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杨继绳:安志文谈高岗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Introduction to Coaching & CEC's

In less than an hour, you'll learn how to win the hearts of your members and build a successful fitness community. Sign up for this $4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杨继绳:安志文谈高岗
Nov 17th 2013, 17:15, by 明鏡雜誌


http://21ccom.net/uploads/allimg/131117/13592_131117102517_1.jpg

安志文

   2001年8月22日,在安志文办公室,安志文谈到高岗及其问题,谈话整理如下:

   从西北到东北这一段时间我给高岗当秘书,个人关系也不错。东北土改是他主持搞的。我觉得当秘书时间长了,找李富春,希望调出来,下去搞土改。李富春把他的秘书刘家栋给高岗当秘书,我才调出来。赵家梁在高岗事件前后给高岗当秘书,他最近还给中央写了一个东西,意在给高岗翻案。给我看了。我认为高岗的事解决不了。

  高岗是反对刘少奇的。高岗反刘少奇的话,很多是来自毛主席跟他的个人谈话的内容。高岗还把这些内容跟一些高级干部私下议论。他反对刘少奇的几件事,现在看来刘没有错。如批评刘巩固新民主主义新秩序,批刘的天津讲话,说刘反对山西的合作化,说刘反对开除富农党员,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巩固新民主主义新秩序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毛主席个别跟高岗谈的。毛信任高岗。毛主席对高岗说,刘少奇这个人没有过社会主义关,现在要帮他,帮不过来就让他当议长(当时还没有人大)。

  高把毛主席与他的谈话和一些高级干部私下议论时,这些高级干部也对高岗说了一些话。如彭德怀、陈云、林彪等。毛发现高岗到处讲。毛曾约陈云谈话。陈向毛反映了他和高岗对刘的意见,也谈了高岗和他谈话的情况。毛说你有意见当面找刘谈。还叫陈云去杭州告诉林彪,不要上高岗的当。

  有一次,大区的书记都进京了,毛主席说:我将来要退到二线,一线怎么办?两个方案,一是设几个副主席,一是设总书记。这个问题没有进一步谈,实际上是试探。

  大概是1953年12月下旬,毛在一个会上说:我现在到杭州去休息,一线工作谁主持?刘少奇说,轮流主持吧。周说,还是少奇主持。陈云也表示由少奇主持。邓也支持少奇主持。高岗说轮流主持。这次会上,毛认为北京有两个司令部。虽未点名,实际上是批高岗。散会后,从会议室走出来,高岗和邓小平走在一起。高岗问:你为什么支持刘主持?邓说,这是历史形成的,还是刘主持合适。高岗也向邓说了自己轮流主持的看法。高和邓过去没有接触,就是这一次对话,后来邓揭发高岗拉他,活动他反对刘少奇。

  后来,陈云揭发高岗,说高岗和他谈到将来党内设副主席时,高岗说过"你一个,我一个"。高岗反对刘的意见大家都知道。高岗也对我谈了这些看法,幸好我没传播,所以总理说我是"基本守法户"。

  高岗两次自杀。一是四中全会上,通过加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没有点名地批判了高岗,这次会上刘少奇主持会议也作了检查。毛主席没有参加。全会后,总理主持会议,揭发高岗的问题。在刚开始时,高岗把我找去,拿一个材料给我看(他的交代)。这个交代材料是他的秘书赵家帮他写的,其中有很多重大问题(高级干部中的私下议论)。他说:"我给中央写了这个交代,你觉得怎么样?"我说:"这些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林彪告诉你,刘少奇又私又贪;彭德怀说中央有两个圈圈,即周的圈圈,刘的圈圈;这些都是非常重大的事,你要慎重考虑。"过两天,在开会期间,高岗用警卫员的手枪打了一枪,警卫员当即把枪抢过来了,高自杀未遂。赵家叫我去,我去一看,高岗很不平静,他把那个交代材料撕得粉碎。我和赵家到总理办公室,总理问什么事,我说高岗开枪自杀。总理问,他手里有什么?我说,他手里有一个材料,撕掉了。总理让我们等着,他约了当时一些开会的同志,听了赵家的汇报。后来让习仲勋宣布对高岗实行监管。总理问,这个材料是谁写的?我说,是赵家写的,只有我一个人看过。

  彭德怀在朝鲜打仗,高岗在东北,朝鲜战争的后勤支援是总理负责,但什么事都找总理不合适,找了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高岗就成了朝鲜战争的直接后勤保障。所以彭、高关系比较好,二人私人谈话也比较多。但要说彭和高岗结成联盟也没根据。

  在揭发高岗时有人说高岗反总理,曾提出让林彪当总理。高岗不承认他反总理,他只承认反刘少奇。这其中有这么一段事:有一次毛主席找高岗谈话,谈到政务院的去向问题,一是改成苏联那样,即部长会议主席,二是改成国务院。毛主席当时对周不满(关于五口通商的事),就问高:"如果改成国务院,你能不能当总理?"高连说"我不行"。毛问:"谁行?"高答"林彪行"。后来总理对赵家说:"毛主席说高岗反对我。"

  高岗第二次自杀是吃安眠药。在监管期间安眠药是控制的,每天发放。但他把几天的安眠药存起来了,一次吃下,就死了。自杀前他写了交代,一直不承认他反总理。

  高岗出问题时,四中全会还没开,高岗就对我说:"我犯错误,乱讲话。我希望和陈云同志谈一次话。你帮我找一下陈云。"当时高岗曾想找主席,主席已表示不再见高,让高找刘、周谈。北满时期高是司令,陈是政委,来北京后也有一些共同的看法,所以高想找陈云谈。东北当时五书记会议(林彪、高岗、陈云、彭真、罗荣桓)只有我一个人参加记录,所以我和陈云也熟。我去陈云家,向他转述了高岗的意见,陈说可以谈。后来他们谈了,谈什么我不知道,但知道谈完话高岗回来大骂陈云。

  高岗文化不高,有点"二杆子"。当时在陕北就有争议,不过陕北老百姓对他还不错。我最近去陕北,有人还问我为什么不给高岗平反,他对创造陕北根据地有贡献。刘志丹的26军,政委是杜衡,刘带部队到外围打仗,队伍被打散了,干部都是化装回来的,政委杜衡叛变,省委贾拓夫去了中央。在这种情况下,高岗把部队组织在一起,又把杨虎城的一个团策反了过来(其中有地下党)。刘志丹回来才得以重新恢复26军。陕北主要是两个人:刘志丹、谢子长。谢子长死得早,只剩刘志丹,下面就是高岗。26军后来与25军合并为15军团,刘是副军团长,高是政治部主任。他们还打了一个胜仗。但后来刘、高又被关起来了,中央到了陕北,才把他们放出来。七大以前,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陕甘宁和晋绥联防司令部,司令是贺龙,政委是关向应。关向应生病,高岗代理。毛找高岗谈话,说,你找贺龙谈一次,说他有军阀主义倾向。高回来后发愁:贺龙是老资格,我怎能找他谈这个问题?最后他还是请贺龙到他那里去,说:老总,主席对你有点意见,让我转达一下。这是主席对你的爱护,问题就这样解决了。七大高岗当选为政治局委员。

  抗战胜利后,中央派1万名干部10万大军进入东北。10万大军由林彪统率。当时由于敌强我弱,林彪的10万大军开始没有阻击住敌人。在抚顺会议上,林枫批评林彪不打仗。"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就是毛给林的电报。林把毛的电报给高岗,高岗是政治局委员。林彪当时希望高岗回延安一次向中央汇报东北的情况,还说能否请刘少奇到东北当书记。高岗说没有理由回延安。东北土地改革是高岗主持的。10万军队进东北能发展百万,与土改成功有关。高岗把干部都轰下去搞土改。东北武器不少(日本人留下的),就是没有人。土改后,农民踊跃参军,军队很快发展成100万。

  还有一件事可以看出毛对高岗的信任。四平战役后,退到哈尔滨。林彪、高岗、陈云、罗荣桓四人给中央发电,要求改组东北局,建议将彭真由书记改为副书记,并建议林彪任书记。毛很快就同意了,这中间高岗起了很大作用。彭真由书记改为副书记只管哈尔滨,不久就调到中央工作委员会(平山)。当时毛派高岗到东北时就对高说:你创根据地有经验,彭在这方面经验不够。

  毛对高岗的信任还表现在对高岗的安排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有高岗。当时不少人对高岗当副主席不理解,毛解释说,中央领导中南方人多,没有北方人,高岗是北方人。后来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增加了两个人:林彪和高岗。彭德怀从朝鲜回来后主持军委工作。彭有一篇关于军事工作的报告,毛让彭给高岗修改。高岗文化水平低,他怎能修改?这只是表明毛对高信任。毛又让高岗当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那时的国家计委直属中央管,不归政务院管,其地位比后来的国家计委高。建国后五个大局书记调进北京任职,高岗职务最高。所以有"五马进京,一马当先"之说。

  高岗反对刘少奇,是不是想取代刘?很难说。他主张多设几个副主席,主张轮流。毛把对刘少奇不满的话告诉高岗。

  高岗这个人生活作风不好。上下意见很大。在东北时我对组织部长张秀山说:"你当组织部长怎么不管管他的生活问题?"张说:"我怎么不管?一说他就跟我吵架,说我多管闲事。你过去是他的老秘书,你管管试试?"我找到高岗,对他说:"高主席啊,我给你提点意见,你现在这么高的地位,生活上乱七八糟,不注意行吗?"他一下子站起来,说:"你听人说了什么?造了什么谣?"我说:"高司令,你坐下。我会造你的谣吗?"等他平静下来,我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这件事。今天你跟我说了,我一定注意。"

  他为什么自杀?他写检查开始不承认反党,过不了关。后来他还是写上了反党这句话,看来写这句话时下笔很难。他一直不承认他反党。

  饶漱石不满刘少奇,他和高没有历史渊源。解放以后,饶到大连休假时才和高认识。到北京后,高岗可能把毛对刘的看法向饶讲了一些。

  高岗的问题邓小平作了结论,邓认为高岗的问题不能平反。

  中国共产党的很多历史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例如,王明、陈云、康生三人从莫斯科回来时,毛说"喜从天降"。王明在历史上有错误也有功绩。1935年,他根据共产国际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指示,主张和国民党实行统一战线,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八一宣言"是他起草的。统一战线是对的,但王明带回来共产国际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是不对的。本来康生和王明关系很好。后来毛批评王明后,康对毛说:王明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是更左的冒险主义。

  《炎黄春秋》2013年第11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