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衣復恩尊敬蒋介石,卻說反攻大陸是“皇帝新衣”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衣復恩尊敬蒋介石,卻說反攻大陸是"皇帝新衣"
Sep 22nd 2013, 20:42, by 明鏡雜誌


《名星》郭永凡



人生像是一盤棋局

由於衣復恩和蔣介石的特殊關係,於是就有人傳說他是蔣介石的乾兒子,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衣復恩所以獲得蔣介石青睞,主要是由於他卓越的飛行技術,他和蔣介石的關係始終沒有超過上下級之間的關係。他對蔣很尊敬,但從來沒有把蔣當作神來崇拜,這從他後來說出"什麼反攻大陸,不過是皇帝的新衣"這句話可以看出來。

大約是1943年春天,空軍總部給空運隊派來一位政治指導員。這位指導員一來就大抓軍事化,要大家每天按時起床,做早操,每星期一次紀念周,升旗、訓話,還集體學習"抗戰建國綱領"。衣復恩對此大為光火。一天,他把這位指導員叫來,當著大家的面把他訓了一頓,大意是說:我們這裡情況特殊,飛行人員出勤之後必須保證充分的休息,你那一套在我們這裡行不通。這位指導員到任不到半個月就被衣復恩轟走了,我至今仍然記得他那帶著近視眼鏡,畢恭畢敬地站著挨剋的那一副狼狽相。以後就再也沒有派人來。

衣復恩在工作上對人要求很嚴格,但他從來不干涉員工的私生活和業餘愛好。空運隊的成員中,飛行員中大學生多,報務員中中學生多,不少人有讀書的業餘愛好,當然大部分是讀文藝作品,往往有了好書大家輪流傳看,也有時看一些"旁門外道"的書,觀點不同的人碰在一起,也會大發議論,爭辯不休。

空運隊的宿舍是一排平房,兩個人一間,我和陳福住一間,左邊隔壁是劉漢沛和高學安,右邊隔壁是吳振麟和王慶祥。我們這一排全部是報務員,前面兩排是飛行員宿舍,那時我們都喜歡在床頭用圖釘釘幾張小畫作為裝飾,我也把一張魯迅的木刻像釘在床頭。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魯迅,但我很欣賞這幅木刻,它是一幀側面半身像,頭微抬,食指和中指間夾了一支香煙,線條簡潔流暢,神氣活現。有一天隔壁的高學安來串門看見了,問我:"你為什麼把共產黨的像釘在牆上?"旁邊的陳福立即回答:"魯迅不是共產黨,他只是一個作家。"後來吳振麟、王慶祥、賀瑞華也參加了進來,你一言我一語,爭得面紅耳赤,絕大多數都站在陳福一邊。高是一個有正統思想的人,但不是密探。隊上也有人看《新華日報》,趙昌燕就是其中之一,當然他們不會把報紙直接送到隊部,而是在家中訂閱,帶到宿舍來看。這一切,衣復恩不可能不知道。


蔣介石(左)與衣復恩。

趙昌燕後來跟隨一架起義的飛機去了延安,五十年代他參加了拉薩航線的試航,他的照片還上了《人民畫報》。

趙去延安大約是在1946年春季,我已離開空運隊之後。我有一個朋友廖仲孝,是空軍地面電台的報務員,他聽說趙昌燕的事,問我:"他為什麼要去延安呢,那邊的待遇也不見得很高吧?"在空軍中,像廖這樣不問政治的人占絕大多數,真正像高學安那樣的正統派很少。

1944年,衣復恩去過一趟延安。那一次是送周恩來總理從重慶飛延安,他很敬佩周恩來總理。他覺得周總理待人親切,善於辭令,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他的飛機在延安待了兩天,在這兩天中,他訪問了延安的窯洞,見到了毛澤東和林彪,毛澤東還接見了他,和他握了手。

1949年12月10日,他駕駛著"中美號"(C54),載著蔣介石離開成都,回到蔣的老家奉化溪口,在溪口住了一夜,第二天,他載著蔣介石在溪口上空繞飛一圈,然後飛到台灣。

作為衣復恩,他只能這樣選擇。正像我留在大陸一樣,作為當時的我,也只能這樣選擇。雖然這個選擇使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我不後悔。正像下棋的人常說的:舉手無悔。

我父親有一句口頭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句話不對。我覺得,人生更像是一盤棋局,可以這樣走,也可以那樣走,但棋子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並沒有誰規定你非得這麼走,或非得那麼走。

不甘寂寞遺愛人間

衣復恩的晚年是寂寞的。

衣復恩1966年7月被誣陷下獄,1969年7月出獄,時間長達三年。他出獄之後離開空軍,下海經商,擔任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大陸改革開放後,他成為第一批登陸的台商,在廣東、陝西、上海投資辦廠,事業蒸蒸日上。到九十年代已經擴展為擁有50億資金(台幣)的十多個企業。他熱心支持大陸文教事業,成立了"立青文教基金會",把賺來的錢回饋大陸年青人。在河北、山東辦學校,在清華、北大設立獎學金。

衣復恩於2005年4月9日在台北辭世。享年89歲。按照他的遺囑,把他的全部股票捐給了文教基金會,以支持大陸文教事業。

我後來才知道,衣復恩多次回到大陸,去過杭州、黃山、南京。在南京,他去了夫子廟,長江大橋,還去尋訪了明故宮機場遺址,和他在南京的故居申家巷17號,當然,一切均已物是人非。

衣復恩的晚年是寂寞的,他不甘寂寞,他下海了,而且小有成就,但那些往日的回憶並沒有從他心中抹掉,他寫了回憶錄,他還對亞化的員工說:"我只會開飛機,不會別的。"
這就是衣復恩。(《名星》第2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