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明鏡歷史網: 王奇生:如何理解蒋介石?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王奇生:如何理解蒋介石?
Oct 19th 2013, 13:03, by 明鏡雜誌


  记得十年前,杨天石老师跟我说:"奇生,你要关注民国史上的大问题。"我就向杨老师请教:"什么是民国史上的大问题?"杨老师说:"你看四大家族能不能成立,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这些东西我们要重新讨论。"当时我回来后就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不理睬它,因为四大家族也好,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利益也好,当年是宣传话语,不是经过实证研究、有学理支撑的学术性的结论。

  蒋介石研究这些年来确实有很大的进步,具体到这本书,我觉得很有意思。比如刺杀陶成章,我看蒋介石日记时,蒋40年代回忆说,我刺杀陶是为了孙中山,我知道孙不喜欢陶,所以替他杀了。我知道孙先生心里高兴,但还是要在全国通缉我,我知道他是做给人家看的。他说,这个事我后来从来没在孙面前提过,从没表过功,但从此后,我在孙中山心目中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形象。

  这是蒋的自我解读,他后面还来了一句:做手下的人要以领袖之心为心。就是不用领袖把话说出来,你知道他想除掉谁,你就要主动去干。国民党时的暗杀事件,有些不是蒋介石下的指示,但蒋不用下指示,他手下的人就给干了,那就是蒋的心意,这就是以领袖之心为心。

  一次在台北开会,台湾有学者说,蒋介石晚年根本没想把位置传给蒋经国,他说没有证据。其实,蒋不可能说出来,但能合理推断,他就是要把这个位置传给蒋经国。对历史,你不能纯粹靠档案,你要去解读那些东西。

  中山舰事件后,国民党开全会,蒋要通过反共提案,他非常担心中共反对,没想到很顺利就通过了。可他在日记里却没表示什么,说马上去看电影了。其实,看电影就是一个高兴的心情。你看蒋莫名其妙,怎么突然就回老家去了,这时要么是一个大事被他搞定,要么是极度烦恼。

  这本书里第22章、23章,讲在台湾的专权统治,我觉得非常好。我们过去骂蒋介石,现在完全颠过来,实际上到台湾后,特务政治越来越严,社会控制越来越强,因为在大陆时控制不了,一到台湾,蒋有这个能力了。包括搞土改,在大陆时他搞不了,到台湾他就有能力去搞了。看王鼎钧的回忆录,会非常吃惊,王鼎钧在上世纪80年代去美国前,生怕走不成,怕被台湾特务卡住。那时大陆到美国去都没问题了,他作为作家,还担心去不成。我们过去对国民党确实有很多偏颇的看法,但现在也不能完全颠倒过来看。

  我们总喜欢给人一个简单的评语,比如北伐有功,抗战有功,反共有过。反共对蒋来讲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要是不反共,他就不是蒋介石了,我们要站在一个中立的立场上去分析。

  王奇生,《北京晨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