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明鏡歷史網: 一组老照片引出的“邱三宝”故事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一组老照片引出的"邱三宝"故事
Sep 15th 2013, 05:58, by 明鏡雜誌


11.jpg
图:十四年前,《老照片》第十辑登载的年轻的邱宏元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留影。



大约1998年,在武汉市一间服装厂打工的邱三宝向《老照片》投了一篇稿件,结合其父1965年在武汉长江大桥上的留影,讲述了他不安于在家当农 民、到城里闯荡的经历(见《老照片》第十辑《父亲的风景照》)。稿件刊出后,编辑部按照来稿的地址给邱三宝寄去了样书和稿费以及其父的照片。然而奇怪的 是,样书、照片及汇款单都被邮局陆续退回,回执上写着:"此人已走。"
十多年过去了,邱三宝一直没有现身,就像是从地球上消失了。
  
照理说,邱三宝一定会关注自己的作品能否发表,至少要催问编辑拿回自己父亲的珍贵照片。"他或许是遭遇了什么变故吧?每每想到这里,我心里就觉得很不安。"这些年接受不同媒体的记者采访,《老照片》主编冯克力总会让他们帮忙找找邱三宝。
  
最近,因冯克力先生有一本新书《当历史可以观看》出版,我作为《长江日报》记者对他做了一次专访。采访中很自然地谈及邱三宝父子--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长江日报》所在地武汉。
  
专访见报当日,武汉黄陂区木兰山风景区工作人员看到后,转告给正在担任导游讲解工作的邱三宝。邱三宝当即打通了《长江日报》新闻热线。
  
万万没想到,邱三宝竟是位女士!

你为什么不关注投稿结果

7月25日,我赶赴黄陂木兰山风景区和长岭街韩畈村梨树嘴,见到了邱三宝本人和她的父亲。
  
1996年,邱三宝二十岁,是《老照片》创刊号的读者。1998年,她试着向《老照片》投了这篇稿件。由于工作太累太忙,加之很快找到了在木兰山风景区担任导游员的工作,她回到了家乡黄陂。
  
"你既然投了稿,为什么不关注投稿结果呢?你后来再也没买《老照片》了吗?你父亲的珍贵照片,为什么不试着要回来呢?……"
  
我将一连串的问题抛给她。
  
"起初,我工作太忙,老是不得不跳槽,半年就要换一家工厂,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真的,你无法想象。后来,我回到了黄陂,这里是郊县,是农村,根本买不到《老照片》。我也就慢慢把这茬给忘了。"
  
邱三宝一袭黄色连衣裙,在阳光下略有些晃眼。
  
她说自己其实没有遭遇什么"变故",要说有,也是向好的变故,因为她再也不用每日挥汗如雨、熬夜加班到凌晨,而是换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
  
邱三宝十五年的经历可以这么简单地勾勒:先是在汉口一带的利济路、民生路、统一街辗转做制衣女工,2000年进入木兰山风景区担任导游,2003年怀孕生子,做了十年全职妈妈,出游了国内一些名胜。
  
今年,她再度回景区当了导游员。


22.jpg
图:邱三宝近影(刘洪洋摄)


"你要我说真话吗?"

也许是头一次见记者,邱三宝有些警惕和紧张。问及她的生活细节,她常常反问:"你要我说真话吗?"
  
下午3时,我随她前往长岭街韩畈村,见她七十五岁的老父、照片中的主人公邱宏元。老人回忆起当年打工生活的艰辛,常常会被邱三宝打断:"这些电影电视里都有。社会底层的生活人们不稀奇,也不稀罕。"

33.jpg
图:邱宏元老人回忆起当年,依然很兴奋。(刘洪洋摄)  
我与老人相谈甚欢。而在此之前,她提 醒说老人很古怪,问多了可能招他烦。结束采访后,回到报社,邱三宝突然打来电话,很动感情:"你今天对我的表现一定不满意吧?一定觉得我好怪异。我告诉 你,昨天得知你要过来,我和我哥哥还有很多朋友都商量了,他们要我防范一点,不要什么都说。但是跟你谈话,我又发现你是个很真实的记者。我是不是想多 了?"
  
平静下来,她接着说,到木兰山之后她嫁了做警察的老公,生了漂亮的女儿,实在不想再回忆当年的苦。
  
而当年的她,的确很苦。
  
1996年到2000年间,她辗转于衣作坊间,每天只有四个小时的睡眠,工钱又低。有时候凌晨3点饿了,工友们要她去买一元钱一碗的热干面,她满大街寻找摊点,提着十多盒热干面回厂。一盒热干面可以勉强让她们支撑到凌晨5点。下班,回集体宿舍休息,再上班。
  
饶是这样,她喜欢看书读报写东西。她在汉口民生路一家书店偶然发现了《老照片》,向它投稿,又不敢奢望发表,只想在呆板枯燥的工作之余干点什么。
  
"我真没想到,《老照片》的编辑会把我这事一直放在心上。稿费寄不寄我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心,那种态度。我这几天一直睡不好,这件事颠覆了我对社会的很多看法。"
  
挂电话前,她这么说。


父亲吃过超常的苦

原来,邱三宝的父亲邱宏元1965年在长江大桥留影时,已经离开建筑队。他向记者介绍,那年他作为村里的壮劳力,抽调到武汉东西湖农场专事育秧和插秧,每天可以获得四五元报酬。上交村里一部分之后,可以净落二元。
  
有一次村里十多个同伴相约去长江大桥游玩,从东西湖步行到姑嫂树上公汽,开到大桥。那时桥头已经有了流动摄影服务,他们各自花了几毛钱,照了一幅照片,几天后就通过邮寄渠道收到了,他们喜不自胜。
  
除了身份证和一些登记照,邱宏元没有其他生活照。
  
"我长年在外做事,三个孩子生下来就没怎么'管闲',从上世纪60年代起出门,在武汉打工二十多年,只能在逢年过节、农忙抢收时才回一回家。"
  
他是一个熟练的石匠。武钢、武重、海军工程学院初建时他都参与过施工,做泥水工和石匠。木兰山建设风景区,他在山上呆了好几年,门票收费处两侧耳房、下马石的石雕,"双凤朝阳"、"仙人捉鸡"、"独角兽"等石刻雕花,他是凿工之一。
  
有天干活到了中午,饥饿的工友问做菜的师傅是否可以开饭了,对方爽快地点头。他们走过去一看,莴苣还是生的,只见厨师揭开沸水锅盖,将莴苣往里一倒,加些盐——师傅的话一点没假,饭菜随时就好。
  
邱宏元在六十岁那年回到老家,不再出门。他的大儿子目前在挨近城郊的地方做菜农,规模比较大。小儿子进了当地检察院。女儿嫁给了看守所警察,凭文字能力找到了相对轻松的工作。
  
邱三宝现在还是木兰山风景区QQ群的群主。她写的随感、诗歌发在自己的QQ空间里,吸引了很多群友观看、品评。十多年前,她还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少女,生活重 担下的她早早地感受到人生易老、个体脆弱。当年她面对父亲的那张留影,曾经发出这样的慨叹:"……父亲永远也不会再年轻,而我却沿袭了父亲年轻的生命。每 一个老人都曾经年轻过。每一个年轻人都将渐渐衰老,直到有一天从这个地球上消失。"
  
而今,她已是一个坚强的妈妈,对生活不复悲观。

刘功虎,《老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