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張益唐:全世界不超過十個人能看懂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張益唐:全世界不超過十個人能看懂
Oct 31st 2013, 22:05, by 明鏡雜誌

《名星》記者 陳小平


2013年6月8日,受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前來紐約講學的華人數學家、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張益唐,在法拉盛湘水山莊與新朋老友聚會,約50餘人擠滿了二樓餐廳,慶祝這位數學家取得偉大的數學成就。慶祝會之 後,張益唐在距離湘水山莊不遠的玫瑰茶室接受了《名星》記者陳小平的專訪,一同參加談話的還有張益唐的北大好友、哲學家胡平。在採訪中,張益唐對記者談到 了他的數學研究歷程、未來研究計劃、與妻子的軼事、中國父母情況、個人愛好以及回國打算等。


名星:你的關於孿生素數成果出來之後,有沒有人出來質問你?指你證明不對的呢?

張:沒有。波蘭裔的審稿人伊萬列斯(Henryk Iwaniec)給我一個非常好的評價,他是解析數論這方面的大師。

我寫論文的時候,我就想好了,我的論文就是寫給這些專家看的,就是只有他們能看懂的,全世界能看懂的也就是不超過十個人,我的論文中還大量引用了這些人的名字和他們的研究成果。我想,我的論文投出去給他們看,他們很容易就能看明白。

後來的結果果然是這樣。從投稿到給我答覆是三個星期,實際上,我的論文中,非本質的、細節性的差錯還是有點,但大師級的人看你的東西,他可以不管這些差錯,他看你的思路,他覺得你是對的就行,那些小差錯都是可以修改的。這是我們做數學的人都知道的。沒有想到的是,三個星期就給我來了通知,而且說的是那麼肯定。我用中文來說他們的審稿通知是:"我們把你的論證非常仔細地、非常徹底地看了,我們發現找出你的一個小漏洞非常困難"——這意思是"我們找不出問題出來"。這也是這幾天我在紐約聽到的,審稿人伊萬列斯說我的證明"水晶般地透明"。

就像我剛才在會上說的,只有三件事情讓我高興,第一是我把它做出來了,第二,它是那麼快地得到承認,第三,我突破了一根頭髮絲般的距離。至於別的什麼出名呀,我一點都不覺得高興,反而覺得頭疼。

我沒有想到結果會是如此轟動

名星:你覺得你有絕對的信心?

張:我在投稿之前我就自己問自己,這個是不是對的?我的論文是在2012年寫完的,然後就是修改,一步步地細細檢查,那個是很累的,甚至比寫出來還累。
名星:你的投稿時間是2012年幾月?
4張:月份。然後5月13日就去哈佛演講了。
名星:為什麼你第一站選擇去哈佛演講呢?

http://news.xinhuanet.com/2010-04/30/1264923_11n.jpg
丘成桐教授。他邀請張益唐去哈佛作報告。
張:丘成桐把我叫過去的。我本來不想去,本來這個時間是計劃中的我的學生期末考試時間,監考完了之後,我跟我的研究生助教一起改學生考試卷子。5月8日下午或晚上的時候,審稿人的報告就出來了,我是5月9日早上看到的。看了之後,我都楞住了——沒有想到評價會高到那個程度。(注:評審報告中寫著這樣的評價:"論文的主要結果是第一流的"、"在素數分佈領域的一個標誌性的定理"。審稿人伊萬列斯在寫給丘成桐的信中說: "張益唐的文章三週前被《數學年鑒》(Annals of Mathematics)接受,而在此之前,他在解析數論學界並不為人所熟知。但是他掌握解析數論最複雜課題的知識,並得以運用自如。他能夠突破令許多專家都止步不前的屏障,並非因為人們忽視了微小之處,而是由於他引入了全新而巧妙的佈局並漂亮的加以執行。僅從論證的清晰的邏輯架構,你可以立即感受到這項工作幾乎無可置疑的優秀。這並不意味著這篇文章簡單或者初等。恰恰相反,張的工作是解析數論的頂峰之作。他也優雅的借用其他領域的工具,比如間接用到有限域上代數簇的黎曼猜想。張的工作將引發持久雪崩式的優化和改進,以及隨之而來的理論創新。一夜之間,張重新定位了解析數論的焦點。隨後的進展需要等待多久,令人期待。")

名星:這有點奇怪,你不是說對自己的研究成果非常自信?

張:我是知道我的研究是一個很好的結果,但我沒有想到結果會是如此轟動。而且,這個結果在整個數學界有轟動是正常的,現在整個社會都這樣轟動,是我開始沒有想到、也沒有去想過的。

我的研究比陳景潤的研究更有突破性

名星:中國拿了個諾貝爾文學獎,這個獎有人說是諾貝爾獎裡面的政治獎,因此呢,人們也指望中國人在非政治類領域能有重大突破,拿一個非政治獎的諾貝爾級別的獎。你的研究在數學領域以外能獲得這麼大的知名度,可能與這個有關? 
胡平:英文媒體的報導也許是基於研究的質量,中國媒體的報導可能並不知道它的份量,它可能與揚國威、振興中華等有關係。

名星:你剛才提到丘成桐,我好像覺得他把中國人對數學的一點自信都打掉了。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指他對陳景潤的研究成果的評價。對很多中國人來說,那是在天上的一個數學成果。記得徐遲那篇報導文學中,說陳是摘取"數學皇冠上的明珠"的人。但陳的研究成果在丘成桐看來並不怎麼樣。他在國內接受採訪時說:國內"以為陳景潤的哥德巴赫猜想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問題,事實上不是,在美國沒有人在乎哥德巴赫猜想,你問做數論的人。是媒體誤導成功的。"

究竟中國人能拿出什麼樣的數學成績呢?這個時候,你的研究成果出來了,問一個比較外行問題:如果用小學、中學和大學層次來簡單對比的話,你的研究成果與陳景潤的研究成果相比,究竟如何呢?

張:這兩個研究有點不一樣。客觀地講,我的研究應該比陳景潤好,但陳景潤應該也是第一流的,我們的研究成果都是第一流的。

名星:既然都是第一流的,第一流中是不是有超一流的呢?

張:我的研究似乎更有突破性。陳景潤是從1+3進展到1+2,我的研究是從無限變成了有限,這個跨越應該比他那個更大。

名星:再回頭看,丘成桐先生對陳景潤的研究成果評價不高,他對你的研究成果評價如何呢?現在似乎還沒有看到他對你的研究的評價,只是知道他邀請你去哈佛做演講。網絡上有人因此分析說,"顯然他不會說張的壞話,因為就是他邀請張去哈佛給報告(而且還要張去得越早越好),講他的研究結果的。丘成桐如果認為這個結果不重要,自然不可能邀請張去哈佛做報告,更不可能催他越早給報告越好。丘成桐的行動已經可以說明一切了。"

張:他對我的這個研究的評價高得不得了。他帶我出去的時候,都提到我的這個研究成果,說比陳景潤要好得多。

名星:這些評價好像都沒有報導出來?

張:真正像他這類人,他反而不能在網上隨便亂說話了。(《名星》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