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明鏡歷史網: 朱学勤:吾敌吾友蕭功秦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朱学勤:吾敌吾友蕭功秦
Oct 18th 2013, 20:51, by 明鏡雜誌

 
写完《老贾跳楼》,茫然无绪。就在这时,萧功秦也发来他追记一位亡友的文章,情深意切。这篇文章提醒我,趁我们都活着,赶紧写写活着的朋友,而不能像徐复观那样在殷海光死后,再来写"痛悼吾敌,痛悼吾友"。
  
我 认识萧功秦应该是1982年以后,在他虹口余杭路的老宅,那时他的窗外正好面对着一个巨大的垃圾箱。萧说,他每天早上不用闹钟,可以准时被这个垃圾箱的臭 气"臭"醒,他的处女作《儒家文化的困境》正是在这种环境里完成的。我每次去,就在这个垃圾箱外把自行车停稳,然后大吼一声"萧功秦",窗内就会响起他喜 悦的应答声。那时他是卧室兼书房,小叶把茶泡上,掩门而去,我们就在垃圾臭味和满壁书香的混合气味中纵论"新权威主义"和"自由主义"。我那时仅是讲师, 他已经是我们这一代人中最早的副教授。上海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必须是高级职称以上才能拥有,我回沪后阅读的最早一批外文书,就是借用他的借书证借出的。那张 借书证令我羡慕之深,以致我很长时间都以能评上一个"副教授"为最高志业,只要有那张借书证,此生足矣。
  
80年代末我们的分歧日益加剧。某天下午,永福路文化沙龙聚会,欢迎英国学者施拉姆。一位朋友兴冲冲拿来一份巴金领衔的呼吁书,在座所有人都签了名,唯萧功秦未动。我当然有看法,但也敬重他能在群情激昂中独守一己的定力。5月底,我和另一个朋友在他家附近海宁路的一个小咖啡馆夜谈,争论到最后,甚至说出这样绝情的话:"如果外面出事,你还坚持目前的立场,那我们只好绝交,再不来往!"但我们之间的交往却还是继续了下来。也就在那时我们相约,将来某一天谁先死,后死者就以"痛悼吾敌吾友"为篇名,追悼对方。
  
我出事后,他多次来我住处探望,并无一点"咎由自取"的幸灾乐祸,按"前因"他是可以这样说的,多少没有这 个"前因"的人也这样说了,他却在多种场合为我鸣不平。按"国情",他还可以飞黄腾达,确也出现过这样的机会,其实不然,他后来的发展一直不顺。这里有个微妙的"吊诡":那一年之后,萧的观点在高层很受赞赏,但在知识界却受到抵制,每到评职称时候,同行评议对他很不利,复旦某教授对他的学术评议甚至出现一路打叉,一叉到底的过分做法。知识界的情绪可以理解,但这样对待不同观点是另一种不公正,一旦掌权,和自己反对的专横霸道有什么两样?所谓"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坚决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离我们的知识界还很远。萧的观点我至今都不认同,但他是一个认真做学问的书生,并不是出于政治投机。 "新权威主义"代表人物有过所谓"南萧北何"的说法,北面那个"何"当上了某某委员,南面这个"萧"则是一介书生,未得到任何好处。到如今,大学文科科研经费突然"暴发","发"到天文数字,先是人抢钱,后是钱抢人,萧功秦还是"一文不名",书桌上没有一项官家订单。
  
萧的性格在于"透明",朋友戏称其"一'俊'遮百丑"。长相也有孩子气,他自己对我说过一件逸闻,他曾到弄堂口纸烟店买烟,被人一句话呛了回来:"要买烟叫你家长来买!" 说到"家长",萧的生父乃国民党高级将领,黄埔六期生,官至胡宗南麾下第三军参谋长,他从军前在上海交通大学读预科,由于马日事变,家中遭难,失去读书经 济来源,投笔从戎。科学救国一直是他的梦想,从军后,始终接济湖南家乡萧族中考取工科的贫寒子弟,从不间断,以至自己家里却相当清贫,没有什么积蓄。战火 纷飞中,这个国军高级将领的皮箱里,居然装的是一些化学试剂与化学笔记本,他还在长年的军旅生活中保持着用各种三角杯做化学实验的嗜好!
  
萧还告诉我一件事,1947年11月国民党第三军在石家庄被围,萧在母亲怀抱里坐最后一架飞机撤离。起飞前,其父乘一辆吉普车赶到机场,家人以为他是来送行 的,没想到他也上了这架飞机与家人同行。因为他突然接到上面命令,令他立刻乘飞机去北平,说是有紧急军务相商。后来才知道,这个命令是胡宗南有意安排的, 胡看到第三军已经无望,最后只能救出这个他赏识的参谋长。其父后来起义,成了志愿军十二军中的一员,他父亲那个军还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回国后任刘伯承手下 南京军事学院教官。他父亲在部队里写自传时,曾有如此段落:"请原谅,下面我要写到胡宗南时,我还是要称他为'胡先生',因为习惯了,改不过来了。"  
这已经是民国逸闻。却由于这一"军事"背景,80年代我穿军装的时候,每次见萧功秦就戏称他也是"军干子弟"。虽然,此"军干"不是彼"军干",我是宁可与这样的 "军干子弟"作诤友,也不和其他"军干子弟"高声唱和了。

朱学勤,民间历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