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张春桥与王洪文鲜为人知的“婚事”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张春桥与王洪文鲜为人知的"婚事"
Sep 30th 2013, 18:25, by 明鏡雜誌


  最近,我在对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特别法庭审判员王文正大法官的采访中,他谈了张春桥和王洪文在政治活动之外的鲜为人知的生活上的事情--"婚事"。
 
  张春桥--离婚与权力的梦想
 
  ◇ 一同破灭
 
  张春桥将老婆留在上海
 
  张春桥到北京以后,并没有像姚文元一样,将自己的老婆孩子都接去,而是将他们都留在了上海。
 
  张春桥为何要这样做呢?
 
  张春桥的老婆文静,原名李淑芳。1943年12月在晋察冀边区的平山县参加革命后,曾被日本侵略军俘获,后来自首,成了叛徒,破坏解放区的抗日战争,到处为日本军队做策反工作。
 
  1946年张春桥与文静结婚。
 
  对于自己在日寇的威逼下叛变的事实,文静在她的交代材料中写道:"这段历史,我曾写信告诉张春桥,对他丝毫没有隐瞒。"
 
  正是由于这样,每次在审查干部的时候,张春桥都为此十分恼火。老婆的历史问题,无形中影响了他的"进步"。
 
  "文化大革命"开始,特别是张春桥被调到北京以后,与江青来往密切,常常是为"工作"谈到深夜不归,很快就有人将话传到了上海。
 
  文静是了解江青30年代在旧上海所做的那些事情的,因此对张春桥就不放心,经常找各种借口要到北京来,实际也是来监视张春桥,并一再地给张春桥打招呼,要他对江青多注意一点。
 
  张春桥是何等精明的人,他从老婆的话中早已听出了弦外之音。
 
  张春桥对老婆说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他这是走的一条"曲线救国"之路,是想通过接触江青来接近"最高统帅",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
 
  张春桥这次是下了狠心的,他准备成则为王,败则扔掉脑袋。
 
  历史没有朝着"四人帮"策划的方向走,但是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他们一伙相互勾结的罪恶目的究竟是什么了。
 
  北京是个什么地方?那里是中国的高官集聚之地,对于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情况,特别是每一个想要进入高层领导层的人来说,都是很引人注目的。这样的人物,只要人们发现了一条"辫子",就会扭住不放的。张春桥老婆的这一条"辫子",也正是他最心痛和最怕别人扭住的地方。
 
  张春桥早就想将这条"辫子"扔掉。他曾多次私下向老婆提出离婚的事情,老婆都不同意。
 
  没有办法,他只好将老婆扔在上海。一方面这样处理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另一方面,老婆在"后花园"里还可成为他的一只耳目,随时了解各种情况,帮助他操纵和控制上海。
 
  ◇ 约见王洪文秘书
 
  张春桥从过去中国政坛上的无名之辈,"文化大革命"中一跃成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如果就此下去,那也会是前途无量。可是,自从毛泽东主席逝世之后,张春桥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令越来越多的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并预感到自己即将受到历史的严厉惩罚。
 
  他惶惶不可终日。
 
  一天晚上,即将去上海的王洪文的秘书肖木走进那间熟悉的屋子,看到一向善于掩盖自己内心的张春桥,面容有些忧郁,神色有些不定,两个人的谈话没有了昔日的气氛,语调低沉,表情阴暗。
 
  张春桥谈了毛泽东主席对自己的"培养",谈了如何保护毛泽东的遗体,如何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如何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事情。但谈得最多的还是当时的形势。张春桥认为"资产阶级还有力量",他们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中国当前很大的一股"危险"力量,必须像列宁所说的那样,"对资产阶级使用铁的手腕"。张春桥还高度赞扬了上海的民兵武装,说这是一支有高度觉悟的工人组织,并要肖木转告上海的骨干分子,要做好准备,要经受考验。对于批判邓小平,张春桥更是念念不忘,语气中表现出对邓小平的仇恨和担心。并一再地强调,现在关建是由谁来当接班人,如果这个班接不好,中国就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邓小平就会重新上台……
 
  张春桥还要肖木在回到上海后,多收集一些邓小平反动路线的罪行,以便他将来在三中全会上好有"发言权"。
 
  肖木从张春桥的长谈中,感觉到了一种悲伤,一种预感,一种即将灭亡时的绝望和挣扎。
 
  两个人还谈到了未来党中央主席的人选。
 
  对于华国锋,肖木则表示"够呛"。认为华是"那些老家伙抬出来的",因为"看他忠厚老实,好用他来做挡箭牌"。
 
  张春桥则无可奈何地认为,如不让华国锋"挂帅",现在无法找到更合适的人选。
 
  肖木则提出了王洪文。他看了看张春桥,张春桥沉默好久都不说话。
 
  看来,与张春桥相比,肖木还是太嫩了。
 
  张春桥过了好一会儿,才长叹一声说:"看来,不管谁当主席,都会有人反对,总会有一场斗争,对这一点我早有准备,希望你们也不要掉以轻心。"
 
  正是因为张春桥早已有所准备,所以在肖木临走时,他又一次让肖回到上海后,去找一下马天水,为他办好那件离婚的事情。
 
  这时的张春桥是想到自己未来的前途,好再次高升以后另寻新欢呢,还是真的害怕因自己出什么问题将来牵连到老婆儿子?
 
  总之,张春桥再次提出与老婆离婚的问题,已不像过去那么简单了。
 
  可以肯定,在风云变幻莫测的历史时期,面对着未来,张春桥此时提出离婚时的心情是更复杂的。他到底是要为老婆孩子留一条后路,还是想为自己的未来留一个更大的空间?
 
  随着"四人帮"的迅速覆灭和张春桥在整个审判过程中的沉默不语,这一切都永远地成了一个谜。
 
  张春桥想让上海的"四人帮"骨干分子,再为他做离婚的工作。
 
  他站起来,对即将离开的肖木说:"还有一件事情,想请你再次去找一下马(天水)老和(徐)景贤同志,请他们再抽空儿出面找文静谈一谈,尽快地将我们离婚的事情办了。"
 
  刚才还在大谈国家大事的张春桥,怎么一下子就转到家庭的问题上来了?肖木的脑子一时还未转过弯儿来,他惊奇地看着张春桥,感到困惑:"离婚?"
 
  张春桥很坚决地说:"是的,离婚,还是那个头痛的离婚。你告诉马老他们,我没有别的什么要求,财产、孩子全归她,只要能离婚就行。"
 
  肖木这才发现,这位从上海来到北京高升了的"政治局常委",除了考虑个人的权力之外,对于个人的幸福也是同时在考虑之中的。
 
  一向自认为很"正派"的张春桥,在他的这个同伙眼中一下子变得有些虚伪了。肖木的回答明显带着几分不满:"怎么,拖了这么长时间,你还是要坚持离婚?"
 
  张春桥根本不把肖木放在眼里,他显得很不耐烦地挥挥手说:"必须要离,而且越快越好。"
 
  作为王洪文秘书的肖木,经常与张春桥打交道,是知道这位"首长"脾气的,当然不敢再问下去,更何况这是人家家庭的私事。
 
  令人奇怪的是,一向沉默少语的张春桥,在肖木不再说话之后,反而接过话头来继续说这件事情:"我提出离婚,可是文静和孩子们不理解,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他们好啊!"
 
  张春桥的声音里带着几分哀惋,几分凄凉。
 
  张春桥将自己的家事和国事连在一起:"老婆孩子们的眼光都太短了。他们只看到现在刘少奇被打倒了,邓小平也被批判了,刘、邓路线从此就结束了,天下从此就太平无事了,老婆孩子可以热炕头了,他们哪里知道斗争的残酷啊!"
 
  ◇ 张春桥的离婚梦破灭
 
  在此之前,姚文元已将老婆孩子接到了北京。毛泽东逝世不久,姚文元仿佛有所预感,提出将孩子送回上海去。可是,这事却遭到了老婆金英的反对。
 
  张春桥对姚文元这件事情很不满意。肖木谈到此事时,张便说:"这件事情上怎么能听老婆孩子的呢?本来他就不该将他们接到北京来,留在上海总要放心一些,遇事也好有个照应。在这里,搞不好就会被一窝给端了。"
 
  肖木惊诧:"谁敢,谁有那么大的胆子?"
 
  张春桥朝这位年轻的小兄弟苦笑了一下,不无担心地说:"主席去世了,现在各种思想的人都会出来的,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肖木问:"能有那么严重?"
 
  张春桥显得有些沉重地说:"你们怎么想的我不知道,但我每天都是穿着衣服睡觉,随时都准备着有事情发生。"
 
  肖木这才醒悟过来,对张春桥说:"你这一说,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如果真有人想篡党夺权,搞修正主义那一套,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的。"
 
  张春桥苦笑了一下,不以为然地说:"这就要看到时候谁的力量大了。"
 
  肖木这时才领会张春桥刚才云山雾罩地给他讲的那些话,于是就说:"我们有上海的民兵武装,好几十万的人,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他们是听你春桥同志指挥的。"
 
  张春桥这才说:"所以我对文元说,还是将老婆孩子留在上海好,那里有我们的人,好关照。"
 
  多年来,张春桥一直为离婚的事情弄得发愁,加之他考虑的事情比"四人帮"中的其他几个人要多得多,一张脸总是像苦瓜一样地"挂"着。当肖木说到上海民兵时,他这时才露出了一丝笑意,不过很快又收住了。
 
  张春桥对肖木说:"所以我叫你来,临去上海之前好好地谈一谈。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文化大革命'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工人阶级最集中,现在我们又将他们武装起来了,那还怕什么呢?所以我让你将这些意见带给马老他们,使他们能尽早地做准备,要经受一场更大的考验,要做好打仗的准备,要把我们自己的力量抓好。"
 
  据肖木后来交代,一向言语不多的张春桥这天晚上显得很健谈,情绪显得很不稳定。对于他的离婚问题,一再地催促让马天水再出面去做文静的工作,真是有点迫不及待了。
 
  据有关资料记载,"四人帮"中整天闹着要离婚的王洪文和张春桥,在被捕前还为这事特地与各自的老婆通过电话。
 
  王洪文的老婆崔根娣在电话里说,离婚可以,你当你的大官,我做我的工人,但是两个孩子得归我,否则就不同意离婚。
 
  王洪文见一向嘴紧的崔根娣终于答应了,感到很高兴,说过几天他的秘书廖祖康将回上海,到时将把孩子给她带回去,以后有什么事情,还可以找他的秘书帮助。
 
  当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曾十分生气地骂王洪文是一个"陈世美"。

  没过几天"四人帮"就被粉碎了,王洪文离婚另寻新欢的梦想也从此落空。
 
  张春桥要离婚的事情闹了好几年,当时中央政治局的人员也都知道。
  人们对此曾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测。
 
  与年轻一点的王洪文相比,张春桥的离婚恐怕算的政治账要多于生理账。肖木到达上海不久,张春桥的老婆文静作为他安在上海的一个情报点,在给他的电话里汇报了上海近几天反常的一些事情。例如民兵武装发了枪枝弹药,成立了值班室,加强了战备;东海舰队在上海休假的干部都被叫了回去,整个上海都很紧张。文静在电话里还为他的身体担心,问他近来身体怎样,并说马天水等提议让她到北京来看一看,有些事情好当面向他汇报。
 
  听完电话之后,张春桥明白自己让肖木带去的请马天水等做工作,要与老婆离婚的事情还未被那几个骨干分子排上议事日程,心中感到有些生气。就对老婆说,她说的那些事情自己都知道了,这些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都是正常的,用不着大惊小怪。
 
  张春桥不同意老婆来北京。
 
  可是,张春桥又怕上海真的出什么事情,如不及时解决,就会误了大事。于是在电话里答应让"毛弟"来一趟。"毛弟"是张春桥的儿子张旗。
 
  就这样,张旗作为张春桥夫妻间的信使来了一趟北京。
 
  几天之后,"四人帮"被粉碎,张春桥的离婚梦也随着他的覆灭而从此破灭。
 
  ◇ 拘捕张春桥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张春桥的贴身警卫员是一个身强体壮的军人,人们习惯地称他为"大熊",陕西人。张春桥平时很喜欢这个警卫员,这个时候,他正在家乡休假,被张春桥突然招回了北京,外出时寸步不离。
 
  张春桥接到开会的通知后,就带上"大熊"来到怀仁堂。二人刚走到门口时,等候在此的第一行动小组负责人纪和春迎上去,向张春桥行了一个军礼。
 
  张春桥板着脸,冷冷地问:"国锋同志和叶帅到了吗?"
 
  纪和春答:"到了,他们正在等你。"
 
  于是,纪和春就引着张春桥朝里面走。
 
  这时,"大熊"也跟在后面,想随张春桥一同进去。
 
  门前的两名卫兵立刻将"大熊"拦住。
 
  张春桥这时回过头来,有些警觉地问:"怎么回事?"
 
  纪和春回答说:"没有什么,首长们开会,随行人员按规定都在外面的大厅里休息。"这一说,张春桥也没有办法,就只好对自己的警卫员点点头,独自跟着纪和春进去。
 
  当他们推开"会议室"的门时,从门后突然冲出几个人来,将张春桥一下子扭住。
 
  张春桥立刻大叫起来:"你们这是干什么?这是干什么?"
 
  张春桥的警卫员"大熊"在前大厅被拦住之后,就被带到旁边的一间屋子里去休息。他进门一看里面都是警卫局的熟人,就向大家点点头,然后泡了一杯茶,独自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喝起来。
 
  可是,他喝茶是假,耳朵听着里面的动静是真。他这时突然站了起来,就要朝里面走。
 
  警卫团一名副团长朝屋子里的行动小组人员使了个眼色,行动小组的这几个人就要冲上去缴"大熊"腰上的手枪。
 
  "大熊"后退一步,一下子拔出手枪。
 
  昔日警卫团里的熟人,此时"各为其主",怒目相视。
 
  如果双方发生枪战,那就会影响到整个粉碎"四人帮"的计划!
 
  那位副团长对"大熊"大声地命令:"放下武器,中央已决定逮捕张春桥!"
 
  这是令"大熊"没有想到的事情,他先愣了一下,接着就说:"我只听汪(东兴)主任的,他让我交枪我才交。"
 
  副团长只好给汪东兴打电话,并将话筒递给"大熊"。
 
  听完汪东兴电话后,"大熊"回答说:"是!我服从命令!"
 
  "大熊"将攥在手中的手枪,放在了桌子上。
 
  前面的大厅里,一场剑拔弩张的"警卫员之战"终于结束。
 
  "会议室"里,被行动小组人员扭住的张春桥,对坐在沙发上的华国锋和叶剑英大声地喊着:"你们这是干什么?"
 
  华国锋这时站起来,拿出一张"决定"来,对张春桥念道:"最近一个时期,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趁毛主席逝世之机,相互勾结,秘密串联,阴谋篡党夺权,犯下了一系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中央决定对以上四人进行隔离审查。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
 
  张春桥听完后还想反抗,被纪和春上来给戴上了手铐,然后从后门将他押走。
 
  历史老人总是这样及时地惩治邪恶,张扬正义!


  王洪文是一个"陈世美"
 
  ◇ 王洪文向妻子提出离婚
 
  王洪文从上海到北京担任党的副主席之后,曾向妻子提出过离婚。
 
  有人说,这是王洪文地位变了,看不起仍然还在工厂里做工的妻子了。
 
  也许这是一个原因,但恐怕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真是奇怪,"四人帮"中从上海进京的3个人,竟然有两个都曾提出过要与妻子离婚。
 
  也许王洪文早已预感到了这一天。
 
  1976年10月5日下午,他在让秘书廖祖康将儿子带回上海交给妻子崔根娣时就曾凄凉地说:"在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叫做'宁跟要饭的娘,不跟做官的爹',何况我这顶乌纱帽说不定哪天就被人家摘掉了,到那时我不是做官,而是要坐牢。"接着王洪文又写了一张条子交给廖祖康说:"你到管理处借500块钱给根娣带去,你告诉她,我离婚也是为了她好。"
 
  崔根娣--一个平凡而善良的中国女性,怎么能理解一个被权力欲火炙烤得完全失去了理智、连广大人民和民族利益都置之不顾的男人呢?
 
  她当时对转达王洪文之意的廖祖康说:"他的好意我明白,只要把孩子给我,我会答应离婚。从今后他做他的官,我做我的工,各人走各人的路。"
 
  王洪文的发迹,完全是得益于张春桥、姚文元的栽培。
 
  1967年元旦,《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1月2日,张春桥电召王洪文进京。
 
  1月3日晚上,张春桥、姚文元秘密召见王洪文。
 
  在听取了王洪文对上海情况的汇报之后,张、姚指示他,必须迅速回到上海,对上海市委、市政府进行夺权。
 
  1月4日,王、张、姚3人飞回上海。上海文汇报社在全国率先开始夺权。
 
  1月5日,上海解放日报社宣布夺权成功。
 
  在把持了宣传舆论工具之后,1月6日,在张春桥、姚文元的幕后策划下,王洪文、徐景贤等联合全市十几个造反派组织,在市人民广场召开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打倒陈丕显、曹荻秋为首的上海市委大会",夺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权。
 
  这就是"文化大革命"中的所谓"一月革命风暴"。
 
  于是,新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班子开始形成,张春桥担任主任,总揽上海党、政、财、文大权,姚文元担任第一副主任,王洪文、徐景贤担任了副主任。
 
  从此,王洪文这个极不引人注目的"小兄弟",在张春桥、姚文元的一手栽培下,开始步入中国政坛。
 
  在张、姚、王的一手策划下,全国上下开始向地方党委和政府夺权,王洪文则成全国各地造反派夺权的一个标志性代表人物。
 
  1972年9月,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调王洪文进京。
 
  十届一中全会上,王洪文当选为党的副主席,登上了个人权力的顶峰。
 
  从上海国棉十七厂保卫科的一个干事,一下子成了党中央副主席,王洪文深深地明白,这是张春桥和姚文元"帮助"的结果。他要想巩固自己的地位,就必须得紧紧地依靠这两个人。而这两个人在他之前早已与江青搞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三人小组"。王洪文进京不久就看到了这一点,他虽然职务一下子跃上张、姚之上,但对这两个人的"知遇之恩",他是感激万分的。对于江青,因为她的头上有一道"第一夫人"光环,为着共同的利益,王洪文也就很自然地成了这个小团体中的一员。
 
  于是,中国历史上特别具有时代特色的一个名词出现了--"四人帮"。
 
  "苦出身"的王洪文自从登上权力的峰巅后,生活上更是奢侈。据有关资料记载,王洪文一个人在北京和上海就有9辆汽车。到外地"视察"时,他嫌坐的三叉戟飞机太小,要坐707,睡前要喝一次西洋参汤。他喜欢打猎,就硬要有关工厂为他制造"奇异牌"聚光搜索灯。工厂只好停止部分生产,来为他日夜赶制。最后造了20只,他却只选了两只,耗费国家资金是当时的1万多元。又为他专门精制了5块高级钻石牌日历手表,调动7个工厂和1家商店的40余名技术人员,花费国家资金1.1万多元。他用的保温杯,也要给他特制,加工单位仅为研制这个杯子的高档盖就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专门制造了两套模具……王洪文的生活开始腐化。
 
  令王洪文没有想到的是,以后邓小平复出,大刀阔斧地开始整顿工作,使在一片混乱之中的各行各业,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效。
 
  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动摇了王洪文的"接班人"地位。根据中央的安排,此间的王洪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中央,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三分之一的时间作调查研究。
 
  1976年1月,中央确定召开批判邓小平的打招呼会议。
 
  王洪文认为机会来了,他将当时的秘书肖木叫来,要他写一篇讲话稿,准备在中央的有关会议上自己登台"讲一讲反击右倾翻案风",从而达到重新主持中央工作的目的。
 
  这个报告完成后,王洪文又作了修改。就在他将第二次修改的稿子送印刷厂,并准备出三稿的时候,他却将自己的这份"报告"悄悄地收起来了。
 
  原来,1976年2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了1号文件,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代总理,王洪文的美梦破灭。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
 
  10月2日--离"四人帮"的覆灭还有4天,王洪文还在做着他的篡党夺权以及离婚的美梦,他洋洋得意地为自己拍了好几版的"标准像"。
 
  用王洪文自己的话来说,他这个连最基本的马列主义常识都不具备的人,是靠着"顺潮流,赶浪头,逞威风,成一霸"的。
 
  "四人帮"的其他3个人,也都承认王洪文是一个不理"正事"的"白相人"。

  这时,王洪文对离婚的事情向妻子催得更紧。他不但让自己的秘书去做劝说,同时还让他在上海的余党去帮着做这件事情,并答应了崔根绨孩子归女方的条件。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知道这件事情后,曾生气地骂王洪文是一个"陈世美"。

  正当王洪文满怀希望准备离婚时,形势却发生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急剧变化……

  ◇ 每年国庆节妻子都来监狱探望王洪文

  在审判"四人帮"之前,党中央决定在这四条"腿"中先"断"其一条,使其失去平衡。由于王洪文资历最浅,又全是靠"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因此决定先"断"王洪文这条"腿"。

  在经过预审时的反复较量之后,王洪文在法庭上的态度明显好于其他3个人。

  在对王洪文的最后一场法庭辩论时,公诉人发言结束,曾汉周审判长对王洪文宣布:"被告人王洪文,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18条规定,你可以行使辩护和最后陈述的权利。"
 
  接连不断的法庭对质和辩论,已经将王洪文所犯罪行揭露得体无完肤,他这时稍微抬起头来看了一眼坐在审判台上的几位法官,又将头低了下去,然后说:"我没有什么值得辩论的。在这里我只想说明一点,在法庭调查中,王秀珍在作证时,提到我曾经说过'军队里没有我们的人'这样的话,这话我不是这样说的,也不是这样的意思。我当时是说林彪控制军队那么多年,许多部门和单位都被他的死党把持着,没有我们的人,别的我就不想多说了。"
 
  为了慎重,审判长曾汉周与审判员王战平、曹理周相互交换了一下目光,再次向王洪文宣布:"法庭辩论结束。王洪文,你还有最后陈述的权利。你有什么要讲的吗?"
 
  王洪文最后说:"我只讲几句,我认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在起诉书中所指控我的犯罪事实,以及大量证据,都是事实。这些在法庭调查过程中,我已经如实作了回答。就今天这个机会,我向法庭表个态。'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参与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反革命活动,成了这个集团的主要成员,犯下了严重的罪行。经过几年来的反省和交代,特别是在公安预审和检察院的调查过程中,使我逐步认识到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及我个人在这个集团里面所犯罪行的严重性,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在起诉书中以大量的事实,确凿的证据,充分说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反革命罪行是极其严重的,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真是罪行累累,罪恶滔天。我是这个集团里的一个重要成员,我的罪行是大量的,严重的,同样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特别是我犯下了参与诬陷周恩来总理、陈毅同志等中央一些领导人的严重罪行,犯下了镇压群众的严重罪行,犯下了组织帮派武装、煽动民兵武装叛乱等严重罪行。我在这里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认罪。我自己感到,由于陷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里边很深,罪行严重,完全转变立场还要有个过程。但是我有决心改变立场,改造自己。我衷心地希望政府能给我一个改造自己重新做人的机会。我的陈述完了。"
 
  王洪文作了最后的陈述之后,审判长曾汉周宣布:"带被告人王洪文退庭,等候最后宣判。"
 
  经特别法庭所有审判员对罪犯逐一进行评议,然后逐一进行表决,特别法庭最后判处王洪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令王洪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被关入秦城监狱成为阶下囚之后,每年国庆节这一天,他曾妄图离掉的结发妻子崔根娣,都要带着他们的孩子从上海赶来探监,因为这一天是她与王洪文的结婚纪念日。这位平凡而善良的女工对找她谈话的领导异常平静地说:"王洪文犯了罪,你们怎么判我不管,可是我不离婚。他还年轻,又是苦出身,我要等他。"

  王洪文在秦城监狱服刑时,其妻崔根娣和女儿王亚萍经常去看望。1986年王洪文在体检时发现有肝病,被送往医院治疗,实施保外就医。1992年8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一则消息:王洪文病亡,终年58岁。 

  沈国凡,《文史精华》2009年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