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朱厚澤與鄧力群之間的一段歷史公案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Vegan Vegetarian Online Cooking School

Learn how to cook vegan in the comfort of your home with this cooking course. Enroll today for just $74!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朱厚澤與鄧力群之間的一段歷史公案
Sep 30th 2013, 19:48,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4)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朱厚澤與鄧力群的歷史公案


鄭仲兵(中宣部五朝元老,《新觀察》常務副總編)



我在中宣部工作十年,是一個"五朝老兵"。接觸的第一個部長是胡耀邦,胡耀邦在中宣部的時候,要把中宣部辦成一個思想建設部,把中宣部辦成一個思想解放部,這是有中宣部歷史以來從來沒有過的。當時我們作為胡耀邦的同事和部下,我們到全國各地去,人家都爭著找我們。我當時也覺得很奇怪,當時我到福建,到廣東幾個地方吧,他們告訴我說,我們不想找中組部,也不想找中辦,我們就願意找中宣部,為什麼?因為中宣部有胡耀邦,可以跟我們說心裡話。哎呀,當時這個歷史,也就是瞬間。

胡耀邦離開中宣部以後,是王任重當部長,王任重呢,平心而論,在中宣部那段還是不錯的,他基本上還力求去繼承胡耀邦,他的思想,他的觀念,他的政策,當然學胡耀邦是很難的。起碼我的感受王任重在中宣部那段,還是比較開明的,不整人的,有時可以跟他頂嘴,說實在的,他思想還是比較保守的。我就看到胡績偉跟他頂嘴,我看到王惠德跟他頂嘴,他一點沒有打擊報復的意思,而且對他們還是很尊重的。他非常喜歡王若水,高層次的思想座談會他每次都讓王若水發言,而且還說"若水,你帶頭發言。"結果王若水一發言,都是跟王任重觀點不一樣的。比如王任重主持討論"四項基本原則",王若水就說,要怎麼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黨要真正領導得好嘛,大家就會接受黨領導。還有要堅持無產階級專政,老百姓怎麼堅持無產階級專政?而且如果把這個寫入憲法更是荒唐。但是王任重聽了以後也就是笑嘻嘻的,也沒去批評王若水,等下一次他照樣還說"若水,你帶頭發言"。所以在這一點給我們印象很深。

最後王任重還在北京開了一個"北京理論思想座談會",這個會他是想學耀邦搞"理論務虛會",應該說開頭開得還挺好的,但是因為會上有些同志批評鄧小平把郭羅基趕到南京去,說這是搞"政治發配"。結果鄧力群就向鄧小平報告了,鄧小平當場就說:"你來當中宣部長吧。"就這麼一句話,鄧力群後來就當了中宣部長了。

鄧力群完全改變了胡耀邦的中宣部的面貌,甚至後面還搞了"清汙"。"清汙"所有的思想觀念,就是要搞共產主義。他就是把許多他認為不是共產主義的東西,當作整肅的對象,甚至包括女孩子穿什麼衣,留什麼頭髮,穿什麼鞋,他都要管。我記得鮑彤當時到中宣部參加過一個會,他說了一句調侃的話,他說:"如果我們黨要管人家穿什麼褲子,穿什麼鞋,穿什麼衣服,那麼這個黨還不如改成'褲子黨'算了。"這個就是鄧力群折騰的。

當時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許多高校校長和黨委書記的會,也是討論"四項基本原則和清除精神汙染"這個問題,所有人見到我都不發言,我主持會,都不發言。後來我想怎麼辦呢?我只好把我的觀點亮一下,這些都是大學的校長或者是黨委書記,他們本來應該說思想都是比較保守的,結果他們說,"鄭仲兵同志,我們沒想到你跟我們想法也差不多,我原來還以為你是特務呢。"就說在鄧力群時代,我們出去沒法見人了。

如果說從胡耀邦時代到王任重時代,大家還都是認可中宣部的,那麼到了鄧力群時代,完全不一樣了。鄧力群的確搞這個"清汙"就是一個小"文化革命",搞得民怨沸騰,知識分子剛剛獲得一種精神和思想的解放,馬上又被鄧力群打壓下去了。在這種情況下,胡耀邦和中央決定要制止 "清汙運動"。


鄭仲兵


究竟選誰來當中宣部長呢?當時我們聽說了很多人,比如秦川,還有高狄。高狄當時還在黨校——從吉林調到黨校。但是後來說:"哎呀,京官難挑呀,不是左就是右,所以找了一個貴州的黑馬,就是朱厚澤。"決定朱厚澤調到中宣部。當時我們都想,怎麼從山溝裡找這麼一個中宣部長,中國難道沒有人了嗎?然後,鄧力群就說朱厚澤是他推薦的、是他發現的。我們一些朋友都講:"哎呀,鄧力群發現的還是好東西嗎?"(眾笑)但是沒想到,朱厚澤是這麼了不起的、這麼好的一個中宣部長。

我統計了一下,有中宣部的歷史大概是80年,在這80年裡中宣部基本上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只有胡耀邦和朱厚澤兩任,改變了中宣部的面貌。

本來還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再交流一下,再找機會吧。(大家:再說一下!再多說幾句!再多講一下!)

謝曉玲:好,好,歡迎!歡迎!

鄭仲兵:最近我寫了一段《朱厚澤主政中宣部紀略》。最後結尾念一念:

風雲入世多,日月致人急。朱厚澤離開中宣部時候說,"讓歷史做結論"。鄧力群說"已經有了結論"——就說鄧小平已經做了結論了,無需歷史做結論。回頭去看這段公案,誰是誰非,應是不言而喻的。專制主義者雖操有威福自由,生殺自由,但是憑他們意志做出的結論,哪裡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不用說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反右""反修"的結論已被歷史扔進了垃圾堆,就是老鄧和小鄧(鄧力群)的"反自由化"到關於胡耀邦的結論,不是兩年後遭到史無前例的反彈嗎?連共產黨僅有的稀少的民主也被他們糟蹋乾淨了。就說現在,鄧力群以權柄代替歷史結論的小人之見,已成了千古笑料;而朱厚澤不卑不亢,不畏強權,"讓歷史做結論"的微言大義,卻被歷史定格為時代的最強音。

雖然,朱厚澤在中宣部這盞走馬燈中,只是一閃而過,然而,他常常微笑的面容,慈祥而睿智的眼睛,清亮而富有磁性的聲音,凝析深刻的言談,近乎完美的修養和才幹,特別是他大慈大悲的寬厚包容的心境,光明磊落、剛正堅毅的品德,卻深深地印刻在一代中宣部的工作人員和知識分子心中。

中宣部在80年的中國歷史中扮演了並不光彩的角色,唯獨厚澤和耀邦主政的中宣部,卻分別為中國歷史留下了最賞心悅目、扣人心弦的一幕,雖然他們倆在中國這個大舞台上都扮演了悲劇角色,

下面我說說悲劇角色——很簡單地說說。
我和王若水,和朱厚澤接觸都比較多,我覺得他們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王若水有名篇叫做《智慧的痛苦》,厚澤以天賦的智慧直面痛苦,以執著的探索、犀利的洞識、透徹的感悟、深邃的思想,去面對這個國家,這個體制的愚昧、醜陋、專橫、野蠻、殘忍,終於在身心極度痛苦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身上結合著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這個時代的智慧與痛苦,是智慧與痛苦的化身。(《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