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明鏡新聞網: 杜斌伸展空間會更大

明鏡新聞網
報導中國內幕,集合海外新聞 更多新聞在明鏡網:http://city.mirrorbooks.com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杜斌伸展空間會更大
Sep 19th 2013, 17:02, by 大事件


 
《名星》記者柯宇倩/知名中國攝影記者暨記錄片製片人杜斌201361日被強行從家中帶走後,78日深夜終於獲釋。杜斌離開看守所後接受《名星》採訪時,不改樂觀本性地表示:"我在裡面很快樂,出來後更快樂,因為可以吃很多好吃的東西!"
 
拘留38日以取保候審名義獲釋
 
8日晚上杜斌的妹妹杜繼榮已先在推特上表示:"今晚剛剛接到電話,哥回家了!感謝大家許久以來對我哥杜斌的關注與支持,謝謝大家!!因為有您們的關心和支持支撐著我渡過這麼多個難熬的日日夜夜,謝謝你們!!同時也感謝宮襠(共黨)讓我飛速成長!"
 
杜斌女友也在推上興奮地說:" 我買了西瓜,等他回來吃第一勺。"
 
依照中國法律規定,公安最遲需於30日內向檢察院申請逮捕被拘留者,檢察院最晚7日內做出決定,前後共37日,也就是拘留的最大期限。77日為杜斌被拘留的第37天,但杜繼榮與律師直到8日傍晚都未接獲逮捕通知。
 
就在外界揣測當局是否會繼續拘留杜斌的時候,杜斌被釋放的消息傳出。杜斌對《名星》說,他的三台電腦和兩部手機都被扣押,因此出來後仍不能上網或講電話,杜斌打趣地說,這樣反而耳根清淨。
 
生性樂觀的杜斌表示,他在看守所時很快樂,而且還充當"心理健康輔導員",一直安慰裡頭那些情緒低落的人。"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還幫著政府做工作。"
 
雖然在看守所很快樂,但杜斌對《名星》說,出來後更快樂,因為可以吃很多好吃的東西。出來後,杜斌首先洗了個澡,吃了頓海鮮。"在裡頭我都饞成什麼樣子了,人家給了我一點方便麵,我用開水泡了一下,吃第一口就把我給噎住了。我們經常在放風的時候聊好吃的,我說出去後我要吃一點狗肉,喝一碗羊肉湯,不行的話,你就把我放一天出去,讓我吃一頓好吃的再回來,給我在這倒加一天也行,因為裡面的東西非常難吃。"
 
更令杜斌開心的,是《小鬼頭上的女人》紀錄片與《天安門屠殺》一書看似得到政府的認可。"現在都不提了,他們也還沒說我犯罪。他們說我尋釁滋事,我都窩在家裡沒出門也能去尋釁滋事?"
 
杜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搞清楚61日到78日這段被收押期間,外面究竟發生什麼事,杜斌說,搞清楚後,他要對外面有個回應。
 
原有長期抗戰準備
 
北京警方在釋放杜斌時警告,如果杜斌做出任何違反規定的事,隨時可讓他回到拘留所;在被釋放後的一年內,杜斌也要隨傳隨到,且未經批准不得離開北京、住址和聯繫方式若有變動,須於24小時內報告。
 
杜斌的律師之一浦志強對《名星》表示,杜斌案子的模式,其實就是艾未未案的模式。浦志強為艾未未逃稅案的辯護律師。浦志強指出,警方隨便找了理由逮捕艾未未,之後以取保候審的名義釋放他,控制了12個月後,現在慢慢沒人管艾未未了。
 
原先浦志強對杜斌獲釋並不樂觀,先前的取保候審申請未被批准,8日下午浦志強打電話詢問,但無人接聽。"我們覺得更大的可能是批准逮捕、繼續偵察,因為官方比我們更清楚,杜斌不構成犯罪或有違法行為,抓他們是政治。"
 
從一開始一直為杜斌之事奔走的胡佳,原也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因為回顧杜斌這十幾年來所做的事,當局記恨他是肯定的,而且習近平上台後,意識型態收緊、政法環境持續惡化,杜斌在這些人中,對當局造成的衝擊應該是最高的,這種情況我們沒辦法樂觀,所以當時的律師委託書是簽到二審結束。"
 
胡佳對《名星》表示,8日他儘可能讓自己心情平靜,同時安慰杜斌的女友和杜繼榮。晚間78點時,突然接到杜斌女友的微信,話語中帶著哭泣、幸福、激動加喜悅。"我真要覺得,我不是在作夢吧?"胡佳說,這件事給他們相當大的鼓舞,24小時內,他總共只睡了一小時一刻鐘。
 
雖然不再任職《紐約時報》,但杜斌仍與報社員工保持聯繫。胡佳陪同杜斌在9日前往《紐約時報》北京辦公室,過去的同事一見杜斌,紛紛上前包圍他。胡佳說,儘管因為阻撓,杜斌已經不是《紐約時報》的員工,但他就如同回了娘家一樣,在年輕同事們的面前,像一名老大哥般回答問題。杜斌說:"我沒有為我們的報紙丟臉,我用樂觀對抗高壓。"
 
杜斌伸展空間會更大
 
浦志強對《名星》表示,杜斌能出來,他很高興也很意外,被釋放後,杜斌的伸展空間會比原來更大,因為不太可能再為同樣的事逮捕杜斌,但浦志強也勸杜斌儘量給政府面子,不要做得太過。
 
與此同時,浦志強正代理北京公民侯欣、袁冬、張寶成和馬新立到西單舉牌要求公示財產、被指非法集會的案件,浦志強認為,此案件的荒唐程度和杜斌案件不相上下,現在這個案件還在偵察階段,或許會進入起訴階段,浦志強表示,杜斌和其他的案件都不應該繼續往下發展。
 
浦志強對《名星》指出,杜斌的行為並不構成犯罪。"不管是六四或馬三家,拍攝紀錄片、出版圖書,都是在行使創作自由和表達自由,在中國,他的紀錄片不能賣給電視台,他的書不能在中國出版,都是中國本身制度的問題,他在香港、台灣等海外地區出版著作,也非犯罪,至少不是尋釁滋事的行為,他有在海外出版的自由,在中國內地也應該有出版自由,這是憲法規定的。"
 
浦志強說,如果要說杜斌的著作內容不符合實際情況,那麼所有作品都不能真正表達實際情況,總會有失真的時後,只要把情況說清楚,那麼是否刻意編造,就很明白。"杜斌說天安門有屠殺,你也可以去證明沒有屠殺。表達意見、出版作品都不是犯罪行為。"
 
寫作與攝影皆自學而成
 
1972年出生於山東郯城的杜斌,作品以忠實呈現中國社會、歷史問題為主,杜斌此次被捕,官方對他始終關心的,就是他的著作,浦志強表示,杜斌被傳喚及拘留後遭訊問的都是他在海外出版的作品,為此專門做了好幾頁的筆錄,涉及此次拘留的書刊包括《中國人權》雙月刊的連載、《艾神》、《天安門屠殺》,以及《小鬼頭上的女人》。
 
杜斌的最新著作《天安門屠殺》(明鏡出版社),透過不同人物、不同地點、不同角度,從底層人們的視野還原198963日夜裡至64日凌晨所發生事件的樣貌,《艾神》以生平傳記形式,凸顯艾未未的經歷與理念;在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中,杜斌揭露了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施行的酷刑。
 
此外,杜斌還著有《毛澤東的人肉政權》、《毛主席的煉獄》、《上訪者:中國以法治國下倖存的活化石》、《上海  骷髏地》、《北京的鬼》、《牙刷》、《艾神》等書。
 
習慣用影像、文字為弱勢群體發聲的杜斌,打自唸書時就熱愛寫作,開始上班後,杜斌又迷上了攝影,並從此將文學與攝影當成志業。在杜繼榮的眼中看來,杜斌個性活潑,與熟識的朋友在一起時話變得較多,但一旦在公共場合或周遭有許多不熟識者的時候,就會展露靦腆的一面。
 
杜家一共三個孩子,最大的兒子目前在內蒙的工廠上班,杜斌排行老二,杜繼榮為最小的女兒。杜斌的父親原為一名鄉政府官員,擔任紀檢書記一職,如今已退休,母親原為一名農民,失去土地後成為專職家庭主婦,打理家中的一切大小事。
 
杜斌的寫作與攝影都是自學而成,並未上過一堂專門課。杜斌讀中學時就喜歡寫作與閱讀,曾寫過五、六年的詩歌,但未投稿過。杜斌對父親的印象,就是多半忙於工作,並未特別嚴格地管教子女;但對於杜斌的興趣,父親一開始不是太支持。由於希望杜斌花太多時間在文學上,以致於忽略了課業,杜斌的父親甚至杜斌的書扔掉
 
杜斌1993年中學畢業後當了兵,在部隊時經常撰寫新聞稿或記錄部隊中的事,1995年底,杜斌復員回到家鄉,一年多後被安排在縣城裡的一個化肥工廠保衛科工作,持續保持寫作的習慣,有時寫廠子的事,有時寫社會上的事。
 
寫作外,杜斌也熱愛拍照。在縣城工廠上班的時候,杜斌的工資不是很高,他首先說服父親拿出兩、三千元,讓他買了一台海鷗相機。為了拍出好照片,杜斌會研究各個媒體的照片,自己也訂閱《攝影世界》雜誌、購買攝影書籍,研究專業攝影師的構圖、取景等技巧。
 
杜斌喜歡購買相機,但本身沒有太多積蓄,父親則認為"好好上班就行,為什麼不務正業玩攝影",因此不再掏錢支持杜斌,杜斌只能借錢。
 
當時,杜斌跟杜繼榮借了500塊錢,杜斌買到相機後,回頭存了錢,把這500塊還清了。杜繼榮後來聽朋友描述,杜斌拍攝的照片在縣城舉辦的比賽中獲了獎,杜斌上台領獎時講述了跟妹妹借錢買相機的事,邊講邊流下眼淚。
 
杜斌靠著自我努力,攝影技巧日益精進,攝影作品被中國幾乎所有重要媒體,以及各大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時代》雜誌、英國《衛報》、德國《明星》畫報等採用,還曾讓《紐約時報》記者誤以為受過學校的專業訓練。杜斌的攝影作品集《寫出冤情》,更是獲得亞洲第14屆人權新聞獎的"攝影特寫獎"。
 
 
 杜斌(杜斌提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