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明鏡歷史網: 中國是舉憲政大旗還是走紅色帝國之路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中國是舉憲政大旗還是走紅色帝國之路
Oct 15th 2013, 20:17,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10)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炎黃春秋》要舉憲政大旗

胡竟成(《炎黃春秋》社長助理)


德華在《炎黃春秋》的一個講話,反應非常強烈,他用簡短的語言和鐵的事實,講清了當前大家關心的問題。開始我們還有點擔心,在內部的講話,怎麼傳出去呢?正好,他自己整理出去了。這個講話,實際上是把新春聯誼會的講話和4月17日的講話,兩個合在一起整理出來的,非常好!德華有這個勇氣,在我們不敢往外發的情況下,他主動地發出來,感謝德華。

再一個,陶老講的,楊天石是批反憲政的第一人、第一炮。楊曉青反憲政的文章發表以後,楊天石馬上就有反應,他寫的第一篇文章在電子郵件裡發給吳思了,也同時給陶老發去了,給吳思的,我們轉發了,緊接著他又有第二篇文章,所以楊天石確實是維護憲政的第一人。當然了,法學界郭道暉是權威了,他批判楊曉青的更全面一點,他們反駁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有人提出來,憲政這麼大的問題、這麼大的事情,《炎黃春秋》怎麼不站出來說話呀?不是這樣。大爭論起來以後,《炎黃春秋》沒有必要去跟那些人爭論憲政是不是姓社姓資的問題,《炎黃春秋》要紮紮實實地,用每一期高水平文章來說明我們的觀點,第七期已經出來了,發表了一篇文章,原來的標題好像是"二論黨在法下",後來避免過於敏感,就改了一個題目叫做《憲法視角下的毛澤東與劉少奇》,寫的比較長,請大家關注一下,有什麼意見可以參加討論。

再一個,杜(導正)老的兩本書,應該是啟蒙的書,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我想《炎黃春秋》應該也在這方面下點功夫。



中國要走的是紅色帝國之路

高瑜 (獨立記者)

朱 厚澤一個大特點,在老一輩中間,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通過e-mail,通過網絡和我聯繫的,是厚澤同志。他用的e-mail是Peoplemail, 很特殊,houze31,因此我跟他聯繫得很早,大概在2002年左右就開始了。究竟是怎麼聯繫上的,(對朱玫)是不是你起了作用啊?還是誰呀?我搞不清 楚了,雖然我跟他在網絡上聯繫得很早,當時我在加拿大。

我就給胡老補充一點,談的還是胡德華先生那篇現在已經成了網絡熱文的講話,現在把我也攪進去了。

我為什麼會被攪進去呢?陳子明2013年6月17日用長微博把胡德華在《炎黃春秋》的講話上網了,第一天點擊率470萬。我一看呢,好像內容多了;4月13日?日期也不對,我說,應該是2月27日。

4月底聚會見到德華,知道他4月中旬又到《炎黃春秋》開了一個小範圍的會,我想他不會再按照2月27日的講話脈絡重複講一次,所以認定陳子明上網的還是胡德華在新春聯誼會上的講話。就把錄音拿出來了,一句一句對照,隨手就把他講話的錄音給整理出來了,就發給陳子明了。陳子明第二天又給上網了,並說明我的這個是"真本"。下邊的評論又多得很,點擊率兩篇加起來就過了千萬了,我看見賀衛方跟帖:"再下載一次,保留經典版。"網絡上也說胡德華講的最帶勁的話,給刪節了,"出潔本了"。當天BBC採訪我,問我整理的是不是"潔本"?我說不是。後來胡竟成先生告訴我,兩個版本都是德華的真本,長的是2月27日和4月17日兩個講話合併的。


胡德華與高瑜在交談。

我總覺得,2月27日的《炎黃春秋》新春聯誼會,在中國史冊上會留下一筆,我昨天剛剛寫了一篇文章,我寫了這樣一句話:知識分子和習中央,也就是民間和新政的蜜月期非常短,要按100天算,標誌就是《炎黃春秋》的新春聯誼會;如果按200天算,標誌是李偉東的微博"午夜政治觀察"。曾經抱有"開明專政"期待的李偉東絕望了:憲政改革,為"六四"平反,這些根本就不在新一號考慮範圍之內。

我認為習近平有兩件事絕不會做,一是憲政改革,一是當戈爾巴喬夫,兩件事做哪一件,一黨專政政權就要完蛋。"兩會"他當了國家元首,拋出"中國夢",英國《經濟學人》立即(在封面上)給他"龍袍加身"。對於習近平,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當王儲五年的深思熟慮;對於《經濟學人》,也不是聳人聽聞,而是世界一流的新聞洞察力。李偉東是中國難得的一位政治觀察家,同樣有一流的政治分析和判斷力,他出國之前來找我,我就給他做了個專訪,他認為未來習近平要帶領中國走的是"第三帝國"之路,就是要建立一個紅色帝國。這與朱厚澤先生2008、09年的預測完全吻合。可以說我們都是在厚澤先生思想啟發之下,在研究中國。

剛才陶先生說了現在已經接受了G2格局,就是要走這條路。劉亞洲2004年說過,將來地球是"一球兩制","一半中國一半美國",描述的就是這種前景。所以我認為要拋棄"要改革了"、"不會再扣動扳機了"的幻想。我們做什麼?我們就應該像鮑先生講的,做我們每個人的事情,我們今天每個人在這裡發言,就是在做我們自己的事。曉玲這點是最明確的,這種個人主義,是我們建立公民社會,是我們與大自然融洽的基礎。我們熱愛已經被破壞、正在繼續被破壞的山河,我們只能這樣盡我們微薄的個人的力量。(《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