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明鏡歷史網: 周志兴:我看毛泽东——九月九日有感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Looking for something light while keeping you safe and comfortable during extended waterside activities?

Shop New Drainmaker Shoe for Men, Women and Kids at Columbia!
From our sponsors
周志兴:我看毛泽东——九月九日有感
Sep 9th 2013, 06:47, by 明鏡雜誌


  至今我还记得,是一阵秋风送来的这个消息。

  37年前的北京,高楼还没有现在这样多,路边大都种些杨树,9月9号,入秋不久,零零星星的树叶黄了,飘落下来,在地上被风吹得打起旋来。

  我真的觉得,自己就像这树叶,不知道将来会被吹往何方。

  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以为天塌了。

  其实,早就有先兆。尽管文化大革命中,不断有"特大喜讯"宣布,伟大领袖神采奕奕,红光满面;伟大领袖身体健康,可以长寿到150岁。但是,1971 年9月13日,副统帅坠机在温都尔汗之后,眼看着他老人家的身体每况愈下,大家嘴上喊着万寿无疆,却在心里算着大限到来的日子。

  直到秋风里传来哀乐声。

  有人最近问过我:周恩来和毛泽东去世时,分别是什么心情?我说,周总理去世时,是悲痛,我也哭得稀里哗啦的;毛主席去世时,是担忧,我真的没有哭,但是,真的担忧伟大舵手去了,这艘船怎么办?开到哪里去?

  时间过去了37年。套用老人家的一句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秋风又起,人间沧桑。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毛泽东的评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评价毛泽东,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左右分野,或者说社会思潮撕裂的一个分水岭。说这个话题,应当戴上一个钢盔,不然,脑袋会被板砖砸烂的。

  我曾经建议,因为很难共识,所以搁置对毛泽东评价的争议,留给后人评说。但是,我的这个建议通常在各个场合都得不到支持,大家反对的理由是,当代人搞不清楚,后代们更难了。

  也是,秋天落叶和春天新芽都是树叶,但全然不是一回事了。

  我就来斗胆说说这个话题。

  好在我基本上也属于秋天的叶子了。

  我是在毛泽东的光环下长大的。从小受的教育,是毛泽东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到现在,毛主席语录还能背不少,毛泽东诗词还能唱不少。当然,现在也有人把这说成是洗脑。教育也罢,洗脑也罢,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已经没有了重走的可能。

  有一次在饭桌上,几个学者和几个企业家说起毛泽东,一个企业家说,不管怎么说,毛泽东创建了新中国,就像修水库,他建起了一座大坝。一个学者接上了话茬:问题是,该不该修这座水库?另一位学者说:这座大坝修的是不是地方?一位企业家说:这座大坝修的质量高不高?

  我插话是这么说:我不赞成现在溯源去谈新中国该不该建立,这将是无休无止的争论。我们的讨论,应当有一个边界。现在回过头来讨论新中国的建立,那就该再回头讨论帝制的被推翻,还有休止吗?

  就新中国建立来说,我不相信在国民党统治下,政治就是清明的,政府就是高效的,官员就是廉洁的。我母亲是过来人,她不止一次告诉我,国民党政府和官员 的腐败和无能。当然我知道,母亲不能代表所有的人,她是穷苦人出身,8岁就到纱厂当童工,新中国给了她翻身的机会。她赞成新中国,就像很多被剥夺的人反对 新中国同样是可以理解的。

  我的道理很简单,短短几年国民党被摧枯拉朽般赶到海峡那一边去,就是人心向背的例证。

  不能因为现在执政党和政府存在着许多问题,就把国民党政府身上涂上鲜艳的色彩。

  这个观点同样可以延展适用于民国。现在不少民国控,言必称民国,似乎那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不过这一页翻得太快,以至于缺陷和优点还没有充分展示。

  必须承认这一点,无论国民党政府或者是民国政府都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是被过去的教科书抹杀了,剩下的只是丑陋。

  这当然不对。

  现在,正在为那些片面的甚至是虚假的历史评价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许许多多人对所有历史事件的怀疑和重新解读。在这种重新解读中,一定有矫枉过正的地方。

  我们不能在纠正一个错误的同时,去犯同样的错误。就是不能绝对肯定或者绝对否定,不能用极端的思考方式,也不能用极端的语言。

  就说毛泽东。过去说他是大救星,"四个伟大"喊得连他本人都听不下去了而斥之为"真讨嫌"。毛泽东去世后,中国共产党结束了文革,也对毛的功过做了判 断,趋向于共识的说法是三七开,三分错误,七分成绩。再后来,共识瓦解,有人说毛泽东是千古伟人,也有人说是千古罪人,两种看法水火不容。

  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传统,肯定一个人,那就是白璧无瑕,否定一个人,那就是一团乱麻。检点历史,我们犯了很多这样的错误。翻看我们的历史名人花名册,就像浏览京剧舞台,生旦净末丑,每个人都被脸谱化。

  对历史人物来说,三七开也好,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也好,都是形容而已,并不是准确到能够用尺子来量出准确的数据。其实就是说有功有过,无非是说功多一点还是过多一点。

  我自己的观点是,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非常重要的历史人物,对于他的研究和分析远远不够。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当然有功绩,有些人否认这一点,认为他一无是处,这不是科学的态度。

  可以不说新中国的建立。当然以我看,这也是毛泽东的重要功绩。

  建立新中国之后,很快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之后,"两弹一星"的成功,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不容忽视的地位。

  在外交上,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纵横捭阖,能够主动打破坚冰,向美国伸出橄榄枝缓和关系,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进入联合国成为常任理事国。

  就是在老人家最不清醒的时候,他依然没有把权柄交到四人帮手里,因而为邓小平再次登上历史舞台留下了伏笔。

  另外,毛泽东对自己的家庭和亲人是严格要求的,他的后代现在也过着相当朴素的生活,没有做大官也没有发大财。

  顺便说一句,就是最近不少文章诟病的毛泽东诗词,我也认为除了气魄和胆略外,艺术上也有极高的造诣。也许不能像文革中那样评价是顶峰,但是也绝不是山下一块普通的石头。

  当然,要说毛泽东的失误和错误,也能说出许多,要说他就是一贯正确,无懈可击,也绝不是事实。例如反右,例如大跃进和之后的三年极度困难,饿死的人数现在也没有完全准确的说法,例如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十年浩劫。等等。

  如果说,毛泽东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么,这个新时代绝不仅仅是莺歌燕舞。

  我看毛泽东,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一个永不止步的革命者,他带领的革命,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他给中国带来过幸福,他也给中国带来过苦难。他带领中国走过康庄大道,也走过长长的弯路,在路上跌过无数的跟头。

  他绝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圣人,他是一个复杂的中国历史绕不过去的伟人。

  我仍然用伟人这个词。

  说起来,如果没有更高明更有共识的意见,还是应当回到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评价上来,回到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上来。那是经过 了几千名高级干部的几轮讨论得出的结论。其中,邓小平、陈云等和毛泽东长期共事的领袖人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充分的理性得出的结论。简单概括起来,也就 是肯定毛泽东的功绩,指出他的错误,同时总结失败的教训。

  毛泽东探索过的弯路,亮起了红灯,我们就此掉头,探寻新路,从大历史的眼光看,也是很有意义的。

  不单单是对毛泽东,对于任何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都应当采取这样一个科学的态度。

  因此,要科学地研究毛泽东,评价毛泽东,不要简单地标签化,非此即彼,不是一座高山,就是一抔黄土。而现在,存在着标签化的现象。有的人看不到任何问题,还是一味歌功颂德;有的人则正好相反,说理不多,攻击性很强,甚至用侮辱性的语言。

  针尖对麦芒,结果把对方刺得都很痛,这当然也不算什么。

  关键在于,还会把历史刺得很痛!

  想想我们的后代,他们会不会为我们,就是他们的先人们,这样喋喋不休又毫无理性的争论而摸不着头脑,甚至于误读历史。

  秋风又起。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人也是会成熟的。人的成熟表现在哪里?理性、包容、宽厚,友善、智慧,用成熟的态度来看待来研究来描述来处理各种事情。

  今年12月,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如何对待这样一个日子?会不会又是一场更高级别的争论?似乎已见端倪。不过,那时已经是冬季,凉风吹来,也许每个人都会清醒许多。

  我们需要一阵清凉之风。

  周志兴,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