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朱厚澤哪裡幼稚?他有大智慧早已看透中國政治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Interested in raw organic food?

Learn from Celebrity Raw Eco Organic Chef Bryan Au what it takes to become a famous Raw Celebrity Chef! Join his online class for just $20.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朱厚澤哪裡幼稚?他有大智慧早已看透中國政治
Oct 13th 2013, 19:15,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9)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朱厚澤並不幼稚

謝曉玲(謝韜之女)


對剛才姚監復說的朱老政治上幼稚,我個人持保留意見——我覺得他不是幼稚,特別是他在當中宣部長過程中,胡耀邦讓他趕緊搞出一套意識形態東西,他沒有搞,而是說敵對勢力特別強大,我就是東說一點西說一點,就是滲透。他對哲學歷史那種認識,我覺得他是非常深刻的,他真的不是幼稚。我們當下更要學習朱厚澤,他很從容,他對歷史把握得很對,他的"三寬",他的步履,也正是我父親說的碎步前進。

因為我們公民社會還沒有成立,包括我們大家都是擁護民主憲政走到一塊來的人,可是我們自己有很多行為都不符合公民行為的,比如說,"你們是坐而論道","是空談誤國","如果不行動就是給政府幫凶"。我覺得這些都是違背朱厚澤、李銳一代老革命、"兩頭真"的老人他們所說的。首先每個人都要承認個體,不能用群體去壓制個體的意見,你必須允許別人選擇,不能給人家扣大帽子,而且利用我們這個平台,我們這個平台是講勵志啟蒙的,四位老人發起這個聚會也是認為中國的啟蒙運動還沒有完成的,這也是符合朱厚澤同志的意願,所以我們都應該本著大家彼此有矛盾,有不同意見,這是非常正常的,就是應該繼承寬鬆、寬容、寬厚的這種品德,而不要像我們習主席說的"我們要跟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我就曾經"血肉"過,一聽"血肉聯繫",就真的脊背冒涼氣。

我就覺得我們50年代這一代人,真的是沒有指望的——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啊,因為他的知識結構,他從小受的那種教育,那種信仰。也許他的意圖是很好的,但是他的話語就離這種"三寬"相距甚遠。

 
朱厚澤有大智慧

陶世龍(五柳村版主)

朱厚澤一個大特點,在老一輩中間,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通過e-mail,通過網絡和我聯繫的,是厚澤同志。他用的e-mail是Peoplemail,很特殊,houze31,因此我跟他聯繫得很早,大概在2002年左右就開始了。究竟是怎麼聯繫上的,(對朱玫)是不是你起了作用啊?還是誰呀?我搞不清楚了,雖然我跟他在網絡上聯繫得很早,當時我在加拿大。


五柳村網站負責人陶世龍

我常住北京之後,跟他有一次長談,只有我們兩個人,半天。(對朱枚)當天你媽媽做的飯,很好吃,貴州飯,你們都不參加。所以現在不好說,我要講出來都是孤證呀,他已經不在了,所以我也就不多說了。當時我是問了一下,我說:"憑你的思想,怎麼會讓你到中央呢?"他就說:"他們不瞭解。"——不瞭解他的思想。中組部派人去跟他談過話,一看他經歷很簡單,我們兩個人有類似之處:都是學生運動過來的,他就在貴陽,沒有出過貴陽,很簡單,"他們不知道我有這些思想",就這麼簡單。

第一個告訴我朱厚澤的是溫濟澤,就住在李銳那個樓裡,胡耀邦平反的第一個右派,科普協會理事長,我們兩個人是忘年交。他有一天非常興奮,就是厚澤同志找他談話以後,他說:"大老陶呀,中宣部來了一個從來沒有這麼好的中宣部長。"這我就不長談了,我只講一個問題,本來我希望仲兵同志今天能講一下的:今天這個結局呀,厚澤同志早就料到了,早就預見到了,所以仲兵就搞一些"往事",不想搞現實問題了。所以說,不是朱幼稚,他是大智若愚,真正的大智慧。你看見他是很糊塗、很笨的,其實他早就已經看透了,我們今天好多沒有看透。(《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