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發現我出名了,老婆叮囑出門時頭髮要梳好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Introduction to Coaching & CEC's

In less than an hour, you'll learn how to win the hearts of your members and build a successful fitness community. Sign up for this $4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發現我出名了,老婆叮囑出門時頭髮要梳好
Nov 3rd 2013, 21:57, by 明鏡雜誌


《名星》記者 陳小平


2013年6月8日,受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前來紐約講學的華人數學家、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張益唐,在法拉盛湘水山莊與新朋老友聚會,約50餘人擠滿了二樓餐廳,慶祝這位數學家取得偉大的數學成就。慶祝會之 後,張益唐在距離湘水山莊不遠的玫瑰茶室接受了《名星》記者陳小平的專訪,一同參加談話的還有張益唐的北大好友、哲學家胡平。在採訪中,張益唐對記者繼續談到了他的數學研究歷程、未來研究計劃、與妻子的軼事、中國父母情況、個人愛好以及回國打算等。


名星:這麼多年來,中國數學界拿得出來的成果好像沒有,但數學界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丘成桐在國內掀起的論戰倒不少,俄羅斯的那個數學怪人的故事也是不少人津津樂道的,你的研究成果出來,讓數學界的故事更多了。比如說,有人說是掃地僧橫掃武林。你知道掃地僧這個人嗎?

張:當然知道。金庸小說中刻畫的一個長期隱而不露的、武功至高無上的人。

名星:聽你自己說,你在北大就開始搞數學中的大問題。你的北大同學也說,在北大時,他們就練不過你,對你比較服氣,他們說數學上比較厲害的就是你。但到了美國之後,他們不少人都當了教授,裡面卻沒有你的名字,許多人納悶,你到底去哪裡了?後來,北大來了兩位校友,他們到武林中找你,然後在一次數學大會上遇到你,是他們邀請你去的新罕布什爾大學數學系嗎?

張:對。

名星:明鏡集團的記者在採寫你的故事時提到你的系主任,他現在已經去世了,去世之前,聽到你的成果很欣慰。這麼多年來,這些朋友與學校把你當金子看,你出了成果,學校有什麼反應沒有?

張:他們非常高興,也非常驕傲。他們說,第一,你不用教書了,他們在這方面有經驗的,因為,屆時各種邀請會紛至沓來,教書也沒有時間了;然後又說要給我加工資,要給我一個頭銜——Chair Professor, 這是一種特別席位的教授,中文翻譯是"首席教授"?不過,因為技術操作問題,還要等一陣,因為設立這種位置的教授需要很多的錢。


新罕布什爾大學。

名星: 看來他們首先就想留住你?

張:我告訴他們,我對當不當什麼"首席教授"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就希望有一個安靜環境來做數學。他們是想留我,但他們也有準備。

名星:是不是這個廟有點小呀?

張:這個不那麼重要了。他們認為這個成就是在他們學校做出來的就行了。美國的教授流動性是很大的,大牌教授都是跑來跑去的。

名星:估計會有更多的大學給你offer, 你選擇時有什麼考慮嗎?例如,跟你太太更近,對你的學術研究更好?有這種可能去的地方嗎?

張:我個人希望在東海岸,例如,波士頓,哥倫比亞,MIT等。哈佛、耶魯、西岸的斯坦福也可以考慮。現在我決定暫時不動,在我的學校呆著。這不是我最關心的問題,我只希望有個地方讓我靜心做學問。

名星:今後,你的研究條件會更好,你要是提要求的話,人家也會滿足你。你將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他們也許會給你配一個團隊。

張:提要求方面,我倒不會提什麼要求,讓我安安靜靜把事情做成就行。至於團隊什麼的,助教呀,我這個人的性格可能不一定適合搞個什麼團隊,數學本身好像也不需要團隊。


北大兩師弟拉我一把

名星:是不是可以這樣說,你的起步是北大,恩師是丁石孫,潘承彪;在美國普渡大學遇到了台灣教授莫宗堅,最後又是北大80級的學弟葛力明拉你一把?

張:完整的故事是這樣的:還有一個人,我去新罕布什爾,是北大師弟唐樸祁介紹的。他在英特爾公司。1999年初,已經在美國Intel實驗室工作了幾年的唐樸祁去紐約參加IEEE年會。我與他在英特爾公司有一項共同的專利,這個專利開始是一個網絡設計的東西,後來就變成了純數學的東西,他把這個問題帶來給我,然後問我,這是一個很初級的但技巧性非常強的數學問題。

我花了一個星期給他解完了,最後英特爾公司對這項專利很滿意。這個專利現在還是我們的。不過,這個專利沒有給我帶來一分錢——他們最後沒有用,因為工業界看重的是實用價值。

整個故事就是這樣,我也沒有什麼抱怨的。我畢竟也算成功了,而且我將來還有機會做更多的東西。

我太太說我吹牛

名星:大導演李安在成功之前,有一個很好的老婆,一直罩著他,你的呢?
張:我太太她不妨礙我。

名星:她對你搞數學研究是什麼態度? 支持?理解?

張:她不懂我做什麼研究,也說不上理解,但她對我的個性很理解。我這個人獨往獨來,她也不妨礙我,這一點就夠了。

名星:你的成果搞出來之後,她有什麼反響?

張:就是發了一條"最高指示",要我把頭髮梳好。

名星:就這樣簡單?還有什麼別的故事嗎?

張:這個事情發生後,我誰也沒有告訴,跟她也沒有提。剛結婚時,我跟她說,我要做什麼,她說你做出來沒有呀?吹牛!後來我也不吹牛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只是婉轉地跟她說了一次。我說:"你呀,最近中文網站、媒體呀,你稍微注意一下,"我沒有說是有我的消息,我只是說:"有點消息可能跟我有關。"

名星:她平時上網嗎?

張:她上一些中文網。她回答我說,是不是有點喝多了,在胡說什麼?我覺得她至少沒有把這當回事。等她看到之後,她當然就來電話了,告訴我,說網上到處都是你的消息,你這出了名,出門的時候要把頭髮梳好。

名星:這是她跟你說的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張:嗯。

名星:她有沒有考慮到,你可能要換工作呀?你們要搬家呀?

張:後來我們也談到,但這些事情都沒有定。

喝酒喝出來一個老婆

名星:說點更八卦的東西,你是怎麼認識你太太呢?

張:你認識林樵清嗎?13年前,我從新罕布什爾過來到林家玩,晚上,大家說去哪兒玩呢?他帶我去長島大頸鎮一家自助餐館吃飯,我記得當天我在法拉盛買了一大瓶五糧液。
名星:對,我知道你能喝,一人能喝一瓶二鍋頭。
張:喝著喝著,來了個女服務員。林就問我:"你覺得這個女的怎麼樣?"我記得我當時是喝多了,但我記得是說了她的一些好話,像"這女孩長得真漂亮"什麼的,還說了些什麼別的話,都記不住了。過了幾天,林問我還記得這事嗎?我說我還記得這事。後來我們又在法拉盛緬街的一家餐館吃飯,林樵清把她叫來。繼續見了幾次,我們就好起來了。

名星:是林知道你對她有意思,然後把她叫來?他是你的媒人?

張:對。

名星:很有意思,喝酒喝出來一個老婆。

張:對啊,我要是不喝酒的話,可能情況就是另外一個樣子。中間有些波折,她跑加州去了,但後來她又打電話把我叫過去。6月22日是我們結婚10週年,我記得2003年,我去加州跟她結婚。她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現在我們很好。(《名星》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