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明鏡歷史網: 我若在中國,無法取得今天這樣的學術突破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Shop Adidas

Run better, look better, feel better with running gear favorites at Adidas. Find select styles up to 40% off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我若在中國,無法取得今天這樣的學術突破
Nov 9th 2013, 19:11, by 明鏡雜誌


《名星》記者 陳小平


2013年6月8日,受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前來紐約講學的華人數學家、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張益唐,在法拉盛湘水山莊與新朋老友聚會,約50餘人擠滿了二樓餐廳,慶祝這位數學家取得偉大的數學成就。慶祝會之 後,張益唐在距離湘水山莊不遠的玫瑰茶室接受了《名星》記者陳小平的專訪,一同參加談話的還有張益唐的北大好友、哲學家胡平。在採訪中,張益唐對記者繼續談到了他的數學研究歷程、未來研究計劃、與妻子的軼事、中國父母情況、個人愛好以及回國打算等。


照相機一樣的記憶能力

名星:你在生活中有沒有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甚至被朋友批評?比如說你是個呆子?徐遲筆下的陳景潤,撞到電線桿都不知道,人們對大數學家慢慢就有了這種印象的。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以整出這種軼事。你平時有不有這種類似故事呢?

張:我好像很少有這樣的情形。在美國不能碰電線桿,尤其是開車的情況下。徐遲說的是數學家中的特例,也許這種特例在數學家裡多一點,不能因為有一個數學家是這樣,就去想像所有數學家都這樣。

名星:一個常規性思維是,作為大師,就可能有跟許多常人不一樣的地方。如果我們要把你的故事說出來給人聽,人們會有興趣聽到一些這個張大師有些什麼跟常人不一樣的地方,例如,梅花鹿的故事,還有,聽馮勝平講你的故事也很有意思,他說你的記憶像照相機一樣,胡平說你記憶數字的能力超群,你覺得數字之間有規律。這是不是數學家的奇特能力?

張:在這些方面是可能有點不一樣。


名星:你從來不用電話號碼簿?
張:是呀。我手機上的電話薄功能我都不會用,從來沒有用過。

名星:這種記憶力是天生的嗎?

張:應該是。在記憶某些方面能力特別強,在別的方面的記憶可能就不行。

名星:你太太的生日,你家裡親人的生日,你都能記住沒有問題?

張:這當然都不是問題。


我有野心做黎曼猜想

名星:你下一步會盤算做什麼研究呢?這也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接下來你還會接著做博士論文階段搞的雅各比猜想嗎?

張:我還真有意思做黎曼猜想,我有這個野心。雅各比猜想比黎曼猜想還是差些,沒有那麼重要。黎曼猜想在數學界是公認的,不管是哥德巴赫猜想還是孿生素數都沒法跟它相比,它是最重要和最著名的問題。

名星:會不會在你攻下孿生素數字後,會有不少專業刊物找你要更多東西,這樣,你以後的成果會越來越多呢?

張:數學雜誌是不會找你要東西的。數學這個領域太難出東西了。比如說,某個雜誌會約你寫一篇你明年證明黎曼假設的論文?也許這個問題要100年才能解決呢。科普雜誌找你,例如,美國數學會找我,介紹我的研究成果,那是另外一回事。

名星:聽你上面說,你目前手上有些部分研究成果,你會不斷扔出一些嗎?以你追求完美主義的方法,好像不那麼容易吧?

張:我要看情況。由我自己掌握。我不會輕易拿出來的。但我手上確實是有些東西的。我要整理一下自己這些研究成果。這裡面有些東西是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者自己證明的一些公式, 有幾個新的公式,是我自己證出來的, 現在還不知道它們如何用,我要將它們重新整理和回顧一下。

名星:這些東西每樣拿出來,雖然不如孿生素數研究影響這麼大,但都會產生一些影響力?
張:是這樣的。這個我並不著急,而且,現在我更不著急了。


中國現在無法取得如此數學突破

名星:你的數學研究成果,如果不出國,你覺得能搞出來嗎?你說,數學是一個可以個人琢磨的活,如果在中國,讓你在一個大學呆著呢?

張:絕對不可能。

名星:為什麼?

張:它的世俗壓力太大了,你躲不開的,你要不出論文,你就會怎麼樣怎麼樣。我自己可以沉住氣,我不要這些東西,但你的家人、親朋好友不答應,在美國就沒有這個問題。我欣賞美國的地方是你在一個快餐店打工,在一個超級市場收錢,沒有人看不起你。

名星:你是說普林斯頓能養納什,新罕布什爾能如此養你,這個環境中國不具備?

張:納什有許多人也不理解,他是太聰明了。天才與瘋子就差一步,我不會有他那麼瘋的。

名星:除了世俗的壓力,如論文、博導、金錢這些導致中國無法出大學問家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嗎?

張:中國人好面子,放不下。比如他原來是搞這個專業的,他的同事超越了他,他又不願意去學,然後去聲稱自己的東西是最了不起的,去排斥別人的研究。而且,還不許自己的學生去搞別的研究。做學問應當是最純淨的,我很怕人際關係,盡量不去參與這些東西。數學這個東西,本來就是最純淨的,第一,它沒有什麼用,第二,它不會讓你賺那麼多錢,在中國就不一樣,你去申請一個數學項目,錢還挺多的。結果也沒有作出什麼好成果。在中國,莫名其妙,完全由國家資助去搞一點都沒有用的純數學,通過這個去吹牛。通過國家出錢搞數學,這恐怕是世界第一。



 
張益唐接受《名星》專訪,左為張益唐北大好友、哲學家胡平。(陳小平攝)

名星:你覺得中國政府是什麼心態,在這方面花那麼多錢?

張:他們著急。希望中國的科學,軟實力能上去,就像體育金牌一樣,這樣來顯示中國的軟實力並不差。這是一點,第二點呢,這個東西也是互相騙,他們可能被下面給矇了。可能有這方面的因素。例如,下面來吹,說我這個東西怎麼怎麼重要,我需要2億人民幣。副總理這樣級別的高官心裡也不清楚,就信了。

名星:我的一個感覺是,在美國,中國學生的數學在小學中學都很好,美國學生都不是對手,最後能出成果則很少。這個問題敗在什麼地方呢?也許你是一個獨特的例子,像我的孩子,數學順便學學麼就比一般的人好,在美國不少大學,搞數學的中國人也不少,可是最後在國際上能拿得出的成果,中國人好像就少了。

張:確實,數學研究中最好的,中國人還是太少。我在想,這有沒有可能與中國的文化傳統有關。在最上面這個層次,我們還是競爭不過白種人。就像籃球賽一樣:白人也有些優秀運動員,但最好的還是黑人。這可能有點關係,但這不是絕對的。
我的行為模式不受這個制約。

我的好像夠邵逸夫這個獎

名星:用你的眼光看,在美國大學裡,數學比較牛的是那些人呢?

張:丘成桐肯定是沒話說。其他的,我真不覺得他們好到哪裡去。

名星:會不會從你的身上,人們想到中國的數學還是有希望?

張:也許我能作為一個榜樣。我願意你學我,但我不強迫你來學我。在現在這樣的社會,按照世俗角度,我也付出了很多代價。但我不在乎一般人的看法,例如,評職稱呀,按美國夢的標準,房子呀,車子呀,錢呀,享受生活角度來講,我是個不成功的人。

名星:在數學領域,菲爾茨獎是授予40歲以前的,你過了這個年齡。這個領域相應的一個獎是什麼呢?

張:這我能透露一點,但我現在不能肯定,我是聽說:香港的邵逸夫獎。其金額跟諾貝爾獎差不多,他們在醞釀這個,我看到這個消息。這個可能也是丘成桐在裡面起作用。想給我這個獎,我好像也夠這個獎。

我不需要這些頭銜

名星:在你的考慮中,有沒有那天真的回國去講講你的研究成果,這個還是可能的?

張:我可以短期內回國,但我不會長期回國的。我根本沒有答應接受任何他們給我設計的頭銜。例如,科學院的華羅庚數學教授,這是數學界最高的,給我這些頭銜不會讓我高興,我不需要這個獎席教授。

名星:他們讓你回去,可能在很大意義上,是要你去增色?

張: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一些人以為可以拿我去找國務院要錢,而且能要到很多錢。

名星:你知道饒毅的例子? 他在中國可是被打得一塌糊塗,最後決定再不去申請那些什麼頭銜了。這個人的例子對你是前車嗎?

張:這些例子我聽起來害怕。我怕把自己的數學生涯給毀了。那些頭銜對我來說是頭疼的事情。我希望能繼續做學術。整天被人捧,你根本靜不下心來的。在美國我已經看到了這些威脅了,回中國還了得?

名星:你與丘成桐彼此欣賞,他知道中國是一潭污泥,他為什麼要一腳踩進去呢?

張:他比我大一點,沒有大多少,老一輩的華人,有一個民族情結,希望顯示華人在數學領域不比白人差,我跟他接觸一次就能感覺到。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個學術活動家,有廣東男人的氣質,不是那種軟弱可欺的人,於是就陷入了跟北大去鬥的境地了。一鬥起來之後,他就絕對不讓步。有些東西他也說得過頭了,例如,那個什麼龐加萊猜想是兩個中國人做出來,結果,在國際數學界出了事。我這次的東西出來後,他又覺得我們中國人了得。

名星:你成功之後,有沒有去音樂廳好好聽一場勃拉姆斯?也許聽聽你又有靈感了?

張:還沒有呢。也許去林肯中心看看。

名星:多謝今天接受我的採訪,謝謝胡平先生作陪。(《名星》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