一声闷响,踢于蒋介石的裆部。蒋"啊"了一声,躬身猫腰,双手捂住下半身在屋内转起圈来……众人见状,大骇,知刘文典的一脚正好踢中了蒋的小蛋蛋……

  在岳南一支生花妙笔下,刘文典哪里是什么大学教授,简直就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嘛。蒋介石行伍出身,又在日本学习过军事,虽然不算身手矫捷,倒也不至于如此窝囊,被人轻易踢中"命根子"。所以,除了刘文典是武林高手,还有什么别的解释?

  孤例不能为证。好在鲁迅对此也有过记载。1931年12月11日,鲁迅在《十字街头》第一期发表《知难行难》一文,曾经提到过这桩公案,说"安徽大学校长刘文典教授,因不称'主席'而关了好多天,好容易才交保出外"。在此,鲁迅根本就没有提到刘文典脚踢蒋介石一事,更别说那些精彩的武打场面了。如果这些场面真实发生过,曾经跟刘文典有交往的鲁迅不可能完全回避。

  无独有偶,1939年4月,胡适在《人权与约法》一文中也提及刘文典事:"又如安徽大学的一个学长,因为语言上顶撞了蒋主席,遂被拘禁了多少天。他的家人朋友只能到处奔走求情,绝不能到任何法院去控告蒋主席。"

  鲁迅和胡适都是刘文典同时代的人,他们记载同一件事情时,因为记忆的原因,一些细节上或许有少许偏差,但在脚踢蒋介石这样关键的情节上,不可能都失语。

  对于刘文典和蒋介石见面的场景,当时的南开学生刘兆吉在《刘文典先生遗闻轶事数则》中回忆:

  蒋介石面带怒容,既不起座,也不让座,冲口即问:你是刘文典么?这对刘文典正如火上加油。也冲口而出:"字叔雅,文典只是父母长辈叫的,不是随便哪个人叫的。"这更激怒了蒋介石,一拍桌子,并怒吼:"无耻文人!!你怂恿共党分子闹事,该当何罪?"刘文典也应声反驳蒋介石为不实之词,并大声呼喊:"宁以义死!不苟幸生!"躬身向蒋碰去,早被侍卫挡住。蒋介石又吼:"疯子!疯子!押下去!"

  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也曾经记载过此事:

  北伐的时候刘文典是安徽大学校长,蒋介石到了安徽,请当地的名流见面。蒋介石是很注重仪表的一个人,可是刘文典挺干瘪的一个老头,还戴副眼镜,蒋介石看他其貌不扬,就问:"你就是刘文典吗?"他回了一句:"你就是蒋介石吗?"一下把蒋介石给惹恼了。

  历史学者李恩柱在香港《文汇报》发文,也没有脚踢的情形:

  第二天,蒋介石召开省政府扩大会议,刘文典也在出席会议之列。开会时间已过,这位校长穿长袍马褂才姗姗而来。蒋介石一看气不打一处来,拍案大骂:"刘文典,你看看自己像个什么东西?简直一个封建遗老!"刘文典反唇相讥:"蒋介石,你看看你是个什么东西?纯粹一个封建军阀!"蒋介石气得下令将刘文典抓起来,要枪毙他。幸亏有国民党元老蔡元培出面说情,声称刘文典有精神不正常的老毛病,这才作罢。

  1988年,张正元、杨忠广在《安徽师大学报》发文,依然不曾提到刘文典与蒋介石的"全武行":

  蒋却一再追逼刘文典交出肇事学生,刘文典"出言顶撞",蒋介石大为震怒:"……尔事前不能制止,事后纵任学生胡作非为,是安徽教育界之大耻,我此来为安徽洗耻,不得不从严法办,先自尔始。"刘文典毫不屈服,怒斥蒋介石为"新军阀",蒋随即严令随从陈立夫将刘文典送交公安局关押。

  学者叶新在《刘文典轶事》中如此叙述:

  第二年(1928年),学校发生学生风潮。此时,蒋介石以国民政府首脑的身份来到安庆,召见刘文典。见面时,刘称蒋为"先生"而不称"主席",引起蒋的不满。蒋要间交出在学生风潮中闹事的共产党员名单,并严惩罢课学生。刘当面顶了回去,说:"我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你是总司令,就应该带好你的兵。我是大学校长,学校的事由我来管。"说到激烈处,两人互相拍桌大骂,一个骂"你是学阀",一个骂"你是新军阀"。蒋介石恼羞成怒,当场打了刘文典两记耳光,并给他定了个"治学不严"的罪名,把他关进了监狱。

  叶新肯定了"打耳光"一说,"脚踢"一事仍然不见踪影。

  综上所述,蒋介石没有打刘文典耳光,后者也根本就没有脚踢蒋介石,"正好踢中了蒋的小蛋蛋"之说,更是作家无中生有的艺术虚构。他们之间仅仅是在语言上有一些冲突。仅仅是这样,刘文典就被关押了七天——还是在蔡元培等人求情的前提下。这样的惩罚,不是太轻,而是太重。更何况,刘文典因此丢掉了安徽大学的职位。甚至在蒋介石的威权之下,刘文典在南方一带都难以容身。最后不得不在罗家伦的邀请下,北上到了清华大学,做国文学系教授、主任。

  当然,面对权倾一时的蒋主席,刘文典能够保持一个文人的风骨,不卑不亢,我以为,这倒是很值得每一个文化人伸大拇指,夸一声:好样的。

  何仁勇,作者博客 2013-10-1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中国军医学者通過《柳叶刀》呼吁严管化学品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军医学者通過《柳叶刀》呼吁严管化学品
Oct 19th 2013, 21:54

一批中国军事医学家在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撰文称,中国亟需严格执行既有法规,加强管制有毒物品流通。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学者郝荣章等在星期六(10月19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中指出,中国化学中毒病例每年有200万例,超过15万人因此死亡。

这篇通讯还说,中国每年有19.5万人自杀身亡,其中60%是喝农药而死。

文章说,监管宽松致使有毒化学品容易获取,加上缺乏追踪去向管道,"或是解释毒药用于犯罪和自杀的重要因素"。

文章提到,一些有毒化学品——例如铊——能透过互联网购买,而2007年发生的江苏中国矿业大学投毒案就使用了铊。

郝荣章等人在《柳叶刀》的文章中还指出,一些医生缺乏诊断化学物中毒的经验,没能及时对症下药。

今年5月因旅美华人在白宫网站发起电子请愿书而再次浮出的1995年朱令中毒案也是一起铊中毒案。

来自中国军医科学院的这篇文章并未谈及朱令案,但曾收治朱令的北京协和医院就被指责没能及时确诊朱令铊中毒,造成严重的后遗症。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于2000年11月终审裁定协和医院要为其医疗失误向朱令赔偿10万元人民币。

(编译:叶靖斯 责编:李莉)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哈佛大学研究解读中国网络审查制度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哈佛大学研究解读中国网络审查制度
Oct 19th 2013, 22:01

华盛顿 — 中国网络用户人数之多是世界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截止2012年,中国网民约有5.3亿人,仅仅各种微博的用户就超过3亿人。但同时,中国也有着全 世界规模最庞大的网络审查系统,据估计,中国的正规网警多达2至5万,"五毛党"约有25至30万, 而专门负责网络监察的所谓"网络舆情分析师"人数则多达200万。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肯尼迪政府学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ance) 的加里·金 (Gary King) 教授对中国网络审查系统进行了深入的量化研究,试图解读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运行机制和背后逻辑。他的研究团队先从1382个中国网站收集了社交媒体用户发 布的1100余万个帖子,然后在100个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搜狐微博在内的社交媒体网站注册了200个帐户。金教授的研究对被审查删除的帖子和未被 删除的帖子进行了量化的抽样分析和比较。

对于通过反向操作的办法来还原中国政府的审查过程而得出的结论跟人们原先的预想并不一样。金教授说:"大家原本以为,如果有人写批评政府的帖子,就会被删 除。但这绝对不是真实的情况。网上有几百万各种反对政府的激烈言论,政府并没有删除那些帖子。事实上,他们把注意力放在了那些试图动员群众的事情上,我们 称之为'群体行动 '。"

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审查制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阻止民众批评政府,而是为了防止一切由非政府发起的任何可能动员或导致人们聚集的行为,无论是支持或反对政府的。因为那些可以动员群众支持政府的人,有一天也可能动员群众参加反对政府的抗议活动。

金教授说:"如果你在网上说,让我们上街示威游行来反对政府做的某件事情,那会被审查删除。如果你说,让我们邀请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庆祝地方政府官员的伟大功绩,那也会被审查删除。如果你邀请几百个朋友参加一次即使和政府毫无关系的聚会,那也可能会被删除。"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淑丽 (Susan Shirk) 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她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 的采访时说,这份研究的结果符合中国政府不希望再出现类似1989年学生运动和六四事件导火索的意愿。金教授也解释说,在一个专制国家,领导人往往无法真 正了解民情,因为没有选举或民意调查。网上的各种言论,包括批评的声音,其实让政府了解到了人们的真实想法。

金教授说:"对于中央政府而言,能够看到网上对地方官员的批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中央政府可以借此对地方政府进行监督,对地方领导人的表现进行评 估,他们可以根据这些批评来替换一些地方领导人。所以我认为,对政府批评性的帖子是对中央政府有帮助的,但群体行动却不是。当人们开始采取集体行动的时 候,可能导致一个政权的崩溃,所以涉及到群体行动的帖子是会被审查的。" 中国虽然时有示威游行发生,但是网络审查制度有效地阻止了人们通过社交媒体来组织群体活动,因为如果人们没有渠道了解到在附近发生的游行,那就不会去参与。

金教授补充说:"另外两个基本上在所有情况下都会被审查删除的话题,分别是色情的内容以及对审查制度本身的任何批评 。"

2012年中共举行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更严格的网络审查和监控。在记者无国界组织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13年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报告中,中国的全球排名是倒数第七位。(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杜光:又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利剑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杜光:又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利剑
Oct 19th 2013, 22:09


在反宪政的高潮里,有的御用写手把主张在中国推行宪政的观点,斥之为"反对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惊诧之余,不禁想起了那些已经逝去的往事;闭目沉思,恍若又回到反右、文革和"8964"的岁月。在那些专制横行、兽性泛滥的日子里,"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这把在阶级斗争的熔炉里淬炼出来的利剑,曾经挥向许多无辜者,所向披靡,杀伤无数。现在,它又被人从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库里捡了出来,频频"亮剑",不知意欲何为?

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最早溯源于毛泽东1957年2月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那次讲话中,他提出了划分香花和毒草、即区别人民和敌人的六条标准,并且明确指出:"这六条标准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在接着不久开展起来的反右运动初期,毛泽东就给右派下了定义:"资产阶级右派就是前面说的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反动派"。10月1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划分右派分子的标准"的通知》,在六条标准中,有四条同反党反社会主义有关:第一条,"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第二条,"反对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第四条,"以反对社会主义和反对共产党为目的分裂人民的团结";第五条,"组织和积极参加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的小集团"。在划定极右分子的四条标准中,也有两条有关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条文:"提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意见并积极鼓吹这种意见的分子";"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特别恶劣、特别坚决的分子"。可见,反党反社会主义是划定右派分子的最重要的罪名。在反右运动后期和"补课"阶段,对右派的批判就集中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了。

从此,"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成了毛泽东和执政党制服不同意见的法宝,砍杀无辜的利剑。在随后发生的一些事件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和"8964"时,表现得最为明显。

文革的导火索是江青在1966年2月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纪要》。那份纪要开头就引用毛泽东的话:"全党必须高举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同时,还必须"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清洗这些人,有些则要调动他们的职务。"《纪要》指出:建国以来,文艺界"被一条与毛主席思想相对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接着,《解放军报》于4月18日、5月4日先后发表社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表示要"把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但批判的目标还停留在文化领域。如前一篇社论说:"这个伟大的革命潮流,必将荡涤一切旧时代资产阶级文艺思潮的污浊,开创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文艺的新纪元。"后一篇社论则提出"坚决搞掉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人民日报》6月1日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和2日社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才把革命范围扩及其他领域,并开始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提法。4日社论《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指斥原北京市委"贯穿着一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一再批判"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集团";在同一天发表的另一篇社论里,还提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幕"、"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村黑店"等。6月6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发表的"文化大革命宣传要点"《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批判《武训传》和《红楼梦研究》、批判胡适、反胡风、反右派、反右倾,都说成是"十六年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我们同这条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斗争"。这个宣传要点甚至把陈独秀、张国焘、高岗、饶漱石和在庐山挨批的彭、黄、张、周等,都列为"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贯彻文革始终,反党反社会主义都是制服干部和群众的主要武器。

在七十年代末期开始的拨乱反正、思想解放的洪流冲激下,"反党反社会主义"失去用武之地,却被邓小平雪藏在"四项基本原则"里。邓小平1979年3月30日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中两项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的领导",这就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卷土重来,埋下了伏笔。

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学生和民众的民主运动。邓小平在北京市委的蛊惑下,对运动作出极其错误的判断。4月26日,《人民日报》根据邓小平的判断,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宣称"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这篇蛮横无理的社论激起广大学生的愤慨,斗争进一步激化,最后导致血洗长街的悲剧。血案后五天,邓小平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诬陷学生运动从动乱发展到"反革命暴乱";他不顾学生运动的主要诉求和口号是反腐败和深化改革的事实,继续撒谎:"他们的根本口号主要是两个,一是要打倒共产党,一是要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反腐败、争民主的学生运动被定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暴乱",至今没有彻底纠正。

综观这几次大镇压的全过程,被加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罪名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甚至含冤而逝的人物,多数是富于爱国情怀、关切民族命运的先进分子。他们的言论和行动,无非是希望共产党能成为一个清廉的、民主的现代政党,领导中国社会走上健康发展的大道。"反党"或"打倒共产党",都是统治者为了滥施镇压而捏造的借口。至于所谓"推翻"或"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从理论到实践,都是自欺欺人的谬说。什么是社会主义?邓小平说他搞不清楚,谁搞清楚了?迄今为止,许多论述社会主义的文章著作,只是美化我们现存的经济政治制度,把它条理化成社会主义制度。却没有按照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分析这几十年来的中国社会,有没有社会主义的因素,是否具备社会主义的条件。社会主义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产物,经济上生产力高度发展,劳动者人人有产;政治上高度民主,社会高度文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当家做主的意识和条件;行使管理权力的群体是真正的社会公仆,而不再是社会的主人。放眼当今中国,经济上固然有很大发展,但权贵资产阶级的垄断经济仍然占有半壁江山,数以亿计的劳动者依旧处于无产无权的雇佣地位;政治权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约与监督,党大于法,党高于政;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至今尚未落实;民间弥漫着个人迷信、奴隶主义和拜金主义,唯权唯钱唯上,公民意识成为极其稀缺的社会资源。

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如此盛行的社会现实,说明我国远没有完成反专制的民主革命。反右运动中的右派分子和8964的青年学生所提出的民主自由,都是为了反对专制主义,推进民主革命。他们所要推翻或颠覆的,不是子虚乌有的社会主义,而是仍然居于主流地位的专制主义。恰恰相反,实现这些民主自由的要求,正是为未来的社会主义准备条件。因为,只有完成民主革命,实现了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也就是实现宪政)、文化自由化、社会公平化,有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们才可以说是具备了社会主义的条件(这也许是几代人以后的事)。所以,实现宪政,是推进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扫请道路,准备条件,把它说成是推翻或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岂非是非颠倒,荒唐之极!

再看那几次亮出"反党反社会主义"利剑的时候,无不是血雨腥风,成千上万爱国者惨遭镇压。迫害这些民族精英、国之瑰宝,剥夺他们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权利,曾经给国家带来极大的危害。现在又对主张宪政的论者频频亮出这把利剑,难道要再一次地用它来杀伤这些优秀人物吗?殷鉴不远,望当政者深思!

杜光,民主中国,"民主转型与制度变革"征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杜导正批评央视《新闻联播》有关钳制言论内容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杜导正批评央视《新闻联播》有关钳制言论内容
Oct 19th 2013, 21:56

据博讯网报道:10月17日是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先生94岁生日,有近百名群众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灯市口富强胡同6号祭奠,其中包括已经九十岁高龄的前新闻出版署 署长杜导正先生。杜导正对当局加紧牵制言论深表忧虑,指出这是非常危险的,搞下去国家要出大事...。

杜导正先生在赵紫阳灵堂里让别人朗读了他的长篇悼词,表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当局加紧钳制言论的深刻忧虑。他提到前一天10月16日的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关钳制言论的内容,与传说中的《九号文件》类似,是重新以敌我矛盾、非黑即白的陈旧思维来评判事物,试图全面钳制民众的言论。杜 导正的女儿说,父亲因此一夜都没睡。

杜导正先生悲切地说,《新闻联播》 中的相关内容,他是一个字一个字听的。如此公开地挑起此事(指钳制言论),是江泽民时代以来,二十年都没有的。像是第二次反右……谁要是与共产党有点不同 的声音、不同的意见,你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要颠覆我的政权,我就不饶你。这个是非常危险的,这么搞下去,国家要出事,要出大事的。

刘云山去年在中共18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接掌主管宣传、意识形态和培养党员干部的中央党校等大权。据说,在今年8月19日举行的《全国宣传工作会 议》刘云山做报告时,习近平插话说:"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 这被称为"亮剑"的819讲话。今年早些时候,中共中央发出明确提出反对宪政、公民社会、新闻言论自由和普世价值的9号文件。此后,已经有数名知名公共知 识分子遭到抓捕或整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中国经济传喜讯,但众所周知的挑战依旧存在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传喜讯,但众所周知的挑战依旧存在
Oct 19th 2013, 22:04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发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前三季度增长7.7%,德语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喜讯的同时,也指出这些数字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

(德国之声中文网)就在本周接近尾声之际,中国政府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吸引了德语媒体的广泛关注。《法兰克福汇报》网络版发表文章《前进,中国!》指 出:"如果这一数据可靠,那么中共所作所为则愈加显得神奇,因为他们原定的目标是7.5%的增长率,分析人士预计,第三季度应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 一个季度。"

文章提到,新任中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将在今年11月召十八届三中全会,并分析:"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三中全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邓小平正是在1978年的 三中全会上宣布了其改革开放的计划。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努力使中国经济保持高水平的持续性增长,采取了诸如顾及环境承载能力、打击贪污腐 败和影子银行等措施。"

诸多隐患

文章继续写道:"实事求是地说,北京这则喜讯的背后其实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增长率主要依靠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推动,今年前三季度的中国房地产投资增加近20%。其次,世界工厂--中国将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受到东南亚当前进口萧条现象的打击。"

《世界报》也看到了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成绩单中隐藏的问题,其网络版周五发表题为《中国重新登场有其不足之处》的署名文章。文章开头写道:"一眼望去,中国 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周五在发布数据时也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政府确实也有乐观的理由,但就算中国真的再次腾飞,这 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且目前尚不清楚,北京的领导人将是否能应付自如。"

之字形路线

正如《法兰克福汇报》,《世界报》对中国的官方数据也半信半疑:"北京公布的最新数据振奋了全球的金融市场,因为中国经济显得比许多国 际观察员估计得要稳定。但是这些数字看起来太像被政府定好后通过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也反复强调中国经济的繁荣趋势归功于新一届中 共领导人和国务院的明智政策。"

文章继续分析:"撇开这种怀疑暂且不谈,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中鲜有进步的地方:经济结构改革的目标。这一不足长期看来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将是整 个世界经济的问题。'众所周知的挑战依旧存在,'北德意志银行的中国国民经济学家孔策(Frederik Kunze)表示,'稳定的增长在此也无济于事。'最新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虽然有不少改革计划,中国的经济增长依旧强烈依赖投资和外贸。"

文章作者采访了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德雷格(Christian Dreger)。德雷格警告指出,改革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过程中将会出现巨大障碍。他向《世界报》表示,由于储备率极高,消费无法增加。鉴于社会保障机制 的缺乏,中国家庭必须大量存钱。政府也反应迟缓。"中国人害怕冒险,领导人希望进行无痛改革,所以中国目前正在走之字形路线。"

摘编:安静

责编:石涛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蔡慎坤:季建业下台岂止是个人的悲哀?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蔡慎坤:季建业下台岂止是个人的悲哀?
Oct 19th 2013, 22:12


季建业被双规后,官方媒体开始不断爆料他在位时如何的独断专行生活奢侈作风糜烂,似乎一日之间从一个绝对的英明领导变成了臭狗屎。这不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再一次拷问领导干部的发展观政绩观以及如何构建权责相匹配的对民敬畏的强有力监督机制。这

官方公开资料证实,季建业的仕途起步起步于昆山,先后在苏州扬州任职,其风格强悍,"在下面当市长时喜欢干书记的事",而等他到了地级市当书记时,又喜欢亲力亲为"干市长的事"。

他在扬州那几年,大搞城市建设,当地百姓关于他有一句顺口光溜,"脚一跺(扬州话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他喜欢"一竿子到底",直接过问具体事务。

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遗存丰厚,山水城林俱佳,但季建业甫一抵宁,即大兴土木,提出"要把南京来个大变样",全城开挖、尘土飞扬。

在季建业的手里,大拆迁、大建设已然发挥到了极致。而这样的极致,一旦又与个人的私利结合起来,就更将万劫不复。网上早就传出季建业担任市长近4年,几乎不去市政府办公室,却在邻近总统府的汉府饭店包下豪华套房办公。也有传言指季建业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被抓有关。早在今年5月,微博热传季建业被双规,后来有关方面回应称是谣言。

中国30多年的反腐,始终没有从原点去反腐,总是着眼于已经发生的腐败行为,没有去解决权力这个总病根,更没有清算贪官背后的利益链,因而导致中国式的反腐陷入一种越反越腐的怪圈。

季建业下台跟人民沾不上任何关系,他并非人民投票选出来的市长,也不是被人民赶下台的市长。四年前他上任时,官方岂不是称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而一旦失势倒霉,所有的脏水屎盆子都会一古脑儿扣在他身上。在这种黑箱操作的官僚体制下,无论官员荣升或是倒霉,官员的命运都不掌握在自已或人民手中。

季建业平步青云混迹于官场,曾经也干过不少好事,如今下台了,曾经干的好事都变成了坏事。许宗衡想必也熟知升官之道,现在的官僚体制是对上不对下,只要攀上高枝找好了后台,政治生命就会无限期的延续下去,一旦跟错人或后台失势或敌手逞强就得做好下台的准备。升官或下台用不着对人民负责,人民既没有选举权、推荐权,又没有监督权、批评权!

至于贪污腐败淫乱奢侈既不可能成为升官的阻力,也绝不是官员下台的理由。对于官员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政治上与高层保持绝对一致,并且当好一个合格的奴仆!否则,随时有可能下台!这是体制造成的整体性顽症,不是某一个官员的问题,因为所有官员都不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官员无须对人民负责,无须接受人民的监督。官员只要眼睛朝上,为主子效力,听主子差遣,就是再贪婪再淫乱,也不会影响个人的升迁!

由此看来,季建业下台并非个人的悲衷,而是整个制度的溃败,这些根本性的制度不改变,一个季建业下台还会有无数个季建业崛起!

蔡慎坤,作者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习近平母校红色后代校友多 曾庆红等皆出自101中学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母校红色后代校友多 曾庆红等皆出自101中学
Oct 19th 2013, 22:15

北京101中学始建于1946年3月20日,是中国共产党于革命老区创建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作为中央高干子弟、烈士孤儿学校,建政后经周恩来批准在圆明园遗址修建校舍并定名为北京市101中学。

\  

  大公网10月19日讯 综合本港媒体消息,前身是中共中央高干子弟学校的北京101中学,曾招收大批红色后代。他们不少其后晋身中共中央领导层,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的一号智 囊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人大前副委员长李铁映、北京前市委书记刘淇、前港澳办主任廖晖等。

  北京101中学始建于1946年3月20日,是中国共产党于革命老区创建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作为中央高干子弟、烈士孤儿学校,建政后经周恩来批准在圆明园遗址修建校舍并定名为北京市101中学。在此就读的红色后代有毛泽东侄子毛远新、刘少奇的儿子刘允若、习仲勋的儿子习正宁和习近平、曾山的儿子曾庆红。

  特殊生源使该校受到异常关照,除了面积20万平方米的圆明园内湖光绿荫校园。时至今日,不再只有高干子弟才能入读101中学,但鉴于其历史和位置,仍吸纳不少京城新贵后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于光远:钱学森从科学家变成了政客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于光远:钱学森从科学家变成了政客
Oct 19th 2013, 22:46


  时间:1993.2.19
 
  地点:二O三医院
 
  参加者:
 
  胡冀燕,于光远秘书
 
  孟苏,于光远夫人
 
  陈小雅录音整理
 
  于光远:初中一年级,我在北京的第三中学念书。我买了一本王弼的老子《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离我这个学校一二百米,就是现在的官园那个地方,一个房子里住着一个比我高一年级的,叫雷天觉的人。他懂《易经》,"乾。潜龙在天,利见大人"。"乾。亡途弥贞。见龙在天,利见大人。"经过介绍,我们两个"哲学家"就会面了。他比我大一岁。他是在一个师范学校,四年制。我是初中三年制。毕业是同一年毕业的。我们一谈,谈了三年哲学。他后来考了大学预科。他要考一们学问,完全是为了谋生,但是自己觉得最不感兴趣的,最没有意思的学问。这就是机械。小孟的专业。毕业论文很简单:设计汽车的座位,怎么样使司机的那个座位最平稳。他说,这就以免干扰他的"哲学思想"。后来他出国。1949年,他在上海的哪一个系统作总工程师。后来没多久,我们见面了。他呢,哲学还是过去的哲学,我早就变了好多遍,变成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他就给我宣传人体特异功能。他给我看一本书,说用一付扑克牌。特异功能的人都有扑克牌。不知道是25张还是30张。他作了一个研究,是假心理学的。他自己叫做心理学。说一个人的情绪。思想。感情,合起来差兑,比例是什么关系。高兴的时候差兑多少,不高兴的时候差兑多少。最典型的例子是一个小孩得了重重的奖励。他就去差兑,跑到圣父墙那儿去跪着祷告。祷告后全差兑了。我这个朋友相信这些事情,要送给我一本。我说这个东西西方人搞ESP"超信息",我早就明白了。这是在1949年,就出了这么一本"伪科学"的东西。我也是那时最早接触这门"伪科学"学问。
 
  他学的学问,机械,最不喜欢的,使他成为学部委员;最喜欢的却变得一钱不值。反右的时候打了右派。但他那个人还是哲学家,胡说八道。中国要搞妓女制度呀,什么都讲。
 
  我坚持科学家的原则。特别对钱学森反感。要我说简直是可耻!可耻!他明明知道是假的。
 
  陈小雅:为什么呢?
 
  于光远: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钱这个人干的可耻的事情相当多。美国国会的档案解密了,翻出他抗美援朝的时候怎么样帮美国服务打我们中国。这方面的材料都有。
 
  我这个"小哲学家"是从12、3岁开始的。我的《20岁以前》你可以看看。1927进初中。就是读老子《道德经》,什么哲学(哪一派的)也搞不清楚。糊里糊涂,好高骛远,似懂非懂。
 
  陈小雅:从哲学家到科学家的路子似乎不是很顺的。哲学的宇宙和物理学的宇宙完全是两个东西。
 
  于光远:我就有一个本事,不懂的也能啃。我们一谈半天,一谈半天。
 
  陈小雅:听说您就自己是怎么样一个科学家的问题与小胡有过争论。您为自己没抓紧挺遗憾的。
 
  于光远:《不悔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本书是应该写出来的。应该说有份量的东西,这是一个。再就是这场斗争。现在他们搞一个大型艺术政论片《大道》。昨天来拍,他们让我拿着薄一波提的词,我意识到他们要拍我这个镜头,把他的字显出来。我就不愿意。我把它放在桌子上了。我理解,薄现在还是有点作用。《历史的潮流》提了词,但搞到最后还是个商人形象。《大道》可以看看,文字类似《河殇》。听说《河殇》上也有我的镜头,但是很短。
 
  陈小雅:是现代化会议上您的镜头。
 
  于光远:我不同意里面的一个观点,说布哈林当年和斯大林的辩论,都是布哈林对。我认为不完全是这样。因为还有个备战的问题。二次大战前,如果没有备战的经济,没有高度的统一,苏联不可能打胜第二次世界大战。个人的性格是另一回事情。
 
  于光远:我接受了三百多家的聘书,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一"最"。
 
  胡冀燕:中国,不一定是世界。
 
  孟苏:国外兼职和兼薪不分,国外没有这种事。
 
  陈小雅:您接受聘书是来者不拒吗?您接受的原则是什么?
 
  于光远:只要你不是不好的,我就不拒绝。大小不拒。可是我不喜欢的我就拒绝。
 
  陈小雅:比方说呢?
 
  于光远:各式各样的。比如和左派有关系的,我就不接受。但没有大小之分。大到省的顾问,小到一个村的顾问。这都没有什么区别。我都接受。
 
  胡冀燕:文件有规定的,公司的顾问不能兼。研究会的,某个课题的某一本书,行政系统的都兼。但经营性质的都不兼。
 
  于光远:上海大世界有个"吉尼卡",出了一个《世界第一》,专门搜集。《新民晚报》登了两次。
 
  在有些方面我又很孤陋寡闻。一次到新疆,用到一种东西,叫"洗涤剂"。
 
  孟苏:他还以为是什么新东西,后来才知道家中使用已经好几年了。象这样好多新的事情他都不知道。我不象他,我很追求时髦,喜欢用新产品。他观念还可以,但一到具体操作就不行了。
 
  胡冀燕:有些知识属于常识以下的水平。
 
  于光远:我现在知道,韦唯的名字还是李谷一叫她改的。原来的名字太俗气了。
 
  陈小雅:可能你对小事的不敏感,正是为了保证对某些大事的专注?
 
  胡冀燕:我们出去的时候,他大方向特明白东西南北极清楚,但进到楼里面准出错。他往这边走,一定是那边对。后来我对他说,以后你想往哪边走,就朝相反的方向去就对了。
 
  于光远:我的毛病是进出不成比例。进的少,出的多。我善于吸收一些东西。什么东西都可以吸收下来。什么东西到我这儿来都会变成学问。你讲赌博我也可以讲一通。但我不是一个好钻典籍,读好多书的人。
 
  胡冀燕:只要看到的东西他就能记住。在适当的场合就会自动跑出来,用上。
 
  于光远:我说我是常识水平,是说我对于康德,是康德的常识水平;对于尼采,是尼采的常识水平。对马恩著作当然超出常识水平。所以,我讲的科学家是这个意思,是科学的精神,原则,他的严谨。我经常讲一件事情,"于光远丢脸史"。1958年时,我是中央科学小组的成员。它是代表制。聂荣臻是组长。科学院是张劲夫。科委是韩光。重工业是王鹤寿。尖端是宋任穷。党的机关是我。
 
  在科学小组,我还是个秀才。向中央反映动态,于若木是我的助手。科学小组是决定大政方针的。有一次,聂总和我们去看毛主席,在中南海的游泳池。张劲夫汇报科学院的情况,我汇报各地方的群众运动。山东省委给中央的一个报告说一个苹果正在长的时候,把它剪下来,插在正在长的南瓜里面,结果,苹果长得很大很大。现在看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但我相信群众,超过我的科学头脑。我作为一个科学小组的人,向最高领导汇报。我觉得是自己一件"丢脸的历史"。从这以后,我就下定决心,我们搞科学工作的人,一定要坚持坚持科学性。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这是一个原则。现在的人根本就没有这一套。
 
  所以,我现在说的科学家,是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严格的科学精神,按科学的原则思考问题。自己不论在生活上,在工作上,思考问题的方式应该是这样的。科学家和政治家不同。我说我不是政治家,我不太会搞手段。
 
  特异功能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背景。我从解放以来就处理这类事件。批判"人体特异功能"的意义,决不下于列宁批评"经验批判论"。不动脑子的思想,盲从的思想,都在这里表现出来。有一次我们在大会堂开会,赵紫阳进来听了一会儿,说:"许多事情我们还不清楚,需要了解,不要说得那么死嘛!"我一听很生气。我说,你是总理,搞经济听你的,但你不是搞科学的,我们不听你的。
 
  陈小雅:我为什么觉得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呢?因为,它的出现,恰恰是在思想解放的潮流中,恰恰是在强调科学与民主的时代,它出来了,而且那么多科学家去符合它……
 
  于光远:没有那么多科学家,就一个。就是钱到处鼓吹,积极到极点。给它一种科学的形态。科技大学七个教员,写了一本《意念论》。说天外有天,世外有世,人外有人。按照他们的说法,政治斗争就会是另一个样子,因为就不能保密了;而且别的星球上的东西都能够拿过来,就没有商品生产了。它说这个世界就会大变样。这个世界是好还是不好呢?它说,肯定是好的。"让我们迎着暴风雨前进吧!"这样的东西,钱看了以后,写信去鼓励。亲笔信在我手里。把它看作一个很大的科学成果一样。说在深圳发功,北京清华图书馆的水的分子起变化。钱发表言论,要给诺贝尔奖金。
 
  陈小雅:到底有没有这事呢?
 
  于光远:哪里会有这个事呢?不会有这个事!从真正的科学价值上说,一钱不值。
 
  钱学森这个人,从科学家变成政客;从内行变成外行。江泽民居然表扬他:有严谨的科学态度。
 
  陈小雅:到底有没有他们说的那种化学变化呢?如果没有,就是骗子。也就不值得讨论。
 
  于光远:科学的事情是这样。你做了100个实验都说没有,他作了第101个实验,说有。所以,靠这个东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但问题也很简单,如果它有,那么,整个科学就没有用了。如果这个瓶子里的丸药能出来,那物理学还有什么用处?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问题。

  《陈小雅文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范南:如何应对“诽谤”毛泽东的言论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范南:如何应对"诽谤"毛泽东的言论
Oct 19th 2013, 22:35

   尽管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已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和中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已经确定,但这些年来,关于毛泽东的负面言论时常见诸网络,有些甚至将毛泽东作为负面历史人物加以否认。传播这些说法的人,有些还是,或者曾经是中共党员和党的干部。

  最近一段时间,官方媒体和很多民间人士,纷纷发声,驳斥了那些"贬低""诽谤"毛泽东的言论。尽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的毛泽东的历 史地位,在国内外都已有公论,但对于那些"贬低""诽谤"的言论,也不能任其自流,至少应该有个说法,否则就是对历史不负责。至于具体如何应对那些"贬 低""诽谤"的言论,笔者以为,应该遵循法治的渠道加以厘清,这比单纯在在舆论上争论有效得多。关于这个问题,已经有先例可循。

  新加波的李光耀父子就曾经打过几次诽谤官司,并且都赢了。例如,2008年10月13日新加坡高等法院法官裁决,反对党新加坡民主党及其领 导人徐顺全因涉及诽谤,须向内阁资政李光耀和总理李显龙父子两人支付损害赔偿金共计61万新加坡元(约合41.58万美元)。2009年11月17日新加 坡高等法院裁定,《远东经济评论》须赔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总理李显龙父子总额35万新元的名誉损失和5.5万新元的诉讼费用。这样,关于李光耀父子 这方面的负面新闻自然销声匿迹。

  毛泽东已经故去多年,他本人不可能起诉。但是,这里有个中国人自己的例子可供借鉴。

  谢晋是已故的我国著名导演。他去世后,一位叫宋祖德的人,在其博客文章说谢晋因嫖妓致死,及与他人有私生子。谢晋遗孀徐大雯将宋告上法庭。 经过两次审理,法庭终审宣判维持一审的判决结果,宋祖德兄弟被要求立即停止对谢晋名誉的侵害,两人连续10天在媒体上刊登公开赔礼道歉的声明,赔偿经济损 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近29万元。自然,关于谢晋的那些嫖妓和私生子的言论也就烟消云散了。

  关于诽谤案,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的。

  第一点是诽谤罪由谁来起诉的问题。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3年 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刑法对这一罪行的追诉附加了条件:"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这就是 说,侮辱诽谤罪属于自诉罪,如果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就会启动公诉程序。因此,如果认定某些言论是对毛泽东的"诽谤"。有关当事人可依 据刑法规定来决定起诉人。

  第二点是在新形势下对第二百四十六条的一个司法解释。2013年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 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 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如果行为人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实施了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的行为,主观上故 意,客观上造成实际损害,情节恶劣的,以诽谤罪定罪处罚。如果行为人不明知是他人捏造的虚假事实而在网络上发布转发的,即使对被害人名誉造成一定的损害, 也不构成诽谤罪。因为大量的"诽谤"毛泽东的言论,还是出现在网络上。这个司法解释来得 很及时。

  笔者以为,为了完善社会主义的的法制建设,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不妨可以从这件事情做起。如果有正当的法律途径不走,既浪费社会资源(人力 资源、纸媒资源和网络资源等),也空耗许多人的时间,因为争来争去,实际上谁也不可能说服谁!如果有了法庭的裁决,尽管败诉的一方很可能不服气,但也不敢 公开再发表那些被判违法的言论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镜新闻: 新书披露中国秘密打捞英国潜艇行动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urious about BaaS?

Get the full feature comparison in our free eBook comparing the time to create your own cloud backend to a Backend as a Service like Kinvey.
From our sponsors
新书披露中国秘密打捞英国潜艇行动
Oct 19th 2013, 23:05

英国海军"海神"号潜艇于1929年下水服役

英国《卫报》星期五(10月18日)对本月出版的一本新书做了介绍,书中描述中国当局在1972年秘密打捞1931年沉没的英国潜水艇"海神"号(HMS Poseidon)的过程。

报道说,英国海军的"海神"号潜艇在1929年下水服役,两年后在中国山东海岸附近同一艘货轮相撞后沉没。

当年这艘非常先进的潜艇发生事故时,有5名船员成功从水下奇迹逃生,一时成为世界媒体报道的重要新闻。

但是,这一事件很快被共产党在中国的崛起,日本入侵满洲,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爆发等事件所掩盖。

随着岁月的流逝,"海神"号长眠于水下30米,消失在历史之中。

在北京的美国作家和一家潜水公司的老板史蒂文·施文克特(Steven Schwankert)花六年时间研究了"海神"号的故事,撰写了《"海神"号:中国秘密打捞英国失去的潜艇》一书。

打捞意图成迷

施文克特始终没有能够了解到中国决定打捞"海神"号的真正原因。他做了一些猜测:也许是渔网挂到潜艇的潜望镜上了,也许就是简单地因为处于文革时期的中国需要废金属。

还有一个可能是,中国海军的水下特种部队需要通过打捞这艘潜艇来进行演练。

施文克特对此解释说,"在1972年,中国的核潜艇计划正处于起步阶段。如果你有这样的计划,是不是会首先想到:如果我们遇到沉船事故,我们有能力把它打捞上来吗?"

《卫报》的报道说,施文克特最初了解到"海神"号是在他准备潜水探索1884年至1885年中日海战沉船的时候。

他当时对有关"海神"号的描述非常着迷,并且相信"海神"号仍然沉睡在山东威海港附近的海底。但是,经过一年的调查之后,他对此产生了疑问。

他在研究中发现,许多中文网络文章提到了中国的打捞行动,包括一名男子在网络论坛上声称自己在海里游泳的时候看到潜艇残骸被运上海岸。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后来证实这艘潜艇已被打捞,但是拒绝透露细节。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