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明鏡歷史網: 謝天謝地,我可不希望政府去我們家敲鑼打鼓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謝天謝地,我可不希望政府去我們家敲鑼打鼓
Nov 6th 2013, 21:07, by 明鏡雜誌


《名星》記者 陳小平


2013年6月8日,受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前來紐約講學的華人數學家、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張益唐,在法拉盛湘水山莊與新朋老友聚會,約50餘人擠滿了二樓餐廳,慶祝這位數學家取得偉大的數學成就。慶祝會之 後,張益唐在距離湘水山莊不遠的玫瑰茶室接受了《名星》記者陳小平的專訪,一同參加談話的還有張益唐的北大好友、哲學家胡平。在採訪中,張益唐對記者繼續談到了他的數學研究歷程、未來研究計劃、與妻子的軼事、中國父母情況、個人愛好以及回國打算等。


名星:你夫人知道你對數學的夢想嗎?

張:她知道。但是她不管我、不干涉我——有這一點就夠了。

10年前剛結婚的時候,我對她說過一句話。我說:"我將來會讓你得到更多的"。前幾天打電話,這句話她還真記得。我說:"怎麼樣?我以前跟你說過這句話吧?還記得這句話吧?"

名星:既然你給你她一個許諾,她就準備跟你兌現了,她提出來什麼要求呢?

張:具體的就不用說了。我只是想說,她的獨立性很強,是經濟上不願意依賴別人的人,想做點自己的實事。這兩年,我太忙,也不知道她在做什麼,我就知道她去年在加州考了一個美容執照。

名星:這樣看來,你們這些年是兩地?

張:是。前幾年,一到暑假寒假我就往加州跑。這兩年太忙, 跑得不勤了。

名星:你們是不是考慮兩人靠攏一些?

張:這些我們都在考慮之中。


10歲就知道哥德巴赫猜想

名星:我們現在來說說,作為一個數學家,怎麼會跟胡平認識呢?

張:這個呢, 我只能說一句,做一個人,你應該有你的正義感。我也是文革過來的人。

http://i.imgur.com/cqUsLKS.jpg
張益唐:做人應該有正義感。

名星:你在北大就認識他嗎?

張:那個時候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他是名人,我不是。

名星:你父親有沒有受到過什麼衝擊?

張:我父母作為大陸的知識分子和中共黨員幹部,他們能熬過來,已經是幸運的,沒有受到太多衝擊。

1959年反右傾時,我父親受過留黨察看兩年的處分。在政治上他一下就掉下來,其他方面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他是學無線電工程的,他可以繼續做他的工作。

名星:你母親的情況呢?

張:機關幹部。

名星:你父母職業都與數學無關,我納悶的是你的數學基因是如何來的呢?好像你的數學天賦跟你家庭基因關係不大。

張:也許唯一的一點是,我父親小時候有過目不忘的本事,也許我繼承了這一點。在數學方面的能力,我也不知道是如何來的。我對哥德巴赫猜想的瞭解,根本不是通過徐遲的報告文學,我在十歲的時候,看十萬個為什麼,就知道了哥德巴赫猜想。

名星:這麼說你對數學的愛好是自發的?

張:沒有任何人教我。

名星:你有幾個兄弟姐妹?

張:就一個妹妹,剛才就是外甥女高考剛考完給我打來電話。

名星:父母目前都在中國?

張:我父親去世了,母親還在中國。

名星:你母親知道你的成就?

張:知道呀。當然也很高興。

名星:你好像從來沒有把自己的好消息通知任何人。你好像只是跟太太說過過兩天看網絡,可能有你的消息,你自己也沒有發布過任何消息。你母親她也是通過國內的報導或網絡知道的?

張:是呀。我誰都沒有說過。我沒有主動跟任何人說過。是有那麼幾個人知道,不過他們都是數學專業領域的,例如,在猶他州一位朋友看過我的論文,應該說,他是第一個知道的。

名星:一旦中國選手在奧運會上得了金牌獎牌,地方政府領導就會敲鑼打鼓去這位選手的家裡祝賀。你的數學成就被報導出來之後,有沒有當地領導到你家去幹這個?中國現在不缺奧運金牌,但非常缺你這樣的數學成就。

張:好像沒有。謝天謝地,我可不希望他們去我們家敲鑼打鼓。

http://jgospel.net/media/13228/.jpg
張益唐最喜歡的音樂家勃拉姆斯。

我能聽出勃拉姆斯的邏輯性

名星:聽胡平介紹,你在體育方面愛好很多,比如喜歡波士頓凱爾特隊,文藝方面你有什麼愛好呢?

張:最大業餘愛好是聽古典音樂。

名星:古典音樂你喜歡你誰的呢?鋼琴呀還是小提琴?

張:這看如何說了。貝多芬就不用說了。我最喜歡的還是勃拉姆斯。聽勃拉姆斯也許跟數學有關係,我覺得勃拉姆斯的音樂特別有邏輯性,我能聽出來。

名星:你在思考之餘,會聽他的音樂去調劑放鬆?

張:對。是這樣。齊光說,這很不容易,音樂能聽到這一步。

名星:你與音樂家齊光交流?還是他給你解讀音樂?

張:從音樂欣賞方面,我從他那兒學到很多東西,有時候聽音樂有什麼感覺,就打電話去問他。

名星:聽說你在數學之外,還有許多興趣點,例如,時事呀,政治呀,歷史呀。

張:跟紐約的朋友見面,當然談得最多的就是這些。可以說,什麼都談,除了數學。朋友們對我研究數學那方面的問題,也是一無所知的。

名星:你的最後突破是在齊光家的後院,你覺得這是偶然性的還有種必然性的東西呢?你跟他關係很久,經常往來,而且你還從音樂中得到感悟,是不是有什麼東西把你們倆拽在一起?

張:也許吧。我們是老朋友,在他家裡比較放鬆,要不熟的人則會拘謹。

有時候梅花鹿會跑到他家來做客,我去的時候是夏天,每天都乾旱,100多度的氣溫,梅花鹿被熱得跑到他們家去,他家院子裡有大樹,便到他家樹下去乘涼。在這種環境下比較輕鬆。


榮譽是我自己賺來的

名星:你的成果出來之後,中國官方對你有什麼反應沒有?新罕布什爾是紐約總領館範圍,他們有什麼去表示祝賀、慰問呢?

張:我還沒有聽到中國官方有任何直接的反應。但先是從科學院,然後是北大清華有動作,應該也算官方吧,都是他們的頭面人物,祝賀呀什麼的。王元、楊樂他們想方設法讓我回去,連什麼頭銜也給我安排好了。

名星:你覺得你可能成為政協委員,再給你個什麼院士?但他們會不會以這個來向你招手呢?

張:他們也沒有這樣,這不是我要的。畢竟在美國呆慣了,如果我回去,動不動來一個什麼"黨和人民"給我很高的榮譽,我是聽不進去的。什麼"黨和人民"!榮譽是我自己掙來的。在美國這地方,一個人做出什麼成績出來,沒有誰說是奧巴馬總統給的。(《名星》第3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