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明鏡歷史網: 陈小鲁:文革最大的教训:必须树立宪法权威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陈小鲁:文革最大的教训:必须树立宪法权威
Oct 30th 2013, 12:54, by 明鏡雜誌


  核心提示: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作客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谈自己对文革的反思,陈小鲁认为文革最大的教训就是要树立宪法的权威。


  凤凰卫视10月2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3年10月7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对面的一家茶室里,一场特殊的道歉如期举行。白色长桌的一边坐着8名曾经的中学教师,另一边坐着15名曾经的学生,花白的头发模糊了他们的身份。陈毅元帅之子,现年已经67岁的陈小鲁,是15名学生中的一员。在那段疯狂的岁月里,陈小鲁的名字广为人知,他是北京八中的"造反"学生领袖,革委会主任。而现在他作为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会长,与学生代表们一起,为文革时期的所作所为,向当年的老师"公开而正式"地道歉,偿还多年的心债。

  陈小鲁:我们实际上在个别场合,很多同学都道歉过,跟同学道歉过,跟老师道歉过,这个反思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我讲我们成立同学会为什么?我们讲我们搞奖教基(奖励教师的基金)为什么?它都包含着用这种实际行动来修复这样的一种关系,有这么一个含义在里头。所以老师早就谅解我们了,但是也确实缺少一个公开的道歉。至于别人怎么想,我也没有办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只能是这个办法。像你们这么报导,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两天都来采访,我说那没有办法了,你辞掉谁也不好啊,我们总要与人为善啊。后来有人就说你被利用了,我说是,我被媒体利用了,我说你讲得没错,实际上就是这样。

  解说: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和红卫兵。那一天,陈小鲁和上百万人齐声高喊着,"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走向广场。47年后的同一天,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的秘书长黄坚,将一组有关1966年校领导,被当做黑帮批斗和劳改的老照片发给了陈小鲁。第二天,也就是2013年8月19日,一封落款人为陈小鲁的"道歉信",出现在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用作内部交流的博客上。后来,这篇博文在8月21日被媒体发现,并被拟上了"陈毅之子陈小鲁就文革中批斗学校领导发道歉信"的题目,随后在网络中广为流传。

  许戈辉:那你们在决定要和老师见面,要道歉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过阻力吗?

  陈小鲁:没有什么阻力,这有啥阻力,我们校友会道歉。

  许戈辉:就是有没有人表达过这个质疑、不满。我也听到过有一种声音就是说,干嘛还提这些事儿?

  陈小鲁:就是说在我们商量的时候,因为没对外,所以谁也不知道,而且我们是个小范围的。我估计如果没有媒体的这个报导的话,没人会反对的,所有的人都不会反对。学校我们确实做了一些事情,你们去。但到媒体宣传出来以后,有人就讲了,说你还要道歉,第一个是你自己想出风头,另外你赶什么潮流。因为当时《炎黄春秋》登了两个人的道歉,那么有的人认为你这个就是政治化了,你把这个道歉变成政治化了。有人讲了道歉就道歉吧,还讲什么民族,什么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这都是网上的东西。

  中国人情大于王法,如果来信支持我的人,当然他就跟我一样。如果他反对我,他不会表态的,他给你写你这个就不对,而且我这个东西因为什么呢?第一个它符合中央的政策,另外是我道歉,我没有要求别人道歉,我是代表大家道歉。你八中死人这是事实啊,八中学校的老师,特别是校领导挨斗这个是事实啊,你能罔顾事实吗?当然有些人可能不爽说你出风头,我们难受。其实你也没什么,我没要求你道歉。你看我那篇文章,我上面没有跟"毛主席"挂钩,我没说是"毛主席",我一句"毛主席"、"四人帮"都没提。有人说我上面有"江青"。我通篇没有讲到任何,没有讲"毛主席",没有讲"江青",我下面没有跟任何同学挂钩。

  解说:文革爆发前一年,陈小鲁在墙上贴了一张大字报,写的是"让阶级斗争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校领导靠边站后,陈小鲁自然而然地成了造反学生里的领袖人物,后来各个学校大都模仿巴黎公社原则,成立"校文革"并选举了革委会主任。在八中,陈小鲁得了1100多票,只差20票就满票通过。

  陈小鲁:其实对文革的反思不是从今天才开始,47年了。如果说文革的反思就我个人来讲,我是从"8·18"以后。华锦呢,我最近因为这个时间比较久远,我们最近聚会的时候,对华锦的去世,就是华锦是我们党支部书记了,她的死在我们学校也是一件大事啊,也是文化革命非常悲惨的一页。我们主要责任就是这个,如果没有死人就好多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以后,报上又宣传要武斗这个事情,那么学校就控制不住,所以华锦(8月)21号就自杀了。

  解说:北京八中党支部华锦上吊自杀,是陈小鲁心中至今无法逾越的一道心坎。在与黄坚的通信中,陈小鲁写道,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生面对的日子。我作为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在运动初期,我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后来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又没有勇气制止违反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因为害怕被人说成"老保",说成反对"文革",那是个令人恐惧的年代。

  陈小鲁:文化革命这种暴力行为不是文化革命才出来的。有人他就有这种恶,我是相信人性恶论的。你很多战争,很多中国历史上,那这个作恶的太多了。革命战争年代对吧,当时讲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这个太多了。但是建立新中国以后,应该说学校里建立了正常的秩序。当时有一个讲是"为革命而学习"。毛主席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应该说有一个非常正常的秩序。这个时候学生里面的那些,我刚才讲的逆反心理、矛盾都不会激化到这种程度,可是文化革命一来,就把它全部释放出来了,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可是现在是不是把它收回来了呢?我觉得还没有。你比如说现在最近,2012年我们反对日本购岛、钓鱼岛,游行的时候,那不是出现了拿日系车主出气的现象吗?拍砖,就砸日系车主嘛。

  许戈辉:这种事情一下子勾起了您对文革的回忆是吧?

  陈小鲁:对呀,这就是文革,他们说是文革回潮,我说不是文革回潮,是文革的基因从来就没有彻底肃清。

  解说:很多人都是通过文化大革命,知道"陈小鲁"这个名字的。虽然从未参加过红卫兵,但在当时人们的心目中,他就是红卫兵的代表人物。他既以北京八中红卫兵的名义,发表过"解散民主党派"的通令,他也组织了后来被"中央文革",打成了"反动组织"的西城区纠察队。

  许戈辉:就是在文革的那一段岁月里,有没有自己思想上的一些转变和不同的一些过程?

  陈小鲁:路程就是这样,一开始不是造反,到华锦去世以后,我这个思想就由革转保,就成立西城区纠察队,成立西城纠察队的宗旨就是遏制。当时讲是红卫兵当中的不讲政策的行为,那种过激的行为,现在讲就是遏制红卫兵暴力。当然说句老实话,文化革命这么大的事儿,毛主席、总理都收拾不了的局面,我们怎么能够收拾呢,我们那个时候也太自不量力了。所以到后来我们就跟那个后来起来的造反派三司,蒯大富他们就形成一个对立局面,然后江青就把我们给解散了。江青当然说我们是反动组织,总理说我们是保守组织,留了一条生路,然后就过去了,这时我们对文化革命产生了怀疑。而我本人呢,和很多像我一样的人一样,也是从造反派变成逍遥派了。就我们不管你学校的事儿了,你爱怎么弄怎么弄,我们冷眼向洋看世界。

  解说:1967年2月,发生了包括陈毅在内的老帅们,在怀仁堂的一次会议上,批评文革中一些现象和中央文革某些成员的事件,不久这被定性为"二月逆流"。陈小鲁之后也淡出运动,他带上军用地图骑着自行车和好朋友在北京郊区游玩,并改名叫陈卫东,前往北京的718厂劳动。

  陈小鲁:当时四人帮认为我父亲是联动的后台,那我父亲跟联动由谁来联络呢?就认为我是联络者,因为我是他儿子,我又是中学的领袖。所以他们在1968年的时候就想抓我,但总理就不同意,因为他们在1967年抓过啊,你没有掌握任何问题,你怎么抓人,抓了以后,没问题你放不放。总理出了个主意。你如果认为(陈小鲁)是联络员,那我把他孤立起来不就完了嘛,就送我到部队去锻炼。送我到部队去锻炼,一个就可以切断我和社会的联系和家庭的联系,那所谓的这个联络人就不在了,当然这也可能保护我父亲。那么到了部队以后,他可以继续调查我,如果我有问题要抓我很简单,在部队抓你还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没事儿的话,当兵在当时都是年轻人的梦想嘛,那么他在那儿就可以当兵、可以提干,然后有一个发展的渠道。这个也是大家梦寐(以求),所以总理真是啊,所以他想得非常全。

  许戈辉:考虑得特别周详。

  陈小鲁:他这个方案拿出来,结果就同意了,就把我送到了39军,当时不算当兵,算去参加劳动,到部队锻炼、劳动改造就这个意思。

  解说:1968年,根据周总理的安排,陈小鲁离开北京前往方圆15公里没有人烟的部队农场。在那里他隐姓埋名,谨记周总理临行前的叮嘱,不要把自己的去向告诉任何人,到了部队也不要写信,这是一条纪律。即便他与家人的联系直到三年后才逐渐恢复,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陈小鲁仍然无法彻底远离政治的漩涡。

  陈小鲁:那么到后来,越发展越发展以后开始"批邓"了,当时我都在部队了。"批邓"的时候,我已经是团的政治处主任,那就是团级干部,我当时是沈阳军区最年轻的团级干部。当时"批邓"的时候我29岁,这个已经在全军都是很少的了,但是我是主管政工的,你必须得"批邓",我就非常地难以接受。但是你不批还不行,因为你一个青年干部,你变成一个反对"批邓"的人,那培养你这么多,对你关照,培养你的领导不都要受累嘛。

  许戈辉:那怎么办呢?

  陈小鲁:所以我也没有办法,那只好该批就批啊。但是我对自己说违心的话是非常的(痛苦)。后来所以我就写了一封信给我老岳父(粟裕),我就写了"道不同不相与谋",我就申请调离沈阳军区。我离开部队以后呢,我就有一个想法产生,我在那个地方也写,在《回忆与反思》这本书,我不说违心的话,我不能说违心的话。毛主席不是说吗,有些违心的,我说不说违心的话。

  许戈辉:但在那个年代怎么能做得到呢?

  陈小鲁:对,能做到,就是你离开体制。所以我后来就,后来工作,因为粉碎四人帮了嘛,又看到了希望了嘛,国家也改弦更张了,阶级斗争也不讲了,以经济为中心,各个方面也欣欣向荣了嘛。我又在国外工作,到国外我又看到了这个真实的资本主义什么样子。我再回来的时候,就参加了政治体制的改革。那我就想既然如此的话,我说我就离开这个体制了,我不说违心的话,你不愿意听,我就可以不说,很简单,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许戈辉:是,所以我们就有这样的一个印象,就觉得就是您的青年时代呢,是被政治裹挟,然后到了自己能够左右的时候呢,就尽量地在远离政治。

  陈小鲁:也不能说完全的远离政治。比如说我这次道歉这个事儿,我一开始我都很纳闷,我说我道歉也就是我个人的事儿,是吧。

  许戈辉:您真的是这样认为吗?

  陈小鲁:对,说大一点也就是我们学校的事儿。

  许戈辉:我看到有评论讲,说要道歉也不应该是陈小鲁站出来道歉,这样做有点矫情,你怎么看?

  陈小鲁:他是这样的,可能有些学生他知道我在文化革命中的整个表现,如果你真正打了老师了,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你像我,我就说我反对武斗,我从那个时候就反对到现在,全校皆知。中国古代到现代到共产党一种修养、修身的一种标准是吧,你要反思自己对吧。所以我写了"没有反思,何来进步",我们没有写"没有道歉,何来进步"啊。我这是有斟酌的,道歉是可以的,对吧,我并不希望,八中参加斗老师的有多少人,那得多少人道歉。那这个局面,捅开这个局面对现在有什么好处呢?没什么好处,而且老师他并不要求你。他们的学生斗的赵荣尊老师,然后回来给她道歉,最后把赵荣尊老师道急了,就道歉道急了,说你不要再道歉了,再道歉我就不理你们了。这个老师跟学生她有一个就是母子、父子的关系,这个一次就够了嘛。

  许戈辉:可是您不觉得说对于我们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来讲,不是道歉道得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陈小鲁:反思得不够,不见得道歉,道歉过了。我们党不是有一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吗?对文化革命做了一个政治结论对吧,就说毛主席错误发动的,四人帮这个,当然这个是不是准确也是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基本上它对文化革命做了一个终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从一个整体上来讲,这就算是一个,但是关键是你吸取了教训没有?你以后还是不是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就从社会上来讲,你那个文革释放出来那股暴戾之气啊,你能不能给消灭掉、减少掉,这是一个问题。


  解说:就在道歉会举行前夕,陈小鲁和当年的同学们,相约前往海淀区的阳台山老年公寓,那是当年的教育处主任李阿玲如今生活的地方。除了正式的道歉外,学生们和老师们,近年来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在这样的走动中,陈小鲁感触最深的是老教师们的大都很宽容,而且大家似乎也形成了某种心灵的默契,更愿意回忆人性中温暖的部分。

  陈小鲁:而且老师本人,他也有他一种宽容、大度的地方。自己的学生造反,说句不好听的话,还不是你教出来的吗?我们聚会的时候,我们原来的团委书记张庆丰老师就是这么说的。他说我那时候跟你们上课就比较左,老跟你们讲阶级斗争,讲了以后呢,就运动一来呢,我也不知所措迷失了方向。那么你们在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做了一些事情,我也有责任,这是他的原话。

  许戈辉:其实我听您这样讲也挺受感动的,其实在那个年代,我相信很多人啊,会在内心深处伤痕累累。但是我刚才从您的讲述中呢,发现很多温暖,发现很多这个人和人之间的关照。

  陈小鲁:我跟你讲啊,就在我们学校里很多老师,他记得的是学生怎么帮助他。

  许戈辉:您能给我举个例子吗?

  陈小鲁:我回去的时候,赵荣尊老师就见了我就讲,你保护了我,我感谢你。我后来想起来了,她要不说我就想不起来,我想起来怎么回事了。学生要斗她,我说斗,你没有办法,但是你不准搞人身侮辱,我把他们准备的高帽子给撕掉了。我们高年级,他们初二的学生,我们高二年级在他们面前还是有威仪的,而且我是革委会主任,而且那个是在"8·18"之前,反正我就在那儿陪了一个小时,他们斗了一堂课,我就陪了一个小时。

  反正你说话,说什么我就不管,但是你要是动手动脚想接近她就不行,斗完让她回家了,这些他们都记得,有些同学他们也记得。最近经常有记者来访问我,他们都年轻,我就问他,今天上午《环球时报》一个记者来访问我,我就问他,我说你哪年出生的?他好像是1985年。我说你上大学的时候,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学过宪法吗?有宪法教育吗?有普法教育吗?有对公民权力义务的教育吗?没有,到现在还没有。

  许戈辉:是没有。

  陈小鲁:对呀,可是我得出结论来,我在这个我们这个同学会最后有个通稿,不知道你看了没有。最后有一句,有的校友认为,那就是我认为。如果当时我们有宪法教育,有对人权的教育,人道主义的教育,那我们就可能少犯错误,学校的悲剧就会减少。因为这学生不懂的,年轻的学生他是非不是那么敏感,他认为这些敌人就该往死里打,对吧。因为我认为党内的矛盾、社会的矛盾、官民的矛盾这个永远会有的,不但中国有,国外也有啊,但是怎么解决啊?法律搞什么?宪法干什么来的?不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吗?政府并没有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往往现在是一个人上台就讲一套话,大家就跟着去宣传这个话。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家它永远存在,领导是换来换去的呀。所以我觉得现在要说文化革命,我有什么领悟的话,我觉得就是这个,它的最大问题就是这个违宪。那么我们最大的教训就应该树立宪法的权威,应该进行宪法的教育,让老百姓知道要遵守宪法,保护公民权利就是宪法的基本内容之一。

  陈小鲁,许戈辉/采,凤凰卫视 2013-10-2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