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原北京市委书记吴德回忆:庐山会议和林彪事件(下)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Shop Adidas

Run better, look better, feel better with running gear favorites at Adidas. Find select styles up to 40% off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原北京市委书记吴德回忆:庐山会议和林彪事件(下)
Sep 27th 2013, 12:08, by 明鏡雜誌


   (作者吴德为原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

  随后,周总理布置了几项应急措施:

  一、要监视和搜索外逃被迫降的直升机,要人、机并获,将情况直接报告中央,也就是直接报告毛主席、周总理。

  二、派卫戍区部队封闭控制北京郊区的几个机场,没有命令,任何飞机不准起飞,也不允许任何飞机降落。在没有接到允许飞机起飞的命令或通知时,发现有飞机起飞,要将其击落。

  三、卫戍区要加强对新华社、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社等警卫目标的警卫工作,对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附近地区也要增派部队,加强警卫。

  四、各部队进入一级战备,并部署北京地区防空降的作战任务。

  我和吴忠回到卫戍区时,天已经快亮了。我们把杨俊生找来,一起布置了任务。首先布置动员民兵监视天空,卫戍区准备好了一部分摩托部队,随时可以出发行动到飞机降落的地点。之后,我们派出卫戍区的部队封闭了北京的西郊机场、南苑机场、沙河机场、良乡机场、东郊机场共五个机场。我们命令部队进驻机场后,全都真枪实弹,对没有周总理的命令,强行起飞的飞机立即开枪、开高射炮;第二要在机场跑道上设置障碍物,阻止飞机起飞;第三要将所有飞机上的油料全部抽掉,同时加派部队看好油库。进入机场的部队在机场空军的配合下,完满地完成了任务,后来在向周总理汇报时,周总理很满意。

  13日,直升机被迫降在怀柔县沙峪,当地民兵马上报告了县武装部,县武装部长报告了驻在那里的警卫三师,三师立刻派部队包围了这个地区,对沙峪周围进行了严密戒严。上午1。点,北京卫戍区办公室接到了警卫三师从怀柔渤海所打来的电话,报告说三师的七团和当地的民兵已经在怀柔沙峪找到了迫降的直升机,并包围了。

  飞机在降落前,民兵们看到直升机在天上摇晃。后来知道,那是陈修文驾驶飞机在天空中兜圈子,陈修文与周宇驰进行了搏斗,他在抢周宇驰的手枪时,周宇驰开了枪,陈修文牺牲了。以后李伟信供称,陈修文、陈士印和周宇驰坐在前边,于新野、李伟信坐在后边。于新野在后边听到枪声,就慌里慌张向前边打了一枪,这一枪打到周宇驰的手腕上了。

  陈士印把飞机降落下来后在直升机中躺下装死,周宇驰、于新野、李伟信飞快跑下来。周宇驰一边走一边撕林彪的政变手令、林给黄永胜的信和安排黄、吴、李、邱去广州的飞机号码、人员表。周宇驰、于新野、李伟信跑了一阵,意识到跑不了,就商量自杀。周宇驰说我先把你们两个人打死,然后我再自杀。于新野、李伟信说还是自己死吧。他们就在玉米地中,一人站在一垄上,各自开了枪。周宇驰、于新野倒下了,李伟信的枪是向天空放的,没有自杀。

  卫戍区部队保护好现场,进行了仔细搜索。

  当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9月13日当天,空军来了一支武装的小部队到现场,可能是空军的警卫部队,他们找到卫戍区的人,提出要把人、直升机和直升机上的一切物品都交给他们带回空军,这个部队说他们是奉了命令来的。

  林彪叛逃后,中央派李德生处理空军问题,坐镇空军司令部。但我们未接到这个命令,这次来的又是武装部队,卫戍区要不要按他们提出的要求执行,吴忠与我进行了商量。当时,我们不了解武装部队的人是些什么人,我说:空军出的事情,这些东西再交给空军处理,很显然是不妥当的。而且,我们也没有得到周总理的指示,人和东西我们不能交。我还说要告诉卫戍区戒严的部队,没有周总理的指示,无论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允许进入戒严区,更不允许取走任何物品。

  后来,吴忠让人好好招待这个部队,但把这个武装部队的枪都收缴了。他们回去时把枪还给了他们,他们是在卫戍区的武装监视下离开的。这个情况及处置的办法,吴忠后来都报告了周总理,周总理同意。

  当天,把飞机上的物品和李伟信、陈士印都送到卫戍区了。地上被撕碎的纸片当天能找到的也都送来了。

  我们看了拉来的物品,有一些中央文件,其中一部分是国防科委关于导弹、原子弹方面的机密文件;有一些信件,包括有广州部队空军参谋长顾同舟写的信;有一个录音带;还有三万美元。

  飞机上还有一些材料,我们都看不懂,这些材料写了一些类似"B一52"、"眼镜蛇"那样的暗语。

  当天晚上,吴忠审问了李伟信。李伟信交待说他们有一个《"571工程"纪要》。吴忠听不懂,他当时只是想审清楚李伟信为什么要叛逃的问题,根本想不到他们还有个滔天大阴谋。吴忠拍着桌子骂李伟信说:你他妈的瞎胡说,什么工程不工程的!

  我们那时都在卫戍区,吴忠审完李伟信后对我说,这小子他妈的不老实。

  9月13日,我们一天都没有睡觉。我、吴忠、杨俊生连夜听了录音、拼对已撕碎了的信。录音机放出来的声音都是吱吱哇哇的,怎么听也听不出个名堂来。我和杨俊生对信,对了很长时间才发现有个用红铅笔写的"林彪"两字的纸片,然后又对出来个"永胜",这个"胜"字的"月"字边是第二天才从现场找回来的。周宇驰共撕碎了三张信纸。晚上,周总理打来电话询问收缴了些什么东西。

  我报告周总理说,录音,我们听不懂;信,我们也没有对出来。我向周总理提出,我们不懂这方面的技术,工作很慢。

  周总理指示:你告诉公安部,由他们派人解决。

  公安部李震、于桑来了,经过公安部的技术处理,我们再听录音就很清楚了,信也经技术处理后很快就对出来了。李伟信交待:这个录音,是叶群与黄永胜通话时林立果偷录的。公安部的同志后来告诉我,林立果在录音时,对录音的速度进行了变换,录音是分别用几种速度录的。

  信拼对出来了,一件是林彪的那个政变手令;一件是林彪写给黄永胜的信,要他有事和王飞接洽。林彪的这个手令和给黄水胜的信在周宇驰的手里,周宇驰是否见过黄永胜,黄永胜的态度是怎么样的,黄永胜后来矢口否认他知道这件事,拒不坦白。

  另有一张纸也被对出来了,是林、叶、黄、吴、李、邱等人南下时乘坐飞机的安排表。后来知道,林彪曾有南下广州、另立中央、分裂党和国家的阴谋。他们得知了毛主席南巡讲话后,曾阴谋在杭州、上海及主席返京途中谋害主席,由于主席警觉,提前回到北京。他们惶恐惊惧,不敢南去广州而仓皇叛国北逃,这一阴谋遂告破灭。

  这些证据在林彪专案中都会找到。

  我们把所有的东西登记起来,开出了一张清单。我和吴忠、杨俊生、于桑等人在清单上签字后,就报送中央了。林彪事件发生后,中央成立了林彪专案组,组长是周总理,日常工作由纪登奎、汪东兴负责。中央指定我和吴忠参加了专案组的工作。9月14日,周总理打电话来,要求把整理出来的主要材料送给他。

  过了一、两天,我和公安部商址,先把对出来的几件重要材料报送周总理。我记得一共报送了五件:第一件是林彪的手令;第二件是林彪写给黄永胜的信;第三件是"小舰队"的名单;第四件是南下飞机的号码、人员安排表;第五件是广州部队空军参谋长顾同舟写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刘兴元传达毛主席南巡时和他们的谈话,顾同舟还在信上表忠心,说他在继续观察情况,后来知道这封信是顾同舟派他的老婆送给林立果的。

  《"571工程"纪要》是在以后的几天才发现的,它不在直升机上。林立果他们走时很慌张,《纪要》被丢在空军学院的据点里了,是公务员在打扫房子时检起来的。林彪叛逃后,李德生动员空军学院人员揭发情况,这个公务员就把写有《"571工程"纪要》的本子上交了。《"571工程"纪要》刚交上来时,纪登奎和我都看了,纪登奎认为《纪要》的很多内容是骂毛主席的,不能印发。后来是毛主席指示印发政治局的,毛主席看了《纪要》后,他说:这一件最重要,必须下发。

  我们把五件材料报送周总理后,政治局开了一次会议,黄永胜、吴法宪等人都参加了,也通知我列席了。我去时,就看见周总理拿着几份东西在看。然后,周总理拿出林彪给黄永胜的那封信让黄永胜看,黄永胜看完后很紧张,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没有说他是否看见过这封信。

  周总理又拿出一个名单给吴法宪看。这时,吴法宪也紧张了,手直哆嗦,他看完后说这些人都是空军的。这张信纸的下角上写了一个江字,吴法宪说这个名单的字迹是江腾蛟写的,他认识。周总理拿着名单很仔细地一个名字一个名字地间,问他们的职务、家庭住址等情况。当时,我想总理为什么要给他们看这些材料呢,我担心这样会出间题。事实上,周总理走着很稳妥的步骤和作着很及时的调查,把重要情况都立即掌握起来,他们逃不出周总理的掌心。

  以后,这些"小舰队"的人都被抓起来了。大概有一个人没抓,他是人民日报社鲁瑛的弟弟,叫鲁瑕。林立果他们商量让他驾驶飞机去炸桥,然后轰炸毛主席的专列,鲁联接到"小舰队"的命令后,让他当医生的老婆用盐水把他的眼睛擦红肿了,进了医院,以此来应付林立果等人。

  这些人被逮捕后,我们把他们的口供与李伟信的口供进行了对证,这样,我们才知道有一个"小舰队",《"571工程"纪要》就是他们搞的,才看懂了这个《纪要》。"571"就是"武装起义"的谐音,"571工程"也就是要搞反革命武装暴乱、计划谋害毛主席的行动方案。林立果他们在京有五个据点,西苑机场有两个,空军学院有一个,东交民巷空军招待所有一个,沙河机场有一个。我去查看过西苑机场、空军学院和东交民巷的据点,吴忠对全部据点都查看了。林立果这些人政治上反动,生活上也十分糜烂。据点是"小舰队"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场所,也是他们吃喝玩乐的地方。据点里有一些从日本进口的录音、录像器材,当时,我们都没见过这样先进的器材。还有很多录音带、录像带、唱片等东西,录像带里有一些是为林立果选"妃子"时一些被选上的人在小据点里的录像。还有一箱子被选"妃子"的照片。

  13日,根据中央的指示,为加强北京地区的战备力量,北京军区命令38军的三个机械化师、坦克一师、坦克六师和炮兵六师共六个师,归北京卫戍区统一指挥。这样,卫戍区的兵力,原有的四个师加上新配的六个师,就有十个师了。我们感觉到责任很重,也很紧张,不知道要出什么事。经过研究,确定了重点防御区域,北至南口,东到首都机场一带,南达保定以北在13日或14日,部队就进到了预定位置。15日,在卫戍区召开了作战会议,我和吴忠、杨俊生都到场,各个师的负责人全参加。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全力对付内外勾结的阴谋颠覆社会主义祖国的敌人。

  14日或15日,我们还给卫戍区开过一次会。"九一三"事件后,因为卫戍区要执行一些任务,当时强调保密,下边又不知道情况,执行任务时,遇到一些问题,也老有人问,很不好办。报经周总理同意,我们开了卫戍区的师以上的干部会议,我讲了一下林彪叛逃的情况和传达了中央的指示。参加会议的人听到林彪叛逃了,都大吃一惊,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林彪是副统帅啊!

  我还要说明一个问题,"九一三"事件中,周总理的指示和卫戍区执行的一系列应急措施,我们认为实际上是内防政变,外防侵略,对外就是对着苏联的。象这样的重大部署,按常规必须向中央军委、各总部请示报告的。但是那时已不能按常规来办事了。我和吴忠做了分析,认为黄、吴、李、邱都是军委、总部的负责人,是军委办事组的成员,他们跟林彪的关系可以说是一伙的。我们认为,对黄、吴、李、邱等人,中央虽然没有采取措施,但不等于他们就没有问题了。当时的具体情况很特殊,我们商量后决定,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必须确保卫戍区的部队置于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的直接指挥下。我们指示卫戍区的机关、部队对来自军委、总部的电讯只收听,不汇报,就是只接收来的电话、电报,但不汇报卫戍区根据中央布置的应变措施的情况。当时,卫戍区的副政委邹平光极尽职守,昼夜在作战室值班,保证了这一指示的落实。

  9月16日,周总理告诉我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向我们提出了抗议,抗议我们的武装飞机进入他们的国境。这架飞机已在蒙古境内坠毁。

  周总理指示中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向蒙古方面道歉,说明是中国民航飞机误入蒙古境内的,要求把死亡人员的尸体运回来。蒙古方面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人坐的飞机坠毁了,由于我们已经道歉了,也没有再多为难我们,但他们不同意把尸体运回中国,提议就地安葬。周总理考虑,苏联当时还不知道林彪叛逃的情况,怕因运回尸体问题同蒙古发生争执会提醒苏联,就同意了蒙方的建议。尸体埋葬前,中国大使馆派人到现场察看和进行了拍照,尸体都烧焦了,认不出面目了。照片很快送回国内。周总理还让我们到人民大会堂去看过,叶群还能看得出来,她有长头发,林立果在腰上插着两支手枪也能看出来。

  后来知道,林彪出逃时非常狼狈,连为林立果选好的对象张宁都没带上,林彪的侍卫长不跟林彪跑,从车里跳出来了,好像他还挨了一枪。林彪到飞机场后,把驾驶员潘景寅(空军一师长)等人叫上,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上了飞机。林彪慌慌张张,来不及从飞机扶梯上,而从到飞机驾驶舱的小爬梯上强登,林彪的帽子都丢在地上了,叶群还喊:快、快、快。飞机起飞时翅膀还碰了一下加油车,飞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起飞的。最大的间题是飞机上的联络员没带上,没有联络员,通讯联络不上,飞机到了温都尔汗找不到乌兰巴托了,可能还有油也不够了.温都尔汗是一个草原,飞机就迫降了。

  使馆的同志回来后说,飞机的翅膀在飞机降落时,折断了一个,以后飞机冲出了一千多米,机身因此破裂、着火。人可能是被猛烈的冲击甩出来的。草地上一片狼藉。开始,苏联没有发觉。后来听说苏联怀疑到有问题,就把死尸挖出来锯下头骨弄回苏联,林彪曾在苏联治过病,从他口腔的牙齿可以判明是否是林彪。当时,好像还甩出来一个空军什么人的证件。这样,苏联鉴定出死者就是林彪,传说勃列日涅夫连说:可惜呀,可惜!有人怀疑飞机是被打下来的,不是。我们没有打,蒙古方面也没有打。

  周总理说,如果林彪不摔下来,可能要到苏联发表广播讲话。

  林彪叛逃后,空气很紧张,还要保密。那时,街上贴有如"林副主席永远健康"的大标语,我们提出清除一下,都不让动。

  林彪事件发生后,中央等待黄永胜等人悔过自新,向党作出认真交待,但黄永胜他们什么都不坦白,他们住在西山,烧毁文件、搞串联、统一谈问题的口径。

  9月23日的晚上,周总理通知让我到人民大会堂,是什么厅我记不住了。我进去时,看见汪东兴、杨德中在那里,汪东兴和杨德中都说,黄、吴、李、邱这些人是军权在握,再不动他们很危险,这个事应该处理。我们正说着,周总理来了,汪东兴向周总理讲了要处理黄永胜等人的意见。杨德中说黄永胜在烧材料。周总理说,你们先等一等,说完他就同汪东兴一块出去了。

  过了不长时间,半个多小时的光景,周总理回来了。周总理告诉我们,毛主席已经批准了,把黄、吴、李、邱逮捕起来。

  我们研究了怎么逮捕黄永胜这些人的办法,周总理对我说,明天早上李先念同志要去越南访问,周总理去送,邱会作也去送,让我也去,从机场回来时,对邱会作说有毛主席的指示要传达,这样就可以先抓邱会作。

  周总理说,另外再通知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来人民大会堂开会,会议是听毛主席的指示的传达,黄永胜等人来后,先跟他们谈话,然后再逮捕。

  周总理让我回去同吴忠商量,由卫戍区落实逮捕、押送、关押地点等问题。

  我们对卫戍区是这样布置的,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来后,周总理和叶帅、纪登奎先与他们谈话,然后把他们带走。黄、昊、李分别由卫戍区的司令员、副司令员、副政委陪同,关押地点安排在卫戍区的第三师。

  布置好卫戍区的准备工作后,我到人民大会堂汇报,周总理、叶剑英、纪登奎在场。我记得是在东大厅的小房子里边,我们四个人坐在一张方桌旁。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飞机场送先念同志时,周总理镇定自然,谈笑风生。我是很紧张的,心里老觉得绷着。邱会作从机场回来后,周总理、叶帅和纪登奎跟他先谈话,然后有人把他带走了。

  通知黄永胜等人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后,他们过了半小时的时间都没来,周总理、叶剑英、纪登奎和我坐在那里焦急地等。叶帅问卫戍区有没有部队在黄永胜等人住地附近。我打电话问了吴忠,然后向叶帅报告说,有一个团在附近。

  叶帅说,如果他们不来,或者抵抗,就用硬办法把他们逮捕。

  又过一段时间,黄永胜等人来了。周总理、叶帅、纪登奎到福建厅去与他们谈话、宣布决定,周总理让我和吴忠等候在东大厅,招呼卫戍区的人。

  周总理与他们的谈话谈了很久,我听到黄永胜在嚷嚷,说他们冤枉等等。

  我们又等了很久,怕出意外,我让吴忠到会场上看一看情况,吴忠进去后又等了一段时间,他们才出来。黄永胜是第一个出来的,吴法宪好像是第二个,他们依次被带走了。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被带走后,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召开了中央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的会议,会议由周总理、叶剑英主持。

  周总理让我参加这个会议,我对周总理说,还有一个间题,就是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的秘书、警卫、司机怎么处理。当时,把这些人的枪、公文包都缴了,他们坐的汽车也都搜查了。

  周总理说,卫戍区找一个地方,农场或者别的什么地方,把他们弄到那里去办学习班,让他们学习、揭发,不要让他们太紧张了,黄、吴、李、邱有问题,并不等于他们有间题。我对周总理说,这个问题过去没考虑到,现在需要布置一下,我得去卫戍区一趟。

  吴忠等卫戍区的负责人陪着黄永胜等人走了,卫戍区只留下邹副政委在,我向他作了布置。黄永胜等人的秘书、警卫、司机被拉到团河附近的一个农场去了,邹副政委亲自到农场去安排的,这个农场有一个连的部队。

  这个问题解决后,时间已经很晚了。周总理通知让我回人民大会堂。我回到人民大会堂后,周总理交待让我守在电话机旁,了解黄永胜等人是否已押送到关押地点、到达后怎样安置等情况。当时,卫戍区从师里、团里专门调了一些干部去看管他们。

  不久,这些人顺利到达关押地点的情况先后报告上来,我都立即报告了周总理,让他放下心。

  这时我已有两天一夜没有睡觉了,眼睛熬得通红,脑子都发木了。

  应该再补充一个情况,说明完全是林彪自绝于毛主席、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的。1971年10月,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要到中国访问。之前,周总理要求组织二十万群众,从机场一直到天安门、国宾馆,进行夹道欢迎。我们发愁了,怕"小舰队"还有一些什么人漏网,进行破坏活动。我担心在当时的形势下夹道欢迎会不安全,就提出只在飞机场欢迎的建议。周总理说,不行,还是要组织夹道欢迎。我意识到周总理的这一布置,是表示中国政局是稳定的。

  我们就布置了,有组织地安排了人员,在主要的地点都安排了公安局、卫戍区的人员。1月6日,外宾到北京时我们都到机场去接了,没有出现问题。塞拉西皇帝来后,周总理对我说:"毛主席接见时,除我以外,肖劲光和你一起陪同参加接见。"

  1月8日,毛主席接见塞拉西皇帝。我和肖劲光同志提前到达接见地点等候。外宾来访之前,我们进去见毛主席,发现他老人家满脸倦容。毛主席缓慢地说:治病救人嘛,有病也不让治。他说原来准备在三中全会时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准备安排林彪的工作的。毛主席还说:高岗不自杀,也准备安排他的工作。显然,关于林彪的事情,他到这时还没有撇下,甚至还困扰着他。

  毛主席与我们正谈着,周总理陪着外宾来了。塞拉西皇帝很健谈,他讲一阵,毛主席只答复他两三句。谈了很久,周总理看毛主席太疲乏了,就对外宾说两国之间的问题,我们具体再谈。这样,皇帝才告辞。

  毛主席与我和肖劲光同志的谈话,再一次反映了毛主席对林彪"治病救人"的思想态度。

  毛主席曾经认为"文化大革命"会在两三年内得以结束。九大召开后,他对党和政府的重建问题予以重视,并作了一系列指示。整党建党活动中,虽然整个建党的方针不能说是正确的,但重建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恢复了大多数党员的组织生活,稳定了经济、政治、社会的局势;1970年3月,毛主席又提出了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的建议,要想解决政府重建的问题,但他又多次明确说宪法不设国家主席,他不担任国家主席。

  九大时,林彪被确定为毛主席的接班人。同时,林彪集团的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的这个集团,这时已经把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看成是他们篡党篡国阴谋活动的重要时机,他们妄图利用这一时机,实现由林彪担任国家主席的企图,以便在更多的领域内夺取权力。表面上看,是林彪一反一贯紧跟毛主席的做法,建议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但实际上,叶群才说出了他们的真实意图,叶群说:"如果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

  文化大革命"中还有更为复杂的一面。在"文化大革命"中还形成了另一个集团—江青集团(以后的"四人帮")。林彪集团与江青集团均由野心家组成,他们分别图谋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文化大革命"初期,他们因为在打倒党和国家各级组织中的某些领导干部时有着共同的利益,曾经结成过短暂的联盟。互相勾结,相互利用,以排除异己,企图乘机夺权。但庐山会议前,林彪意识到江青、康生、张春桥等人的势力发展有超越自己的趋势,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的野心,又使得他们之间爆发了尖锐的冲突。在庐山会议上,林彪、陈伯达及林彪集团的其他成员就是企图借打击江青、康生、张春桥等人,阴谋篡党篡国。

  林彪集团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阴谋失败后,一再拒绝毛主席对他们的教育、批评和挽救,反而决心挺而走险。林彪加紧了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准备工作,1971年3月,《"571工程"纪要》制订完成,《纪要》提出准备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阴谋杀害毛主席。林彪反革命集团由此走上了历史上一切野心家、阴谋家所走过的自取灭亡的道路。林彪的野心在庐山会议上暴露以后,毛主席立即采取了措施,在庐山上就宣布对林彪集团的主要成员陈伯达进行审查。1970年9月毛主席从庐山回来时与我们的谈话,虽然没有点林彪的名字,但已经是在教育我们对庐山的矛盾要进行更深的思考。从这以后,毛主席领导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由庐山会议暴露出来的问题。1970年10月,毛主席分别在吴法宪、叶群的检讨上批示,严厉批评了吴、叶及军委办事组林彪集团的成员。11月,中央成立了组织宣传组,组员中没有林彪集团的成员;同月,中央发出高级干部要学习马列著作的通知,提出高级干部"只有读一些马、恩、列、斯的基本著作,才能识别真假马列主义"。12月,毛主席在中共三十八军委员会《关于检举揭发陈伯达反党罪行的报告》上批示,要求北京军区开会讨论解决"为何听任陈伯达乱跑乱说","是何原因使陈伯达成了北京军区的太上皇"的问题;同月,毛主席在与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中说"四个伟大"是形式主义,讨嫌。1971年1月,毛主席指示改组北京军区,任命李德生任北京军区司令员,谢富治任北京军区第一政委,纪登奎任第二政委,谢富治任北京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德生任第二书记,纪登奎任第三书记,这就是毛主席在南巡谈话中所说的"挖墙脚"。2月,毛主席严厉批评军委办事组召开的军委座谈会"根本不批陈。"4月,毛主席指示派纪登奎、张才干参加由黄永胜、吴法宪把持的军委办事组,这就是毛主席在南巡谈话中所说的"掺沙子";同月,中共中央召开"批陈整风汇报会",周总理在总结讲话中说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在政治上犯了方向路线错误,组织上犯了宗派主义错误,希望他们实践自己的申明,认真改正自己的错误。

  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措施的贯彻执行,一方面意在提高广大高级干部识别问题的能力,教育、批评和挽救林彪集团的成员改正错误;另一方面也从实际出发,削弱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势力。

  林彪事件后,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庐山会议后的一系列讲话、批示,使我受教育最深的就是毛主席在领导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这一惊心动魄的斗争中,始终相信我们的人民、始终相信我们的党、始终相信我们的军队。毛主席多次指挥唱《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说天才就是比较聪明一点,天才不是靠一个人、靠几个人,天才是靠一个党,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天才是靠群众路线、集体智慧。他说《国际歌》里面包括了马克思主义全部的立场、观点,奴隶们起来为真理而斗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自己救自己,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毛主席说苏联的党分裂过,分裂成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中国没有,有人要分裂我们的党是困难的,陈独秀、王明、张国煮等人,曾经多次要分裂党,都没有得逞。我们这个党五十年的经验,中国人不喜欢分裂,我们党内十次路线斗争,没有一次把党分裂了的,这个问题值得研究,这么个大国,这样多人不分裂,只好讲人心、党心,党员之心不赞成分裂。毛主席曾满怀信心地说:"我觉得我们的军队很有希望。"他说听说打锦州的时候,部队住在苹果园里,不摘苹果,这样的部队有希望,只吃酸菜,又能打仗,这就很有希望。毛主席多次说,我就不相信黄永胜能调动军队会造反,你调动军队搞坏事,听你的?

  1972年7月,毛主席在会见法国外长舒曼时自信地说:我们开了那个庐山会议,197。年8月23号一天,24号一天,25号半天。第三天下午,我就说不行了,不能干了,下了一滴酒精。一滴酒精下去,细菌就不活动了。

  毛主席就是这样,在他老人家的一生中,对我们党内和国家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缺点、错误、困难,始终予以高度重视,并相信我们的党只要依靠群众就会有力量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有能力领导我们的国家继续前进的。

  毛主席他老人家之所以能够识破、战胜我党历史上从所未有的林彪反革命集团,我想除了他老人家领导党、军队在几十年浴血奋战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斗争经验之外,还由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仍然在"文化大革命"中保存着,我们的党、军队、国务院没有被摧毁并且还能维持统一,尤其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民坚信社会主义制度,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党和军队,他所创建、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亿万人民,始终把毛主席看作是自己敬爱的伟大领袖。(刘志男、朱元石协助记录、整理)

  吴德,《当代中国史研究》1995年第2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