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習仲勛“一辈子没整过人”这句话从何而來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Learn to create beautiful cakes from your kitchen.

Whether you are doing this for fun or to start a new business, this course provides the simple techniques needed to decorate a cake like a pro.
From our sponsors
習仲勛"一辈子没整过人"这句话从何而來
Nov 7th 2013, 21:08, by 明鏡雜誌


  《钱江晚报》编者按:习仲勋"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这句话,已广为人知。近日,陈侃章撰文《"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这句话的来历》,首次披露与这句话密切相关的吴江与秦川通信的部分内容。为便于读者了解这两封往来书简的背景,本报今日在摘登这两封书简的同时,特重刊吴江旧作《秦川谈习仲勋二三事》。

  "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这句话始出吴江2003年撰写的《秦川谈习仲勋二三事》。本报此次重刊据《吴江文稿》排定。

  习仲勋同志久病后已于2002年5月24日谢世。秦川同志亦于2003年1月29日猝亡。我也已经是耄耋之年。但有一件与这两位故人有关的必须做的事我却没有完成,心里十分过意不去,因此觉得有必要写一篇短文说一下。

  我以前未曾见过习仲勋,只是在1982年因为一桩"左派"整人事件我同他有过书面接触,即书面向他并书记处报告事件经过和请求处理意见(他那时任常务书记)。几年后他病倒了,而且一病多年,久住在深圳。我离休后因老伴邱晴在香港工作,就有机会赴香港暂住,有时路经深圳。邱晴和习老一家人相识,所以过深圳时她不止一次到习家探望,我均未陪同前去,原因之一是怕习老若听到我的名字(若他的记忆恢复较好的话)会勾起对过去不愉快事件的回忆,于他的病体不利。只在2000年我随邱晴去过一次,得见习老一面(这是初见,也是最后一面),见他身体恢复得不错,很高兴。这次习夫人齐心大姐交给我一个任务,叫我务必写一写仲勋,并送我一本《习仲勋文选》。她再三嘱托,我只好答应下来。

  这无疑是一件应该做的事,但对我来说也是一件难事,因为我从未在仲勋同志领导下工作过,也不认识曾在他左右工作过的人。他是一个干过大事的人,而且还被毛泽东称为"一个炉火纯青的人"。这我知道一些。但是怎样写?回到北京,我思量再三,想起一个人,那就是秦川。秦川抗战胜利前后都在西北地区工作。中央成立西北局,习仲勋担任西北局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为彭德怀)并实际主持西北局日常工作的时候,秦川就在西北局宣传部任秘书长职;两人后来都调到北京,他们仍有直接联系,或仍有直接的工作关系。所以我认定,知习仲勋者,秦川也。

  我认识秦川也较晚,是在秦川出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社长的时候。他一上任找我为《人民日报》写文章就惹过一次麻烦,这倒增加了我们之间的交往。我接受写仲勋的任务时他已经从岗位上退下来了。我问他能否帮我回忆一下仲勋的事及其为人的特点。他有点好奇地望了我一会儿后说:我现在记忆力也不行了,只能随便谈一点。我们的谈话确实是两个老人之间的漫谈、杂谈,思维和话题都缺乏连贯性。这次,他一开口便说:"仲勋同志是我所遇到过的领导人中间确有民主作风的人,在工作上他绝不发号施令包办代替,就是中央布置下来的任务,是哪个部门的事他就叫哪个部门自己先拿主意、定方案,有时宣传部长不在家,他就叫我这个秘书长拿主意……"他沉吟了一会,又突然说:"说到为人嘛,我告诉你一件事,大约在胡耀邦辞职下台后的一个晚上,我和仲勋在中南海散步,只我们两人,走着走着他突然转过头来对我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他为什么突然对我说这两句话,我一时摸不着头脑。但事后想想,就他当时的情况及其一生经历来看,他这样说并不奇怪。你想,像他这样的人,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事,其中有不少时候党内生活不正常,包括刚碰到的胡耀邦下台事件,这事的处理方式完全出乎他的意外,因此,他心里不知道埋藏着多少郁结和感慨。这两句听来没头没脑的话,其实分量很重。你想在我们党内,一辈子没有整过人的人有几个?大家知道彭老总是党内挨整很凶的一个,但彭在主持军委工作期间也曾错整过刘伯承、粟裕等名将啊!什么这个路线、那个路线,谁说得清楚。有许多人因反'左'遭诬陷而被整。他自己就被整长达十七年。他自己整过人吗?我细细想了一下,他历史上确实没有整过人。他对任意整人十分厌恶。这样的人在历史上应该浓重写一笔。"

  他说最后一句话时似乎有点激动。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漫谈。我临走时试着给他留下个题目,我说,中国有五十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多在西北地区,安定西北、建设西北,首先要注意处理好少数民族问题,尤其是西藏、新疆的问题。清朝之所以能够立国,并使国家统一,南靠平定三藩,北靠团结少数民族。这是可参考的历史经验。新中国同样面临着妥善处理少数民族的问题。听说仲勋在处理西北少数民族问题上有特殊贡献,你能否谈谈这个问题?他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第二次我去,他果然有所准备,他拿出一份材料,指给我看其中的一部分,说等我看后他再讲一个故事。

  这个材料,是记载解放初期西北地区平叛的事,当时领导这项工作的正是仲勋同志。其中写了这样一件具体事:青海省黄河上游两岸住着一个昂拉部落,辖区内共七座喇嘛寺院,几个庄子,约八千人。昂拉部落的第十二代千户是项谦。刚解放,藏族人民对共产党不了解,项谦更是心存疑虑。青海马步芳残部发动内乱被迅速平息了。平叛之后,漏网的叛乱分子拉拢项谦,怂恿其叛乱并出任所谓"反共救国军"第二军军长。这是藏族部落头人领导的叛乱。这时习仲勋指示,必须正确解决昂拉叛乱,这件事不仅对解放昂拉藏族同胞关系重大,而且关系到青海工作全局,甚至对甘、川、康藏区,乃至西藏也有重大影响。他要求必须坚持在充分军事准备基础上以政治争取为主的方针,务必要用和平方式解决。对于项谦必须反复争取,实行特别宽大政策。在这场斗争中,项谦反反复复,经过十多次的争取,费时两年零七个月。习仲勋派出包括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藏传佛教大师喜饶嘉措在内的人前往劝说,项谦最后终于回到昂拉,归向人民政府。毛泽东对此十分赞赏,说:"诸葛亮有个七擒七放,我们还多,来个十擒十放。"后来毛泽东还当着习仲勋的面说过:"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秦川说,这虽是一件具体事,但反映出一个重大问题。那时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工作做得好,仲勋是立了大功的。这也可能是他一生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仲勋凭他的胆识和过人的领导魄力,谨慎妥善地解决了许多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团结争取了大批少数民族及宗教界上层人士,大大有利于稳住西北半壁江山。

  接着说的另一件事是新疆问题。

  事情是这样的:建国初提出西北土改问题,中央和西北局特别指示新疆的土改工作压后,即当时先不搞土改。但是,新疆区党委不但拒不执行此项重要决定,反而提前进行土改,乱捕(包括处死)当地少数民族及宗教界的一些重要人士,以致将局面搞乱,并出现逃亡浪潮。西北局严令制止并上报中央。毛泽东对此事大为震怒,将区党委负责人召到北京进行了严厉批评,责令他们改正错误并改组区党委。除撤换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外,毛泽东还两次交待仲勋要将另一位负责人开除出党,措辞严厉。当时仲勋对此事因特殊原因作了冷处理,只是将此人降级使用。秦川向我强调说明,这是仲勋亲口对他说的。

  习仲勋逝世后,我想起新疆事件的处理和仲勋的两句自白,感到颇重要,有必要请秦川留下书面记述。为此我于2002年6月8日致信秦川,秦当即于12日复信亲笔记述了上述两件事。

  我正庆幸找秦川是找对了,从他那里至少可以再了解一些情况或取得其他线索,却万万没有想到,2003年1月底我打电话到秦川家,准备同他商量如何再进一步将谈话进行下去。不想在电话上与我说话的是他的孩子,孩子告诉我,他爸爸已经"走了"。我完全没有精神准备,误以为秦川又出门去了。于是我又追问他出门到哪里去了?孩子终于明白地告诉我:他爸爸在昨天突然发病去世了。我一时为之愕然,在电话上简单问明了情况,就放下了电话。

  人固有一"走",但秦川走得如此突然,也是少有的事。继习仲勋之后,秦川亦遽归道山,我们的谈话就此永远中断了。我只能将这两次谈话整理出来提供给读者,作为对这两位值得尊敬的故人的纪念。

  吴江与秦川往来书简

  秦川同志:

  习仲勋同志一生的发光点终将大白于天下。……你曾说到习在中央书记处任职期间,曾亲自向你说过:"我之一生,一不搞左,二不整人。"(在中南海散步时说的)。以上两件事我没有记错吧?如果两事均属实,请你在此信上写一段话退我,以便将来有机会时记述之。此信退我,我的地址照封面所写即可。

  此致敬礼!

  吴江 2002年6月8日

  吴江老:

  所问事,答如下:……习老在中央书记处期间,我常列席书记处会议,记得一个晚上,同在中南海散步,只我两人,(习)忽然转过头来,面对着我说:我这个人"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事实如此,整胡耀邦同志他没有参加,也没有发言。我自一九三九年一月在吴中地委见过他后,确是如此。

  秦川 六月十二日

  文汇读书周报,摘自《钱江晚报》2013年10月27日,原标题为《秦川谈习仲勋二三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