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明鏡歷史網: 胡德華:我在網絡上竄紅之後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胡德華:我在網絡上竄紅之後
Oct 4th 2013, 20:48,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6)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前中宣部長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一批知識界人士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皇上還沒說話,太監就說你好大膽子汙衊我們的形勢


胡德華(胡耀邦三子)



今天跟大家見面很高興,尤其是在開會之前大概兩個多月,新認識了朱玫,我覺得很榮幸。
最近大家也都知道,我在《炎黃春秋》的發言,用個時髦詞講"網絡竄紅"啊,很多人都給我打了電話,問有沒有危險啊?我就感覺到很悲哀。我本人不是搞理論工作的,我是一個搞技術工作的,理論水平不高,僅僅就講了一點事實,大家就覺得不得了了。如果講事實在我們的國度裡,都是一個很稀缺的東西,這是一個很悲哀的事!

那麼由此我也想到我們在改革開放剛剛開始時,有一篇振聾發聵的文章,就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說實在的,這個題目、這個觀點,有什麼了不起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這是一個常識。但是這種常識,會在我們全黨當中引起了那麼大的爭論,那個爭論就變成你要走什麼道路,你要舉什麼旗幟,這麼嚇人的高度。實際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呢?當時我們的局面是一個什麼局面?當時語言環境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都需要我們認真來思索。

當然我也上網,我也在網上看到很多說我不好的東西,我很多朋友說"老胡你怎麼不反駁一下?"我說如果一個人都不顧及事實——講道理是有一個基礎的,我們講話是要有事實根據的,如果說連這麼一個最基礎的共識都沒有,你說我跟他有什麼好討論的?我在講一些事實,他來說你"搞房地產搞的不好,所以你就說蘇聯不好"。哎呀,我就很奇怪,房地產跟蘇聯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我都說不清他們是什麼心態。

網上講我們天朝有不喜歡的三個故事,其中有一個故事說法國——可能是法國——一個傳教士到了中國,說你們太監這個制度太殘忍,太不人道。咱們皇上還沒說話呢,站在身後的太監就說:"你干涉我們內政,你好大的膽子!我們這麼幸福,你汙衊我們的形勢。"我的天哪,沒有一個基本的共識,就沒法來討論。


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發言。

我爸他也講過一件事——不知道是他講的還是列寧講的?他說認識到自己的奴隸地位,向奴隸制度鬥爭,這樣的人是英雄,是鬥士;如果安於過著奴隸的生活,過得渾渾噩噩的,這樣的人就是奴隸;如果過著奴隸的生活,還讚美奴隸主的關愛,還說自己在奴隸社會下多麼幸福,這種人是奴才!


最早看穿"新民主主義論"

盛禹九(老媒體人)


我本來不知道今天是紀念我們的朱厚澤,剛才大家講了,我想起幾件事。

我和朱厚澤同志見過一次面,那是在李銳家裡,他也去了,我帶了蘇紹智在美國出的一本書《人民心中的胡耀邦》——就給我三本,一本送給李銳,一本送給朱厚澤,還有一本給我。在李銳家的那個會上,我沒有講話,我準備拜訪朱厚澤,給他送書,可是後來失去了這個機會。

剛才大家談了朱厚澤在理論上很多思想解放的觀點,我就講一點: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這篇文章從抗戰以來至今一直被列爲經典,認為是"毛澤東思想的精華",但是最先一個批判這個思想,就是朱厚澤。他講到民主主義沒有新舊之分,民主主義就是民主主義,"新民主主義"就是多了一個字,多了兩個內容:一個是共產黨的領導——既然是共產黨領導,一黨專政,就沒有民主;第二,社會主義前途,社會主義是什麼前途呀?現在已經很清楚了,那是一個烏托邦,有各種各樣的社會主義,而我們是封建專制的社會主義。這一點給我很大的啟發,我也寫了一些文章。

姚監復也在這裡,咱們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先生,他是一直堅持新民主主義的,寫了很多文章,歌頌解放區的"三三制"。我跟胡老也很熟,我曾經跟他進行了一個小小的辯論,他一直沒有贊成,許良英也給他寫過很多信。但是後來,他經過他自己反覆思考,接受了(我們的觀點)。很了不起,姚老你是他晚年著述的記錄和整理,胡績偉就完全把這個觀點改過來了。

另外鄧力群的問題,我聽說這人,也接觸過一次,1982年那時候我在《工人日報》,他是宣傳部長。在延邊開一個會,我就坐在他身邊,他問我,你是哪裡的,我說我是《工人日報》的,他說:"回去你跟你們領導說,要好好宣傳鄧小平的理論,要好好宣傳鄧小平"。我回來也匯報了。鄧力群最後下台,大家也都知道李銳同志寫了一封信,揭發他在延安搶救運動生活作風上的問題,還有他以後的兩面派,鄧小平就把他抹了,他因此就記恨鄧小平,他是"反帝英雄"呀,也批蘇聯搞修正主義。(《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