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明鏡歷史網: 中南海牙医自述:江青说我给她吃了毒药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南海牙医自述:江青说我给她吃了毒药
Nov 3rd 2013, 12:59, by 明鏡雜誌


  曾家信,195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医学院。1958年调入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重点负责南楼首长保健工作。本文根据她的口述整理而写成。

  为林彪治牙

  "文革"开始不久,我第一次给林彪看病,当时林彪还没有成为"副统帅"。林彪的医疗保健任务原来由北京医院负责,因为看牙,就请了我们301医院口腔科主任洪民和我。事前我们开了一个会,从各个医院请来一些内科专家、教授会诊,商讨医疗方案和细节问题。他们对于给林彪看病都有些发憷,因为林彪不愿意看医生是有名的。据说,在他精神状态不好时,生了病,医生无法接近他。

  那次去给林彪看牙病,他出来时面无表情,也不和我们打招呼,洪主任给他先做了消毒、麻醉,没想到一切还颇顺利,只是一颗松动的牙需要拔除,十几分钟手术就完成了。洪主任将几个带血的棉球用纱布盖上,台子上干干净净。可是,到晚上有了点情况,保健医生打电话来说:"首长拔牙创面出血了。"我们立刻去看了,原来只是林彪在一张洁白的纸上吐了一口唾液,内有几丝血迹,不是血管出血,他才放心。

  另一次是林彪当"接班人"以后,他的一个牙套坏了,要重做。并请了上海华东医院的孔新民医生来,孔医生在制作义齿方面很有经验,由他操作。后来又请来了北京医院的朱希涛教授,每次由30l医院的曹根慧副院长陪同,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医疗组"。林彪病牙是在上颌第一前磨牙。我们给他做了一个"全套冠",在颊面"开窗"加上一个白塑胶面,工艺精雕细刻,前后修治了一个月。最后,难得林彪满意地说:"很好,很好,很好。"并且面带笑容和我们一一握手。


  为江青治牙

  给江青治牙,其艰巨性、危险性是从未想象过的。

  有次,江青左上第三磨牙发炎,疼痛。我们去时,急性炎症已消,是慢性牙周炎。我们给她局部冲洗上药时,她指定我们每人轮流给她治疗,看来是为试试我们各自的手法轻重。她的牙已松动,需拔除。为慎重起见,我们先拍X线牙片。拍片时,我按常规用手指将X线片送入她的口中,碰到了上腭,她本能地恶心反射,我立即将片退出。她生气地说:"你不果断。"第二次,我便用止血钳夹住片子放入口中,避免触及上腭。片子拍好后虽比实际放大了一点,但尚可供参考。这是第一次碰到的矛盾,我也没太重视。后来她说要洗牙,牙医所讲的"洗牙",是清除牙结石,我将她下前牙侧结石清除了。谁知第二天她却说:"你犯错误啦,我的牙齿很薄,你把珐琅质刮去了,现在酸痛、过敏。"我也未加以解释,幸好以后她再未提起此事。

  后来有一次给汪东兴同志看牙,从他的话语里,我才觉察到一些不寻常的"口风"。汪东兴待医生如客人,十分客气,总是先坐下陪我们喝茶,聊一会儿天。他不止一次地说过:"医生犯错误是有的,但是不会害人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刘院长调离301医院前,他才告诉洪主任:江青说,我和洪民给她吃了毒药,叫"总后"领导处理。"总后"将此事压下了,刘院长也将此事压下来了。据说是汪东兴保了我们。好在我们懵懵懂懂、糊里糊涂过来了。


  为华国锋、聂荣臻、胡耀邦、罗瑞卿治牙

  第一次给华国锋看牙时,他还未当主席,经常独自来到30l南楼。华国锋当主席后,他的医疗关系在北京医院,有一次注射麻药后发生晕厥,据说是进口麻醉药剂量问题。后来汪东兴决定,看牙转到301,我们也开始到他住处出诊,有时还请北京医院韩宗琦副院长会诊。华国锋为人厚道,每次去出诊,等候他的时间不长,他来总是面带笑容,简单地寒暄几句。他对医生没有什么挑剔,我们也比较放松自如。

  最后一次出诊,我们已听了关于"两个凡是"的文件,他也知道我们已听过文件传达,但他的表情仍一如既往,大家都很自然。这次看完牙以后,他还陪我们一道出门,接我们的车离门廊有好几米,他看我提着的出诊包比较沉重,就说:我来替你拿。我连客气的话还未说完,这位前主席就将出诊包提起送到车上了,令我感慨不已。

  聂荣臻外表较严肃,在口腔科看牙时,他却比较和气。有一次,聂荣臻因全身多系统病住院,也有牙周脓肿,口腔霉菌感染。当其他急性病情得到控制后,开始口腔科治牙,做"根管"治疗。他怕用涡轮磨牙机,故一次注射麻药后,将需要磨牙的手术做完。那天在内科心脏监护下,我给他注射下颌传导麻醉,手术虽然比较复杂,但开髓制洞、封药一切都很顺利。事后我看了一下,周围约有30多人在场,见到这个阵容,护士小刘笑着说:"你到底是久经沙场的,那样从容不迫。"

  胡耀邦很随和,也很宽容。有一次我给他做"根管"治疗,应逐段清理根管,开放引流后封药。我们的操作却有点失误,错在清理根管后引流时间不够,没有将脓液引完,3天即封药。开始还无不良反应,封药后第4天就发生牙根尖红肿,根管内有脓。胡耀邦却没有怪罪我们。我们马上给他引流后就不痛了,又经多次换药才重新封口。

  罗瑞卿看起来很严肃,但在为他诊治过程中显得很和气。他患下颌关节僵直,口张不开,看牙有些困难。我给他补过一颗牙,牙钻伸不进去。洪主任临时设计了一个小而有角的充填器,又借用耳鼻喉科的喉镜代替口腔镜,选用最小的刮匙,从牙间隙处进入,去龋、充填。边做手术、边照X线牙片、边纠正。费了好长时间,终于圆满完成了手术。

  "文革"中罗瑞卿被"打倒"时,曾来301门诊看过牙,病历上用的是他夫人的名字。看牙时我除了问问病情,彼此什么话也不说。但我的治疗还是像过去一样认真,有一个坏牙按常规照了X线牙片。后来他被"解放"后复诊时,他夫人便问照X线牙片没有?我奇怪,她对此事为何如此重视。后来听别人说罗瑞卿做截肢时,术前未照X线片,不知确否?罗瑞卿刚平反后,一次我去南楼为他会诊,我问护士怎么称呼,说是称"首长"。见面后他满面笑容,说了许多家常话。

  总之,"文革"中给"走资派"看牙,我的原则是:不管什么人,高高在上的,"打倒在地"的,都是我的病人,该怎么治,就怎么治,从不马虎。

  曾家信,《郑州日报》2010年01月14日,原标题:走进中南海的牙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