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明鏡新聞網: 共產黨的這種選擇性公開審判有強烈政治目的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共產黨的這種選擇性公開審判有強烈政治目的
Sep 22nd 2013, 21:46, by 曾雙

《匯報》記者  柯宇倩
李進進:小平發言,給我提供了一些思路。第一點,司法公正不講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這一點我比較同意小平的觀點。這個件的審理方式和公開程度,當局過去沒有做過,以後會不會有、在那種程度上做、對共產黨的司法改革,或在國建立司法權威這個角度來講,是一個考驗。我同意陳小平的看法,我懷疑他們能夠繼續做下去。既然司法公正不是講出來的,那麼他們為什麼要那麼講呢?這就是政治。通過講,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達到他們籠絡人心的目的;或者是因為黨內鬥爭的需要。
  說到司法公正,在薄熙來審判這個案件中我們恰恰看到了司法不公正的地方。我可以指出這幾點:
  第一, 他的律師是薄熙來"認可"的,不是薄熙來"挑選"的。這其中是有很區別的。薄熙來挑選是指薄熙來通過他的親屬,他的朋友,他的親戚,自己選律師,這與我給你幾個律師讓你認可,逼薄熙來去認這些律師,這與讓薄熙來自己去選律師是不一樣的。在薄熙來案件審判過程中,律師發揮了大作用,我們現在還不大看得出來。從外上看,律師的作用不是很強,不能說很好地發揮了作用。但兩位律師自己說,審判之前與薄熙來做過一些交流,談了28次,制訂了一些策略,這裡面最大的一個策略是薄熙來與當局達的底線,給薄熙來選定的這兩位律師是不會去碰的,換句話說,碰了會對薄熙來不利,整個案件會可能全部露餡兒。剛才我們閑聊有人提到,從海伍德死的1115日到28日這兩個多月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整個庭審一點都沒有交代,如律師想對薄熙來有點幫助的話,應把這事捅出來,這樣看來,律師與薄熙來之間有某種默契。

紐約律師李進進。
  陳小平:很顯然,你看,律師沒有給薄熙來找來一個支持告人的證人。所以有人要問律師幹嘛去了。
  李進進:律師幹嘛去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很多證人沒有出庭作證。為什麼證人不出庭作證?是因為經不起質問。包括谷開來,唐肖林都經不起質問。按照國的標準,唐肖林說的那100多萬根本不好認定的,谷開來說的根本沒有證據力量。不出庭作證就是因為沒有辦法面對被告和辯護人律師的質問。如果你讓谷開來出庭質證,辯護人會問這些問題:"你吸毒是不是?""你現在還吸毒嗎?""你現在精神狀況怎麼樣?""你現在還進行精神病治療嗎?"幾句話就可能把谷開來的作證能力給否掉了。按照美國律師辯論和對質的法律制度,這些證人估計站都無法站在證人席上。就是從共產黨的訴訟法看,也是有問題的,按照新修改的刑事訴訟法,這個審判也站不住腳。證人不出庭作證,哪裡有什麼公平?
   我在這講的司法公正是講通過司法對整個社會的治理,而不是只說某個案件所達到的政治目的,這個是有區別的。薄熙來審判的公開性的意義在於它有沒有榜樣的作用。我很興薄案審判中的一些開放,希望共產黨能堅守這個榜樣,如果別人拿這個榜樣來說事,共產黨別往後退。我是希望共產黨今後會做得更好,但從目前來看,共產黨的這種選擇性開放選擇有強烈的政治目的。
  陳小平:這是一個不可複製的個案。
李進進:它能否複製,我們拭目以待。但對我們這些關心中國政治前途,希望中國建立司法權威和司法制度的人來說,希望共產黨能在這次審判的基礎上加以改善,今後做得更好,推廣得更加普遍。(《匯報》第四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