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究竟谁在“九一八”下令“不抵抗”?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究竟谁在"九一八"下令"不抵抗"?
Sep 22nd 2013, 20:11, by 明鏡雜誌


  九一八当晚,蒋介石率20万大军在江西"剿共",东北最高长官张学良在北京听梅兰芳唱京剧。此时接受"不抵抗"命令的东北军,眼睁睁看着沈阳沦陷。至今,谁下令"不抵抗"仍有争论,一说张学良;一说蒋介石,张学良只是为蒋介石背黑锅。

"九一八"事件发生前,中国刚刚度过军阀混战,蒋介石在名义上统一了全国。"九一八"事变时的东北,其面积相当于日本的3.5倍,人口总数占中国百分之三,拥有着中国近百分之九十的重工业。名义上,东北军由军阀张作霖统治。"皇姑屯事件"中,张作霖死于日本人之手,其子张学良子承父业。

  有关九一八事变时不抵抗政策,多年来都流传说:是蒋介石下令让张学良不抵抗的,张学良替蒋介石背了黑锅。真实情况是不是这样?

  ■九一八前后的张学良

  9月17日张学良在北平协和医院

  这之前,张学良因患伤寒症住进北平协和医院,17日的时候,张虽病愈,但仍在协和医院休养,并且已经开始处理一些公务。

  这一天,张学良的夫人于凤至出现在9月17日《北平晨报》的第一版,"张于凤至主办江淮水灾协赈会征求彩品启事",文中说,"本年入夏以来,霪雨为灾,江淮泛溢",一个星期前,由于凤至发起的江淮水灾协赈会成立,代十六省灾民"伏望各界同志"捐赠赈品,并"务请近一月内惠赐北平灯市口同福夹道七号"。

  为了"辽西水灾",张学良搞了一场募捐义演,邀请梅兰芳。时间定在9月18日晚。

  9月18日晚张学良在北京听戏

  1931年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过几天就是中秋节。

  北平前门的中和戏院里,梅兰芳演着他的看家剧目《宇宙锋》,剧场包厢里端坐着一个显赫人物,他便是东北军少帅张学良。

  沈阳驻军北大营发生事变的电话送到张学良手里时,梅兰芳唱到"金殿装疯"一段,"气得我咬牙关火上眉尖,我手中有兵刃决一死战。"多年以后,张学良在美国对访问他的学者赵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细节清晰。

  9月19日张学良接受采访

  这一天,张学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昨夜接到沈电,惊悉中日冲突事件,惟东北既无抵抗力量,亦无开战理由,已经由沈,绝不抵抗,尽任日军所为。"

  据史料记载,实际上就在事变的前几日,张学良对日军的异动已有既定方针:7月6日,他在电令中这样说:"此时如与日本开战,我方必败,败则日本将对我要求割地赔款,东北将万劫不复。"

  ■九一八前后的的蒋介石

  9月17日,汉口。一星期前,蒋介石乘军舰赴武汉,专程视察水灾处理。这天天气骤冷,许多灾民饥寒交迫,等待救济。汉口水退不久,巡航在大街上的汉口"剿匪"宣传车播放演讲:"蒋总司令已率20万大军围剿赤匪了!"

  9月18日,蒋介石起得很早,他和宋美龄去了中山陵,然后参加了国府会议。

  当晚九点半,蒋介石登永绥舰,前往南昌督师"剿共"。

  9月19日晚,蒋介石得到"九一八事变"的消息。这晚,他在日记中写道:"昨晚,倭寇无故攻击我沈阳兵工厂,并占领我营房,刻接报,已占领我沈阳与长春。"

  9月20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苟为我祖我宗之子孙,则不收回东省,永无人格矣。"

  ■蒋介石日记中的"不抵抗"

  《蒋介石日记解读》作者杨天石在书中指出:"九一八"事变中,不抵抗命令出自张学良,而非如教科书上一贯所言是蒋介石的指示,事实上,"九一八"事变发生的当晚,蒋介石根本就不知道沈阳的战事。在以后的抗战中,蒋介石还时不时在日记中警惕自己:"中国若要自取灭亡,俯首而上断头台则已,否则除抗战拼命以外,再无第二道路矣。"(1938年12月16日)

  "我国坚决抗战,实为保持我主权之独立与领土主权之完整。不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我只求达到抗战目的……日本果欲言和,自应将其侵入我国领土之陆、海、空军全部撤退。"(1941年8月29日)

  ■张学良自述: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

  张学良生前接受采访的视频中,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后人骂我呀,国人骂我呀,'九一八'事变不抵抗,我是一点不服,不认这个账。我没有错啊。可是你要骂我是封疆大吏,没把日本人的情形看明白,那我是,我承认。"

  张学良晚年多次谈及九一八事变的不抵抗责任问题。他反复说明,九一八事变时下令不抵抗者,是他自己,而不是国民政府中央。他是在获得自由的情况下谈这一问题的。

  1990年,日本广播协会采访张学良时,张学良说:九一八事变时,"我认为日本利用军事行动向我们挑衅,所以我下令不抵抗命令。我希望这个事件能和平解决。……我对'九一八事变'判断错了。""是我自己不想扩大事件,采取了不抵抗政策。""当时没想到日本人会大规模地进攻,所以判断,不可乘日本军部的挑衅而扩大事件。""到现在有很多学者认为是中央政府下达过不抵抗指示。""中央不负责任。所以,我不能把'九一八事变'中不抵抗的责任推卸给中央政府。"

  著名华人历史学者唐德刚应张学良之邀,为他录载他的口述历史。唐记载了张学良回答他询问九一八事变不抵抗问题的一段谈话。张学良与唐德刚谈话记录中,对"不抵抗命令"有如下一段记述:"我要郑重地声明,就是关于不抵抗的事情,九一八事变不抵抗,不但书里这样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说,这是中央的命令,来替我洗刷。不是这样的。那个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说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绝对不是的。"

  张学良说:"那个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我下的所谓不抵抗命令,是指你不要跟他冲突,他来挑衅,你离开他,躲开他。"他解释当时他为什么下令不抵抗:因为过去对日本的挑衅,一直"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当时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东北那么大的事情,我没把日本人的情形看明白,……我就没想到日本敢那么样来(指用武力侵占整个东北--引者注),我对这件事情,事前未料到,情报也不够,我作为一个封疆大吏,我要负这个责任。"张学良说明:"这就是我给你的解释。不抵抗,不能把这个诿过于中央。"

  唐德刚教授笑着感慨道:"我们听了五十多年了,都是这个说法呢,都说是蒋公给你的指令呢?""……都说蒋公打电报给你,说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民族国家于不顾。又说你拿着个皮包,把电报稿随时放在身上。"唐教授探询地问张学良。张学良回答说:"瞎说,瞎说,没有这事情。我这个人说话,咱得正经说话。这种事情,我不能诿过于他人。这是事实,我要声明的。最要紧的就是这一点。这个事不是人家的事情,是我自个儿的事情,是我的责任。"

  张学良自述,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下不抵抗命令者,是他自己,而非中央政府。这是对"不抵抗主义"责任最有力的澄清。

  参考:《寻找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杨天石著,华文出版社);《张学良口述历史》(张学良/口述唐德刚/撰写,中国档案出版社)。

记者秦悦,中国新闻周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