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明鏡歷史網: 毛泽东对我父亲说:纪登奎呀,你少两根白头发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2013 Ski and Snowboard gear is on sale now.

Get ready for Spring with new arrivals and wake gear. Sho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毛泽东对我父亲说:纪登奎呀,你少两根白头发
Oct 24th 2013, 12:46, by 明鏡雜誌


   李小林约我为纪念她父亲李雪峰写点东西,这使我有点为难。小林的意思,自然是写李雪峰和我父亲纪登奎之间的往事。可是对我父亲过去工作上的事,我知道得很少,对李雪峰和我父亲之间曾经有过什么工作关系和交往,也了解不多。只是从1988年起,我才去看望过李雪峰。不过,从一些不多的接触中,对这位老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想,我就从李雪峰最初在我心中的印象谈起,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吧。

  我青年时代印象里的李雪峰

  "文革"前,我就听说过李雪峰的名字,知道他是华北局第一书记,是党的高级干部,是中央领导人。

  "文革"开始的时候,李雪峰成了政治明星。1966年5月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第一个"战役",便是"彭、罗、陆、杨"被打成"反党集团"。1966年6月1日,报纸电台公布了李雪峰取代彭真接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消息。那时候,这意味着他是毛主席和党中央非常信任的干部,用那时的话来说,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

  可是不久,"文革"高速运转的漩涡,很快又将李雪峰卷进"派工作组"的"路线错误"里去了。后来,可能是"文革"中检讨错误的态度比较好吧,而且因为他是毛主席十分信任的干部,1968年,李雪峰又"站出来"了。先是听说要担任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不知后来起了什么"梗子",又搁置起来了。拖了一段,以后又"结合"为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

  那时候,我父亲在经历"文革"约一年的批斗和关押之后,也被"解放"了,被"结合"为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文革"时,我是军事院校的学生,在1966年10月初林彪发出"军委紧急指示"之后,也参加"文革"的所谓"四大",即"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同地方上的青年学生和"红卫兵"一样,东跑西跑地"串联"。关于李雪峰的这些情况,当时就听说了,不过那时候"关心国家大事"的青年人,也都知道这些。

  1969年春,我因为在"文革"中"关心国家大事"而"犯了事",正在受审查、住"牛棚"。在听传达党的九大会议精神时,我才十分惊异地知道:我父亲竟然在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在九届一中全会上同时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还有李雪峰、李德生、汪东兴等。

  "文革"时的故事,说起来也怪。在"文革"前,人们一般的印象,所谓"路线斗争",是党内而且是党中央的事,不仅同普通百姓没有什么关系,甚至许多党的领导干部也够不着过问"路线斗争"这种事情。可是到了"文革"期间,不仅广大干部群众,而且一二十岁的青年学生,都搞起"路线斗争"来了。于是,大概原来用来管理党的高级干部的那些"组织原则",也波及和延伸到"广大干部群众"中来了。作为干部家庭成员,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也跟着"沾了光"。不过,也许同现在社会上许多人想当然的印象有所不同,这种属于党的高级干部"组织原则"的"待遇",却一点儿也不令人羡慕——那是一种其复杂微妙要靠"存乎一心"去细心体味才能领悟个大概,而且其严峻苛刻又达到可怕程度的"规矩"。相信"文革"中遭遇人生坎坷的高干子女,在有了亲身经历和体验之后,对此都能领略一二。

  就我而言,父亲纪登奎当上了政治局候补委员,并没有给我这个当儿子的带来什么好处:1969年秋,我仍然戴着"五一六现行反革命"的"帽子",档案里装着"黑材料",背着处分、被部队开除回地方,在河南一个煤矿"劳动改造"了三年。不过,也可能是由于有这段"牛棚"经历的缘故吧,李雪峰的名字,在我的脑子里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我父亲自1969年到中央工作了七八年,我在河南一个县里呆了七八年。县里的条件,电视那时还没有,报纸也很少看,从广播大喇叭里,党中央的那些"国家大事",也只是知道个大概。不过,李雪峰的名字,不知什么时候在中央领导人里又听不见了,对此还有一点印象。至于父亲在中央干些什么工作,我几乎一无所知。"九一三"事件后,我回家探亲,才知道父亲参加了林彪的专案审查工作。可是,对父亲搞林彪专案审查工作同李雪峰后来"听不见了"有什么关系,我那时一点儿也不知道。

  李雪峰再次卷进"文革"的政治漩涡

  欧洲有一位哲人说过,人不会两次趟过同一条河流。可是如果把"文革"比作一条河流,它似乎像大海一样宽阔得没有尽头,而且还充满"大风大浪"。"文革"初期,李雪峰在这场"大风大浪"中游泳,好不容易才从"文革"初期"派工作组"的"路线错误"中解脱出来,但没过几年,又卷进了一场更大的政治漩涡。这一次,他遭到了灭顶之灾。

  在1970年的庐山会议上,发生了一个如今知名度很高的事件,那就是所谓"华北组简报"的公案:中央全会分组讨论林彪在庐山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陈伯达在华北组发表煽动性的发言。那个时候的中央委员们,说起来也都是老干部了,却和社会上的"红卫兵小将"一样,一听说"有人反对毛主席",就群情激愤,纷纷发言响应,"狂热"中迷失了"理性"。

  会议讨论的情况当然要上报,李雪峰签发了华北组记录会议发言的"简报"。这样做,对李雪峰来说,本来是正常的工作程序,作为华北组的召集人,"有闻必录",这也是他的责任。

  政治风云,瞬息万变。两天半时间,200多名中央委员还在群情激愤,政治潮流几乎已经"一边倒"了。但两天半之后,毛主席震怒,群情激愤的政治潮流马上偃旗息鼓。"华北组简报"一下子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后来,"上纲上线"越来越高,不仅是一个"错误",而且被说成"反革命简报"。在"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面前,当年的中央委员们,连应不应该"设国家主席"这样大的道理都没有人敢去分辨,谁还去理睬"简报"工作的程序和职责这类细枝末节的小事呢?于是,李雪峰又一次卷进了一场政治斗争的大漩涡。

  "林彪事件"后我父亲经手审查李雪峰

  在毛主席针对林彪的"甩石头"、"掺砂子"、"挖墙脚"的所谓"三大措施"中,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1970年底召开的"华北会议"。据当年参加会议的人回忆,这次会议的气氛,严峻和紧张得令人窒息,会议从追究"陈伯达为什么在华北乱跑乱说"开刀,揭发、批判、追查,搞了一个多月。最后,撤销了李雪峰、郑维山北京军区政委、司令员的职务,改组了北京军区。这实际上就是毛主席对付林彪的"三大措施"中的关键步骤——"挖墙脚"。从此,李雪峰开始了他长达八年的牢狱之灾。

  开始,我父亲在历史上是否同李雪峰有过直接的工作关系,我不太清楚。后来听李小林说,李雪峰担任河南省委书记时我父亲在河南许昌地区工作,曾是上下级关系。不过,抗日战争时期,李雪峰已经是中共太行区委书记,我父亲只是冀鲁豫区的一个青年干部。20世纪60年代,李雪峰是华北局第一书记,我父亲在河南只是个地委书记、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在革命队伍里的资格、职务和地位,他同李雪峰相差得很悬殊,所以大概也够不上有什么历史的恩怨纠葛。可是,"文革"汹涌激荡的政治漩涡,却阴错阳差地把我父亲摆在了李雪峰的对立面。

  庐山会议时,中央安排我父亲留京值班,等他换班上庐山时,这场政治大戏最热闹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所以很幸运,他没有什么事。

  那时候,我父亲在中央算是年富力强的,周总理总是戏称他"壮丁"。庐山会议后,可能也是因为他在庐山这场事里没有什么问题吧,毛主席压给他的工作担子更多了,他承担的责任更重了。在毛主席针对林彪的"三大措施"中,我父亲唱的都是重头戏。

  尤其是"挖墙脚","华北会议"时,奉毛主席之命,他不仅参加了,而且是会议主持者之一,唱的是"黑脸"。会议结束时,毛主席和中央又任命他和李德生分别取代李雪峰、郑维山担任北京军区政委、司令员职务。

  "九一三"事件后,我父亲又参加了对"林彪反党集团"的专案审查,毛主席和中央还指定他和汪东兴负责"林彪专案组"的"日常工作"。所以,审查李雪峰的问题,也是归他管的。1973年党的十大前,林彪的专案审查工作结案,李雪峰和黄、吴、李、邱一起,被开除了党籍,也是我父亲向毛主席汇报以后决定、并经手办理的。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雪峰先后两次卷进中央高层政治斗争的漩涡,而我父亲却仍然在"文革"惊涛骇浪的政治漩涡里,"经风雨、见世面"。

  "文革"之后我父亲和李雪峰的一段往事

  终于,"文革"的灾难结束了。我父亲在"文革"中跟着毛主席他老人家干了七八年,自然也难辞其咎。挨批判、作检讨、受审查,是情理之中的事。在走完这些党内斗争的例行过程之后,他于1980年春辞去了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

  "文革"结束以后,对党内斗争问题的处理宽松得多了。作为"犯严重政治错误"的干部,我父亲很幸运,不仅没有遭受牢狱之灾,甚至连"文革"时期"批斗大会"那样的罪也没有受过,只是闭门思过、在家里赋闲而已。

  家里客人很少,可谓门可罗雀,父亲心情不太好,郁郁寡欢。就在这时,家里来了一位稀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李雪峰的问题得到平反昭雪之后,他到家里来看望我父亲了。有客人来,父亲自然高兴,而且来了这样一位体面的大人物。

  当然,对我父亲在"华北会议"上扮演"黑脸"并经手处理李雪峰问题时的角色,李雪峰不会不知道。不过,他不是来兴师问罪的,倘若对我父亲心存芥蒂,还是耿耿于怀的话,对一个犯错误的下台干部,充其量,他不登门也就是了。后来,父亲曾多次谈起。

  李雪峰见到我父亲,第一句话是:"纪登奎啊,你好大的胆子吆,竟然敢在毛主席面前唱反调!"

  我问父亲这是怎么回事,他介绍了当年李雪峰的公案里这样一个故事。

  1973年,林彪事件审查结案,我父亲和周总理、叶帅一道去向毛主席汇报。在谈到林彪事件涉案人员的处理意见时,我父亲向毛主席提议:"李雪峰、郑维山两位,同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四位大将的问题不一样,处理上也应当有区别,建议不要开除党籍了。"

  谁知毛主席听了以后,高深莫测地说:"纪登奎呀,你这个人啊,少两根白头发。不像我们这些人。"

  关于毛主席这段话,我听父亲讲过好几次。他打着手势,讲得绘声绘色,很生动,给我的印象很深。父亲解释说,毛主席这个话,听起来好像是开玩笑,实际上是批评他的。意思是,你纪登奎阅历太少,政治上幼稚、不成熟。而且,这番话,也就表示毛主席驳回了他关于李雪峰不开除党籍的提议。就这样,李雪峰被开除了党籍。

  这一件事,李雪峰在平反以后,不知从哪里听说了。他见到我父亲说的第一句话,指的就是这件事。李雪峰表现出的开朗、幽默、豁达、大度,仿佛他根本不曾因此受过七八年的牢狱之灾,竟然还有心思把我父亲当年未被采纳的一个提议当作玩笑开,而且用特有的语气,传达了他对我父亲的理解和体谅,也许还有几分赞许和夸奖。其实,我父亲当年并没有公然顶撞毛主席,也没有固执己见,只是按照事实材料同他"存乎一心"的"规矩"拿捏掂量一番以后,谈了自己的意见,没有多用心思去领会揣摩毛主席的意图而已。

  李雪峰的一句话,大概使我父亲的心理负担涣然冰释,无疑使他感到欣慰。他们那一次见面,似乎谈得很投缘。他们还谈了些什么,我自然不知道,只是后来又提起这次见面时,听父亲仿佛自言自语似的说:

  "是啊,如果大家的发言讲的是对的、革命的,'简报'自然不是反革命;如果他们的发言是反革命的,那么'简报'就等于向中央检举了他们的反革命活动嘛,怎么会是'反革命简报'呢?"

  从此,他们两人时有来往,成了很好的朋友。我听了这个故事以后,也觉得颇为新奇:这些看似严正刻板的老革命,性格也如此可爱呢。

  后来,我问父亲:你的提议被主席驳回了,可是,郑维山却没有被开除党籍,为什么单独把李雪峰开除党籍了?主席为什么要那样对待李雪峰?父亲严肃而沉静地说:"主席对高级干部政治上特别严格,尤其是对政治局的成员。"

  父亲去世后,有一次当我去看望吴德时,像个傻子似的问吴德:"李雪峰是不是林彪的人?"吴德笑起来,说:"他哪里是什么林彪的人,历史上,李雪峰是邓小平同志的老部下嘛。"

  我又问他:"那毛主席为什么那样处理李雪峰呢?"吴德回答我的话,同父亲的回答竟然完全一样,连一个字都不差,甚至连严肃的神情和沉静的语气都一样。

  这使我感到诧异:他们这些老革命的思想和语言,怎么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在后来的接触中我发现,李雪峰虽然年愈90了,思想却一点儿也不僵化和保守,对新时代的知识仍然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记得我曾将自己写的一本小册子《商品社会的世界性法律》送给他,原本也只是让他知道我还能写本书,让他觉得他的好朋友的后代还有点出息。

  可是让我想不到的是,那本书李雪峰后来竟然还真的看了。一年后,我去医院探望他时,他身体已经很虚弱了。见到我,他从病床上相当吃力地抬起身体,慢慢地说:"坡民啊,你那本书,写的那个什么罗马法,很不错……"他似乎还要对"罗马法"发表点议论,可是被来探视的客人打断了。两年后,我又去医院探视,送给他我的另一本书时,他已经不能说话了。因此,我永远忘不了,我听到他的最后一句话,说的竟然是"罗马法"。

  纪坡民,共识网,原标题是《回忆李雪峰和我父亲的一段往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