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明鏡歷史網: 朱厚澤是悲劇性人物不懂上層複雜鬥爭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朱厚澤是悲劇性人物不懂上層複雜鬥爭
Oct 9th 2013, 21:00,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8)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姚監復(續上篇):朱厚澤對我說,現在時間還早,你到我屋坐坐,談談農研中心的情況。我就跟他講了一個人,我覺得是個很特殊的人物,就是紀登奎,原來的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我也跟他出過差。朱厚澤問,紀登奎講過些什麼話?我說紀登奎告訴我,林彪摔死以後,毛澤東讓周恩來給高級幹部作報告講路線鬥爭,周講到劉少奇第九次路線鬥爭就不談了,沒談林彪。退場的時候紀登奎就問周恩來說,"總理呀,林彪摔死了,毛主席讓你講路線鬥爭你為什麼不講林彪,講到劉少奇就不講了?"紀登奎告訴我,周恩來就轉過臉來很嚴肅地跟他說:"你沒在中央工作過,你不懂!"

我說完這句話,朱厚澤馬上從沙發上站起來了,在屋子裡面轉了兩圈,轉過身來指著我說:"老姚,我也不懂。"我就覺得,他對複雜的上層鬥爭不懂,他承認他確實不懂,所以他是個悲劇性人物,非常好的一個人,思想也是正確的,群眾也是擁護的,但是最後命運是那麼不順利的。

有一次我跟他出差到了二灘發電站的工地,有些技術人員在那議論,對我們指指畫畫,因為我們坐車來的。後來我問他們:你們知道他是誰嗎?他們說不知道,我說這是朱厚澤。那些技術人員就說,那就是"三寬"部長呀!嘩嘩嘩過來跟朱厚澤握手,我說:"天下誰人不識君,厚澤同志,我覺得你自己應該滿足了,荒山野嶺都有這麼多技術員敬佩你,你的那'三寬'深入民心。"

我覺得人民會把朱厚澤記在心上,但是他的文集收得不全,我希望收得更全一點。

我印象裡邊他老有一個錄音機,開會時他說的、別人說的都錄下來,我覺得如果把他後面的講話整理出來,那是非常有價值的。我曾經在浙江聽他講過,一百年資本主義國家跟社會主義國家對比,資本主義國家有瑞典這樣民主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國家有斯大林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有羅斯福的資本主義,也有希特勒的資本主義,所以他的看法就是市場經濟一定要民主,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都會出現民主不民主,市場經濟、計劃經濟這些問題。我給他整完以後,大稿紙寫的,他不發,壓在那。所以我希望朱玫他們家裡人再收集一下整理出來,他有很多精彩的觀點留給我們。

姚监复讲笑话.jpg
姚監復講起與朱厚澤有關的"文革"時期的政治笑話。

最後再說個笑話,跟他有關係。貴州省革委會成立的時候,第一任主任叫李再含,是貴州軍區司令員,紀登奎告訴我,周恩來要他收集李再含在貴州的講話錄音,審查有沒有問題,後來調過來審查,整個講話沒問題,基本上都是"兩報一刊"社論的精神,但最後三個口號裡邊有點問題,一個口號是"祝偉大領袖、偉大導師、偉大統帥、偉大舵手毛主席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第二個口號是"祝毛主席親密戰友林副統帥身體永遠健康!永遠健康!永遠健康!"這是全國統一的,但李再含多加了一個:"祝貴州小月亮李再含身體比較健康!比較健康!比較健康!"(會場大笑。)我們笑完以後朱厚澤說:"老姚你瞎編的,我是貴州省委書記,我怎麼沒喊過這個口號?"我說這是1967年奪權以後流行的口號,你那時候幹什麼?他想了一下說我在勞改。我說你勞改的時候沒權利祝賀"永遠健康"、"比較健康"。在場有個貴州沿河縣委書記插話了:"朱書記,老姚說的是真的,當時我們開會幾萬人就是'祝李再含身體比較健康!比較健康!比較健康!'我們縣委書記以為是中央精神,毛主席萬壽無疆、林彪永遠健康、李再含比較健康,縣委也要想個詞,省委都是比較健康,那縣委怎麼說?祝貴州省沿河縣革委會主任張三同志身體勉強健康!勉強健康!勉強健康!"(會場大笑)中國的思想就是這樣一個思想,所以北京大學一個教授看見我在網上寫的這個笑話,專門給我發個郵件說"也祝你",我借來也祝在座的大家,身體相當健康!相當健康!相當健康!(眾笑)

還有一個笑話:我把這些文革的笑話寫到網上以後,安全部正式派人找了我們機關黨委書記,警告我說,你告訴姚監復,不准他在網上寫笑話,特別是我們警察的笑話。我說這本身不是笑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沒規定公民不能寫笑話,但是這成了真實的笑話。而且香港把我的笑話出了一本書《姚監復的政治笑話》,李偉東帶進海關時,要他登記是非法出版物,他說笑話怎麼也是?要回來了。我就想,中國連笑話都不准說,那麼這個時代也太悲哀了,太可惜了,太可憐,也太可悲了。在這一點我就越想越懷念咱們朱厚澤的"三寬"。真正讓人自由一點,寬鬆一點,不要階級鬥爭弦繃得那麼緊,把別人都看成敵人,那麼害怕。


朱厚澤是罕見的大思想家

羅力偉(中國慈善總會)

前邊都是我非常尊敬的前輩發言,我這一個61歲、小一輩的人談一下我的想法,非常榮幸,謝謝大家。
我跟朱厚澤同志是1986年認識的。一句話,從夏天一下子跌到了冬天。這就是當時我的感覺,我就不詳述了。
我再見朱厚澤同志是1991年冬天,我準備去越南工作的時候,朱厚澤同志、段畢毅同志、還有朱玫也到了海口,非常榮幸的再見。

再一個是"四川樂山首屆國際大佛節",有幸請到朱厚澤同志和我一塊去,當時同去的還有錢其琛、楊汝岱,還有中組部曾志幾位。在樂山,我有相對寬鬆的時間跟朱厚澤同志做交流,我認為在中共高級幹部當中,如果說思想成體系,理論成體系的話,朱厚澤同志是非常罕見的。所以我那時候我不僅僅是把朱厚澤同志作為一個可尊敬的領導,同時我認為他是我們中國共產黨這麼多年以來非常罕見的大思想家。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再說了。

姚監復老先生說的那個笑話,我在這補充一下:我的表哥當時在14軍41師,當時在貴州叫0277部隊,跟李再含唱對台戲的,他當時是遵義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就下令,凡是0277所在的地方,不許喊"祝李再含同志比較健康!"(《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