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明鏡新聞網: 習近平新班子對民生投注了極大精力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Interested in raw organic food?

Learn from Celebrity Raw Eco Organic Chef Bryan Au what it takes to become a famous Raw Celebrity Chef! Join his online class for just $20.
From our sponsors
習近平新班子對民生投注了極大精力
Sep 18th 2013, 11:32, by 明鏡雜誌


中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15)


《調查》記者 高伐林 錄音整理




   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半年多,他極力鼓吹的"中國夢"漸漸露出端倪。正當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莊園會"的第二天,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的十餘位學者,再次將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當成"會診"的對象。
 


陳小平:秦海倫,該你說說了。

秦海倫:習近平今天的作為,是中國歷史現象的積累,是歷屆政府作為的積累,也是中國文化很多因素的積累。如果不是習,換了另外一個人,也是處在他這樣的處境和環境之中,其作為會不會也大同小異?

信息時代技術的發達,使中國的環境必然發生很大變化。過去,矛盾暴露得遠遠不如今天這麼廣泛、徹底、激烈,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人們知道的事情不多,那時的信息不發達。

前一段我回國,這是十多年來時間比較長的一次回國。在國內的感覺,身處中國的國情之中,身處中國各種聲音之中,與在國外、在今天這個場合的感覺,很不一樣,對中國現狀和前景的看法,也很不一樣。我的感覺是,習近平是在做事情。

為什麼我這麽說?在國內,我每天都看新聞,習近平新班子幾乎每天都對民生問題有新舉措。我的印象中,鄧小平南巡以來,最高當局主要考慮的多是中國的地位、形象,很少對民生問題投注這麽多精力。而習近平上任之後,有這個鮮明的特點——儘管有很多不足,但是這些不足,是積重難返,不是他的個人能力可以一下扭轉的。而他表現出來了一種魄力。每天看新聞,每天有不同的事情在發生,這至少讓我感覺,中國有希望了。我很激動,每天的電視新聞,看一遍不夠,我要看兩遍!

http://u.thsi.cn/fileupload/data/Input/2012/10/25/74b0a6713aeb0e348e7b320c00fd6eba.jpg央視新聞是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之一。

另一方面,我感受到老百姓的變化。據說乾隆皇帝講過:窮山惡水出刁民。中國歷史這麼長,土地貧瘠,資源匱乏,中國老百姓是勤奮的,但日子非常苦;加上文化遺留的東西殘存在老百姓身上,難免出刁民。中國很難治理啊!

中國是多面性的,也是很矛盾的。你說他們活得很充實,也可以說他們活得很可憐;但他們也是信息時代所造就的,總體上看看,我認爲今天的中國在進步,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他們對政府、對社會的態度,心態、精神面貌,都表現得很不一樣了:首先是敢說話了,在日常的談話中很自然地說起來真實的想法——很自然!對中央領導人也很自然地指名道姓,不會擔心被舉報。
——所以我說,中國在進步。

曾樹軒:男人論政的時代應該結束了。

陳小平:海倫反映了一種民間聲音。

鄭國巍:大家對形勢判斷的差距是很大的,在北京沙龍的辯論,兩派人的差距、對立,好像生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甚至是在兩個星球。

如果要從一些趨勢性的指標上來講,精英有理由對現狀感到憂慮。環境質量,健康指標,社會道德水平,尤其是下一代的品質,如果跟國外比——就跟台灣比,差距也都是很恐怖的。台灣其實並不是做的特別好的,但是台灣社會健康程度,大陸沒法比。即使共產黨垮台了,我們社會潰敗的趨勢也未必就止住了。政權換了個牌子,還是中國人嘛!

中國最大的"政道"的問題,就是我們不大相信自治,我們相信在一個權威下面生活。要改變這個,十分困難。目前這個寶塔型的社會,即便可以持續,但是對民族的創造性、對民族的未來,有很大的負面影響。我不關心共產黨的命運,但是我們不能自己"瀟灑走一回",而是要對民族的未來盡一分責任:怎樣激發中華民族內在的活力?只能採取多元治理的構造,要有多樣化的競爭的實驗。現在是都被趕到同一條路子上去了,很危險。

海倫看到的快活局面,也是值得憂慮的;但我們也要警惕,我們自以為"憂國憂民",但是對改變、改進中國的狀況,我們的努力、主張到底有沒有作用,值得思考。

馮勝平:中國的現實:極大的富裕,極大的不公;人人反貪,無人不貪。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腐敗早已深入人心,成為大眾文化。沒有人痛恨腐敗,如果有,也只是痛恨自己沒有腐敗的機會。(《調查》第11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