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明镜新闻: 巴基斯坦维权少女马拉拉出自传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巴基斯坦维权少女马拉拉出自传
Oct 10th 2013, 00:38

一年前,巴基斯坦维权女学生马拉拉曾倒在塔利班的枪口下。奇迹般的存活下来后,她的事迹和勇气使其声名远扬。一年后,她的自传得以出版发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书的名字很简单《我是马拉拉》。副标题《为争取教育权利而遭塔利班枪击的姑娘》。书的封面印有她的头像,戴着粉色头巾,眼神严肃。16 岁的马拉拉(Malala Yozusafzai)撰写的自传本周出版发行,整整一年前,她曾遭遇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袭击并身受重伤。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2年10月9日,马拉拉和朋友们一起走在放学的路上。她在家乡斯瓦特河谷(Swat-Tal)已小有名气,但她同时也是塔利班的眼 中刺、肉中钉。这名教师的女儿公开违背塔利班的规定,为女孩争取上学的权利,甚至在BBC的博客上将她的维权活动公布于众。那天是周二,塔里班一伙人冲上 校车吼问道:"谁是马拉拉?"然后将她击倒在地。马拉拉头部中枪,情势不妙,她在接受紧急手术后被送往英国,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 现如今她和父亲以及两个兄弟一起在英国生活。

一夜之间闻名世界

"谢天谢地,我还活着。"这是马拉拉遭受袭击后在伯明翰的一家医院里苏醒后的第一个想法,她在书中记录道。她继续写道:"当我想起那个 枪击我的男人时,心中并没有邪恶的念头。我不想报仇。"马拉拉突然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公众人物。她的康复过程备受国际媒体的关注。她的遭遇使她在一夜之间 成为反对镇压女性斗争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很快也不难看出,塔利班原本想使其噤声的计划已化为泡影。马拉拉又重新发声,毫无畏惧,而且是站在比先前更大的舞 台上。她把自己的主要愿望用寥寥数语概括在自传中:"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不想要大家对我个人的帮助,我只希望,大家能支持我致力的事情:和平与教 育。"

西方国家高度赞赏这位巴基斯坦女孩的坚持努力,马拉拉因此获得包括本年度的国际儿童和平奖和大赦国际的"良心大使奖"在内的多项大奖。2013年6月16 日,马拉拉16岁生日当天在联合国青年大会上发表演讲,并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她也受到了英国女皇的邀请,同时也是周五即将揭晓的诺贝尔奖的热门候选人。

赞赏与辱骂

"如果她真获得了这份殊荣,这简直就好似我们大家都得到了这项奖。" 斯瓦特河谷的六年级学生古勒(Gul Panrha)说。马拉拉曾经所在学校的老师卡里希(Fazal Khaliq)也持类似看法。他为自己这个曾经的学生倍感自豪。"她用自己所遭受的痛苦为家乡做了好事。以前斯瓦特河谷这个名字总是会被人和恐怖主义联系 在一起。"他向德国之声介绍说,托马拉拉的福,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在斯瓦特河谷也有和平和渴望教育的人。

马拉拉在巴基斯坦不仅有支持者。"遭遇袭击和离开家乡,特别是她在联合国发表演讲后,这里掀起了一场着实令人作呕的反马拉拉运动。" 伯尔基金会伊斯兰堡办事处的负责人彼得森(Britta Petersen)向德国之声透露,巴基斯坦人民对马拉拉的努力反应各不相同,彼得森对此进行了数月的观察。"马拉拉的父亲被指控利用自己的女儿。他被骂 作皮条客,马拉拉则被称作'西方的妓女'。"

返回祖国希望渺小

马拉拉在新书发表之际接受了BBC的电视采访。采访中,她呼吁和塔利班进行对话。她认为这是"解决问题和反对战争的第一步"。另外,她同时表达了自己尽快 回国和活跃在巴基斯坦政治领域的愿望。彼得森认为这些计划不切实际。"目前看来,正是因为巴基斯坦对马拉拉来说过于危险,所以她才只能在英国生活。"在彼 得森看来,马拉拉的梦想成为现实以及她对巴基斯坦的未来产生影响的机会"小之又小"。

作者:Esther Felden 编译:安静

责编:李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