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明鏡新聞網: 李敦白備受黨的信任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李敦白備受黨的信任
Aug 15th 2013, 13:11, by 大事件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對於革命,他抱有憧憬,但對於革命的殘酷,他至今懊悔不已。他是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一個熱烈投入中國革命事業,卻也兩度入獄的共產黨員;一個寫下中國歷史的美國人。如今,一部名為《革命者》(The Revolutionary)的紀錄片問世,鏡頭前,李敦白悠悠訴說著自己大起大落的經歷與人生感悟。

     第一次入獄   

外部的世界大戰結束,中國的內戰接著上演,最終導致政治風向的改變。1949年,在莫斯科編輯英文報紙《莫斯科新聞》的斯特朗,被蘇聯當局指控從事間諜活 動,李敦白因此受波及,被斯大林指為美國間諜並遭到逮捕。   

李敦白在紀錄片中回憶,有一日,他聽到外頭傳來持續的摳、摳聲,有人踩著石板而來,門打開後,一名帶著厚鏡片的中年男子出現,男子車輪般的大眼令李敦白印 象深刻,他拄著一根甘蔗,指著他,用如雷的聲音說:"李敦白,我們接到中國革命解放軍委員會的命令來逮捕你,你接受美國帝國主義的任務,破壞中國革命。" 聽到這番話,李敦白感到相當震驚。

李敦白在獄中待了六年。"你每天坐在那,對面坐著的是另一個可能會發瘋的你,他看著你,你知道,最後瘋掉的不是你就是他。"不過,另一方面,李敦白認為, 只要中共調查得越多,就越能發現他說的是實話。   到1955年4月斯大林死後,李敦白才獲釋。德拉寧問到:"為何中國政府最終讓你出獄?" 李敦白回答:"因為斯大林終其一生做了一件最好的事,他死了。"

 李敦白回憶道,一日,獄卒進來,跟李敦白握手,說:"我們現在基本瞭解你了,別擔心那些我們以前問你的問題,現在都很清楚了。但是我們還要收尾一下,這需 要很大的工作量,在這段時間,你不能出去。但我們會盡可能給你閱讀條件。"李敦白可收到閱讀和寫作的材料,他也有桌椅、有燈光可閱讀。

   獄卒對李敦白說:"你可以在這裡閱讀直到案子解決,或者,可以忘了中國,回到美國。"李敦白答道:"我要坐在這裡讀書。"   

許多人無法理解的是,李敦白為何被冤枉入獄後,還會選擇留在中國,有人認為,如果他具有遠見的話,早該在1955年被釋放後就離開中國。德拉寧對《新史 記》表示,李敦白會做出留在中國的決定,或許是因為他決定向自己、也向中國領導證明,他所相信的道路是值得的。

   "他是一個'真正的信仰者'(true believer),對他來說,中途退出,等於承認他錯了、承認他是一個'失敗者'。 " 德拉寧說。   備受黨的信任   李敦白入獄期間,他的第二任妻子因為長期與他分離而離異。出獄後,李敦白在北京廣播電台獲得一份工作,他也是北京廣播電台英語部中唯一一位中共黨員,在 那,他還遇到現在的妻子王玉琳。

   李敦白回憶,他當時到主任辦公室瞭解他的新工作,一位22歲的年輕女孩為兩人倒了茶,走出辦公室時,她並未把門關緊,因此李敦白聽得到門外的談話。

   門外的四名秘書討論著李敦白的前妻,並因此有了爭論。其中一人說,不能責怪他的前妻,因為李敦白失蹤了整整六年。接著,另一個聲音響起:如果你真愛一個 人,六年、十年、20年都該等!這個聲音引起李敦白的注意,但另一個人的回應也讓李敦白印象深刻:"在我看來,你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不是敵人,也太愚蠢 了。"

 由於工作關係,李敦白與王玉琳多有接觸,也有著共同興趣,最終,兩人決定攜手下半輩子。在李敦白第二次入獄時,王玉琳努力試圖證明丈夫的清白,她甚至寫信 給周恩來請求協助,但文化大革命的無情,讓王玉琳也受盡折磨,她曾被毒打,被迫掛上"這是一名帝國主義走狗不知悔改的妻子"的牌子,坐在女廁所門口,並被 送到勞改隊。如今李敦白與王玉琳育有四名子女,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定居。

   毛澤東、周恩來之後甚至向李敦白當面道歉,承認先前犯了錯誤,誤將李敦白逮捕入獄。1964年1月,毛澤東宴請了包括李敦白和斯特朗在內的外國朋友,毛澤 東對李敦白說:"我們犯了一個很壞的錯誤,你是一個好同志。"

   在北京廣播電台的李敦白,不只是播音員,還是中共重要文件與毛澤東作品的翻譯員,備受黨的信任,他甚至拿著比毛澤東還多的薪資,過著比一般人要好的生活, 但另一場政治風暴正在成形。

   當時,大躍進運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這場運動也為中國帶來極大的災難。李敦白指出,在大躍進時代,村中的壯丁都出外去尋找鋼、鐵、鋁、銅等金屬,種植農作 物的工作就落到老人與孩童的身上,這導致了之後的大飢荒,以及數千萬人的死亡。

   在參與中國歷史的過程中,李敦白曾讓一些人受到傷害,他至今為此感到懊悔。"這些都是很好、無辜的人,我想那是我犯過最嚴重的錯誤。"李敦白認為,他當時 並未意識到這些事是錯誤的,大部分原因是他當時生活在特權下。有關政權的一切,對他來說都是正面的。"這是一種腐敗,它統治著整體。"


李敦白(《革命者》官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他爲什麽理所當然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ransform Self-Doubt into Confidence

Find Your True Path In Life, Release Inner Blocks, & Move Forward With Confidence. Sign up for this $21 online course by Max Highstein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他爲什麽理所當然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Aug 15th 2013, 12:42, by 明鏡雜誌



《名星》郭永凡



開闢東南航線

我隨衣復恩一起飛了大半年,1943年5月,楊辛癸放單飛,衣便將我配給楊辛癸機組。我隨楊飛了一年多,直到楊在一次夜航中遇難犧牲,我才又回到衣復恩機組。楊辛癸遇難是一次極其偶然的意外,後面再詳談。

衣復恩就任隊長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搬家,空運隊基地由新津遷到成都南門外太平寺機場。
原 來把基地從鳳凰山遷到新津,是因為鳳凰山機場太小,新津機場雖然大,但它主要是供美國空軍B29大隊使用,那時B29的飛行任務非常繁忙(當時轟炸東京以 及後來在廣島投原子彈就是這個大隊)。鑒於空運隊的業務日見發展,訓練任務也越來越繁重。和B29共用一個機場諸多不便,從長遠計,也需要有個空運隊自己 專用的機場,成都太平寺機場比鳳凰山大,停機位也足夠,而且還有現成的營房,經商得上面同意,於42年底遷至太平寺,一直到45年日本投降才離開太平寺遷 至南京明故宮機場。

離開新津之前,衣復恩帶領全體人員參觀了B29。由於同在一個機場,我們和這些美國飛行員混得很熟,那天帶我們參觀的是一位青年機長,他很熱情地為我們講解。



轟炸東京的B29重型轟炸機。

B29 裝有四台發動機,是當時美國恐怕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重型轟炸機,它和現在的波音一樣有增壓座艙,因此可以飛到1萬多公尺的高空,航程6000公里,最大速 度每小時600公里。以前我們只是在停機坪看到它的外貌,它的翼展、機身長度都比C47大兩倍,可以裝載9000公斤炸彈,確是一個"龐然大物"。那時一 般飛機都是後三點(即前面兩輪,後面一個尾輪),而它是前三點式(即腹下兩輪,前面一個鼻輪)。起飛、降落都比後三點穩定。進入機艙內部一看才知道它和運 輸機有很大差異,它的駕駛艙很寬大,還配有12台50型重機槍,一台機關炮,可以作上下四方掃射,機槍由正副駕駛操縱。報務員座艙卻在機身後方尾部,比較 狹小,也配有兩台重機槍,由報務員兼管。這些機槍的槍彈比一般機槍大兩三倍,因此又把它叫機關炮。在飛行中報務員和機長之間用電話聯繫。尾艙和駕駛艙之間 緊靠飛機頂部有一條狹長通道,如果萬一報務員要到前艙,只能匍伏著從這個通道爬過去,這樣設計是為了使機身的主要空間用於懸掛炸彈。相形之下,我們運輸機 的報務員確實舒服多了,運輸機的報務員座位在駕駛艙內,活動空間當然比它大得多。

衣復恩接任後第一個任務,仍然是完成王漢勛未完成的任務,開闢東南航線。

接 受王漢勛失事的教訓,衣復恩這次非常慎重,他首先從中央氣象台收集了湘贛地區的歷史氣象資料,仔細研究夏季雷雨出現的規律和分布的範圍、時間,以及各層高 空風的風向、風速。同時找來十萬分之一和五萬分之一的明細地形圖(當時一般使用的航行地圖都是50萬分之一的,比較粗略);擬訂出最佳的飛行方案,如按直 線飛行,從芷江起飛後,首先要飛越衡陽,他決定先向正東飛,從衡陽以北穿過粵漢鐵路,然後折向東南直插贛州。途中要飛越羅霄山脈,最高峰南風面和八面山都 在2000公尺以上,飛行高度至少要保持2700米才能保證安全。

一切準備就緒,根據天氣預報,1943年5月10 日這天,湘贛沿線天氣晴好,我們這個機組一行六人先從成都飛到芷江等天黑,到了晚上八點,月明星稀、風平浪靜,我們離開芷江東飛,一路上夜空無雲,氣流平 穩,衣復恩平靜地握著操縱桿,下方是稀疏的村莊閃爍的零星燈火。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利用附近幾個導航點不斷測定方位,確定已經安全地穿過了鐵路 線。沿途天空晴朗,上面是一輪明月像一盞水晶燈掛在天空,下面是鬱鬱蒼蒼的羅霄山脈,似乎連山坡上的樹叢也清晰可見。飛機開始向東南方向下滑,降低高度, 最後遠遠看見了贛州機場兩行跑道燈和贛江水面的粼粼波光,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試航成功了。

東南航線的開闢,解決了東南前線物資和軍需補給的大問題,首戰告捷,衣復恩理所當然的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在衣復恩的帶領下,空運隊大部分飛行組都參加了這條航線的飛行,從43年到45年三年,總共飛行了三百多架次,平均每月10次,成為空運隊一條熱線,直到贛州淪陷為止。

1945年初,日軍為了進一步打通粵漢南線並摧毀贛州機場,發動了一場對贛州的圍攻。於元月份攻占郴州、宜章,北路連陷蓮花、永新、遂川,南路攻陷南雄、始興、大庾。兩路夾擊,贛州終於在2月中旬被日軍占領。

贛 州失陷後,為了繼續維持東南航線,把航線的終點轉移到長汀。這次衣復恩指派何培茂執行芷江到長汀的試航任務,並派我臨時擔任他的報務員參加試航,這次試航 經過順利。何培茂是一位年輕的優秀飛行員,四川廣安人,他後來留在大陸,改名何其忱,在民航天津航校(後來改名為民航學院)任飛行教練,算是民航的元老, 後來退休在北京頤養天年。

長汀機場位於閩西武夷山腹地,機場周圍群山環繞,地形險要,易守難攻,加以日軍這時已經是強弩之末,再也沒有力量發動進攻,長汀機場一直使用到日本投降為止。(《名星》第2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张鸣:无人认领的历史遗产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无人认领的历史遗产
Aug 15th 2013, 12:24, by 明鏡雜誌


  以1940年2月,成立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为标志,中共发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宪政运动。这场运动,在1944年中国军队豫湘桂大溃败之际,达到了顶峰。人们不约而同地认为,造成这样的溃败,原因就是国民党一党独裁的专制统治。文化、教育,新闻和产业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要求国民党立即结束一党专制,实行宪政。这个运动,到抗战结束,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大陆史学界称之为旧政协)召开,结出了果实。1946年1月10日到31日,经过22天的艰苦谈判,国民党、共产党和作为第三势力的民盟,终于达成了结束国民党一党专制,在中国实行民主宪政的政协决议。在"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和党派平等合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首先按三三制的比例,改组国民政府,然后实行大选,成立立宪政府,国共双方交出军队,实行军队国家化。实行地方自治,党军分治,军民分治,使中国变成一个民主立宪的国家。
  这场宪政运动,中共是当之无愧的发起者和领导者。在运动期间,中共的报纸《新华日报》和《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系列鼓吹宪政的文章,猛烈抨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请客式的民主,全面阐释的民主宪政的意义,高调倡导自由、平等、博爱,人权和民主的价值。将国民党内部那一股鼓吹"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思潮,还未成曲调,就打了回去。1946年初的政协决议,虽然谈判中共付出了绝大的努力,但决议却基本上体现第三方的意志。将要实行的宪政,是一个标准的欧美式宪政,属于充斥了新式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中人多年的梦想。政协决议达成之后,民盟无论左中右,均皆大欢喜。

  比较起来,中共对政协决议,还是大体满意的。中共领导人,对记者表示,要到南京参加联合政府,由于南京比较热,今后可能会常住淮安。而且,中共控制的区域,部分军队开始复员,也开始着手取消军队中政工干部,为军队国家化做准备。显然,这样的一个民主党派化的决议,跟当年的中共所谓现阶段主张,差距并不大。毛泽东即使在中共七大的内部讲话中,也反复提及组织自由民主的联合政府。当年中共的新民主主义,跟1949年以后的提法并不相同,实际上跟孙中山的宪政观念,没有多少区别。反倒是当年的执政者国民党的右翼对政协决议非常不满,也正是右翼的强烈反弹,加上接受了大量英美战后剩余武器的刺激,使得国民党最终撕毁了政协决议,导致了内战。

  虽然,今天看来,当日的国共内战,中共方面也早有准备。但是,战争的准备,只是一套方案而已。毕竟,世界大势,苏美两家都不乐见国共开战,国内则打了八年,所有人都希望休养生息。逆势而动,无论国共,都会丧失民心。中共方面毕竟属于弱势的一方,若能有和平途径,也是可以接受的。内战全面爆发之前,国共双方,谁先开衅,谁失败。上党战役、大同战役和四平战役,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不幸的是,国民党方面还是错估了形势,推开了全面内战的门,让大好的宪政机会,从国人的手中溜走。

  1978年以后,大陆的改革开放,虽然经济改革意味明显,但改革也意味着政治上更加开放和民主,这一点,即使执政集团最保守的成员,也无法否认。而且宪政一直也没从中共领导人的话语中消失,尽管像民主一样,前面有个"社会主义"的前缀。虽然说,中共对于1940年代宪政运动的政治遗产,到底如何看待,还举棋不定,但毕竟没有人公然抹掉这段历史,即使在中共权威机构出版的党史著作中,仍然会正面提及那段宪政运动。笑蜀先生十几年前,将当年宪政运动中《新华日报》和《解放日报》发表的部分相关文章汇集起来,重新出版,遭遇封杀。近日香港大学再版,但咫尺天涯,高墙下的内地恐怕也难得一见。但当局毕竟没有像奥威尔《1984》里说的那样,销毁档案,烧掉报纸,将那段历史清零。只是到了眼下,才有人公开提出,当年的宪政运动,只是一时的权益之计,是为了打败国民党使用的策略。言外之意,当年中共的所作所为,都是蒙人的,根本没打算实行。这样赤裸裸的宣示背后,是一股暗流,认为眼下只能说宪法,不能提宪政,而宪政是境内外反动势力搞垮中共的一种阴谋。这几天,原来的暗流,也流出了地面,由某些官方媒体上的文章,公开说了出来。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相信,中共已经打定了主意,要抛弃那段历史,把自己领导的宪政运动视为负资产加以遗弃。因为,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等于公开说自己是一个玩阴谋的党,说过的话,可以完全不算数。对自己的国际国内形象,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接受这份遗产,则意味着一场脱胎换骨的政治改革。这样的改革,当年国民党统治大陆时期,都没能做到,今天的中共,可以做到吗?即使中共的最高层有这样的决心,所要克服的阻碍之大,恐怕局外人难以想象。这一步之艰难,远远超过蒋经国解除戒严开放党禁。犹豫动摇,才是当下大陆政治的真面目。

  其实,笑蜀先生编的这本《历史的先声》,从书名到内容,实际上充满了对那时的中共的赞美和称道。之所以被视为别有用心,是因为中共还没有下决心到底认领不认领当年的那份遗产。世界两百年,中国一百年,大趋势如此,宪政不可回避,做鸵鸟,把头埋在沙里,宪政还是要来。自己做过的好事,说过的好话,不认账,只认领反右、大跃进和文革,恐怕不智。

  张鸣,影响力中国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傅国涌:希特勒是如何上台的?——重读《第三帝国的兴亡》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傅国涌:希特勒是如何上台的?——重读《第三帝国的兴亡》
Aug 15th 2013, 12:23, by 明鏡雜誌




  希特勒在德国的崛起是20世纪人类的一大灾难,他屠杀了至少500万以上的犹太人,80万吉卜赛人,200万以上的波兰人,600万的苏联战俘和平民(不包括在战争中死亡的人数),他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了近2000万士兵的死亡,还有2000万妇女、儿童、老人在战争中死亡的。在人类历史上杀人之多能与他比肩的只有斯大林等寥寥无几的几个人。最近重读美国威廉·夏伊勒的名著《第三帝国的兴亡——纳粹德国史》,我感到这场人类的大灾难不仅是由希特勒个人造成的,德国整个民族、德国的民众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德国的民众将希特勒推上了政治舞台,在某种意义上,他的上台代表了当时民心所向,这才是人类最深刻的悲哀。对此,本书作者说"对于民主共和国的放弃和阿道夫.希特勒的得势,德国任何阶级、集团、政党都不能逃避其应负的一份责任。"(265页)


  魏玛宪法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的废墟上,在战胜国美国总统威尔逊坚决主张废除君主专制政体的强大压力之下,1918年11月,德国出现了一个由社会民主党人执政的共和国 ,他们在军方的支持下把卡尔·李卜克内西、罗莎·卢森堡试图建立苏维埃共和国的努力绞杀在血泊之中。在魏玛召开的国民议会上通过了一部民主的宪法,这就是历史上的 "魏玛宪法"。从纸面上来说,这是二十世纪最自由、最民主的宪法之一,"结构之严密几乎到了完善的程度,其中不乏设想巧妙、令人钦佩的条文,看来似乎足以保证一种几乎完善无疵的民主制度的实行。"(85页)它的内阁制政府是效法英、法的,拥有实权的民选总统是学习美国的,人民复决制则借鉴了瑞士。实行构思严密、办法复杂的比例代表制和选票名单制,是为了防止浪费选票,同时使少数派也能够拥有议席。

  魏玛宪法宣布"政治权力来自人民";年满二十岁,不分男女,都享有选举权;"所有德国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个人自由不可侵犯,所有人都有权自由表达意见,结社或集会自由,信仰和良心自由......从字面上看这部宪法是动人的,德国人民所享有的自由完全可以与美国比较,德国成为一个民主共和国。

  但是在这种精妙的德国式设计中,有着不可避免的弊端。比例代表和选举名单制虽然可以防止选票的浪费,却造成了为数众多的分裂小党派,使国会常常没有一个稳定的多数派,导致政府不断更迭。宪法主要起草人雨果·普鲁斯教授曾主张解散普鲁士等单独的邦,改为行省,加强中央集权制,但被国民议会否决。宪法规定总统有紧急状态下的独裁权,在希特勒上台前的三任总理都是未经国会授权,而是应用这一条款行使行政权的,实际上在希特勒上台前德国的民主议会制度就已经寿终正寝了。所以人们常说是魏玛宪法本身埋葬了魏玛共和。

  此外,按照魏玛宪法陆军应该从属于内阁、议会,但事实上军官团(及参谋总部)是反对共和的。"合法选出的政府没有能够建立一支忠于它自己的民主精神、服从内阁和国会的新陆军,这是共和国的一个致命错误。"(90页)还有德国的司法系统、警察系统、控制着大工业卡特尔的巨头、帝国文官系统中的高级官员等等,都是反民主的势力,而在德国所有这些强大的旧势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没有受到任何触动,他们——民族主义的、反民主、反共和的力量,在这个国家中是最强大的。所以魏玛共和国一诞生就摇摇欲坠。


  希特勒的纲领

  凡尔赛和约给德国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马克贬值、法国占领鲁尔工业区,给德国经济造成了致命的打击,马克最后崩溃,变成毫无价值的废纸。工业巨头、陆军从中反而得到了好处,普通民众却在痛苦和绝望中抛弃了共和国。希特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他的政治冒险家生涯。这个来自奥地利,一无所有、曾经是维也纳街头的流浪汉,1919年在慕尼黑参加了一个成立不久、微不足道、还不到100个人的小党——德国工人党。他从未施展过的演讲和组织天赋从此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很快就成为党的领袖。

  他以典型的政客手法提出了党的25点纲领,这个纲领无所不包,几乎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每一项要求,,它能够把农民和大地主、小业主和大实业家都统统拉在一起。所以他的无所不包的纲领实际上是模糊、不确定的,因为任何明确而肯定的纲领都会把一部分人排除在外。到1933年竞选时他干脆拒不宣布纲领,说"所有纲领都是无用的,真正决定性的东西是人的意志,稳当的眼光,男子汉的勇气,笃守信仰,以及内在意志——这些才是决定性的东西。"贯穿希特勒思想的中心就是血与土,即狂热的种族主义和领土扩张政策。这在当时的德国不仅吸引了陆军、工业巨头,对广大在战败国阴影中的民众也有巨大的号召力。

  希特勒还在"德国工人党"前面加上了"国家社会主义"的词(National  sozialistisch),成了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简称纳粹党,令人谈虎色变的纳粹(Nazi)不过是德文"国家社会主义"(有位著名的学者说,按德文原意应该译为"民族社会主义")缩写的音译。如果光看名称,我们还以为他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实在希特勒看来,纳粹党的社会主义口号不过是宣传,是他在取得政权的道路上争取民众的手段,无非是用来骗取广大工人的选票。

  希特勒要搞种族清洗,要扩张生存空间,发动无论对德国还是对全世界都是灾难性的战争,这些都明白地写在他在啤酒馆政变失败后在狱中开始口授的《我的奋斗》一书中,而德国民族还是把他推到了国家权力的宝座上去,这个悲剧到底是谁造成的呢?


  民主程序

  1924年5月的国会选举中,纳粹党得到近200万张选票;12月,纳粹党同一些种族主义团体联合参加选举,所得选票不到100万张;到1928年5月,纳粹党在国会选举中只得到81万张选票,在国会中只有12个席位,是位居第九的最小党。

  希特勒1924年底一出狱,就恢复了《人民观察家报》,着手出版《我的奋斗》,创办《国社党通讯》,通过魏玛宪法赋予他的言论、出版自由,大力宣传他的种族主义。党员人数也稳步上升:

  1925年,27000人;

  1926 年,49000人;

  1927年,72000人;

  1928年,108000人;

  1929年,178000人。

  1929年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给他的国家社会主义运动带来了机会,工人失业超过了600万,人民的苦难成为他实现野心的台阶,希特勒大喜过望,他要把这一切转化为支持他的政治力量。从1930年到1933年他离权力越来越近了。

  1930年9月,纳粹党得到了6409600张选票,107个席位,成为国会第二大党。这次选举的获胜不仅说服了千百万人民,也说服了企业界、陆军中的领袖人物。它极大地唤起了德国古老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感情,由于他承诺既摆脱共产主义,又摆脱民主政体的软弱无力,很快成为一股不可抵挡的潮流。

  在1932年3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希特勒得票11339446,占30.1%,仅次于兴登堡(得票18651497,占49.6%);4月的第二轮投票中,兴登堡得到19359983张选票,占53%,当选总统,但位居第二的希特勒也得到了13418547张选票,占36.8%。

  同年7月,纳粹党在国会选举中获得13745000张选票,占全部选票的37.4%,在国会608个席位中拥有了230席,一跃而成为第一大党。11月重新举行的选举,虽然丢了200万张选票,丧失34个议席,但依旧是国会第一大党。

  1933年1月30日,兴登堡总统"按照完全合乎宪法的方式把总理一职的重任委诸阿道夫·希特勒"(268页)。"魏玛共和国的悲剧、德国人十四年来徒劳无益地要想实行民主制度的笨拙努力的悲剧,终于告终了。"(263页)德国人民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团结起来反对它,尽管它最受民众拥护的1932年7月也只得到37%的选票,但是另外63%的德国人民四分五裂,目光短浅,不能联合起来对付共同的危险。在左派、右派之间,德国也没有一个政治上有力量的中产阶级,德国的民主制度似乎注定了要垮台。德国的、也是人类的灾难就此降临。

  1933年3月举行的最后一次民主选举中,纳粹党得到17277180张选票,占总数的44%,拥有国会288个议席。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33年,希特勒和他的纳粹党就是这样一步步通过民主程序掌握了政权。


  极权主义

  希特勒上台后,就着手解散其他党派,先从共产党下手,摧毁了所有其他政党,最后只留下了他的纳粹党,并用法律规定"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是德国的唯一政党";取消联邦制,摧毁了在德国历史上一直有地方独立自治权的邦政府和他们的议会;取缔了工会和一切结社自由,禁止一切罢工;取消言论、出版自由,完全控制了新闻、舆论;扼杀了司法独立;把犹太人赶出了政治生活和自由职业界;他通过冲锋队、党卫军、秘密警察和集中营,进行残酷的种族和政治清洗,实施恐怖统治(冲锋队本身也遭到血洗);实现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一体化......一句话,他彻底推翻了魏玛共和国,以独裁代替了民主。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极权主义统治时期还举行公民投票。

  1933年11月,德国选民中有96%参加投票,其中92%赞成几乎是清一色的纳粹党国会候选人名单,甚至在达豪集中营里关押的2242人中有2154人也投票赞成那个把他们拘禁起来的政府!在舆论一律的纳粹德国,希特勒得到压倒多数的拥护是丝毫也不奇怪的!

  1934年8月2日,87岁的总统、德高望重的兴登堡元帅去世,三个小时后希特勒就宣布取消总统职衔,将总理与总统的职务合并为一,称为元首兼国家总理。这个时候军队如果要推翻纳粹政权还是易如反掌,但他们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向希特勒宣誓效忠。德国人民则在半个月后举行了投票表决,95%的合格选民中有90%(3800多万人)支持希特勒成为至高无上的元首。只有425万德国人投了反对票。魏玛共和的民主程序葬送了它自身,德国人民在掌声中把希特勒推上了权力的顶峰。当然,希特勒上台后就推翻了民主制度,他的那些灭绝人性的暴行,他发动了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的战争,这一切既不能由民主政治来负责,也不能由多数德国人民来负责。


  经济奇迹

  1933年初,希特勒上台时失业率为33%,达600万人,1933年底就减少了1/3,以后逐年减少,1937年已减少到100万人不到。 1933年到1938年国民生产增长了102%,平均年增长率11%,生产资料的增长尤为迅速,5年里翻了一番。国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给大工业家也带来了巨额的利润。民众"在希特勒的统治下不再有挨饿的自由",到1938年失业率仅为1%,失业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工人失去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生活却有了提高。德国人民几乎被表面上强调社会福利的新"国家社会主义"所陶醉了。这一切仿佛奇迹一般,创造了希特勒的神话。如果说人仅仅是经济动物,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社会进步的唯一指标,那么纳粹德国所取得的成就是多么辉煌。

  纳粹的经济奇迹首先归功于金融奇才、举世无双的沙赫特博士,他通过大量扩充公共工程和刺激私营企业的政策,来扩大就业。以大量发行纸币作为资金。同时大规模地重整军备。"把他世所公认的金融奇才的浑身解数都施展了出来",大量发行纸币只是他的绝招之一。"他操纵通货的神通之广大竟到了这样的程度:据外国经济学家的估计,有一个时期德国的货币竟有二百三十七种不同的价值。""他为一个没有流动资金和几乎没有财政准备金的国家创造信用的本领真是一种天才的杰作。"(369页)他发明的"米福"票就是用来支付重整军备的票据,居然骗过了全世界。

  虽然在二战后的纽仑堡受审时,沙赫特否认他曾参与过希特勒发动世界大战的阴谋。但他确曾担任纳粹德国的国家银行总裁、经济部长、战时经济全权总代表,以自己的声望和过人的才智为希特勒发动全面的战争在经济上准备了条件。


  "出卖灵魂的景象"

  希特勒确实迫害了许多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如爱因斯坦、弗朗克这样的物理学家,哈伯尔、瓦尔堡这样的化学家都被迫退休或离开了德国。但是也有很多著名的知识分子成为纳粹的帮凶。如物理学家勒纳德、斯塔克,尽管他们都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奖,是国际上受到尊重的科学家。还有托马希克等,他们提出了在我们今天看来完全荒唐的德国物理学、德国化学、德国数学等。

  1933年秋天,有960个教授在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艺术史学家平德尔、医学家沙尔勃鲁赫教授这些学界名流的带领下,公开宣誓支持希特勒与纳粹政权。大物理学家海森堡也曾经拥护纳粹,为纳粹工作,和其他拥护纳粹的物理学家一起参与为纳粹制造原子弹。另一个著名物理学家约当(Jordan)甚至是一个"法西斯分子和竭诚的突击队员"。更有沙赫特这样为希特勒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经济学家。 "这是一幕使德国学术界的光荣历史蒙受污辱的出卖灵魂的景象"。


  然而,这一切对于经历过反胡风、反右、文革的中国知识分子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也许在他们看来纳粹专制之下知识分子作出这些选择都是正常的,不仅可以体谅,而且无可指责。灵魂的堕落莫此为甚,所以我们听不到多少真诚的忏悔,象巴金的《随想录》、韦君宜的《思痛录》这样能在垂暮之年说出几句真话的书也是凤毛麟角。他们甚至还会在骨子里为人类精神的耻辱一页辩护,笑话西方人没有经历过纳粹专制那样的黑暗,不理解那些知识分子的处境。所以,我们的民族永远没有真正的反省,总是在自我原谅中一次次、一代代地放弃自己作为知识分子,作为社会良心应尽的责任。所以在灾难降临时分,我们总是只能看到一些小人物站出来说真话,用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作代价表达他的良心,林昭、遇罗克、李九莲……面对这些名字我不知道知识分子们的内心是否有过不安?今天面对德国知识分子当年在纳粹暴政下的屈从和助纣为虐,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这句颠扑不破的箴言:

  "凡是忘掉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桑塔亚那)

  傅国涌,作者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蒋介石:“我是中国最大的罪人”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蒋介石:"我是中国最大的罪人"
Aug 15th 2013, 12:21, by 明鏡雜誌


  核心提示:蒋介石在检讨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时,也表现了自责的精神。如在《如何纪念国父诞辰》的演讲中说:"在今日纪念国父八十六诞辰的时候,不仅主义未行,历史垂绝,就是整个的革命基础,都将要在我们手里毁灭了。不知道大家对此一残酷的现实,曾经检讨过没有?在我个人来说,至少我对总理、对主义、对国家以至对我们的民族、历史,都是一个最大的罪人。因此我每天无论怎样繁忙,总要抽出一段时间来,作为反省忏悔的功夫。"
 
  1949年12月10日,在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的隆隆炮声中,蒋介石携蒋经国匆匆离开成都官邸,乘机直抵台湾。至此,号称拥有800万军队和500万党团员的国民党及其政府,土崩瓦解,彻底失败,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革命的胜利,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特别是在美国,一场政治风暴随之而起,从国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以至各大媒体,都在质问"国民党是怎样倒下去的"?本来,美国政府支持国民党政权,是明白无误的,是从未动摇的。单从1945年到1948年,美国援助国民党540余架飞机,69个师的武器装备,希望国民党能够长期统治中国,以维护美国在中国以至在远东的利益。不料只经过了三年的战争,国民党竟兵败如山倒,不得不离开大陆,退守台湾一隅。

  在这种形势下,以麦卡锡为首的右翼势力,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质询,并掀起了反共浪潮。首先受到攻击的是被称为"三个出卖了中国的约翰",即范宣德、戴维思、谢伟志。接着是对传媒界、文化界、影视界的许多正直人士,由胡鹆斓嫉牧畹鞑榫纸辛松蟛椋械谋怀莆?ldquo;共产党同路人",有的被定为"共产党间谍"。再接着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听证会上,麦卡锡等人直接指责华莱士、赫尔利、马歇尔、司徒雷登、史迪威等人为"亲共分子"。在这种纷纷扰扰中,国务院发表了《对华关系白皮书》,对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含糊其辞。但《纽约时报》评论说:"白皮书向人们透漏的信息是,中国并不是被某个阴谋集团出卖的,而是国民党自己倒下去的。"

  在台湾,蒋介石对自己的失败,更如骨鲠在喉,箭穿于心。离开大陆前,蒋经国慨叹道:"大好河出,几无立锥之地!且溪口为祖宗庐墓所在,今一旦抛别,其沉痛心情,更非笔墨所能形容。此一切,究竟谁为为之?孰令致之?"到台湾后,蒋介石慨叹道:"我们的整个大陆都沦陷了,究竟我们大陆的这种悲剧,这种浩劫,是谁为为之?孰令致之?"那么,蒋介石的败退,到底是谁为为之、孰令致之的呢?光慨叹是不行的,面对着撤退到台湾的文武百官、残兵败将,蒋介石不能不有所交代。

  早在两年以前,蒋介石说:"自从戡乱以来,我个人每经一次战役,对于这次战役的成败利钝,无不加以详细的研究和检讨,而且每一天、每一时刻,我都在研究我们国军所遭受牺牲的原因。"但据蒋经国叙述,他父亲真正思考和研究失败的原因,是在引退于奉化之后。他说:"三十八年一月二十一日,父亲引退,离开南京。回到溪口故乡之后,父亲便开始埋头研究战争失败的原因,以及重整局势和改造革命队伍的方案。"这样,蒋介石在台湾"复行视事"后,便根据他研究的"原因",在阳明山举办了"革命实践研究院",分批集训高级干部和高级将领,蒋介石亲自主持,亲自督导,发表了连篇累牍的"训词"。在这些训词及其他各种演讲中,对国民党的失败有痛切的指陈。

  首先,蒋介石认为国民党的失败,责任在于"国人"。他说:"抗战以后,我确信可以在两年之内,削平匪乱。不幸个人的主张,不能取信于国人。由此之故,在国内外种种阻力下,剿匪军事受到了挫折。"

  不仅如此,蒋介石还认为:"戡乱"以来,"军民风气嚣张,国家纪纲扫地,党不成其为党,军不成其为军,国民不成其为国民。"而"风气嚣张"的原因,又是因为学校教育不良,"教不成教,学不成学,师不成师,弟不成弟。所谓校风校规,扫地殆尽;师道人格,荡然无遗。卒致今日国破家亡。"

  蒋介石的这种分折,真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党政军学,无一幸免。说"党不成其为党,军不成其为军",似已稍有过分,而国民怎么就"不成其为国民"了呢?国民党以"国民"为号,国民政府以"国民"为纪,如果"国民不成其为国民",那么这个党这个政府的最高领导者又成了什么呢?

  其次,蒋介石认为,国民党的失败,在于国民党本身的腐朽。他说:"抗战胜利以来,我们一般同志精神堕落,气节丧失,把本党五十年的革命道德精神摧毁无余。甚至毁法乱纪,败德乱行,蒙上欺下,忍心害理。"他说:"我们党和团的组织复杂、散漫、松懈、迟钝,党部成了衙门,党员成了官僚,在社会上不仅不能发生领导的作用,反而成了人家讥笑侮辱的对象。"他甚至气愤地说:"自抗战以来,本党在社会上的信誉一落千丈,我们的革命工作苟且因循,毫无进展。老实说,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淘汰了。"

  过去在大陆,国民党是不能被批评的,因批评国民党而被逮捕、囚禁、暗杀的,不计其数,甚至连国民党内元老级的人物如胡展堂、李济深、邓演达等也在所难免。到台湾后,蒋介石自己批评起来了,虽然只是泛论,没有具体指出诸如搜刮民脂民膏的孔宋家族,残民害民的中统、军统特务,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的上层官吏,但能指出国民党的腐朽,甚至认为"早就应该消灭淘汰",也算是一点进步。

  再次,蒋介石认为国民党的失败,是由于国军的作战不力。他说:"目前我们部队的情形,各长官嫖赌吃喝,无所不为。尤其是赌博一项,相沿成风。共军的纪律那样严肃,而我们的军纪如此废弛,试问这样的军队,怎么能不被敌人所消灭?"他说:"军民感情的隔膜,可以说恶劣到了极点。我们国民革命军原是以爱国救民为目的,而事实的表现,不仅不能爱民,而且处处扰民害民。"

  过去,对国军也是不可以批评的。早在1946年,蒋介石说:"共党在国内外大肆虚伪的宣传,说本党如何专制,政府如何腐败,政治如何黑暗,尤其侮辱我们国民革命军如何扰民,甚至说我们军官人人都营私舞弊。"到了台湾,他大讲特讲"军不成其为军"的种种表现,这至少证明过去人民对国民党部队的厌恶,并非"虚伪的宣传"。

  在指责国军的作战不力时,蒋介石对高级将领的批评尤为严厉。他说:"我们此次大失败的耻辱,不仅是由于一般党员丧失了革命精神,背叛了革命主义,尤其因为我们多数将领气节扫地,廉耻尽丧,败德乱行。"蒋介石历来提倡"不成功,便成仁",因而对那些临战而未"成仁"的将领特别愤恨,即使是嫡系亲信,亦不肯有所宽宥。

  以汤恩伯为例,他称得上是蒋介石的心腹爱将,在国民党败退前夕,他不仅向蒋介石密告了自己的恩师陈仪,而且帮蒋介石秘密运走了国库所有的黄金、白银与外汇,最后将华东地区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带去台湾。所以蒋经国曾称汤恩伯为"国之干城",说:"父亲引退之后交我们办理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定海的飞机场建筑起来。到了淞沪弃守,汤恩伯将军的部队,就是靠了由定海起飞的空军的掩护,才安全地经过舟山撤退到台湾,而成为现在保卫台湾和将来反攻大陆的一支重要兵力。

  假使这一支部队在上海就牺牲了,对于我们重建武力将增加很多困难;乃至我们能否安然度过三十九年(指1950年)上半年那一段最暗淡的时期,也许都成了问题。"蒋经国在这篇文章里着重描述了蒋介石对汤恩伯的爱护和倚重,但蒋介石本人并不如是观。1954年汤恩伯在日本病逝,蒋介石发表演说道:"假使汤同志当时能够在他指挥的上海保卫战最后一个决战阶段,牺牲殉国的话,那对他个人将是如何的悲壮,对革命历史将是如何的光耀。可惜他当时在上海撤退的时候,未能为主义为革命捐躯殉职,却在五年以后的今日病死日本,虽多活了一些日子,但失去了一个为国家、为民族、为千秋历史重若泰山而死的机会。"真是天威难测,连自己的儿子也摸不准。

  又一次,蒋介石把在大陆的失败还归咎于知识分子。他说:"我们在大陆的失败的最大的症结,就是在学校教育。当时在校的青年和教授们,几乎大半都作了共党的外围,成为敌人的工具。"他说:"一般知识阶级随风逐浪,道听途说,以共党所好好之,以共党所恶恶之,以共党之是为是,以共党之非为非,就是这样断送了我们的大陆。"

  他说:"一些自命为自由民主主义的人们,直接间接帮助共党,在政府区域内开展反内战运动。政府为剿匪的动员,特别是征兵征粮,到处遭受这一运动的阻碍。这些民族的败类,无耻的汉奸,更利用'和平'的美名,粉饰其投共投俄的罪行。反共阵营因而动摇,而士气民心亦为之颓丧。"这里所指的是1947年在国统区开展的反迫害、反饥饿、反内战运动,这一运动给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以沉重的打击。因而蒋介石每提到这一运动,就发出切齿之声。

  蒋介石在大骂一通大陆的知识分子以后,话头一转,指向了台湾。"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反动分子,像过去大陆的所谓民主人士,假借其民主自由的口号,来摇惑人心,扰乱社会,企图混水摸鱼,投机取巧,以遂其卑鄙无耻、卖国害民的目的。"此处所说的"反动分子",是指殷海光、雷震等人。

  殷海光是台湾大学教授,曾给美国一刊物写过一篇批判国民党的文章,尖锐深刻地揭露了国民党政权专制独裁的本质。雷震算不上什么知识分子,只是与知识分子交往较多。大陆解放前夕,他与胡适、傅斯年、王世杰等在上海搞了个"民主抗共"方案,还发表了个"上海宣言",得到蒋介石的赞许。但胡适非常乖巧,只写了封《致润之先生(毛泽东)》的信,要求中共放弃武力,与国民党一起"民主建国",接着便到美国任国民党大使去了。雷震不知自敛,到台湾后创办了《自由中国》杂志,鼓吹民主政治,甚至还想组建一个新党。蒋介石不断以大陆知识分子为例,教训这些"反动分子",后来忍无可忍,把雷震逮捕下狱。

  此外,对于国民党的失败,蒋介石还认为是由于美国支持不力。他说:"美国人对我们训政的必要,没有深刻的认识,加上共产党穿凿附会,恶意宣传,因此在美国人头脑中间,造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观念,就是中国的政治是独裁的政治,国民党是独裁的政党。"在大陆时,蒋介石对美国使团人员虽多有不满,但不敢恶语相向。到了台湾以后,越想越气,便经常开骂。如称史迪威"不自量力","余为总司令,史迪威只系余任命之参谋长,有何权力未经余之批准,即建议将武器分给共产党?如何对付中国共产党,乃余之责任,彼绝对不能过问。"称赫尔利为"无知之辈","赫尔利对中国一无所知,彼从延安带来之协定草案,表面上都是民主、自由、和平、进步等民主国家人士最喜欢听的名词,实际上是国际共产主义的基本战略。故余对其'联合政府'的提议加以拒绝。"在淮海战役期间,蒋介石曾要求美国出兵援助,被杜鲁门严词拒绝。到台湾后,他不敢指名骂杜鲁门,只是大骂"国际姑息分子"。他说:"铲除共产党是自由世界的共同事业,但由于国际姑息分子的盲目短视,养虎贻患,遂造成今日之局面。"

  当时来中国的美国使团,大多数人对中国确实一无所知,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观察和比较,作出自己的结论。许多美方人员经过比较,特别是通过到延安及其他解放区观察,得出的结论是:一、"中共虽代表少数,但颇强。"二、"中共扩张其地区,系人民之拥护。"三、"中共占领区人民之生活,较国统区为优。"四、"中共之征兵与税收,亦较国统区公平。"五、"中共受进步之中产阶级拥护,有越封锁线而逃入共区者。"六、"中共之现行制度,较国民党民主。"  七、"中国之小政党愿托附中共,可以得到保护。"八、"国共两党应有政治上之协定,组成各党派联合政府。"这些观点,当然也影响了美国的某些决策。但从根本上来讲,美国政府对中国共产党是从不"姑息"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不是在美国"姑息"下发展壮大的。当蒋介石大骂"国际姑息分子"时,杜鲁门没有还骂。若干年后,杜鲁门在其《口述自传》中说:"蒋军从来不是良好的部队。我们把大约三十亿五千万元的军事装备,送给了这些所谓自由中国人士,结果,从北京到南京的战线上,蒋介石约五百万军队,却败给了三十万共军,共产党拿了这些军事装备,把蒋和他的手下,扫出中国大陆。说实话,他一直都不是个东西。他们曾要求我派出数百万美国部队去拯救他,被我一口回绝。蒋介石实在无可救药,他们的腐败是与生俱来的,我决心不虚耗哪怕是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去挽救他。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他们继续嘲骂与控诉,说我对共产主义软化,又说我庸碌无知,但我不会屈服于这些指责。对于蒋和他的一伙人,我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看法,这群混蛋一个个都该关进牢狱里。"

  蒋介石在检讨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时,也表现了自责的精神。如在《如何纪念国父诞辰》的演讲中说:"在今日纪念国父八十六诞辰的时候,不仅主义未行,历史垂绝,就是整个的革命基础,都将要在我们手里毁灭了。不知道大家对此一残酷的现实,曾经检讨过没有?在我个人来说,至少我对总理、对主义、对国家以至对我们的民族、历史,都是一个最大的罪人。因此我每天无论怎样繁忙,总要抽出一段时间来作为反省忏悔的功夫。"

  牛钊,《炎黄春秋》2003年01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埃及星期三暴力冲突造成至少421人丧生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ransform Self-Doubt into Confidence

Find Your True Path In Life, Release Inner Blocks, & Move Forward With Confidence. Sign up for this $21 online course by Max Highstein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埃及星期三暴力冲突造成至少421人丧生
Aug 15th 2013, 11:24, by JAS

清理抗议营地的埃及安全部队成员跟手持木棍的妇人交谈
清理抗议营地的埃及安全部队成员跟手持木棍的妇人交谈

埃及卫生部长说,星期三全国各地发生的暴力事件中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421人。

这位部长星期四宣布了新的死亡人数,与此同时,一种紧张的平静仍然笼罩着埃及。

当局实行整夜宵禁,这是紧急状态的一部分。当局宣布为恢复秩序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

星期三,埃及安全部队拆除开罗的两处抗议营地时,双方爆发冲突。冲突随后蔓延到其他地区,包括亚历山大和苏伊士。

埃及当局几天来一直警告要对抗议营地采取行动,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示威者在抗议营地举行集会,反对埃及军方罢免穆尔西总统。

星期四,穆兄会发言人公布的死亡数字高得惊人,表示有4500多人被打死。

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为安全部队的行动辩护,声称安全部队对抗议营地使用了最低限度的武力,而且只发射了催泪弹。易卜拉欣指责穆兄会向警察开枪、袭击政府建筑以及焚烧教堂,导致全国各地出现了了他所说极端混乱状态。易卜拉欣说,临时政府是在倾听人民的呼声而努力恢复国家稳定。

主张改革的领导人巴拉迪在星期三暴力事件之后辞去临时政府副总统职务,他说他不愿意为哪怕是"流一滴血"而负责。

埃及铁路当局已经暂停进出开罗的客运服务,以防止活动人士在其他地方重新集结。

美國之音中文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日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惹怒中国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日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惹怒中国
Aug 15th 2013, 11:06, by JAS

日本二战投降68年纪念日之际,日本内阁成员周四(8月15日)参拜了具有争议的靖国神社,引起中韩等国家的强烈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此次虽未参拜靖国神社,但明确表示了"遗憾",并请代理人献上了祭祀费。安倍此举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他一方面要避 免加剧日中、日韩的紧张关系。另一方面,他也要迎合其主要支持者保守派阵营的心意。然而,至少有两名内阁成员和数名国会议员公开参拜了被视为日本曾经的军 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

安倍向记者表示:"我请我的特别助理以我的名义献上祭祀费,表达对那些曾为国家奋斗和献身的亡灵们的感激和敬意。"在他的自民党助理以"自民党总裁安倍晋 三"的名义送上祭祀费之后,安倍表示:"至于我何时可能会去靖国神社,或我是否会去,我不会就此表态,因为这不应该成为政治和外交事件。"

中方强烈抗议

 
安倍晋三参加长崎纪念原子弹爆炸68周年活动
 
靖国神社的祭祀对象包括14名二战中曾接受盟国法庭审判的甲级战犯的牌位。因此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一直惹怒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

中国外交部周四已照会日本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声明中还提 到:"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质都是企图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那段侵略历史。"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退役将领罗援在为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撰文中表示:"设想一下,如果德国拜谒纳粹头目希特勒,世界人民对德国会有 什么看法?"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军队将从周四开始在中国东海海域举行为期四天的实弹演习。部分日本媒体猜测,与参拜靖国神社同天是故意安排的"巧合"。中日经济关系紧密,近日安倍也提出要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但由于领土争端和有关战争历史问题的争议,中日关系依旧不容乐观。

日本官员:"纯属国内事务"

  中日海巡舰在中国东海海域巡逻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周四参拜完靖国神社之后表示:"向战争亡灵表达尊重之情纯属国内事务,他国不应因此谴责或干预我们。"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以及包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在内的89名国会议员以及101名议员助理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1910年到1945年间对朝鲜半岛实施殖民统治。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三一运动"。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今年的"三一 运动"纪念日发表讲话表示:"日本领导人应该展现勇敢的领导魄力,以尽快弥合先前的伤口,使两国发展成为真正的合作伙伴。"安倍之后在一场在东京举行的纪 念活动上表示:"我们将塑造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未来,同时虚心地面对历史、并将教训牢记在心头 。"

清晨,靖国神社一开门,成群结队的日本人,其中包括退休老人和学童,纷纷涌入参拜。 "我父亲在战争中身亡,所以我每年都回来为他和其他为国捐躯的人祈祷," 今年70岁的松田园子告诉记者说:"安倍首相今天不来参拜神社,真是奇耻大辱。"

日本政府原本希望,如果安倍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向中国发出以下信号:他想缓和关系和为以修复两国受损关系为目的中日峰会铺路。中日两国至今就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的岛屿主权争议已使双边关系急剧恶化。

来源:路透社 编译:安静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维基百科拒绝配合北京审查 中文管理员被限制出境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维基百科拒绝配合北京审查 中文管理员被限制出境
Aug 15th 2013, 10:35, by JAS

wikipedia.jpg

维基百科网站在中国长期遭到当局的选择性封杀。该信息库网站创始人威尔斯近日在香港表示,"永远不会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限制信息的要求",他并说接受知识和教育是一项人权。此外,维基百科中文网站管理员已被中国当局限制出境多年。

近年每当"六四"纪念日前夕,中国当局便会加强对维基百科中文版网站的封锁。其创始人威尔斯近日在香港参加维基媒体国际大会时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维基百科永远不会配合中国政府有关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识和教育是一项人权。

长期遭选择性封杀 管理者被限制出境

维基百科网站除了浏览时常遭到干扰,它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管理者也时常遭遇打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周三在推特表示,维基百科中文管理员黄志松已经被限制出境4年,因此不能出席该网站在全球范围的活动。

黄志松周三向本台表示:从2009年冬(天)和2010年春天就一直(被限制出境)到现在。我去问了下,被限制到2016年。

记者:为什么?

黄志松:他们也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就说我自己会知道。可能跟我之前频繁的去香港丶澳门丶台北参加互联网会议有关系。

记者:对于你减少互联网的接触是一个压力吗?

黄志松:肯定是一种压力,他们也希望达到这样一种效果。在国内的一些活动我自己主动都减少了很多,国外的、香港澳门的我就出不去了。

维基百科是一个类似信息库的网站,中文版创建以来涵盖港台收入的词条已超过70万个。内容主要由网民进行编辑补充,一个词条则由一个页面进行详细的介绍。据了解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长期遭到了长城防火墙(GFW)选择性的封杀,一些不敏感的词条如昆虫丶水果等的页面在中国都可以顺利浏览,但涉及政治如"六四"和中共领导人信息的页面则长期被屏蔽。早前维基百科推出的加密版本正是对中国用户进行制定的。

维基百科创立以来都没有对网站进行商业化,一直依靠外界捐款才得以保持正常运营。其网站也都声明不投放广告是为保持内容的中立。

知名博客作者龙威廉告诉本台记者:维基百科是可以让人人进行修改的,。有些五毛(官方网评员)上去修改里面的信息,删掉一些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增加他们想看的东西。这种操作被查到的话,维基百科的管理员会去屏蔽掉一些这样的IP(网络地址),将这些修改的条目又恢复回来,这样他们的修改就没有效果了。但是中国官方之前曾要求维基百科能让他们修改成他们愿意接受的版本。

山寨版滋生被指失去客观立场

目前中国百科类网站有不少,如百度百科丶腾讯的搜搜百科丶互动百科等,这些网站大多内容一致,甚至在创立之初都有共同的管理员对某些词条进行编辑。不少人批评这些网站受到了当局严格的审查,失去了中立性。

本台记者在这些网站上查阅"六四"则没有相关词条出现,查询一些领导人的词条则没有一些已被证实的负面消息。不少网民因不满这些百科网站,恶意申请进行编辑,并对内容进行恶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北京发生一起群体自杀事件 十余人喝农药中毒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Get healthier and fit with celebrity yoga instructor, Sadie Nardini.

The course will teach you a 14 day routine so you can maintain a body more free of toxins and extra weight.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发生一起群体自杀事件 十余人喝农药中毒
Aug 15th 2013, 10:23, by JAS

m0814-hcp1
退伍军人的家长因上访无门,喝农药试图自杀,被送往医院抢救。 (网络图片/大纪元)

北京发生一起群体自杀事件,十多名来自哈尔滨的退伍军人家长因为上访无门,喝农药中毒。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星期一上午11点左右,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南路发生一起群体自杀事件。据现场目击者描述,十余人喝下农药试图自杀,但警方和120急救车及时赶到,喝药者在120急救人员的搀扶下上了救护车,被分别送到附近的复兴医院和北京水利医院。据了解,事件中的10人被送至复兴医院救治,警车跟随前往。本台记者接通了北京市羊坊店派出所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这件事是我们派出所前往处理的,但不是集体自杀,网上传的消息说是集体喝农药,这与事实不符,但是他们去医院的原因是什么,我现在不好跟你说。"

中国新闻网的记者在复兴医院见到了在急诊室被抢救的部分喝农药的患者,听到他们有东北口音,现场部分患者还身穿印有"哈尔滨铁路局"字样的白色T恤。

本台记者接通了哈尔滨铁路局退休工人王娟的电话,她曾多次和这批喝农药的上访者一起到北京请愿,她说,他们都是哈尔滨铁路局的职工,他们的孩子都是退伍军人。根据中国的法规和各项政策,哈尔滨铁路局都应该接收这些孩子,但是哈尔滨铁路局拒绝接收,因此作为孩子家长,他们就在2007年开始多次到北京上访:

"我们能上访的地方都去过了,现在国家有新政策,因为国防征兵征不上来,所以在今年7月24号发布了新的关于退役士兵安置的条例通知,这是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办公厅下达的,我们拿着这个通知去哈尔滨铁路局,对方说这个文件是假的,我们没有办法,就去了北京,星期一的时候,这些去北京的家长去了铁路总局,对方拒绝接待,结果就出了这个事情。他们到底是喝了什么中毒的我不清楚。"

哈尔滨铁路局退休工人王娟说,她的儿子和其他一些退伍军人因为没有工作,生活困难,所以他们这些家长曾多次进京上访,恰好这一次她自己没有去,她记得这次去北京的家长有19人,她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住在医院:

"我不清楚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是否有人有生命危险,我和其他在东北的家长非常着急,北京的上访者的电话都打不通,不知道有多少人住院了,我们正筹划着去北京看望他们。"

八一建军节前后,中国各地去北京上访的退伍军人很多,大多数已经被截访回乡。退伍军人主要是为了要求政府安排工作和提高生活待遇而进京上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台漁民被殺案菲國急轉彎背後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漁民被殺案菲國急轉彎背後
Aug 15th 2013, 10:01, by JAS


遭菲律賓槍擊的台灣漁船廣大興號


菲國家調查局局長羅哈斯(右)說明調查結果


台灣屏東地檢署召開記者會:宣佈偵查結果

童清峰

菲律賓急轉彎,就台灣漁船廣大興號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案正式道歉,並承諾起訴行兇人員,台方隨即解除對菲制裁。台菲同為美國盟友,美國在背後發揮關鍵作用,化解僵局,也防止兩岸聯手對付菲國。

喧騰一時、造成台菲關係破裂的「廣大興二八號」漁船遭槍擊事件已近尾聲。原本態度強硬的菲律賓突然急轉彎,於八月八日正式對受害者洪石成的家屬道歉,並承諾起訴行兇的八名海巡員。背後是美國斡旋的影子,以防止兩岸在南海問題上聯合對付菲國。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指出,即日起解除對菲律賓提出的十一項制裁措施。台菲關係瞬間解凍。

今年五月九日,屏東漁船廣大興二八號在公海遭菲律賓公務船上的海巡隊隊員槍擊,六十五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海巡冷血行徑燃起台灣民眾怒火,馬英九政府迅即提出懲兇、道歉、賠償及展開漁業協議談判等四項嚴正要求,但因菲方處理態度「輕率敷衍」,自五月十五日起對菲實施了十一項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菲勞申請等。

案發後,菲自恃有美國撐腰,揚言不怕台灣報復,菲國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還數度發言羞辱馬英九,甚至對前往馬尼拉的台灣調查團百般刁難,以報復菲總統特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 Perez)來台道歉卻一再吃閉門羹。

雙方關係似無轉圜餘地,但在美國「敦促」之下,這兩個美國盟邦都回到正軌,展開司法互助,達成兩點「平行調查」共識:菲國同意台灣方面登船、驗槍;台灣歡迎菲方來台看船、探訪船員,逐步化解僵局。

事實上,美國深恐兩岸在南海問題上聯手。東亞統合研究中心執行長蔡翼指出,美國不願看到台菲敵對態勢持續,長久勢必影響其亞太戰略布局。

中國艦隊曾向菲施壓

五月間台菲因廣大興事件僵持不下,中國大陸東海艦隊曾通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進行訓練,頗有藉機向菲國施壓意味。他認為,美國對大陸動作會有所警覺,美國立場若太向菲國傾斜,也會逼著台灣靠向大陸。

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亞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昊指出,美國對外表示在台菲問題上沒有選邊,但它至少在司法程序上,加速菲國進行實質調查的重要因素,「這是美國長期以來重返東南亞各種戰略布局裏面,對於司法、公平制度的建立著墨很深的原因。」如果司法調查結果如此,菲也沒話說。

經過一個多月調查,菲國家調查局(NBI)六月間即將報告送交司法部,再轉送菲總統府核定,總統阿奎諾三世卻遲遲未批准,卡在內部有從嚴與從寬兩派意見,讓台灣乾著急,當時有媒體報道,如果菲方繼續拖延,台灣法務部就會自行公布調查報告。

此前,菲律賓外交手腕與國際宣傳都優於台灣,從頭到尾口徑一致,內部調查報告定調此事是因台灣漁船企圖衝撞執法的菲公務船所引發,乃「正當防衛」。但由於錄影畫面「罪證確鑿」,菲再會宣傳也無法硬拗,或歪曲事實。

八月七日台菲兩國各自召開記者會公布廣大興二八號漁船遭槍擊調查報告,確定菲海巡隊八名隊員行兇,漁船沒有衝撞菲船行為,菲國家調查局一改先前論調,建議以「一般殺人罪」起訴八名開槍的海巡員。

菲方的態度明顯退讓,但仍有所保留,主持記者會的國家調查局局長羅哈斯強調,這起事件是在「菲國海域內」發生,而且官員開槍並非直接殺人,是「非蓄意」狀態下射擊。

羅哈斯並說,射擊事件非事先策劃或預謀行為,而是「在執法時不當使用致命武力」,因此不構成謀殺。依菲國法律,殺人罪可被判處十二年至二十年有期徒刑,但因非蓄意殺人,屆時法院可能在輿論或總統壓力下「輕輕放下」。

根據屏東地檢署七日首度公布菲律賓公務船開槍追擊廣大興號漁船錄影畫面,菲船指揮官沒來由地下令海巡隊員開槍射擊,機槍、步槍擊發聲清晰可聞,甚至還有彈殼掉落聲,畫面中還看到海巡員射擊時因卡彈而嘻笑,濫射追擊時間長達七十五分鐘。

事發地點關乎刑事管轄權, 雙方各執一詞。羅哈斯強調,事件在「菲國海域內」發生。但台灣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在外交部記者會表示,菲國用語是「海域」,而非領海,菲律賓是島嶼國家,一向視經濟海域為該國海域,但這種主張不被國際法承認。外交部條法司長申佩璜也強調,菲方調查報告也承認事發地點在菲國領海基線四十海浬(約六十四公里)以外,該地是台菲兩國重疊經濟海域,雙方都可以主張刑事管轄權。

三個月前來台四處碰壁的裴瑞茲八日再度來台,這位「道歉先生」所獲待遇明顯比之前友善,他親自到訪屏東小琉球洪家表達歉意(apology),並將菲總統道歉函交給洪家,保證不會再有類似意外發生。

受害家屬感謝馬政府

洪家原本對馬政府的處置頗為不滿,現在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代表洪家發言、應對相當得體的洪石成女兒洪慈綪說,她能體諒外交部和法務部處理此案時所遭遇的困難,雖然時程進行緩慢,但最後的結果家屬尚能接受。她特別感謝馬英九跟政府單位的幫忙,以及民眾跟媒體的關心,還說「要給政府一個小小的讚美」。這是馬政府這段時間很難得聽到的鼓勵。

廣大興事件順利落幕,讓馬英九可以順利出訪中南美洲。但外界批評馬政府解除對菲制裁過於急切,台灣方面要求的四項要件只完成「道歉」和「賠償」兩項,剩下「懲兇」和「展開漁業談判」還有待觀察,但馬政府已經迫不及待解除制裁措施。

在野立委痛批,外交部在菲方未提高道歉層級、未嚴懲兇手,就急著解除制裁,不啻是「唾面自乾」的軟弱行為。此外,也有學者建議應分段解除制裁措施。

馬英九政府正陷內政泥淖,使馬急著要從廣大興案獲得掌聲,所以在菲國調查局「建議」對行兇海巡員以殺人罪起訴,而非司法單位正式起訴時,就急於和解。台灣其實應趁此機會,向菲追究過去欺凌台灣漁船的損失,包括二零零六年一月十五日台東縣成功鎮滿春億號漁船疑誤闖菲國經濟海域,遭該國水警開槍掃射二百餘槍,造成船長陳安老中彈身亡、大副陳明德重傷,至今仍無下文。

漁業談判待觀察

後續值得觀察的是,未來台菲漁業談判,美方是否可能有另一種層面的「敦促」,之前台菲曾就漁業談判進行過會前會,但並未確立明確方向。楊昊建議,菲律賓已經認錯,馬政府應利用這個機會,把美國也拉進來,雖然它對外還是會表示中立態度,將漁權、畫界、執法線等放在議程上討論,可以對菲造成某種層面的施壓。

亞洲週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新聞網: 習近平民族主義透露更大野心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習近平民族主義透露更大野心
Aug 15th 2013, 05:18, by 曾雙



《內幕》編譯  文道喻



中國夢跟兩個"100"大有相關

改革熱度漸消,取而代之的熱門短語是"中國夢"。中國夢不只受到官媒與政府機構大力吹捧,研究習近平口中的中國夢的真實意涵也成為西方分析師最熱衷的智力活動。201364日,著名銀行家,著有《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The Man Who Changed China: The Life and Legacy of Jiang Zemin)一書的羅伯特勞倫斯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投稿評論,提到中國夢跟兩個"100"大有相關:首先如胡錦濤設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屆時將是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其次,通過不斷的現代化與城鎮化,中國將在2049年躋身發達國家,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第100年。


    對世界而言,中國富強終究利大於弊,但讓很多人擔心的是,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否包裹著民族主義的糖衣?中國持續加強其領土主張,東海和南海的島嶼爭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於此同時,習近平毫不客氣地頻繁視察解放軍部隊,尤其是海軍,期盼眾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些舉動在中國崛起之際格外容易被放大檢視,進一步引發鄰國不安與反制,不過庫恩認為,習近平本身是個改革者也是民族主義者,他一方面將積極推動國內轉型,另一方面持強硬態度處理國際事務,"改革"和"民族主義"兩件事並不衝突,反而基於以下六點原因,讓習選擇如此策略。


    既是改革者也是民族主義信徒


    第一,習近平需要鞏固權力。習近平不像毛澤東和鄧小平真正打過天下,也不像胡錦濤或江澤民由鄧指定,更非通過人民選舉產生,所以觀察家認為,習欠缺合法性,將是一位軟弱的領導人。為了實現中國夢,他必須保證解放軍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到目前為止,其作為已經超過預期。


第二,中國經濟面臨之風險,已使改革如燃眉之急。習李兩人即將啟動的經濟改革,規模可能是15年來最大,然而改革勢必面臨既得利益者如國有企業阻撓。俗話說:"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因此習近平決定先發制人,以具前瞻性的民族主義暗示著改革並非為西方國家的利益服務,他也利用首次出訪外國的機會抵達俄羅斯,體現中國與西方世界壁壘分明。庫恩認為,中國改革者的原罪是,一旦提倡改革,就很容易被貼上"親美"或"親西方"的標籤,利益團體時常操控這種言論來形成阻礙,習不得不慎。


第三,維護一黨專政的合法性。中國的領導人素來相信,延續共產黨的長久統治是對中國最好之事,其論述包含三個重點:只有中共有能力繼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以及消弭貧富差距:只有中共有能力維持國家統一,並創建和諧又快樂的社會:只有中共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保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性等核心利益,提升世界各國對中國的尊重。


第四,中共需要穩定的社會局勢。當前中國正面臨複雜的內部矛盾,尤其是各種"不均"──貧富不均、城鄉不均以及沿海內陸不均,更糟的是,一些問題加劇分化現狀,例如環境汙染、官員腐敗、醫療保險、住房、農民工、工資與傳統價值觀崩壞等,在在因社交媒體的快速傳播加大其影響層面,在這種情況下,唯有民族主義才能喚起中國社會的熱情,提供足夠強大的凝聚力,中國人對於先人締造的榮景比誰都清楚,也比誰都想擺脫1920世紀的屈辱記憶。


    第五,習近平有意將自己和前任領導人區別出來。中國領導人不只肩負延續執政的重責大任,亦要彰顯個人獨特性。我們不難發現,江澤民有"三個代表",胡錦濤有"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習近平則選用不同以往,奠基於民族主義的"中國夢",且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中國的民族主義向來由外部事件引發,如1999年北約軍機誤炸中國駐貝爾格萊德(Belgrade,塞爾維亞首都)大使館或2012年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但現在習化被動為主動,強化愛國主義和民族自豪,透露更大的野心。




    習化被動為主動,強化愛國主義和民族自豪,透露更大的野心。


最後一點,個人信仰。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事業加總起來,造就他深厚的愛國信念,父親習仲勛一方面是中共八元老,另一方面也是鄧小平主政下的改革先鋒,有其父必有其子,小習認同中國,更想復興中國。庫恩指出,2006年習近平還是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告訴他,中國人高尚的民族自尊以及對國家的熱情將是驅動中國再度崛起的重要能量,若是彼時習就有如此想法的話,現在提出"中國夢"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庫恩的結論是,世人無須再爭辯習近平是個改革者抑或民族主義者,答案很簡單,他兩者皆是。只有當一個民族主義者,才有可能成功推行改革,這是美國和其他國家決策者必須了解的背景。總的來說,待習總書記的中國夢成真後,呈現在世界眼前的中國將是強盛的中國(經濟上、政治上、科學上、軍事上與外交上)、文明的中國(提高道德水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諧的中國(各民族、各階級和平共處)以及美麗的中國(低汙染與可持續發展)。(《內幕》第18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衣復恩爲什麽理所當然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Looking for something light while keeping you safe and comfortable during extended waterside activities?

Shop New Drainmaker Shoe for Men, Women and Kids at Columbia!
From our sponsors
衣復恩爲什麽理所當然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Aug 15th 2013, 04:00, by 明鏡雜誌



《名星》郭永凡



開闢東南航線

我隨衣復恩一起飛了大半年,1943年5月,楊辛癸放單飛,衣便將我配給楊辛癸機組。我隨楊飛了一年多,直到楊在一次夜航中遇難犧牲,我才又回到衣復恩機組。楊辛癸遇難是一次極其偶然的意外,後面再詳談。

衣復恩就任隊長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搬家,空運隊基地由新津遷到成都南門外太平寺機場。
原來把基地從鳳凰山遷到新津,是因為鳳凰山機場太小,新津機場雖然大,但它主要是供美國空軍B29大隊使用,那時B29的飛行任務非常繁忙(當時轟炸東京以及後來在廣島投原子彈就是這個大隊)。鑒於空運隊的業務日見發展,訓練任務也越來越繁重。和B29共用一個機場諸多不便,從長遠計,也需要有個空運隊自己專用的機場,成都太平寺機場比鳳凰山大,停機位也足夠,而且還有現成的營房,經商得上面同意,於42年底遷至太平寺,一直到45年日本投降才離開太平寺遷至南京明故宮機場。

離開新津之前,衣復恩帶領全體人員參觀了B29。由於同在一個機場,我們和這些美國飛行員混得很熟,那天帶我們參觀的是一位青年機長,他很熱情地為我們講解。


轟炸東京的B29重型轟炸機。

B29裝有四台發動機,是當時美國恐怕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重型轟炸機,它和現在的波音一樣有增壓座艙,因此可以飛到1萬多公尺的高空,航程6000公里,最大速度每小時600公里。以前我們只是在停機坪看到它的外貌,它的翼展、機身長度都比C47大兩倍,可以裝載9000公斤炸彈,確是一個"龐然大物"。那時一般飛機都是後三點(即前面兩輪,後面一個尾輪),而它是前三點式(即腹下兩輪,前面一個鼻輪)。起飛、降落都比後三點穩定。進入機艙內部一看才知道它和運輸機有很大差異,它的駕駛艙很寬大,還配有12台50型重機槍,一台機關炮,可以作上下四方掃射,機槍由正副駕駛操縱。報務員座艙卻在機身後方尾部,比較狹小,也配有兩台重機槍,由報務員兼管。這些機槍的槍彈比一般機槍大兩三倍,因此又把它叫機關炮。在飛行中報務員和機長之間用電話聯繫。尾艙和駕駛艙之間緊靠飛機頂部有一條狹長通道,如果萬一報務員要到前艙,只能匍伏著從這個通道爬過去,這樣設計是為了使機身的主要空間用於懸掛炸彈。相形之下,我們運輸機的報務員確實舒服多了,運輸機的報務員座位在駕駛艙內,活動空間當然比它大得多。

衣復恩接任後第一個任務,仍然是完成王漢勛未完成的任務,開闢東南航線。

接受王漢勛失事的教訓,衣復恩這次非常慎重,他首先從中央氣象台收集了湘贛地區的歷史氣象資料,仔細研究夏季雷雨出現的規律和分布的範圍、時間,以及各層高空風的風向、風速。同時找來十萬分之一和五萬分之一的明細地形圖(當時一般使用的航行地圖都是50萬分之一的,比較粗略);擬訂出最佳的飛行方案,如按直線飛行,從芷江起飛後,首先要飛越衡陽,他決定先向正東飛,從衡陽以北穿過粵漢鐵路,然後折向東南直插贛州。途中要飛越羅霄山脈,最高峰南風面和八面山都在2000公尺以上,飛行高度至少要保持2700米才能保證安全。

一切準備就緒,根據天氣預報,1943年5月10日這天,湘贛沿線天氣晴好,我們這個機組一行六人先從成都飛到芷江等天黑,到了晚上八點,月明星稀、風平浪靜,我們離開芷江東飛,一路上夜空無雲,氣流平穩,衣復恩平靜地握著操縱桿,下方是稀疏的村莊閃爍的零星燈火。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利用附近幾個導航點不斷測定方位,確定已經安全地穿過了鐵路線。沿途天空晴朗,上面是一輪明月像一盞水晶燈掛在天空,下面是鬱鬱蒼蒼的羅霄山脈,似乎連山坡上的樹叢也清晰可見。飛機開始向東南方向下滑,降低高度,最後遠遠看見了贛州機場兩行跑道燈和贛江水面的粼粼波光,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試航成功了。

東南航線的開闢,解決了東南前線物資和軍需補給的大問題,首戰告捷,衣復恩理所當然的受到了蔣介石的嘉獎。

在衣復恩的帶領下,空運隊大部分飛行組都參加了這條航線的飛行,從43年到45年三年,總共飛行了三百多架次,平均每月10次,成為空運隊一條熱線,直到贛州淪陷為止。

1945年初,日軍為了進一步打通粵漢南線並摧毀贛州機場,發動了一場對贛州的圍攻。於元月份攻占郴州、宜章,北路連陷蓮花、永新、遂川,南路攻陷南雄、始興、大庾。兩路夾擊,贛州終於在2月中旬被日軍占領。

贛州失陷後,為了繼續維持東南航線,把航線的終點轉移到長汀。這次衣復恩指派何培茂執行芷江到長汀的試航任務,並派我臨時擔任他的報務員參加試航,這次試航經過順利。何培茂是一位年輕的優秀飛行員,四川廣安人,他後來留在大陸,改名何其忱,在民航天津航校(後來改名為民航學院)任飛行教練,算是民航的元老,後來退休在北京頤養天年。

長汀機場位於閩西武夷山腹地,機場周圍群山環繞,地形險要,易守難攻,加以日軍這時已經是強弩之末,再也沒有力量發動進攻,長汀機場一直使用到日本投降為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明鏡歷史網: 杨小凯:文革并不是前后一致的“十年浩劫”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杨小凯:文革并不是前后一致的"十年浩劫"
Aug 15th 2013, 03:53, by 明鏡雜誌


  共产党语系的阴影

  看到最近在《九十年代》和《开放》杂志上刊出的郑义关于文革的文章和《中国之春》最近刊出的关于文革中的"道县事件"的文章,发觉中国人对文革的看法至今仍在共产党的观念专政下,深受共产党关于文革的政治宣传的误导。我特别欣赏苏炜关于打破共产党"话语系统"的观点。从这两篇文章,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批评共产党的人,甚至是不少香港和海外作者的意识形态和辞典都没有跳出共产党的"话语系统"和意识形态专政的阴影。郑义对广西文革中大屠杀中人食人的惨剧的政治背景作了非常有趣的回避。凡是经过文革的人,都知道广西的大屠杀是保守派"联指"在军区和地方新政权支持下杀造反派"四.二二"。而湖南发生的杀死数千人的道县事件也是湖南省当时有周恩来直接支持的保守派组织"红联"杀出身不好的人和造反派。这本是尽人皆知的历史事实,但在文章中,却被作者们有意回避。而我们一般听到的故事却与共产党的宣传一致:"文革"是造反派"杀人放火"。

  这种故意回避起的效果与欺骗和弥天大谎一样。我在《中国之春》发表的我的"囹圄中的精灵"中的一章"复旧和斩草除根"(发表时误印成"复仇和斩草除根")的几个关键印刷错误说明了这种弥天大谎的深广影响。我在文中用两个道县事件的活证人的故事说明道县的大屠杀是湖南的保守派在一九六七年夏天得势时,为了防止在大城市里得势的造反派(他们中很多是出身不好或与共产党有隙的人)与农村里出身不好的人合流推翻他们的"红色政权",由保守派组织"红联"动员共产党和骨干分子成立贫下中农法庭,对出身不好的人进行家族灭绝性的大屠杀。而在《中国之春》发表时,却误为"造反派在道县杀人"。

  周恩来和毛泽东的政治冲突

  当时这件事之所以被人知道,是因为林彪和毛泽东支持城里的造反派,与支持"红联"的周恩来有政治冲突,所以林彪以此事发难,攻击周恩来支持的在"二月逆流"中成立的"红联"。林彪的四十七军在湖南夺了"红联"和湖南军区的权后,曾一度支持调查道县事件,而一九七二年林彪垮台,周恩来势力复旧后,对道县事件的调查又再度受阻。文革后,"红联"的势力成了"反极左路线"的正确路线,所以道县事件的调查更无法深入下去了。

  广西的情况更加复杂。由于周恩来派与毛泽东对韦国清的态度表面上没有大冲突,特别在一九六九年时,毛、林、周已取得共识,要停止文革中的结社自由状态,把所有非官方的造反派组织镇压下去,所以广西大屠杀是保守派在整个中共的支持下,以军队为靠山,屠杀造反派。文革后,造反派成了"极左路线",自然没有人为被杀害的人说话。

  文革中的造反派也都不再承认自己是造反派。例如有名的造反派何维凌,陈一咨,文革中都是利用中央文革反迫害的口号,与保守派唱对台戏的人物,文革后,他们都摇身一变,成了反极左路线的人物了。他们这样改变立场有其理由,但是,他们没有必要为文革中利用中央文革与周恩来的矛盾造反而自惭。他们那时的造反行为实在是保守派政治迫害逼出来的。

  有名的研究文革的学者陈佩华曾撰文分析为什么中国知识分子文革后会如此一致地认同官方对文革的歪曲宣传,昧着良心指鹿为马。陈佩华特别反对巴金的建立文革纪念馆的建议,她争辩道,目前中国人对文革的话语系统完全受官方宣传的操纵和误导,一旦建立文革纪念馆,整个话语系统无异于"皇帝的新装"故事中的局面,而建纪念馆会把官方对文革的解释更加固定化,合法化。所以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独立于官方话语系统的对文革的反思。

  文革不是前后一致的"十年浩劫"

  她指出摆脱官方对"十年文革"这个概念的定义是开始独立思考的一个条件。文革不是前后一致的"十年浩劫",而大致可分为至少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共通过共产党组织整肃政治的阶段,这大致从"五一六"通知到一九六六年八月。这个阶段中,非官方的群众结社都是非法或反革命,所有的批判运动都是在共产党的严密控制之下的。

  在这个阶段,毛泽东发觉他发动的运动又象是一九六四的几次运动一样,完全被保守的政府系统控制。所以他在寻找新的政治牌。最后他发现中学出现了自发的非官方的结社"红卫兵"。这种自发结社马上被官方打成非法组织和反革命。毛泽东于是选择了"结社自由"牌,公然戴上"反革命组织"的袖章支持"非法组织"。

  "十六条"中关于学生可以自行结社和保护少数等条款对毛泽东的新战略已有明确说明。但我当时虽也是被打成反革命的学生,却根本不相信"十六条"的诚意。我觉得大概又是一九五七年的那一套。但我当时不懂毛泽东与刘邓矛盾的确使毛泽东下了挺而走险,开放结社自由的决心。

  刘邓一旦发觉毛泽东公然支持被他们打成非法组织的红卫兵,于是马上又接过这张牌,支持"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口号,企图煽动这种正统观念,把矛头转向四类分子。郑义回忆的北京一九六六年八月的红色恐怖正是在这背景下产生的。当时刘邓及周恩来的国务院都直接支持鼓励老红卫兵打杀黑五类的行为。周恩来的爱将周荣鑫,后来还直接给杀人最凶的老红卫兵西城区纠察队财政支持。

  各地的党组织纷纷效法,把党团员组织成"自发的群众组织",他们自称赤卫队,红色政权保卫军,高喊"只许左派革命,不许右派造反"。而那些对当局不满的学生组织被他们称为造反派,当时这是个贬义词。毛泽东发觉结社自由牌子被刘邓接过去,于是转而支持造反派,要陈伯达等人调查红卫兵杀人的行为。毛泽东利用市民、造反派对老红卫兵的不满,提出反迫害,支持出身不好的造反派,批判血统论等口号,于是造反派和保守派的分野出现了。当然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有多次反复,特别是林彪对镇压造反派和支持造反派有过几次大摇摆,周恩来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把造反派打成反革命。而毛泽东是在不断摇摆,见风使舵。

  一九六六年八月,北京毛主席支持红卫兵的消息传到长沙,官方将其解释成红色恐怖,有意将毛泽东打结社自由牌的策略按对无产阶级专政有利的方式解释。所以我当时虽然有顶反革命帽子却不敢乱说乱动。学校里的高干子弟组织了红色政权保卫军,我因为父母已被省委定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所以属于黑七类,没有资格参加红色政权保卫军。红色政权保卫军一成立,就把北京那一套,打骂出身不好的同学,鼓吹血统论,抄家等照搬过来。学校出身不好的同学组织了一个战斗队,支持反对省委的大学生造反派。我还不敢参加。但直到串联学生传来消息,毛主席真的支持造反派,我才动了心。这个消息是由人民日报一篇社论所证实。八月十九日,湖南大学的学生在长沙市委示威,喊打倒"三相信"和罢市委书记官的口号。市委马上调动几十万工人赤卫队和红色政权保卫军把"右派学生"打得头破血流。而几天后的人民日报公然指责市委和"红色政权保卫军",支持造反的学生和工人。

  不能把帐算在造反派身上

  在这同时,红色恐怖波及长沙,而红色恐怖的行刑队主要就是红色政权保卫军。

  所以把红色恐怖的帐算在造反派身上的确是颠倒黑白。正如陈佩华所说,陈云在文革后清查三种人的一个批示中说,对老红卫兵中干部子女在红色恐怖中杀人打人的,不但不追究,而且要重用。所以共产党批判所谓文革中的打砸抢也是个骗人的口号,对打砸抢最厉害的高干子弟,他们要重用,他们真正要清查迫害的人是对共产党不满,在文革中造了他们反的市民。

  以中共的历史而言,老红卫兵的打砸抢,道县大屠杀,广西大屠杀都与共产党土改中的大屠杀是一脉相承的。文革中的造反派也有暴力行为,但这种暴力行为一是分散和无组织的,二是不少有仇报仇,有冤报冤。三是根本没有共产党的系统暴力那么惨无人道。而现在在官方的宣传中,文革的暴力全成了造反派的罪行,而保守派个个升官,成了正确路线的代表。具讽刺意味的是,文革中以反迫害为名,批判血统论,和下令禁止联动(高干子女红卫兵)杀人暴行的还是陈伯达和中央文革。他们眼看刘、邓、周接过结社自由牌,为了打击他们的政敌,由陈伯达出面发难,批血统论,解散联动的劳改营。无庸讳言,我们这些"狗崽子",那时的确高兴,而且都打着支持中央文革的招牌揭露联动令人发指的暴行。

  北京当时的"狗崽子"遇罗克和同情他的"四三派"都打着支持中央文革和毛泽东的口号,利用江青关于"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那个讲话与同情"联动"和"血统论"的"四三派"据理力争。而那篇代表这种造反派"新思潮"的有名的"四三派宣言",也成了我的"中国向何处去"批判特权阶层的思想来源之一。不庸讳言,在那个阶段,中央文革和"造反派"的确是相互利用。

  中国政治的几个关键的变化

  文化大革命的第二阶段为大约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到一九六八年二月之间。

  这个阶段中国政治制度有几个关键变化。一个是"十六条"正式规定学生可以自发结社。而这种非官方结社在中共历史上都是反革命。有人说"红卫兵,造反派的意识形态都是共产党的附属品,因此不能算真正的自由结社。"但是在中共历史上,如果结社是非官方的,意识形态越接近共产党,这种非官方结社受的迫害越厉害。因为这种结社被认为更危险,是所谓"托洛斯基"分子。我在坐牢时碰到过很多自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的政治犯,他们的下场比反共的反革命要惨得多。所以,不管文革中的红卫兵相信什么意识形态,三人为伍就可以成立"战斗队",这本身是个很大的制度变化。

  到一九六六年十月左右,中央文革,中央军委发布文件,正式允许工人和农民自组政治组织。接着毛泽东又亲自下令停止军队以外的共产党组织生活。所以到一九六六年底,政治结社是有相当的自由了。到一九六七年二月,周恩来再三提醒毛泽东,全国性组织向政党一样出现了,如不及时镇压,共产党江山会危险,他还特别用"风起于清萍之末"来警告毛泽东。

  在毛泽东的默许下,周恩来一九六七年二月发动了一个全国性镇反运动。所有全国性组织,不分青红皂白全被打成反革命组织。各省的造反派政党型组织全部被打成反革命组织。很多有经验的老人告诉我,那次镇反比共产党历史上任何一次镇反规模都大。而文革中真正的大动乱应由这次镇压而始。一个大规模镇压自发结社的政权,怎么可能用合法和和平的方式提供秩序?那次镇压与"六四"一样,受到市民激烈反抗,很多地方军队开了枪,有记载的就有成百上千人被军队杀害。这还不包括中央文革没有透露的数字。中央文革后来在与周恩来夺权,把青海军区司令赵永夫开枪杀人的事实公布出来。

  文革之后,二月逆流成了正确路线,而中国的知识分子附和中共的宣传,声称二月逆流中反对政治迫害的造反派是极左派,带着军队抓人的保守派是正确路线。这种"文革反思"有什么独立思考,有什么声张正义的良心。

  一九八九年的民运中,官方与学生的冲突还是集中在结社自由的这一点上。官方不承"学自联","工自联"。至今,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政见者被分成参加反动组织的和没参加组织的。据说内部文件划了一条线,对参加反动组织的一定不能宽恕。在结社自由这一点上,文革中造反派和官方的冲突与今天在朝在野派的冲突是一样。

  文革中的造反派象任何革命中的政派一样,经历了无数次分化。以我的家乡长沙而言,一九六六年"八一九"事件把市民分成了造反派和保守派。当时的保守派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共产党,共青团。但造反派只有学生有正式组织,工人因为还不能结社,所以支持造反派的工人都是散兵游勇,与学生联系。这些散兵游勇一个个都被单位打成反革命,不少人被批斗,被关押。一九六六年十月中央文革下了反迫害,为反革命平反,和允许工人自组政治组织的文件后,正式工人组织出现了。这种组织马上发展成跨行业的政党型组织。一九六七年二月这类组织全部被打成反革命。

  到一九六七年夏天,毛泽东眼看压不住,又对周恩来,刘邓派的放肆不满,于是突然支持造反派平反。平反前,市民群情激愤,平反消息一来,市民兴高采烈。二月逆流中,就长沙而言,过去在"八一九"事件中造反的大学生转向支持当局的镇压行动,因此造反派分为高司派和湘江风雷派。前者支持军区,后者被军区打成反革命。

  湘江风雷派八月份平反后,周恩来搞了一个筹备小组名单,这个名单上有名字的造反派转而支持政府,叫工联派,这个名单上无名字的组织了一个在野联合组织,叫省无联。因此湘江风雷派又进一步分化为工联派和省无联。象法国大革命一样,自由结社和革命一旦发生,它就会朝激进的方向不断分化,直到一个军事强人用暴力恢复秩序为止。从这点而言,一九六六年八月到一九六八年的文化革命是一种政治学中所说的革命,它的特点是,原有的社会秩序完全崩溃,原有的政府和共产党瘫痪,社会处于半无政府状态。政治是在军队,各派政治派别之间玩出来。由于共产党的政治控制已处于半瘫痪状态(除了军队以外),自由结社自然会发展出自由的意识形态。

  结社自由比言论自由重要得多

  这就是一九六八年初一种被称为"新思潮"的非官方意识形态发展的背景。这种新思潮的代表人物有北京中学的四三派人物,大学中的"极左派",上海反对张春桥和周恩来的红革会和支联站的人物,武汉三钢派中的北斗星学社,山东鲁大主义兵派中的"十月革命小组",湖南省无联等等。这些新思潮的代表人物虽还没完全摆脱中共意识形态垄断权的阴影,但他们宣称中国的政体不民主,形成了特权阶层。山东十月革命小组一位人物指出"炮打司令部"应该形成一种制度,群众组织应该容许反对司令部,不论其是无产阶级的还是资产阶级的。这种新思潮的发展说明,只要结社自由成了事实,思想和言论自由就不可扼止。如果不是中共一九六八年用残酷的暴力把造反派镇压下去,自由的思想就会从自由的结社发展出来。

  所以我与胡平强调的不一样。我认为结社和政党自由比言论自由重要得多。一旦结社自由,就会出现尾大不掉的局面。有了一个独立于共产党而共产党又吃不下的政治组织,共产党的专制政治就不可能存在了。文革中造反派中的同乡知青造反组织和合同工组织是最具独立色彩的。以湖南为例,湖南一九四九年前,很多人在国民党政府或军队中任要职,有不少名门望族,文革前这些人的子女都因成份不好考不上高中和大学,被迫下乡。他们是一群对共产党丢掉了幻想,了解社会,又有能力的人。他们文革中回城造反,成立了他们自己的政治组织(大多参加了省无联)。这些知青创造了最早的伤痕文学。并排成话剧在长沙演出。我看了其中的一个,剧名是"姐姐你别哭",讲的是一个历史反革命的女儿,如何受共产党欺骗,在考试落第后下农村,如何被贫下中农欺侮的故事。那是个极其动人和令人伤感的故事,看戏的人无一不落泪。

  我的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文革后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不见得比文革中的造反派更独立于官方意识形态。一九六七年中国的确是发生了一场革命,过去耀武扬威的当权派一九六七年一月后都成了平民,象其他老百姓一样提着浆糊桶在大街上贴大字报。而过去无权无势的人却可以通过他们的造反派组织,叱诧风云。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文革初期被打成小邓拓,黑帮的人在文革第二阶段大多参加了造反派,要求当局和保守派为他们在文革第一阶段所受的迫害平反。湖南省无联的教师联合会和文艺界红色造反团的成员就大多是文革第一阶段受迫害的知识分子。

  我认识的一位的右派朋友,文革后遇到我时大批极左路线,但一九六七年夏天,

  我遇到他时,她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林彪刚有个讲话,说"分路线是非不看出身,而看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反迫害是否立场坚定"。这位右派医生一九六七年与丈夫跳河自杀未死(她丈夫已死去)。文革第一阶段受尽保守派羞辱,第二阶段中参加造反派,反迫害,闹翻案。如果这些人真有独立人格,他们应该敢于站出来道出真象:在文革第二阶段他们曾经利用刘邓与毛林的矛盾反迫害和造反。当然那时右派造反都是打着江青的旗号,因为江青有一个"不但要批判七十天,("五一六"通知至八届三中全会)的刘邓路线,还要批判十七年(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六年)

  的刘邓路线"的讲话,右派们就以此讲话为大旗,向十七年的"反动路线开火"。

  政治从来就是相互利用

  有人说文革中的造反派是受人利用的。但政治中从来是互相利用的,毛泽东利用了造反派,而邓小平会说,造反派中的"坏人"利用了毛泽东。我在《中春》连载的我的回忆录中就用真人真事说明了,当时的确有不少有头脑的右派在自觉地利用造反派。他们不比现在一些自以为头脑清楚的人笨,他们一直在有意利用造反派反对共产党,但他们的失败并不是因为人们没觉悟,而是因为毛泽东支持造反派反对当权派,使造反派从自己利益出发愿意与毛泽东联手刘邓代表的共产党 。

  如果你将大陆今天那些自由派人士打着邓小平的招牌反对共产党顽固派的行为与文革打着毛泽东旗号的造反派相比,他们的独立性(或不独立性)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就以"六四"事件中的学生而言,如果他们没有利用赵紫阳同情和让宣传工具自由化,学生运动也根本不可能搞得那么大。学生运动搞大很大程度上是市民在报纸报道赵紫阳肯定学运后,才真正发生的。"被人利用"这是一种典型的共产党套话,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

  一九六九年,军队把造反派用武力镇压下去,以此战备为借口,把所有自由结社都取缔,然后通过"一打三反","清查五.一六"等一系列军队和保守派联手发动的运动,用残酷的屠杀,才结束了革命和无政府状态,重建了共产党的秩序。这两个运动中共产党杀人无数,特别是清查五.一六运动中,凡是造过反甚至只是同情造反的人都受到残酷迫害,西方研究文革史的,有人估计那次运动死了一二百万人。

  而人们今天所说的十年文革浩劫中的大多数悲惨故事是发生在保守派和军队当权派的这第三阶段。而其中令人发指的清查五.一六运动是毛泽东和周恩来联手发动,而以周恩来为主要元凶。他自己一九七四年就不得不承认,清查五.一六运动中死人那么多,他应负主要责任。

  而文革后,"清查五.一六"不但无罪,而且有功,所有的政治运动都被否定,唯独这个运动不能否定。很多我的造反派朋友都愤愤不平地说,这个运动是文革中死人最多的,这个运动不否定,他们死不暝目。"清查五.一六运动"之所以不能否定,是因为周恩来是元凶,也因为清查五.一六被迫害的人在文革后的清三种人运动(实际上是清造反派运动)中又成了被迫害的对象,很多人再次被判刑。

  我在这里讲的不少观点,已由大陆著名不同政见者刘国凯在其杰出文章"论文化革命"中表达过。他在文中气愤的问道,造反派绝大多数在文革中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迫害,不少人家迫人亡,而今天在官方的文革史中,造反派都是迫害人的人,而那些文革前,文革后一而再,再而三的迫害犯人却在文革后成了正确路线的代表。世上还有比这更不公正的世道吗?

  政治秩序比生产力发展更重要

  今天再谈文革,不是想翻旧账,而是提醒中国知识分子,要摆脱共产党那一套话语系统,如"极左路线","拨乱反正","十年浩劫"等等。有不少香港人对这种劝说无兴趣,而对邓小平的"唯生产力论"十分欣赏。但我却不敢苛同。要知道,一九五六年毛泽东在八大时是个比邓小平还彻底的唯生产论者。他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就有非常彻底的唯生产力论。但一见他犯了错误,或上层内部产生政治危机,他们就不再提唯生产力了。

  从中国孔子的学说到当代政治学都指出一个稳定的政治秩序比生产力发展的确更重要。英国的发达是因为自光荣革命建立代议制、两党制,内阁制后三百多年没有政治动乱,美国的发达也是因为她有民主制度保证其二百年长治久安。中国要有二百年不断政治动荡而中断,不要任何政治家去强调经济为中心,经济一定会世界第一的。但政治不动荡非有结社自由,政党自由,自由选举这一套民主制度不可。从这里而言,唯生产力论是极端错误的。而建立一个公正和禁止任何政治迫害的法治和民主的社会才是长治久安和经济发达的根本大计。

  造反派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

  讲了那么多造反派的好话,我必须承认,造反派与其他人一样,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现在轮到我来讲造反派的坏话。造反派中的活跃分子据不少文革史专家研究,大多患有革命欢快症。他们中不少人是在秩序面前嫉妒权威,在动乱面前留恋秩序。一旦革命暴发,他们的形态就象一个初尝性爱的少女,全不顾日后分娩的痛苦。刘邓路线一九六二年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对他们而言,似乎远不如毛泽东一九六六年给他们的结社自由更重要。为了结社自由带来的权力满足感,他们可以不惜毁灭整个社会秩序。

  从这个角度而言,保守派中虽大多是些唯唯诺诺没有独立思想的人,他们对秩序和既有权威的尊重的确有着可贵的价值。如果你看不出这种价值,你就去仔细研读一下日本和德国的近代史吧,在这两个民族中,正是这种保守主义,对权威和等级秩序的尊重,使这两个国家至少在经济上比法国(他们大多是有革命欢快症的人)更大的成就。我自己对造反派的反思可以写本书,但是这种反思最有意思的是对革命的反思。文化革命第二阶段虽然暴发了毛泽东并不能完全控制的革命,但这革命却象法国大革命和英国大革命一样,其丑无比。对于我们这些当时被革命欢快症感染的造反派,革命的确看似象盛大节日,小偷都成了圣人。但这个革命却充满着残暴,混乱,互相残杀,和黑暗。

  我们可以用一种诚实的态度来反省革命,但是,我却不能接受中共官方那种以迫害造反派为基础的反思文革。从我对革命的反思,我有几点最重要的心得。第一点是,共产党的秩序比革命中的无秩序更可怕。第二点是,共产党的系统的政治迫害在有秩序时会被人们故意地伪装遗忘,人们不再相信儒家的恕道和保护弱者的原则,而是群起欺侮迫害者。因为共产党的秩序是对连不迫害被迫害者的旁观者也要歧视的。但人们并没有真的忘记这种迫害,所以一旦政治控制放松,被迫害者就会混合着革命欢快症一下突然暴发出来。当"六.四"的学生说他们是和平非暴力时,他们并不明白,一旦革命真的暴发,其后果可能是任何人也无法控制的。

  共产党的反对派在帮共产党开阀门

  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共产党的反对派实际上是在帮共产党开阀门,把这种革命的潜力慢慢放掉,使社会能较平稳地过渡到一个政治开放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主张反对派应提出一个诉求:通过人身保护法或人权法案,使四十年来受过政治迫害的一切人都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伸张正义,保护自己的权利。不要只提六四的问题,或只提文革知识分子问题。而要包括所有土改,镇反,清查五.一六等一切运动中的人权问题。对实行政治迫害的人,应该象纽伦堡法庭一样,追究个人的法律责任。这条法律应该对所有人都一样,不管他是文革初的红卫兵,文革中期的造反派,或一九五零年的土改干部。

  我特别希望大陆的文人们在反省文革时不但注意邓小平等人在文革中所受的迫害,而且特别注意邓小平等共产党人在文革前和文革第一阶段和文革第三阶段中实施的惨无人道的政治迫害。

  最后一点是针对反对派的。反对派不要以为真理全在自己手里,共产党的保守派也是有部分真理的,他们也是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反对派要作好和保守派平等竞争的准备。不要象共产党批文革一样,把一派讲成绝对正确,而把另一派讲成妖魔鬼怪,十恶不赦。

  杨小凯,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