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鮑彤:朱厚澤提出“三寬”抓住了中國文化的精髓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鮑彤:朱厚澤提出"三寬"抓住了中國文化的精髓
Oct 21st 2013, 20:59,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12)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三寬"是中國文化的精髓

鮑彤(原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常委秘書、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


我遲到。剛才大家一定有很多精彩講話,紀念厚澤一定有很多的感情在這裡表達。好多人講了很多好話,我聽了以後都非常高興;最近還有很多好文章,我看了以後也很高興。什麼好文章呢?比方說高瑜的好文章,比方說習總書記的好文章。

很多人都關心時局,現在時局怎麼走向,別人說了不算,說了沒有用,領導說的有用,因為他有力量,因為他在領導我們。到底是向前還是向後?還是停在那裡不動?這個是取決於領導。所以他的文章很好,很多人說以後我們怎麼走,我看只有一個人能做權威的回答,就是我們的國家主席兼總書記,或者說總書記兼國家主席,他的回答別人不能代替。

有人問中國會不會改革?我說不會。為什麼?因為如果說改革,那是我的估計,我的猜測,我的願望。習總書記、習主席怎麼說的?前30年必須肯定,"文化大革命"必須肯定;後30年必須肯定,天安門鎮壓必須肯定。既然如此,改什麼?無論理論、無論道路、無論制度都是充滿自信,既然充滿自信,沒有什麼不滿足的東西,改它幹什麼?活的舒舒服服,誰來找這麻煩來改,為什麼要改?因此我認為這已經是結論。所以我說這篇文章寫得好,回答了大家所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代表領導集體,回答了13億人所關心的問題,告訴大家,不要做夢——不要做夢,這就是一個回答。


鮑彤看望過趙紫陽夫人後趕來發言。 

我說好文章很多,剛才很多人講的好話也是好文章,不同的意見都是好文章。剛才我們在悼念,或者說紀念,或者說懷念厚澤,厚澤有"三寬",將來要載入史冊的。剛才這位老同志(指張純良)說,要成立中國先進文化研究會?(張純良:論壇。)噢,中國先進文化論壇,我認為"先進"不說也罷,什麼叫先進,什麼叫後進,什麼叫落後,什麼叫反動,說不清楚。如果有個"中國文化論壇",好,我贊成。中國文化的精髓在什麼地方?就是"三個寬",相信不相信?我相信。10年以前、20年以前,厚澤主張"三個寬";兩千年以前,春秋戰國主張"三個寬",連皇帝也主張"三個寬",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就是中國文化。你說一定是先進文化誰也說不清楚,(張純良插言:我說得清楚。)好,那你說你的,別人說不清楚,別人說別人的,這樣就把問題說清楚了。孔夫子說我先進,墨子說他先進,(張純良:"天下為公"是不是先進文化?)"天下為公"是先進文化,"天下為私"也是先進文化。(張純良:錯了。)我認為是這個,連孟子也講,(張純良在大聲說什麼。)"天下為私"就是天下是每個人的。(張純良:這個問題我們講不清楚,高層也弄不清楚。)天下是每一個人的。公,是代表公權力的人,天下不屬於代表公權的一個人,天下是屬於每一個人,天下為私。(會場熱烈鼓掌)。很多問題幾十年來……(曹思源:我幫你補一句話,我打斷你,)好,(曹思源:我的觀點:人間正道私有化!眾:好!鼓掌!張純良繼續叫嚷,被大家制止。)

我認為我們很多問題就是自己給自己捆起來了,把什麼捆起來了?不僅把手捆起來了,把腳捆起來了,把腦袋也捆起來了。一聽到個人主義,"反動!"一聽到自由主義,"反動!"一聽到修正主義,"反動!"一聽到改良主義,"反動!"一聽到維新主義,"反動!"為什麼?有根據。誰的根據?老祖宗。誰?姓馬:要跟傳統的意識形態相決裂,再跟一切傳統相決裂,傳統的所有制,通通決裂,人類社會在馬克思以前蕩然無存。我必須對馬克思表示敬意,為什麼?因為杜光同志是中央黨校的理論家,中央黨校的前名叫馬列學院,馬列學院是兩個人,一個叫馬克思,一個叫列寧,馬克思跟列寧到底是好朋友還是死對頭?我到現在沒鬧清楚。馬克思承認不承認列寧?列寧承認不承認馬克思?我到現在也沒弄清楚。甚至馬克思自己承認不承認馬克思?我也沒搞清楚。馬克思的出發點,我對他表示敬意,他毫無問題是從同情心出發的,同情弱者,同情窮苦人。一片同情心是馬克思出發點,從同情走向什麼?走向階級;從階級走向否定階級合作,走向肯定階級鬥爭,走向階級仇恨——因此從同情到了仇恨。(鼓掌)從同情到仇恨,這是馬克思固有的矛盾,而馬克思到列寧的矛盾,到斯大林以後,更不要說斯大林以後,這個特色就是以仇恨為特色。

第一卷第一篇第一句話,誰是我們的敵人?尋找仇恨對象,打倒他,踏上一隻腳,把中國分裂成兩半了,誰給他的這個權力?把中國可以分成兩半?一半是要鎮壓的,一半是幫助我來鎮壓的,因此必須服從我的領導。因此一半是我必須鬥爭的對象,一半必須服從我的領導。
我這麼說是不是我鮑彤太狂妄?我說有一個人比鮑彤更狂妄,姓毛,叫毛澤東。1925年在長沙寫了一首詞,"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這不是好事情嗎?看後他難受極了,惆悵呀:"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到底誰可以當老大?鳥可以天上飛,魚可以水裡游,誰來管?誰來領導?沒有人來領導,惆悵呀惆悵呀,"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沈浮?"終於決定中國必須劈成兩半,一半必須打倒,踏上一隻腳,一半必須服從我領導。把那半拉打倒,誰不服從我就不行!講得很好,極端主義。極端主義這個詞,"五四"運動以前就有了,叫過激主義,過激派。當時誰說馬克思主義什麼的,就說過激派來了,什麼來了?來了來了,就是過激派來了。我認為過激派是對馬克思最好的註解。現在我們是過激的——過到這邊激的,過到那邊激的。

溫和的,通通寬容,"三寬",大家都來講話,如果這樣,好,中國就有希望,我認為中國的希望就在於"三寬",中國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讓大家講話,讓大家講話,天不會塌下來;讓一個人講話,天一定塌下來。

問題出在什麼地方?什麼叫政黨政治?政黨政治有個糊塗觀念,黨要領導,錯了!政黨政治就是沒有人來領導。什麼叫政黨政治呀,政黨政治,就是存在各種不同的意見,因此才需要政黨,因此才需要政黨政治,只有一個意見,還存在政黨幹嘛?鐵板一塊還要黨幹嘛?不同意見,有左邊的黨,有右邊的黨,有民主黨,有自由黨,有國民黨,有共產黨,有憲政黨,說明什麼?說明有不同意見。客觀上存在不同意見,因此主觀上要有代表不同意見的黨,認為必須有一個黨來管,本身就是把政黨政治除掉,除掉了政黨政治來講黨,這叫開玩笑。

所以我說呢,今天我們講話,考慮問題、爭論問題、尖銳地爭論問題,都本身包容著一個東西:寬容、寬鬆、自由。暢所欲言,這個就是自然狀態,自然狀態比人為狀態要好得多,好多少?不是好一千倍一萬倍。幾千年來——我們不說什麼一百萬年,我們不說這個東西,沒有文字的成文史誰也說不清,中國自吹有"五千年",實際上只有三千年。沒有文字哪有成文史?沒有成文史哪來五千年歷史?那請問從哪裡開始?從你腦袋開始?當然有人有不同意見,說我有一個斷代的科學成果研究,花了多少多少億弄出來的,花吧,花。但是我只知道中國成文史只有三千年,不到四千年,我們的歷史就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是這麼個歷史。

中國人個個都是草,"草民"嘛。"離離原上草",領導人一個一個死光了,離離原上草什麼時候死光過?離離原上草比任何一個領導人更"萬歲",領導人有生病死的,有鬥爭死的,有自己把自己搞死的,有被別人鬥死的……各種死法都有,死得很慘,也有當時活得很體面,最後一點都不體面的。草永遠都是體面的。離離原上草,我認為草的生命力是最強的。學什麼?學草!(《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