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胡耀邦爲什麽欣賞朱厚澤?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胡耀邦爲什麽欣賞朱厚澤?
Sep 26th 2013, 20:58,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2)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胡耀邦爲什麽欣賞朱厚澤


胡甫臣(原工人出版社社長)

朱厚澤是胡耀邦到貴州接觸最多的人,他到貴州,差不多每一次都要朱厚澤陪同。有一次,貴州想把胡耀邦對貴州的看法傳達給大家,但是耀邦同志走到哪裡都不讓宣傳他,結果貴州省委書記池必卿就想出一個辦法,就是傳達省委會議的精神,實際上就是把耀邦對他和朱厚澤所講的那些話,作為珍貴意見傳達給全省。這樣那一次耀邦到貴州,對貴州的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他在貴州成立了一個"四省五方會議"——耀邦走遍了全國,走了1703個縣,他到貴州多次,在那裡找了川、滇、黔三個省的書記和重慶市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廖百康是我的同學,所以從那個時候起,我就對朱厚澤有了一定的瞭解,心裡對他的貴州議論很欽佩。
朱厚澤到北京後,我也很多次跟他一起參加了會議,有一個經濟學家的諮詢會議,他每次都到會,但是他很客氣,每次讓他講話他都沒講,都是別的同志講。我對他只是見面多,向他請教很少。這是我到後來一直很遺憾的。


前《工人日報》副總編輯、中國工人出版社社長胡甫臣。

接觸得最多的一次是廖百康到北京來,請了朱厚澤、李銳他們兩家和我,加上廖百康自己,四對老夫婦見面談了半天,那是交談最多的一次。從那以後我對他的一些東西看的更多了,我自己把他作為一個問題來思考:胡耀邦在北京工作,貴州遠在偏僻的西南,為什麼胡耀邦會認為朱厚澤是一個當書記的人才?這是我心裡頭的問題。但是後來我從各方面瞭解到,胡耀邦不只是去貴州的時候才瞭解了朱厚澤,早在中共十一大期間朱厚澤調到中央黨校學習的時候,胡耀邦就跟他兩個人長談。所以胡耀邦對朱厚澤有長時間的瞭解,因此他才說:"我胡耀邦不是當總書記的人才,我影響了一個人,我影響了朱厚澤,我下來以後朱厚澤也完了。"
從那一次我真正瞭解到,胡耀邦對厚澤的瞭解不是一次兩次,是多年的瞭解,他認為朱厚澤腦袋裡頭是用思想解決問題的人,是個思想家。胡耀邦在西南成立四省五方協作會議,就是他感覺到西南地區應該成為新的工業基地、應該是全國將來的能源基地。胡耀邦不是隨便走了好多地方,他提出,經濟翻兩番以後,奔小康,要把全國經濟工作放在大西北。

 
朱厚澤是中國最傑出的人才

杜光(著名憲政學者


今天有朱厚澤的孩子帶著他的書來,給我們聚會豐富了內容。我跟朱厚澤同志接觸得不算多——也不算少,曾經多次到他家請教,我深深地感覺到我所接觸的人當中,思想的敏銳性和深刻性很少有超過朱厚澤的,在我們這一代人當中,朱厚澤應該是最傑出的人才。

有一句話我不知道真的假的,但是我相信它是真的,就是說耀邦同志去世以前,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很對不起兩個人,其中之一就是朱厚澤,他是當總書記的材料。"我很相信耀邦同志的判斷,所以我曾經開玩笑地說,如果胡績偉所說的胡趙新政能夠繼續下來,鄧小平沒有把趙紫陽、胡耀邦搞掉的話,十四大很可能是朱厚澤當總書記、鮑彤當總理的朱鮑組合,那是中國人民的幸福,可惜歷史讓我們走進了另外一個門。(會場:走了彎路!)

所以我們今天紀念朱厚澤,我想到中國的不幸:朱厚澤同志下台跟胡耀邦同志下台是中國的不幸,中國歷史的不幸,中華民族的不幸,我們今天,只有承擔起他們遺留下來的任務,就是把中國民主革命進行到底——我在這裡順便再說一句,我的基本觀點就是中國民主革命到現在還沒有完成,理由就是現在我們目睹的、深受的,這種非常嚴重的專制主義統治、封建主義統治和奴隸主義,這都是民主革命的對象,而民主革命對象沒有消除的時候,根本就談不了社會主義。

我很希望我的觀點能夠得到很多人的瞭解,至少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反思的素材,所以我今天帶來《杜光文存》,有些晚到的大概沒拿到,我這裡還有幾本,一會兒大家可以拿。普世價值,我深深地感覺到,我們是打了敗仗了;可是我感到很高興的是,憲政這一仗,我覺得我們是占了上風。(《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