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明镜月刊: 華裔一直不被緬甸政府所承認

明镜月刊
明镜月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華裔一直不被緬甸政府所承認
Nov 3rd 2013, 08:55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朱諾

李老闆說,他和當地一些華人正在籌備華文學校,老師已經找好了,地方還在落實,他們這些 老人都盼著華文學校能盡快開學。不過,他還不無遺憾地搖搖頭,"現在華人後代都不願意學中文嘍,這太不應該啦。"他一再說起緬北的毒梟羅星漢,當年 要不是他從政府那裡力爭保留下來了八所中文學校,後來緬甸的中文教育恐怕就會青黃不接,甚至徹底消失了。

我在品烏倫見到了廣東台山人、客家人、雲漢人、潘泰人,經營著自己的生意。當地的緬族人並不認同李老闆的說法,他們告訴我,現在,學習中文在緬甸炙可熱,很多緬甸其他族裔的家庭都把孩子送進中文學校,中國現在的經濟崛起使他們意識到學中文大有"錢"途。

不過,對於大量華人新移民的不滿和抱怨也在緬甸百姓心中滋生,這種逆已經從緬北散播到緬甸其他地區。我後來去了蒙育瓦中國萬寶公司經營的萊比塘銅礦地 區,當地農民對銅礦的抗議尚未結束,那種抗議的原動力難免不帶有針對華人經濟擴張的牴觸。好在緬甸還有各種各樣的民族問題,克欽人、克倫人、撣族,最近的 一波反印度穆斯林的浪潮為目前緬甸境內最棘手的民族問題。在這一切問題的背後,我不禁為緬甸的華人擔心,有一天,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當中國的國力不再 支持自己的海外僑民時,又一輪的反華運動會不會就要到來呢?

某日,當我看到溫艾的時候,她正在一個碑刻佛寺的走廊裡與兩位荷蘭遊客聊天。見我在一旁立定聆聽,她招招手示意我坐下。"來加入我們的聊天吧?"

寺廟的地板上落著一層灰塵,其他幾個人都席地而坐,看來我也不能例外,於是我就盤腿坐下。

http://i.imgur.com/cAEiorN.jpg
盎格魯緬甸混血兒溫艾。

她先做了自我介紹,名叫溫艾,然後,劈頭便問:"你從哪裡來?"她的英文也相當純正,幾乎不帶一絲緬甸口音,和潘茜不相上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