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蒋介石和权力有太多感情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蒋介石和权力有太多感情
Aug 25th 2013, 17:33, by 明鏡雜誌


  蒋介石从1927年开始,蒋介石掌握权力20多年,到台湾他也不愿意放手,一直到最后,等于有50多年。就好像你跟谁结婚,对他刚开始也许没有太多的感情,你跟他过了40多年难道还会没有感情吗?他和权力大概也是这种关系,就是没法放手


  前不久,著名学者陈铁健与黄道炫师生二人合著的《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从蒋介石传统思想的形成,儒法兼济和致用之学的吸收,力行哲学的渊源和提出,政治、文化、社会等统治资源的清理以及信仰和爱欲的分析,展现了蒋介石的精神世界。在研究过程中,黄道炫曾仔细研读台湾国史馆"蒋中正总统档案"(大溪档案),并利用了普林斯顿大学胡佛图书馆公布的蒋介石日记等一手资料。就蒋介石思想资源的形成和清理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黄道炫。


  政治强人的自我修为

  法治周末:你说蒋介石是一个触及你灵魂的人物,他对你的触动主要在哪些地方?


  黄道炫:我是1988年开始接触蒋介石的思想的。我当时对思想史有兴趣,硕士论文想做王国维。陈铁健老师当时要写蒋介石传,他就说你写蒋介石吧。当时我很不情愿,觉得他是那种地痞、下三滥角色,研究他太丢脸了,但是没办法。我到图书馆去看蒋的全集40本,看完以后(我觉得这种训练恐怕现在也不会有了,因为现在资料太多了),我觉得就能够进入他的内心,能够体会到,面对一个事情他为什么这样去想,为什么这样去做。


  我这代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很推崇斗争哲学。在1980年代,我们是反传统的。蒋对我个人的影响就是中国传统。从他那里,我知道了修身养性、礼义廉耻、四维八德。读了他的东西以后,我就开始去读中国传统思想,这些传统在我的思想里面扎根了。到现在为止我也不认为,中国的传统思想在现代中国还需要承担太多的责任,它只需要去停留在我们的精神层面,去做我们精神的寄托就行了。


  总之,我只是从他讲的那些东西里面去了解传统,通过他去了解传统,然后,传统开始慢慢进入我的内心——但只是内心而已。


  法治周末:蒋介石日记公布后,有人认为,他记录的是他真实的想法,也有人怀疑他是写给别人看的。你认为,他的记录和他的真实想法一致吗?


  黄道炫:有一致的成分。很多人与别人产生利益冲突,产生分歧后会放在心里。我们现在经常会说蒋介石爱骂人,但是,蒋会把他的意见写出来。他明知道自己的日记会被后世作为评判他的证据,但他还是把他的真实想法说出来,这其实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地方。


  我年轻的时候也写过日记,当时也知道我这个日记不可能有人看,但是在写一些我内心比较肮脏的想法的时候,就会想我要不要写,写出来万一别人看见怎么办,那么最后我就会选择不写。但是蒋的日记里面,你会看到大量的对他不是很好的记载。如果我们每个人反省一下,你做事情,你的日记会怎么写,再和蒋去做个对照,你能不能做到像他那样?起码我做不到,我想90%的中国人都不一定能做到。


  其实,他骂的最多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每隔一段时间他就骂自己,他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批评自己,他批评自己比批评谁都狠。


  法治周末:蒋介石长期注重自身修身养性,国民党内部的人是否因为他的这些作为,看到他确实进步了,精神面貌确实改变了而支持他,而使他成了这种自修的一个受益者?在军事和政治上崛起的过程中,他的这种修身养性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黄道炫:这是治思想史的一个难题,因为你很难说清楚。在军事和政治上崛起,他自身修为有怎样的作用,关键在于实力。当年的国民党将领,当然都说自己是忠于三民主义的,但是内心中有多少三民主义的东西很难说。但是蒋对三民主义的忠心,在后面可以看得到。


  当年的国民党里面,没有太多优秀的军事将领,所以,寻找一个优秀的军事将领,是孙中山很迫切的一个愿望。蒋在当年的国民党将领里面,比较早表现出对战略的理解。他在1917年给孙中山呈递过一个报告,可以看出来他有全国性的战略眼光,所以,孙中山很看重他。孙中山是一定要抓全国性的政权的,这一点在当年的国民党将领里面,没有几个能像蒋这样表现出来。


  这两个因素,应该是孙重用蒋的重要原因,而后来恰好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恰好有一个黄埔军校,恰好建立了党军。很多事其实是机缘巧合,蒋当年何曾想到他1924年做黄埔军校的校长,1926年就可以北伐,然后就可以统一全国?这是历史的表象,至于他的自我修为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这很难说。


  蒋介石自我修为对他成为军事和政治强人会有帮助。我最近看张发奎的回忆,他在评价一个领袖的时候,他就会很强调这个人人品很好,他可以用革命的那样一个精神去影响我们。他能够成为革命领袖,在革命阵营里面,奠定他的威望,在中国的评价标准里面,人品确实还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君师合一"


  法治周末:从你在书中的梳理来看,应该说蒋介石是孙中山思想的忠实继承者。但是很多人认为,蒋介石背叛了革命,背叛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这种说法是准确的吗?


  黄道炫:蒋对孙中山本人的忠诚度没有问题,他确确实实是对孙很敬仰,期望孙中山的思想能够在中国结出果实。至于他的政治举动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的权衡、谋略,甚至由于他本人对权位的恋栈,可能对孙的想法做一些改变和调整,这都是有的。不过可能我们以前把他的调整过于放大了。


  法治周末:民国时候有些人写政治评论,说国民党训政一训几十年,这应该说是一种情绪的发泄,或者政治需要的成分更多一些,实际上跟事实还是有距离。


  黄道炫:确实是有距离,国民党三大后有一个训政到宪政的时间表,尽管没有完全实现,但大体还是遵循了这一路径。之前我们基本上都没有这个说法,大家很少谈这个问题。


  法治周末:在中国古代社会,君就是君,没有充当师的角色。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革命兴起之后,不管是孙中山、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有"君师合一"的趋势。你觉得,这主要是什么原因所造成的?


  黄道炫:在传统社会,也有这样一个建构,皇帝可能不一定去直接承担"师"的角色,从汉朝以后,他会和孔子、儒家的一个连通去作为一个象征。应该说,曾经有过一些皇帝试图去做直接的解释者,但是这确实不是一个主流的现象,但是,通过和孔子的连接去充当这样一个角色的还是有的。


  对于孙中山,我想革命党兴盛以后,应该是有一个变化,主要还是企图重新去构造一个思想体系。因为孙中山有三民主义这样一个构造,他一方面承接中国传统思想,即孔孟之道;另一方面,他其实和西方思想融合是很明显的。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蒋和毛的区别就比较明显了。蒋没有很明确提出一套完整思想体系,但他也是通过尝试,去做三民主义与孔孟之道之间的连接者、尝试者和执行者,他和传统的君主是一样的——他要那么刻苦地去修,他完全要靠个人的人格教化和自身修为去影响全国。而毛泽东试图告诉老百姓的是,我提出了新的体系,毛泽东思想是他一个最有力的工具。


  法治周末:国共两党的三个领袖都致力于"君师合一"的志业,是否与世界格局的变化、革命的输入及其内在理念有直接关联?


  黄道炫:中国传统的君主,没有几个是开国的君主,这么多代也就那么几个人。比如我们看溥仪,他的老师去教化他,如果成为太子以后,你将来应该怎么去做,这样做才会成为老百姓的榜样,这是中国传统的,就是治人者就一定是一个全国的榜样,这应该是从孔子开始就有的一个中国的伦理传统。


  蒋介石的悲剧在于,他要去充当一个中国传统维护者的角色。其实他这种维护也有很大的正当性。但是问题在于,近代中国是一个对自身有那么强大的怀疑情绪的时代,去做这样的工作,确实是吃力不讨好。其实蒋也很清楚这一点,但是他觉得自己必须去做——蒋就是这么一个人。


  思想上的民族主义者


  法治周末:从你对蒋介石思想资源的梳理,我感觉他有特别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结,这和中国自鸦片战争之后一直失败有直接关系吗?


  黄道炫:对,这种情绪非常明显。我们现在回头看的话,不太会理解这一点。我们对近代史的构建,就是中国百年来受屈辱,蒋明显是接受了这样一个说法。在当年的中国,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大概对这样一个构建都没有疑问,所以蒋毫无疑问是相当具有民族情怀的人。因为蒋的思想资源虽然是三民主义,虽然有西方的构架,但是蒋本人是以传统为中心。


  所以,他对孙中山西方化的那些东西,并不是很感冒、很接纳的。毛泽东本质上也是这样的,但他的思想资源主要来自马恩列斯,这个资源直接就是从西方过来的。所以,这就使得他没有办法不和传统区分开。所以,他可以是个民族主义者,但是他又可以面对世界。这先天就造成了他们的不一样——可能也和两人出生的环境等各方面有关,这很复杂。


  法治周末:你刚才说到蒋的思想,他对三民主义有他自己的阐释。总体我觉得,蒋固守的传统价值过多,圆通性不足,如果从这种思想的传递来看,你觉得蒋从孙中山那里吸收了哪些,摒弃了哪些?


  黄道炫:孙中山是不断的变化。他早年的三民主义,是非常的西方化的一个体系。后来,在中国的现实政治环境下,他发现有很多不得不面对的实际问题。但是最后,孙中山的思想应该还是一个西方化为主旨的体系,这个核心没有太大的变化。

  所以,孙中山那一代的国民党人,很多人后来和蒋有距离,很大程度上还是秉持了孙中山的那一套自由和民权观念。即使后来有一些权宜之计,包括跟共产党合作以后有一些调整,但是这种调整不足以改变孙中山思想的内涵。蒋介石也没有彻底放弃孙中山的这些思想内涵,只不过,他会做更多的调整,这个调整有很多原因。因为一个军政党上台以后,无论是对自己权力的维护,还是对当时中国的现状,它可能都会倾向于实施一些控制性的手段。


  1929年,国民党三大召开以后,定了一个很仓促的6年时间表,当时都没统一。但是无论如何,他们到1935年开始起草宪法,预计本来是1937年或1938年召开国民会议,后来因为抗战爆发而延误。但是,抗战结束以后,他马上就行宪,当然,我们现在可以说,这个行宪有很多的问题。假设没有解放战争的话,我想蒋也会通过各种手段在宪政框架下维护自己的权力。


  其实,蒋介石到了台湾以后,他一方面开始社会控制,强调组织的重要性,包括对共产党地下力量的清洗,比在大陆的时候要残忍得多。但是他同时也在民权方面做了很多的开放,起码在县级以下,开始去逐步推广直选——蒋在1950年代就开始这样做了。一方面,他意识到了在党内强调组织的作用,强调紧密控制的重要性,但是另一方面,他也会顾及民权。


  法治周末:蒋介石力行哲学的提出,有他的现实需要,但是你也强调,他是用中国传统思想来对抗西方思想,为什么?


  黄道炫:作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在当年那样一个被长期灌输中国落后的时代,他觉得我们中国的思想已经被西方所熔化。作为一个民族主义者,他需要去做那样一些工作,从他的角度来说,也确实是有可以理解的地方。而且在当年的中国,对西方思想的理解,也非常的复杂。当时,自由主义、马克思主义,还有德、意代表的法西斯主义,是并行的。


  蒋在那样一个时代,作为以维护中国传统自命的一个角色出现,有他比较悲壮的地方。当然,近代以后文化的融合恐怕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作为一个统治者,他本来应该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但是,蒋内心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中心思想,就是中国传统的儒学思想。


  但是,他在实际的运用中很注意融通。蒋并不是那种抱残守缺的人,否则他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最高统治者?他对于近代思想在现实当中的使用是很注意的。只要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有利,他不会强行地去抵制。


  法治周末:蒋曾经对德国的法西斯主义很有兴趣,也曾去苏联考察过,苏联是共产主义。吊诡的是,蒋介石在中国就没有严格实施过这两者,你觉得核心因素在哪里?


  黄道炫:这确实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对于国民党的认知,恐怕需要做很大的调整。这其实就牵扯到我们刚才说的话题,就是国民党是个什么党,这很重要。本质上,孙中山创立的国民党,是一个强调民主自由的政党。作为一个三民主义者,国民党人,他会认为这是他们的核心基础,在这个核心基础上,你可以去嫁接东西,但是它的土壤,不一定适合去做过度的解读。


  这就和共产党不太一样,因为共产党强调阶级斗争,需要有一个理论,需要有一个系统,需要严密的组织体系,需要用一个社会的架构来完整。在苏维埃时期,中共就开始建构自己的思想体系和社会架构,这个社会架构只在共产党的系统里面才可以成立——这是根据其理论而来的。


  而在国民党里面,最核心的理念本身就和苏联的那些东西冲突。然后,你的社会组织、社会架构,你的人都是那样一个系统,怎么可能完全实施苏联那一套?在当年的中国,国民党可能对苏联制度做了一些移植,但是这种移植经常不伦不类。蒋介石的很多问题其实更多或许还是专制政治的产物,这又是三民主义不彻底的地方。


  法治周末:在蒋介石加入基督教之前和之后,有没有一个比较大的分野?


  黄道炫: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这恐怕还是因为蒋对灵性的追求。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是那么强烈,我不知道在世界上有多少政治人物会像蒋这样。蒋介石早年对佛教很有兴趣,由于佛教在中国的世俗化,可能还不能够满足蒋对灵性、对精神的探求,所以最终选择了基督教。如果我们从他对灵性对精神的角度来说,他接受基督教,必须有因缘,而和宋美龄的婚姻,又有了这样的媒介。我觉得,蒋介石信仰基督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对基督教,是真心信仰。现在读过他日记的人,我想基本上都可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这个共识的缘由,就是可以看到他内心有这样一种追求。


  权力欲的自我暗示


  法治周末:陈铁健先生在这本书的后记里面写到,蒋介石每在胜券在握,一击必得之际,往往谨小慎微,三心二意,优柔寡断,为什么他会这样?


  黄道炫:这个我想还是他性格决定的。就像他跟陈洁如关系很好的时候,写信、写日记的时候也是这么说,一方面不满,一方面又不能断。他去判断一个事情的时候,经常会处于很犹豫的状态。


  另外,就是蒋做事,总是会有多种选择,他总是会做多个预案,面对事情的流变,根据事态发展顺水推舟。他不固执一端,而是随机应变,但是,在关键时候,这种随机应变,就有可能会变成缺乏决断。所以,一个人的优点,经常也是一个人的缺点,这在蒋介石身上非常明显。如果他失败,就是优柔寡断,如果他成功了,可能就是明智。


  法治周末:那么,这是否文化心理的因素在起作用?


  黄道炫:也有社会的因素,就是他需要这么去做,他没有一统江山的实力,所以,他需要去团结各种各样的人,需要去平衡各种各样的力量,需要在关键的时候去做妥协。在政治上,蒋很多事情,都不是一开始就决定的。出现事情,第一反应,往往是怎么能够想办法用政治手段去摆平。这个做不了,然后再想军事,福建事变是例外,福建事件发生后,他一开始就下决心镇压。其他的事件,无论是两广桂系的反抗,还是冯玉祥的反抗,包括中原大战,他开始都是在做不战的努力,战争是他的最后选择。

  法治周末:蒋介石一生都没有放弃权力,但是又很努力地自我修为,这种"背反"原因是什么?

  黄道炫:作为一个政治领袖,他肯定是不合格的,但是如果是作为一个人,那也很正常。权力是衡量政治人行动的第一准则。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蒋介石1949年下野是他真想放弃了,我就不以为然。他在日记里面,经常会表现出那样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国家怎么就没有第二个人能把这个国家治好,就非得我来干,这句话他真讲过。

  某种程度上,这也未必不是他的心理暗示,就是这个国家真的就没有人,你看看何应钦他们办事办成什么样子,我对陈诚赋予那么大的期望,关键时刻撂挑子。只有我了,没有办法,为了国家就要奔波操劳,死而后已。所以,他会把对权力的追求和这种使命感结合起来,想多了以后,最后就可能变成真的了——我就是为这个国家去牺牲了。

  从1927年开始,蒋介石掌握权力20多年,到台湾他也不愿意放手,一直到最后,等于有50多年。就好像你跟谁结婚,对他刚开始也许没有太多的感情,你跟他过了40多年难道还会没有感情吗?他和权力大概也是这种关系,就是没法放手。


  法治周末:蒋介石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信心十足,退居台湾之后,其信心是否受挫?

  黄道炫:要说蒋介石对中国传统文化看法的分野,我想最大的转折点还是1949年。1949年以前,蒋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对自己也没有什么信心的动摇。

  1949年以后,战争失败对他的打击太惨重了,我想他内心其实会对自己所坚持的那样一种精神产生怀疑,但他不会说出来。而且,这种怀疑最后也没有导致他彻底改变,但是他确实妥协了很多。我引用了一个蒋纬国跟他的讨论,蒋纬国说用治术,蒋介石坚持德行。

  另外,蒋介石用伦理、民主、科学去界定三民主义,其实反映了他思路的变化——他对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对那样一种治理方式都有变化,强调组织的作用。他觉得共产党的成功就是靠组织的力量。这一点,他在台湾比他1949年前在大陆做得更强。这种反思,现在我们回头看也未必那么准确,但是他当年就是这么想的。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牟尼,法治周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