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明鏡歷史網: 陈晓农、陈小雅:陈伯达与毛泽东、林彪的关系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陈晓农、陈小雅:陈伯达与毛泽东、林彪的关系
Sep 10th 2013, 22:09, by 明鏡雜誌

  陈小雅:陈晓农,你好!今年(2006)正逢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40周年,毛泽东逝世30周年,也刚好是你60岁--一个甲子的轮回。在这样一个时间里,我相信,你对自己的人生会有很多的感叹;对那场你父亲也曾参与,然后又被它打倒的、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灾难、也给你自己的命运带来"戏剧性"转折的事件,会有很多的反思。你去年出版的《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阳光环球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5年版。)已经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资料,但读者还有一些感到不满足的地方。譬如,关于陈伯达的人格;陈伯达三十年代首倡的"新启蒙运动",究竟是怎么回事?又譬如,你父亲和林彪、四人帮被当作了三十年前的那场浩劫的责任承担者,而在林彪集团那里,一直极力撇清与四人帮的关系,你本人似乎也认为陈伯达与林彪集团不存在"结帮"的关系……诸如此类问题,作为读者和历史研究者,我很想听听你对这些问题的解释。当然,我更感兴趣的是,作为人子,你对你父亲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这些看法,前后有没有什么变化?在你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 铁血党纪与基督教哲学双重锻造的人格

  陈晓农:陈伯达仍有旧式知识分子身上常见的一些弱点。譬如他懦弱、古板,性格木讷,拙于口才。一些写批判文章的人讥讽他"像个腐儒",可说他"同谁也合不到一块儿",却不尽然。父亲不会笼络人,也从来没有提拔过跟前的人。但他平等待人,尽量按情理解决问题,这就能团结人。毛泽东晚年批判父亲时,说他是 "北京军区华北地区的太上皇",那当然是夸张之辞,但也说明他并非落落寡合之人。他在处理有关问题时,能听取当地领导人的意见,努力平息纷争,稳定局面,使生产较快恢复和发展,尽管其工作也难免有缺点错误,但正如北京军区原政委陈先瑞在回忆中说的:"陈伯达来河北,基本解决了河北安定团结的问题,使河北省顺利成立了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如果这算问题,那不是自己否定自己吗?"(见舒云《九届二中全会后的李雪峰》)。所以,父亲是在不经意间团结了人,由此引起一些人的不安,是他想不到的。

  从对待人生的态度来说,父亲除了受到党的纪律教育和革命人生观教育,也曾受到过基督教哲学的某些影响。他对于厄运,颇能逆来顺受,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了圣经和中国儒家的影响。他年轻时在教会学校教过书,解放后又重读过圣经。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父亲在有些事关大局的问题上能独出己见,譬如,在主张"百家争鸣",提出"电子中心"论,反对"血统论",提出"反九大"的生产力路线……(详见陈小雅采访录《无所逃而待烹,勇于从而顺令--陈晓农谈父亲陈伯达》)表现出倔强的一面,但其性格里也确有软弱、服从的"迂"的一面,这正是旧知识分子性格上的矛盾处。中国儒家也强调服从、顺从。宋代张载的《西铭》,很受程颢、程颐和朱熹的推崇,被很多文人当作座右铭。解放初,父亲因二十多年没用毛笔,重练毛笔字,此时他把《西铭》全文抄写了一遍。《西铭》中有这样的话:"无所逃而待烹,申生其恭也","勇于从而顺令者,伯奇也。"将明知要被晋献公处死却不逃走的申生,和甘愿被听信谗言的父亲放逐的伯奇,视为道德的典范。《西铭》结尾的话是:"存,吾顺事;没,吾宁也。"其以顺从为人生准则,与耶稣的精神是一致的。父亲在代人受过、被强加罪名时,很少为自己分辨,而总是逆来顺受,为顾全大局而忍辱自污。他1980年在监狱里对工作人员说:"我的精神、肉体,都是属于党的。党对我怎么处理都行。"( 见萧思科《超级审判》下册630页。)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上述人生哲学的影响。

  陈小雅:我注意到陈伯达说过,听天由命,"党就是我的'天'",党怎么安排,他就接受怎样的命运。这里,令我非常感叹的是:所谓"君臣关系",并非完全是一方面强加给另一方面的,而是双方在一种共同认定的政治伦理规则内互动的结果。有这样的臣,固然因为有那样的君;而有那样的臣,年深日久,也必然有那样的君!有这样的党员,也就有这样的党。我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这个看法?我读叶永烈写的陈伯达的传记也好,读你编辑的《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也好,总有一种感觉,他和毛共事的时候,人性总是得不到舒张,而他和所谓"林彪集团"搞到一起去--尽管你否认这种描述--以后,人性是舒张的,他的人格似乎也变得无畏和勇敢些,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看法,而原因又是什么?


  ◇ 陈伯达为何出任中央文革组长?

  陈晓农:说到父亲和林彪、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的关系。父亲说过,他与他们几位是工作关系,没有太多的接触。

  陈小雅:我听邱会作的儿子说,他们家原来有一幅你父亲题写的大挂轴,每个字都有小脸盆那么大,内容是:天地驰驱客,英雄清静身;留心千古事,不厌一寐尘。邱路光说,他那时还不知道"寐"字怎么读,所以读成"床"字。庐山会议陈伯达倒霉后,他不得不把这幅字撕了。但那木轴的质地很坚硬,他用斧子劈也劈不断。

  陈晓农:我问过我父亲对他们的印象怎么样。父亲说:"林彪说话不多,他生活好像很简单。有一次我有事去他那里,见他一个人在过道吃饭,饭菜很简单,也没有人陪他。""黄永胜他们几位,我觉得都比较老实。他们和我议论过江青、康生、张春桥。有一次黄永胜说,康生这个人,血压那么高了,还在忙着整人,连命都不要了。那时候有一种感觉,要搞倒我,主要是江青和康生。我后来写过一份材料,我说真正的四人帮是康生、江青、张春桥和姚文元,是这四个人。过去说王、张、江、姚,其实,除了那三个,另一个应当是康生,而不是王洪文。"

  最近我看到程光《1970年庐山会议背景的研究》,里面有一些新的事实。作者写道:"陈伯达一直担任中央文革组长,为什么倒是他主动'停止'了中央文革的活动?为什么江青等人对陈伯达有着近乎'刻骨'的恨?这些费解的事一经点破内幕,顿时令人恍然大悟。陈伯达即便作为'徒有虚名'的中央文革小组组长,也不能为江青所容,多受江青等人排挤打击,曾几次流露出不想再干的念头,都被林彪劝止。'九大'前很早的时候,林彪对想辞去中央文革组长一职的陈伯达说:'你不占住这个位子(中央文革小组组长),她(江青)就会上去,祸害的人会更多。'"

  父亲一直想辞职,却未能有个了断,看来重要的原因是林彪对他辞职进行了劝阻,目的是为了不让江青的图谋得逞。我觉得林彪和父亲在防止江青等人篡权的问题上有些意见交流,是正当的。在这个问题上,父亲同周恩来也有所交流,在《陈伯达遗稿》第115页中已有记录。这是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大局而同两位主要领导人进行的工作交流,而并非在搞私人同盟。

  至于陈伯达与林彪没有结盟关系,我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中提出了几点证据:其一,是九届二中全会上"称天才"的语录,不是事先准备好的,是临时让秘书找的。会上唯一违反常规的事情,是"揪张春桥",但那是汪东兴提出来的。其二,至少在华北,陈伯达的行为被民间看成是与林彪对立的。其三,庐山会议毛泽东发动"批陈"以后,林彪曾对其下属说,"错误要往陈伯达身上推,强调上当受骗。"林彪的下属们果然照办了。(见萧思科《超级审判》下册630页。)如果有同盟关系,不应有这种落井下石的事。其三,"九一三"事件后,在一系列批林材料中,是毛泽东亲自将"林陈反党集团"改为"林彪反党集团"。


  ◇ 陈伯达与毛泽东的关系:为帝王师?

  陈小雅:我在读叶永烈写的陈伯达的传记时,觉得主人公有一种"为帝王师"的旧式知识分子情结,你认为有没有?是不是作家对他的行为诠释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或者我这个读者有一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陈晓农:这个问题我没有细想过,但我觉得"为帝王师"可以说是儒家的一个传统。孔子、孟子都是"帝王师",他们的弟子以及再传弟子自然也都是要"为帝王师"的。接近帝王的,可以直接对帝王进行说服开导,不能接近帝王的则以其策论、奏章等间接对帝王进行开导。儒家是主张积极参与政治的。本来,政治乃天下之公器,人人可以过问。但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中央集权制,政治决定权高度集中,这本来也是儒家的主张;另一方面儒家又鼓励士人参与政治,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则";结果,参与政治,"治国平天下"的最佳方式就是"为帝王师"了。从这一点来说,"为帝王师"是普遍现象。但我感觉父亲虽然没有完全摆脱儒家的影响,但总的来说,他只是"记室",也就是秘书,而不是"帝师"。有人把他和陈布雷相比较,是有些道理的。陈布雷也只是"记室",而不是"帝师"。

  ◇ 哥哥陈晓达自杀原因:失恋还是工作失误?

  陈小雅:关于你哥哥陈晓达自杀的原因,你能不能谈一下?你父亲对他和李敏的恋爱持何种态度,生活中有没有流露过支持或反对的意见?你认为陈晓达是因为失恋而自杀,还是因为工作失误而自杀?

  陈晓农:这件事我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中已经写过了。我父亲那时很忙,而且我哥哥与李敏来往最多的那个时期,即1958年冬和1959年春,我父亲不在北京。他那时正在福建和广东的农村搞调查,所以他是在他们分手后才知道情况的。那个年代,青年人谈恋爱,不会先向大人声明是在谈恋爱。我哥哥自小与李敏熟悉,他们有来往本来是自然的。至于我哥哥自杀的原因,我在书里也谈了,我认为是多种因素的结果。

  我哥哥小时候是个任性的孩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先驱者的后代》,有篇讲陈昌浩儿子陈祖涛的文章,里面有这样一段:"飞机就要起飞了,陈伯达和他爱人也在送行人的行列中,陈伯达的儿子小老虎(陈小达)被保姆抱着在飞机上玩耍,无论如何不肯下来,并且大哭不止。最后周恩来只好说,那就都去吧。就这样,飞机载着四个小伙伴,孙维世、陈祖涛、高毅、陈小达起飞了。"父亲也说起过这个情况,可见哥哥的任性。前两年,哥哥在苏联时的一个同学跟我说:"你哥哥学习非常好,他得了金质奖章。极少有人能获得金质奖章。他后来又顺利考上了莫斯科大学。"哥哥的人生道路太顺利了,任性而又顺利,这使他在连续的挫折面前失去了承受的能力。


  ◇ 文革中的父子来往

  陈小雅:以前我们谈过,你父亲在你的教育、升学与择业问题上的干预。下面,我还想请你谈谈你们父子之间的交流情况。父亲经常对你有指导吗?文革大潮中,你们有什么交往?

  陈晓农:文革前,父亲在外地出差的时间往往比在家里的时间长,所以很少有与子女交谈的时间。偶尔谈话时,他也从来不跟我们谈政治,更不让我们看他桌子上的文件,不像有些高干,随便把文件拿给子女看。(详见陈小雅采访录《无所逃而待烹,勇于从而顺令--陈晓农谈父亲陈伯达》)

  我一生只收到过父亲的三次信,都是我去内蒙后写给我的。其中1966年7月我因公回京,在离家与同事会合将返内蒙时,父亲写给我的一封,已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中引用过。原文如下:

  小农:听说你明天要回去,今天下午七时来看你,不遇,甚憾。你继续到下面去,很好,很好。要真正向贫下中农学习,作一个普普通通、老老实实的劳动者,并且要随时拿这一点来考察自己,不断教育自己。要拜群众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不要经常以为自己是一个什么干部的子弟,就觉得自己有点特殊的样子。党和人民把你养成人了,此后一切,每时每刻,都是要想怎样才能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惠。个人主义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是最最害人的东西。永远永远不要让个人主义盘踞你的脑子,这样,才能看得宽,看得远,才能前进,才有前途,才会使自己成为人民血肉的部分。不管怎样,我们总只是群众海洋的一滴水。我本人也有缺点,决不能学。但是我总认为,我的生是属于人民的,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这是毛主席的教训,党的教训,希望你永远记着。

  匆匆祝路上平安爸爸 七月二十日下午八时

  还有两封,是我1965年8月到农村以后时间不久收到的,其中9月22日的信内容如下:

  小农:你以前来的两次信,都收到了。你给岭梅的信,也看过了。我和妈妈最近都有些事,迟迟未复,让你心里着急,这是我的不是。

  你决心到乡里去做普通劳动者,这是值得高兴的事。一个年青人,如果不同劳动群众打成一片,熟悉群众的各种事项,知道他们的心,而同群众格格不入,将来是不能有所成就的。

  希望你在劳动方面多多注意,要学习各种技能。睡觉最好要有八点钟时间。这样,对劳动和其他工作,都会做得更好。如果睡觉太少,第二天精神不佳,就必然会影响劳动和其他工作,实际会降低质量。对这点,如有机会,可同领导者和同志们商量一下,看看怎样办才有利。

  初到乡村,一切不熟悉,当然会有些困难,但持之有恒,困难可以逐步克服的。家里一切都好。妈妈有病(几天内可好),近日到医院住,所以不能给你回信,但她是很关心你的。小英考上了护士,很高兴,岭梅,弟弟,都好,请放心。有些事,由岭梅给你写详细点,我不多说了。祝平安!

  此信发出后,10月9日叔宴妈妈给我写了信,父亲又在该信后面附写了以下的话:

  小农:妈妈的话说得很对,你要记住。遇事要有耐心,要安静思索,要同群众商量,有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熟悉群众,熟悉劳动,不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很好地生活下去,坚持下去,就会成一个有用的人。

   匆匆,祝好!

  父亲在信中表示支持我到农村去做一个普通劳动者。他知道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后,鼓励我克服困难,努力坚持下去。

  然而,一年后,文革开始了。因我的身份是公开的,总有人做文章,我难以应对,我的身体也不好,有高血压,于是我向内蒙古安置办公室提出希望更换劳动地点,将身份保密,得到了同意,可当时的混乱局面使事情无法落实。1967年冬,我向父亲秘书王保春谈了情况,他安排我先到医院检查治疗,就和父亲商量让我到工厂去当工人。起初委托天津的同志帮安排,没几天,受委托的同志被江青点名打倒,父亲只好转而委托李雪峰同志帮助在石家庄安排。


  ◇ 唯一的一次"走后门",为的是去当工人

  陈晓农:1968年初的一天,父亲领我去了李雪峰家。父亲对李雪峰说:"麻烦你安排他到工厂当个工人。绝对不要让他当干部。让他当个学徒工,从学徒做起。"这样,我就到石家庄制药厂针剂车间当了学徒工,学徒期是两年半。1970年父亲倒台后一个月,正是我学徒期满转为一级工的时候。从此我就与父亲失去了联系,直到1979年12月才有了第一次探监的机会。

  我在工厂时,身份是保密的。父亲倒台后,1970年底,省里已将我的情况通知厂里,但表面仍一切照常。那时,父亲的一个秘书、原8341部队干部缪俊胜给我写过信,告诉我不能回家,信里没有解释任何原因。1971年新年过后,我很苦闷,不知究竟出了什么事,想自己回家看看,就跟班组领导说了。车间书记马上找我谈话,说省里通知,我不能离开石家庄,并说这样做是对我好。我才明白父亲完全倒了,而且倒得很奇怪,很神秘。10月份传达林陈反党集团文件后,厂领导和军宣队负责人找我谈话,说我的身份公开不公开由我自己决定。我想这时候了,不公开别人也都知道了,还有什么必要,就在车间会上公开了身份。一些朝夕相处的工人直到此时才知道我的情况。
  ……

  父亲平时说他是个"小小老百姓",他对子女当然也这样要求。他倒后,"小小老百姓"这句话也被人加以种种罪名。其实,这句话不过是吐露了他希望离开官场,过百姓生活的心情。他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发言,说自己是"刘盆子"。"刘盆子"是东汉末年一个放牛娃,因是皇室远亲,被起义军强拉出来当了傀儡皇帝。父亲自比"刘盆子",以表明接受任职的不得已。

  父亲本人尚且不愿滞留官场,又如何肯让子女再入官场呢?父亲平生没有为任何亲属谋过一官半职。专案组调查了多少年,也没查出他谋私利、用私人的证据,他的所有本家亲属都是老百姓,只不过他曾走后门为儿子谋过一个学徒工的位置。


  一个人总有他的本色。就像许世友征战几十年仍在多方面不失僧人本色一样,父亲为中共中央服务几十年也仍持有书生本色。


  ◇ 欲为"长安布衣"而不可得

  陈小雅:从陈伯达一生的行为轨迹看,他确实实现了儒家倡导的信条: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陈晓农:作为书生,父亲有自己的文化背景。福建读书人自古就有亦官亦民、弃官为民的传统,官民界限看得淡。朱熹为闽学的开山祖师,一生多次弃官为民。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父亲的书法即取"仲晦"为笔名。明代泉州人李卓吾,别号李温陵,也是弃官为民。清代主持泉州清源书院的陈寿祺,是父亲曾祖父的老师,也是辞官讲学者。父亲希望像前辈乡贤那样回归民间,即便得不到许可,也自视是百姓,与其自小所受的文化熏陶不无关系。

  我下乡前,1965年春夏间,父亲对全家人说过,他正式向中央提出过下放的请求,但没有得到批准。父亲晚年说:"毛主席知道我想离开,想了很多办法留住我。他提出办《红旗》杂志,也是想留住我。"所以,在五十年代后期,父亲提出过下放的请求。六十年代,他又提出过退休的请求,受到了刘少奇的批评,《陈伯达遗稿》第142页有父亲对此事的记录。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父亲觉得累了,想换个环境或退休为民,应当是不难理解的。

  陈小雅:据你看,陈伯达提出下放也好,退休也好,是因为什么原因?

  陈晓农:我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中曾述及他在建国前后起草过《七大政治报告》、《共同纲领》、《宪法草案》、《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等重要文件,以及他第一个提出在文化科学上应实行"百家争鸣"的方针;第一个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问题"(毛泽东在"人民内部"后面加了"矛盾"二字);以及在八大决议中提出发展生产力是首要任务,即所谓的"唯生产力论";等等。

  据近来看到的材料,父亲还第一个提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经济上应实行"国家资本主义"(见《党的文献》1989年第5期所载刘少奇1948年9月13日讲话《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问题》)。这个政策对五十年代初迅速恢复和发展经济起了重大作用。

  总之,父亲的工作量很大,为完成这些工作他已瘁心竭力,疲惫不堪,所以希望休息。一般人都知道军人征战不易,较少想到文政同样艰难。正确的内外政策和根本大法,对于新政权的稳固至关重要,所谓"以马上取天下,不可以马上治之"。

  陈小雅:除了"疲倦",还有没有失望的成分在其中,觉得若不能实现理想,不如退而"独善其身"?我知道,他年轻时代是很有雄心壮志的,譬如他给自己取的笔名叫"伯达",实际上是斯巴达克思的音译;他还发起过三十年代轰动全国的 "新启蒙"运动,你能否向读者介绍一下这个被历史湮没了的"镜头"……陈伯达如果对照他的晚年,是不是距离这些理想目标太远了?


  ◇ 陈伯达首倡的三十年代"新启蒙运动"

  陈晓农:关于新启蒙,应由历史学家根据原始文献来研究。概括地说,新启蒙运动有两大主题:抗日和民主。其纲领是"继续并扩大戊戌辛亥和五四的启蒙运动,……唤起广大人民之抗敌和民主的觉醒。"(见陈伯达《哲学的国防动员》1936年9月10日)

  新启蒙运动主张团结文化界一切忠心祖国的分子,组织救亡民主的大联合,号召"组织全民族的抵抗,来挽救民族大破灭的危机",并强调民主和思想自由。我父亲在《哲学的国防动员》、《论新启蒙运动》、《我们还需要"德赛二先生"》、《思想的自由与自由的思想》、《论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想无罪》等文中对新启蒙运动作了论述。

  新启蒙运动的发起人还有张申府、艾思奇等,响应者比较广泛。父亲说,张申府当时在清华大学讲授西洋哲学,他们曾多次见面,商讨新启蒙运动的事。和艾思奇则是文字交流,艾思奇那时在上海。新启蒙运动的历史作用如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一书所说:"是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凡是救亡运动所能波及的社会阶层、团体或个人,多受了它的影响。"(见该书1962年版第二卷330页)

  2003年初,李慎之在《不能忘记的新启蒙》一文中说:"现在,翻检中央党史部门出版的党史中,根本没有提到新启蒙这回事。理由可能是因为新启蒙不是党中央,不是毛泽东发动的一场运动,……。然而它实实在在是起源于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之际,而一直影响到它以后发展壮大终成大业的一件头等大事。"(见2003 年《炎黄春秋》第3期)

  其实,官方史书不提新启蒙的原因很简单。父亲倒后,新启蒙是受批判的。代表性的批判文章,我见到的有1974年第9期《学习与批判》上的《陈伯达尊孔反共的一生》和1978年《社会科学战线》创刊号上的《"国防哲学"就是投降哲学--评陈伯达的"新启蒙运动"》等。

  1985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哲学大辞典。中国哲学史卷》对新启蒙运动重新作了肯定性的评价。此后一些著作陆续有所介绍,但中央权威部门的出版物对这一运动仍是不提的。

  无论是头等大事化为不值一提的小事,还是父亲提出的主张,有的在实行时走了样,有的只被部分采纳或未被采纳,总之,父亲挑担子挑累了,想换个轻活儿或好好歇息,这是实在的想法。此外,他感觉到与领导在思想上有分歧,也是想离开的原因。

  父亲想下放和退休的请求未被接受,此后他服从党的纪律,继续为中央服务,但是,与过去不同的是,他基本不是积极主动,而是被推动着工作。对很多事,他是勉强、甚至是违心的。他还时不时对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异议。所以,毛泽东说他 "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就从来没有配合过"。周恩来1970年9月3日也指出:"陈伯达在中央核心内部长期不合作,他的问题迟早要暴露的。"叶群同年10月13日在写给毛泽东的检查中也说"陈伯达动不动就撂挑子"。这些说法,印证了父亲与领导在思想上存在分歧的事实,印证了父亲晚年确有离开中央之意。至于他在中央的最后阶段再度要辞职却最终未能辞,原因在前面已说过,是因接受了林彪的劝阻,防止江青趁机揽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主要的,是父亲提出并坚持"唯生产力论",不肯认同"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一思想路线上的分歧是"从来没有配合"、"长期不合作"和"动不动就撂挑子"的根本原因。

  当然,父亲想离开中央,是希望能好来好去,好聚好散,"安得君恩许归去,东陵闲种一园瓜。"东陵侯被废后学种瓜一类故事曾是他乐道的。可事情的发展却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他"求为长安布衣而不可得",在被关押十年之后又被判了十八年重刑,对此他只能听凭摆布。


  ◇ 陈伯达与周扬的厄运

  陈小雅: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一书中,你曾谈到你父亲和周扬1982年4月会晤的情况,但以后两人的间接交往情况没有多谈。最近,我看到邓力群的《十二个春秋》里面又提到这件事。他的意思好像是,周扬犯错误,与他和陈伯达的交往有关。但在我们看来,那是周扬的觉悟,当然,也与陈伯达的觉悟有关。你能补充一些这方面的细节吗?

  陈晓农:1983年5月周扬发表关于异化和人道主义的讲话,事先父亲并不知道,报上刊登以后,父亲看了也觉得提法很新,随后翻阅了一些文献。不久,报上有一些商榷的文章,语气尚和缓。很快,周扬委托一位同志来询问父亲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记得父亲当时想了一下,约略谈了几点:"'异化'的提法,马克思早期用得多些,晚年用得少些;他后来更多地是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来解释社会问题;这个问题还需要人们继续研究。"9月底,父亲因腿疼加剧,住进位于小西天的解放军262医院,10月份,报上突然对周扬点了名,并把周扬文章的观点上纲为反对社会主义。父亲很感意外,对我说:"糟糕,这样一来,周扬会很难过的。"我回答说:"不会吧,他过去大风大浪都过来了。"父亲说:"那不一样,现在他年纪老了。"父亲一时很焦虑,说:"不会是因为跟我的来往连累了他吧?原来约好出院后和他再见一面。看来只好拖一拖了。"

  父亲再也没有机会和周扬见面了,他出院不久,周扬就病倒了。父亲看了胡乔木写的批判周扬观点的长文,对我说:"胡乔木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他过去基本上没有写过哲学方面的文章,对哲学问题不熟悉。"我说:"他过去好像写过一篇评论尼赫鲁的哲学的文章。"父亲说:"那不是哲学文章。"停了片刻,又说:"总之,这些问题是属于比较高级的理论问题,应当允许讨论,不能这样随便下结论。"

  前两年听说,胡乔木的文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命而作,究竟是怎么个情况,我还不清楚。

  我在《陈伯达最后口述回忆》中曾说周扬和父亲"先后轻重不一跌入俄狄浦斯厄运"。俄狄浦斯是希腊神话中一位努力避免做坏事,却偏偏躲不开命运的摆布,在无意中犯了杀父娶母大罪的底比斯国王。俄狄浦斯知道真情后,刺瞎自己的眼睛,把自己流放出国,在雅典附近的科洛努斯死去,在那里被大地吞没。这是古希腊最深刻的悲剧故事。古希腊最杰出的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将其写为剧本后,亚里士多德称该剧为"悲剧的典范"。你可以说周扬和陈伯达这两个文人有这样那样的大过,但应明白,那不是他们的本意,他们在特殊时期的一些所作所为和他们自身的命运,本质上不由他们自己主宰。他们像俄狄浦斯一样坦诚,也像俄狄浦斯一样以实际行动改过。


  ◇ 对父亲的总印象

  陈小雅:你是陈伯达诸多子女中,陪父亲度过最后几年时光的孩子。在访谈该结束时,可不可以再概括说几句?

  陈晓农:父亲原本是个教书匠,从17岁开始,先后在惠安和厦门的许多小学当教师。22岁在国民革命军的军官学校任政治教官。30岁在天津河北法商学院讲授世界经济,后到北平中国大学讲授先秦诸子,同时先后主编过《民族战旗》、《华北烽火》、《长城》、《国防》等抗日救亡刊物,其一面为教育操心忙碌,一面为救国呐喊奔走,如他年轻时一位乡亲的调侃:"七文钱的面孔,为国担忧。"33岁到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马列学院、中央党校、中国女子大学教书。建国后也曾主持马列学院的教学和研究。他一生中教过的学生难以记数,然而一旦以言获罪,身陷狱中,则划清界限者有之,毁师求荣者有之,落井下石者有之。不过也有一些态度迥异者。

  史立德、张楠、王拓都是原北平中国大学的学生和一二九运动的老战士,在父亲去世后,他们不顾年迈体衰,不避时忌,拄着拐杖来到告别室,在父亲遗体前痛哭失声,其情其景,难以言表。而马列学院的学生中,只有洪禹一人到场。

  偶尔我也遇到过老百姓中的父亲的学生。1982年春我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先在发行科工作,不久,因图书资料室缺人,领导让我到该室跟一位老先生学古籍编目。老先生名鹿辉世,解放前曾在辅仁大学教历史,是陈垣校长的助手,后因病辞去教职,解放初病愈想重新工作时,却因曾是北京市的参政员,去有关部门登了记,结果被分配到外省教小学。他是退休后被杂志社临时聘用的。鹿老先生一见到我就说:"我也是你父亲的学生。那时我是中国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你父亲是教国学系,但他讲大课时我也去听过。"

  过了两天,我想到"鹿"这个姓很少有,就问老先生:"您老家是哪里?"老先生答:"河北定兴。"我又问:"那鹿传霖……""是我曾祖。"老先生应声而答。

  我俩的话马上多起来。老先生问到我的高祖陈金城,谈到他熟读过陈金城老师陈寿祺和寿祺之子陈乔纵的书,还说他自己跟吴承仕先生也很熟,当年还有人想介绍吴承仕的女儿跟他谈对象……。似乎世界一下就变小了。

  说来奇怪,鹿传霖是光绪年间的军机大臣、东阁大学士,陈金城只是道光年间的刑部主事,哪跟哪呀,可他们的后代碰到一起就觉得很投缘,也许就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吧,我和鹿老先生成了忘年交。父亲得知有这样一位文史专家做我的老师,也很高兴,叮嘱我一定要跟老先生好好学。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一年,单位领导嫌老先生已年过七十,硬把他辞退了。

  回顾此生,我总会想起宋代陈与义的两句诗:"多少人间事,天涯醉又醒。"人们总是在事情过后才容易清醒些。想来,将来的人们,会比现在的人更清醒些。

  陈小雅:在这方面,我倒是认为,将来是既可以进化也可以退化的,关键看我们今天怎么做。无论如何,非常谢谢你能够接受我的访谈!相信许多读者都会对此感兴趣的。

  (2006年5月16日第一稿;2006年6月8日第二稿)

  
  陈小雅,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