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牛棚里的告别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牛棚里的告别
Sep 9th 2013, 20:46, by 明鏡雜誌


一九六八年的年底,我已办好插队的手续,户口签到了农村,只等着出发的那一天。那个时期,整个郑州都是乱哄哄的,学生插队,干部下放,满大街都是背着绿挎包行色匆匆的人们。我的姐姐和哥哥都于前一年分别去了黑龙江兵团和河南农村插队,父母在河南省直机关斗批改一团参加"斗、批、改",家中还有两个十三四岁的妹妹,一家人难得见一次面。

一九六九年的元旦刚过,得知父母他们马上就要去干校,我赶在他们走之前去见上一面。父母所在的斗批改一团在省委党校,我到了那里天已黑了。一进大门,满院子的大字报大标语铺天盖地,那里面有许多我熟悉的名字,父亲的名字被颠倒着写在大标语上,用红笔画着大大的"X",此时文革已过三年,我早已习惯了这一切。好不容易找到父亲住的牛棚,那真是一间名副其实的牛棚:屋内没有床,地上铺满了稻草,一群"牛鬼蛇神"横七竖八的躺在稻草上。昏暗的灯光下,他们黑黢黢的脸和满头的白发形成强烈的反差,我几乎看不出他们都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是国内知名的艺术家、画家和作家。在这些众多的白发中,我没看到早已满头白发的父亲。那些"牛鬼蛇神"热情的招呼我进来,并指了指门后,我看到门后有一张破旧的小床,父亲躺在上面,他的腰病犯了,大伙把唯一的一张床让给了他,这深深的"牛鬼"情既让人感动又令人心酸,他们中的好几个人都比父亲岁数大,却都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的稻草中。看着眼前的情景,我很伤感,怕父亲伤心,我故作轻松的向他告别,并说我插队的地方固始县是个好地方,种水稻,不用吃杂粮。一位年纪最大的老画家对我说,那个地方很有文化底蕴,如何如何好,说句老实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它的文化底蕴在哪里,只知那个地方的固始鸡又肥又大名满天下。说了几句,父亲催我快走:

"爸爸的问题非常严重,我实在是顾不上管你们了,照顾好自己吧!"

牛棚里的人不能长时间的和家人会面,我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匆匆离去。

出了牛棚,院子里的冷风让我直哆嗦,我的心已经凉到了底,沉重的连腿都迈不开。想起父亲刚才的话,我很害怕:不知父亲的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更不知道什么样的噩运在等着我们,那一刻,我感到生活中一点希望都看不到了。

走了几步,远处有个步履蹒跚的人影晃动,走进一看,原来是父亲机关里的一位阿姨,我跟她很熟,那是位令人亲近的长者。她被打成了叛徒,无论如何我也难以把她和甫志高联系起来。听大人们说,她一直未婚,兄弟姐妹十人中,有三个是将军,其他大都官居显位,她本人也是抗大出来的老革命。我慌忙过去和她打招呼,她依然和蔼可亲,明显的老了许多,我清楚的感受到她内心的沉重。她背了一个像农民工那样用被单包起的巨大的包袱,小小的个子被压弯了腰,说了两句话她急匆匆离去。望着她满头白发被冬日的冷风刮得乱糟糟的背影,想起牛棚中的那一幕,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哗哗的流了下来,我坐在马路边的台阶上,掩面而泣,我多想放声大哭一场,把心中的苦闷都宣泄出来。

两天后,我踏上远去的列车,开始了我的插队生活。

一年后,两个妹妹去了内蒙兵团。

这期间,我们家的七口人全部下放:父母在黄泛区的干校,姐姐在黑龙江兵团,两个妹妹在内蒙兵团,我和哥哥插队,这样的状况,恐怕在全国也不多见。不过,那时去干校、关牛棚,被上山下乡,又绝不是一家一户的遭遇。

倪小英,民间历史 2013年9月1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