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明鏡歷史網: 我的红卫兵经历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的红卫兵经历
Sep 12th 2013, 05:07, by 明鏡雜誌



  南开大学的红卫兵


  "文革"初期,毛泽东8次接见红卫兵,人数达1300多万,史无前例。20岁的我,作为红卫兵,亲历了1966年8月31日的第二次接见,那种疯狂和震撼,实在是惊心动魄,47年过去了,仍如梦随行,挥之不去。


  1966年8月12日,我们南开大学成立了革命造反的"卫东红卫兵",因为要造党委书记臧伯平的反,学校多方压制,只能在那天晚上,于附近的天津师范大学秘密开成立大会。我虽然也偷偷加入,但心里总是没底,究竟是对是错,犹豫不决。万没想到,我们的"卫东红卫兵"刚成立不到一周,就传来了8月18日毛主席将在北京接见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的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8月18日那天,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亲切地和红卫兵小将握手,鼓励红卫兵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欢呼雀跃,热泪盈眶,我原来七上八下的心也一下子踏实下来。很快,学校党委也敏锐地意识到成立红卫兵组织是毛主席的意愿,迅速将保护臧伯平的那些学生也组织成了红卫兵,名"八一八",意在纪念毛主席的接见日。于是,南开大学的学生,除了家庭出身不好的,都摇身一变,成了红卫兵。那时的红卫兵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盼望伟大领袖能在北京再次接见,亲眼目睹毛主席的伟容。


  万没想到,8月30日上午,刚吃完早饭,我就接到"卫东红卫兵"总部的通知,31日毛主席要在北京接见红卫兵。我激动万分,和宿舍的几个同学紧紧拥抱在一起,又说又笑,兴奋之至。下午两点多,我就和其他两位室友,匆匆忙忙往火车站赶。快到校门口时,我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衣兜,突然惊叫:"唉呀,坏了,我忘带《毛主席语录》了!"旁边的两位同学也非常吃惊。"我必须回宿舍去取。"不顾骄阳似火,我边说边往回跑。


  我们学校的校门在最东边,我的宿舍则在最西边,相隔数公里,即使健步如飞,来回也要近40分钟,而且那天异常闷热,稍一动,即汗流浃背。如今想起来,为了这么一本小小的《语录》跑一趟,实在是"有病"啊!但那时的红卫兵,其实不仅是红卫兵,几乎是全国人民,都崇拜毛主席。在我的心中,毛主席无限伟大、无限崇高,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绝对要照办。不吃饭、不睡觉可以,不读毛主席的书、不听毛主席的话不行。这种极端的思想认识,当然不是一下子形成的,是长期积累和不断教育的结果。


  我出生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墙上挂的毛主席像。那是1946年,我的家乡太行山区的涉县,属革命老区晋冀鲁豫边区,正在土改,我们家分到了房子、土地,开始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父母对此无比感激,天天念毛主席的好,连我的名字都要加上一个"喜"字,以志纪念。上小学时,我会写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会唱的第一首歌是《东方红》。毛泽东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是那样伟大、那样英明、那样神圣!


  1959年之后,林彪接替彭德怀主管军队工作,在全军上下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进一步强化了毛主席的神圣地位。1963年开始的学雷锋运动,核心是学习雷锋对毛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尤其是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学雷锋的过程实际上变成了提升对毛主席忠诚的过程。而1964年《毛主席语录》的出版发行,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日常化、程式化的进程中,毛泽东已经变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独一无二的"神",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红卫兵,单纯而富于激情,尤其如此。作为中国人,特别是红卫兵,如果手中没有捧一本《毛主席语录》,那是天大的罪过,不可饶恕!


  当我气喘吁吁从宿舍找到《语录》返回校门时,浑身是汗,但有"红宝书"在手,却倍感欣慰。等候我的两位同学,也为我高兴不已。我们仨兴高采烈,奔往火车站,大约下午5点来到了北京,住在人民大学。


  人大这时已挤满了全国各地来参加毛主席接见的红卫兵,哪里还有住的地方呢!我们只能在小礼堂凑合一宿。小礼堂内,高低不平的台阶上横七竖八铺了许多草垫子,大家也顾不得灰尘满地、脏乱不堪,随便找一个地方,准备过夜。随后,我们三个人凑在一起,拿出《毛主席语录》,认真学习,交流思想体会。那种对伟大领袖的虔诚,今人绝对理解不了。


  在操场练队形


  晚上9点多,因是第一次到人民大学来,我们前往校园观光。刚一出门,迎面碰见我们班的两位女同学。两人狼狈不堪,浑身臭气。我惊叫一声:"你们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臭?""唉!别提了,我们是坐淘粪车从颐和园赶到这里的。"那位姓赵的女同学哭兮兮地回答。原来,她们两位比我们还积极,上午就到了北京,午饭后赶往颐和园去玩儿,下午6点多往人民大学赶时,人多拥挤,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挤上公共汽车。那时,到颐和园玩儿的红卫兵特别多,她们两个弱女子,想挤上车,无异于做梦。后来还是遇到从郊区来市里拉粪便的老大爷,才把她俩带回来。


  那时的北京,粪便都是郊区农民晚上到市里清除,所以才出现了女大学生坐粪车回城的那一幕。事实上,很多红卫兵是来北京旅游观光的。尤其是9月之后,红卫兵乘车一律免费,更激发了全国各地戴红袖章的青年学生奔往北京"朝拜"伟大领袖的狂热。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睡得正香,突然一声哨响,将我惊醒,原来是催我们到操场练队形。当我跑到操场时,才发现自己身上满是稻草,我的两位同学亦如是,相互苦笑。早饭后,虽然天已很热,但仍集中操练,直到下午1点左右,我们才排队走出人大校门,直奔天安门广场。


  一路上,不是喊口号,就是唱革命歌曲,或朗读《毛主席语录》。那天,万里无云,晒得我们汗流满面,因为穷,我连一块擦汗的手绢都买不起,只好连连用手擦汗。和我同行的那位女同学,总用她的手绢帮我擦。那种场景,及今念之,仍别有一番滋味。


  那些举着大标语牌,尤其是抬着毛主席画像的,则更累;虽然时常轮换,也渐渐体力不支。大约4点半,到达西长安街中山公园门口。于是重新整合队伍,雄赳赳、气昂昂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进入天安门广场,被安排在西侧观礼台的下侧。大家席坐在水泥地上,学习语录,唱歌,喊口号,一刻也不停。一想到很快就能见到伟大领袖,而且位置还不错,离天安门城楼不算太远,大家更是群情激昂,意气风发。5点多,广场已人山人海,吼声震天。那种激动人心、忘乎所以的场面,我至今再没有见到过。


  "我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大约5点半,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百余万红卫兵突然沉寂下来,原因一是口干舌燥、体力不支;二是伟大领袖久不出现、甚为焦急。


  约摸过了10分钟,也就是5点40分左右,突然"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天,人们争相涌往天安门前的金水桥旁,我也随波逐流,往那边挤,可是怎么都挤不过去,所以什么也看不见。原来是毛主席乘坐的敞篷车从天安门城楼开出来了!为的是弥补8月18日第一次接见时,很多红卫兵反映看不到伟大领袖的不足,专门开车到广场的群众中来。其他中央首长也分坐几辆敞篷车,紧随其后。到广场转了一圈之后,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这时,我才远远望去,隐隐约约看到了毛主席高大的身影,顿觉热血沸腾,一股暖流流遍全身。这种感觉,我春节回家看望父母时曾一度有过,但远远没有如此强烈、如此惬意、如此幸福。霎时热泪夺眶而出,但毕竟还是男儿身,尽量抑制,却还是无法控制。那些女生可就不同了,个个热泪滚滚,痛哭流涕,难以自禁。广场上,欢呼声和哭泣声交织在一起,说不清是喜还是悲。什么叫乐极生悲,我此时算真正领悟了。


  为了让更多的红卫兵小将一瞻伟大领袖的尊容,毛主席在城楼上东西来回走了几趟,红卫兵随之欢呼雀跃,似波浪翻滚,在广场起伏。约摸20分钟之后,江青在城楼上宣布大会开始,大家才慢慢静了下来。先是林彪讲话,接着是周恩来总理。他们究竟讲些什么,红卫兵很少去听,心思全集中在想方设法多看伟大领袖一眼。我只记得讲话结束时,林彪喊"毛主席万岁"的声音很特别;周总理喊时则极尽全力、慷慨激昂,特别真诚。我当时突然觉得,出生入死的大元帅和万民景仰的周总理都这样忠于毛主席,我责无旁贷,只有无条件地对伟大领袖忠诚、再忠诚!大会不到1小时就结束了,广场上的红卫兵却久久不愿离去。因要赶火车回天津,我想方设法,穿过人群,赶到车站时才发现一只塑料凉鞋被踩坏了。据说,每次接见红卫兵过后,被挤掉的鞋就要装几汽车。


  火车在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飞驰,仰望车外绿油油的大地,我心潮难平:能见到伟大领袖,多么的幸福啊,实现了平生最大的心愿;我肩上的责任重大啊,要紧跟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仅要在中国清除一切牛鬼蛇神、打倒一切反动派、建设美好国家,而且要解放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大众,让革命的红旗插遍全世界,让毛主席的光辉照遍世界每一个角落。我突然吟诵起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那就是我们这些忠于毛主席的红卫兵啊!


  回到学校,每遇到一位熟人,我就炫耀:"我见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了!"那种满足、那种幸福,一言难尽。在那个年代,见到毛主席,既是一种无限的满足,更是无法形容的一种政治资本。不说高人一等吧,也够让别人羡慕乃至嫉妒的了。这样的价值追求,自然让红卫兵成了毛泽东最忠诚的卫道士:毛主席英明时,他们会跟着干些好事;毛主席糊涂时,他们就为非作歹,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搅得天下大乱。

  (全文有删节,标题为南方都市报编者所加。)

  李喜所,学者,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现旅居加拿大。

  李喜所,南方都市报 2013-09-1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