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明镜新闻: 最敢言法醫:內地驗屍三成錯判 嘆領導干預同業知識不足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最敢言法醫:內地驗屍三成錯判 嘆領導干預同業知識不足
Sep 30th 2013, 09:46


被稱為「中國首席女法醫」的王雪梅接受本報專訪,呼籲內地當局盡快作出司法改革:「我覺得最高檢察機關,應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照照鏡子、正正衣冠,看看自己有什麼問題!」(明報記者攝)

關閉本視窗

關閉本視窗

曾被央視稱為「中國首席女法醫」的王雪梅,早前因質疑英國商人海伍德死亡案情,及高調辭掉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等職務後,稱持續被公安監視。《明報》記者本月初在北京採訪了王雪梅,她說,在最高人民檢察院任職法醫時,發現地方政府的驗屍報告,有超過三成是錯判,餘下近七成大多都有瑕疵。她對中國法醫界極失望,指不單與同業的專業知識不足有關,更致命是潛規則橫行,公安要法醫說什麼就說什麼。

辭最高檢職務 質疑海伍德案情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日前被判終身監禁,王雪梅在裁決前已向記者表明,「薄案作公開審判,讓我看到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口中的中國夢,是不是要從司法夢開始?」此外,記者就王雪梅的驗屍錯判率質疑,查詢位處北京的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簡稱「最高檢」),對方叮囑記者傳真提問要加蓋公司圖章,方會回答,記者於9月16日照辦,然而至昨天截稿前尚未獲回覆。

1956年出生的王雪梅,1986年以約30歲之齡就成為最高檢的法醫,在前線工作11年,直至1997年,做了600多件重大案件的驗屍(內地稱「死因鑑定」)。這名權威法醫月前突然宣布辭去最高檢大部分職務,只保留巡視員一職。

「餘下七成大多有瑕疵」

本月初,記者在北京一處與王雪梅見面。王身穿旗袍,佩戴碧玉吊墜,眉宇間不怒而威。這名內地傳媒稱之為「中國最敢言法醫」的專家,目前政治處境並不太好。「昨天公安人員一直跟到我家門口。」她說,近日博客遭封殺,「有人要一步步把我處理掉,不過我沒什麼可查的,不怕」。

王雪梅透露,在前線任法醫時,在下省級抽檢時,10個驗屍報告中有超過3個是完全判斷錯誤,剩下7個亦有漏洞。王指出,除個別法醫技術不過關外,地方領導干預驗屍報告及跟他們周旋才費盡心力。「我一去他們就擺一個飯局,對面坐一排領導。我不怕他們。你基層法醫都軟,我王雪梅就要硬!」

稱曾撕爛國務院高層批示

撇除地方領導,王雪梅指亦多次受到國務院甚至更高級領導人的干預,「當時國務院高層的一個批示放在我桌面,我就當覑領導面前給撕了。管你是誰,要麼別讓我做這個屍檢,要麼別左右我的專業判斷!」說到激動處,王雪梅柳眉倒豎,拍案而起。

堅持「硬碰硬」的王雪梅,1997年不再獲委派實際法醫工作,退居二線後,任高檢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年自設「博客」接聽百姓電話,分析社會熱議案件,發現冤假錯案仍然不斷,估計在覆檢上出現三成誤判的機率恐怕沒有改變,她舉例說﹕「(3年前北京大學生)馬躍墮軌遭電擊身亡一案,根本不是自殺,而是謀殺(詳見A4)。」

內地法律專家李莊說,中國公檢法機構在偵查、屍檢、審判中,普遍存在執法人員主觀判斷,而導致執法「瑕疵」。他舉例在重慶打黑期間,每宗案件都有不同程度「冤假錯」,與王雪梅觀察的情類似。記者翻查發現,內地多年來爆出多宗冤案,部分犯人被處決後才沉冤得雪(見表)。

港法醫:港制度限制法醫「獨斷」

香港大學病理學副教授馬宣立對屍檢「十判三錯」感到憂慮﹕「屍檢本應是專業問題,如果搞成這樣就很悲哀。」他又指出,內地公檢法例寫得詳盡嚴謹,但能否秉公執法卻是個問號,反而香港死因裁判法庭制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任何人包括法醫「獨斷」的情,保障了公正。

記者找到2011年烏坎事件中,在看守所中離奇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女兒。薛女認為死因鑑定十判三錯都太樂觀,「對於我來說,中國的屍檢全是假的」。她回憶,親眼見到父親屍體傷痕纍纍,但官方死因鑑定卻是「體表未見明顯傷痕」和「心源性猝死」。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