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明鏡歷史網: 要讓學生和工農都知道憲政跟自己命運的關係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要讓學生和工農都知道憲政跟自己命運的關係
Sep 28th 2013, 21:00,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3)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破產法》獲得朱厚澤支持


曹思源(憲政學者)



對厚澤同志,我深深懷念。我們是老朋友了,1982年在一次會議上,他是與會者,我也是與會者,都不是主持會議的人,我們在一起聊得很歡。後來我又多次到厚澤家裡去,朱玫我也認識——但朱玫好像不認識我了,因為我們隔了好多年沒有見面。

我對厚澤同志印象最深的是,搞《破產法》,有宣傳部門的很多人反對,我當時是單槍匹馬呀,我要去把《破產法》這個堡壘給攻下來,是發揚了什麼精神呢?發揚了"拚命三郎"的精神,有任何機會就要去做工作,宣傳部門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就找中宣部長,我就找厚澤,厚澤還專門為《破產法》這事講過話,也寫過文章。

後來呢,厚澤同志得到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受歡迎的中宣部長"這個美名,因為他是"三寬"部長,首先就是寬鬆。毛澤東說過"中宣部是閻王殿",那以後中宣部長名聲就不好了,但是在厚澤這裡,中宣部的名聲變好了。我想中宣部此刻的名聲,是跟朱厚澤當部長的時候相反。

同意我的觀點的人,給了"兩報一刊"的文章熱烈的反擊。尤其好的是很多老百姓要搞清楚究竟爭論的是什麼,究竟什麼叫做"憲政",為什麼有人要反對憲政,憲政跟我們中國老百姓有什麼利害關係,這樣一來,本來一百年沒有重大爭議的,至少在理論上沒有重大爭議的憲政問題,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曹思源

"文化大革命"我們吃盡了苦頭,歸根結底,我的概括就是因為沒有憲政。毛澤東能夠成功地親自發動領導"文化大革命",那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憲政。中國如果有憲政,如果能夠三權分立,中國能夠暢所欲言,"文革"還能搞起來嗎?你現在到世界上任何一個有憲政的國家,想發動一下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能發動起來嗎?發動不起來!因此現在我們每一個關心憲政的人,有必要去拚搏,有必要做"拚命三郎",不說白不說,說了不白說,要讓中學生、大學生和工農都能知道憲政跟自己命運的關係,為此我不僅僅是空講,我也做了工作,昨天一天突擊寫了一篇文章,3000多字,標題是《讓憲政走進大眾》,希望大家有機會幫我指點指點,謝謝。(《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