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77级忆往:我的第一张火车票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Shop Adidas

Run better, look better, feel better with running gear favorites at Adidas. Find select styles up to 40% off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77级忆往:我的第一张火车票
Aug 8th 2013, 20:04, by 明鏡雜誌


泛黄且带着折痕、泪迹的一方纸片被小心翼翼地存放着,随我辗转迁徙。虽没有精致的盛装,但却在心灵深处。那是一张卅四年前的裁剪式火车票:" 1978221  夹江至沈阳  经由郑、京"。
 
夹江,成昆线上的一个小站;沈阳,那是我将要去的地方;南湖边的象牙塔,那是我将要开始新的生活的去处……



 
那年的夏秋,传出恢复高考的消息,本以为会终生"修理"地球的我甦醒了。白日在"再教育"的氛围中挥汗劳作,晚间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捧书苦读,已快消失的知识在深夜渐渐恢复…..是年冬日浓雾中考棚奋笔疾书。
 
等待,急切地盼望。
 
马年春节的午后,祈福游玩归家。刚刚与同伴步入街巷,早有街邻恭贺:"三哥,快!有你大学录取通知书。"
 
家门外,年迈的双亲已在张望。从母亲长满老茧的双手中接过那薄薄的但却沉甸甸的信封的那一刻,她那已不太明亮的双眼饱含泪花。这可是十年浩劫之后,嘉州古城的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是儿子对母亲含辛茹苦养育的回报。
 
元宵节的清晨,我怀揣着这生平中的第一张火车票,心藏着父辈的期望,离开那三江(大渡河、青衣江、岷江)环抱的家乡。火车在轰隆轰隆声中驶离天府之国,越过浩 劫后的共和国首都,带着第一次乘坐火车的我抵达了我人生中的第二故乡——雄关外的盛京。那里早有我即将共同生活、学习四载的同窗在铺满残雪的苏军纪念碑下 等候多时,亢奋的心情使我忘却疲惫的身躯,奔向前去紧紧握着那已有些许寒意但温暖我心的一双双手。
 
   卅四年来,我经历过人生中无数次的第一:答辩、获得学位、破格晋升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但在我心目中仍远没有我的第一张火车票那样令我回首:正因为有了,才有了这看似可喜的一切;更因为有了她,才有了美好青春的记忆:站前苏军纪念碑下的一双双手、宿舍的灭灯"晚会"、积雪中通往教室的脚步,还有那夏日林荫中的诵读…...每每想起这一切,都会勾起我摩挲这第一张火车票的心绪,虽然她已"人老珠黄",在我眼里依然是那样光彩照人——那是她承载着我永不磨灭的岁月印记。





 
  精华,万维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