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明鏡歷史網: 我的红卫兵生涯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Beer of the Month Club

Sign up for the club and get 12 hard-to-fiind microbrewed bottles of beer delivered each month. Makes a great gift, too!
From our sponsors
我的红卫兵生涯
Oct 28th 2013, 17:17, by 明鏡雜誌


1966年8月18日注定要成为中国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一天。

这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胜利闭幕",特地举行了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参加人数达百万以上。

一个新名词"红卫兵"--横空出世。

毛主席身穿绿军装,头戴红帽徽,臂挂红袖章在天安门城楼上首次接见红卫兵代表,消息随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响彻全国。

毛主席在城楼上亲切地问宋任穷的女公子叫啥名儿?她答:宋彬彬。主席说:要武嘛。她立马将名字改成"宋要武"。

风起云涌。

当晚,一张"四中红卫兵连宣告成立"的大红通告飞上杭州四中校园大墙:以张进沪,李兴国,苏革命等30余人署名,清一色"革干革军革烈子女"。

"吹皱一池春水"。那年我14岁,是后来被称作"老三届"的杭州四中初一学生。

当我听到毛主席号令:"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岂能不热血沸腾吗?由于我家离校不过百米之遥,闻讯即赶往校园。

与此同时,两条对联贴满了全校几乎各个角落:"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千钧霹雳开新宇,万里东风扫残云"。

我知道"四中红卫兵连"署名为连长的张进沪正是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张秀龙的公子。

我问:苏革命是谁。旁边的校友答说就是"三好学生",革干女儿苏小黎。

次晨,"红卫兵连"就杀出校园冲向社会,开始了大动作的"革命行动":破四旧,改路名——用大红纸覆盖路牌,说原先的蓝底白字路牌是"青天白日"的阴谋。他们学北京红卫兵把"东交民巷""西交民巷"改成"反帝路""反修路",把杭州的大街小巷都变成了"红彤彤"的名字。比如将"延龄路"改为"延安路","河坊街"改作"红卫兵路"【后正式路名为"勤俭路"】,"将军路"改"人民路","清泰街"改"立新路","所巷"改"红巷"等。

这批"革命小将"胆子真大,竟敢将正在街头值勤的交警大盖帽强行摘下,抛向空中,嘴里还叫骂着:"你他妈的神气啥?不过一帮罗瑞卿的兵"。

听得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百姓子弟口惊目呆。

接着,他们"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大街变成"战场":目标就是扫荡"小裤脚"和"飞机头"。

他们手握大剪刀,看到摩登女的长波浪和高跟鞋,假华侨的小脚裤或喇叭裤,不由分说,上前就是"咔嚓"一刀!到后来,凡是发现路人谁的裤脚小了或发型洋气,甚至只要是他们认定的"奇装异服",二话不说,拉住就是一剪刀!

于是满大街的乱象:被处理者大多呆若木鸡,偶尔有一二敢哭的敢闹的,又招来一顿夹头夹脑的武装带抽打。

说心里话,多剌激呀!我们这些围观的14~15岁小毛孩也真有点莫名的兴奋,天天追着去看热闹。眼泪见多了,麻木了。看着,也开始跟着起哄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也在这"改名风潮"中"蠢蠢欲动",自己跑去刻字店,叫刻字匠制作了"杨承武"的名章,盖在新发的《毛选》扉页上--我特崇拜刚荣升总长的杨成武上将,读过《红旗飘飘》,记得那位长征途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遣团长。我觉得:学鲁迅随母姓,杨总是成武,我是继承武。裁缝老爸发现了我的名章,笑着骂道:你呀,真当叫"扬尘舞蹈"了呀!【杭州方言:表示人发飘,不知姓甚名谁。】由于老爸出声反对,我的改名也就不了了之了。

很快,四中"红卫兵连"有了更大的动作,拉起队伍去砸庙宇。

关于"灵隐砸菩萨"事件,我是此事亲历者。

8月24日一早,我校广播站振臂一呼,哗啦啦拉起队伍去"砸菩萨"。

我到校迟了,与班里同学匆忙向大队伍追赶。出清波门,过长桥,赶到净寺一看,寺庙内尘土飞扬,大殿中狼籍一片,可怜的"四大金刚"全倒在地上,化作一摊烂泥。

听骑车回校的同学报信:岳庙也已拆庙宇,毁佛像,被"杭州六中战友"抢先一步砸烂。只有灵隐是唯一的目标了。

我们急急地抄小路,走赤山埠,茅家埠,沿着"上香古道"的黄土小路,直奔灵隐。当刚拐上大路,走出白乐桥,正追上了我校的大队人马。

我问:怎么了,这么急?答说:刚才在洪春桥时,遇上有人阻挠。争论几句后,双方都紧追急赶地拼命向灵隐狂奔。

恰此时,又有一些骑自行车的浙大学生超了上去。

据说我校"红卫兵连"的先遣队20余人到达灵隐寺时,正好与浙江大学机械系的10位学生不期而遇。先遣队是手持棍棒、绳索和铁锨,做着冲锋的准备。浙大学生也早有思想准备,见状后马上关闭了通向天王殿的东西侧门,并接过该寺老和尚递过来的大锁,将所有入口锁了个严严实实。同时,他们还在天王殿门前筑起一道小小的"人墙", 并且急中生智地用一张"红宝像"封在庙门中央,使我方不敢轻举妄动。

原来赤手空拳的浙大学生知道势单力薄的10人之微,怎么能抵挡即将赶来的数千人之众?于是,他们一面在园林工人的帮助下,给学校广播站打电话求援;一面尽可能地拖延时间。浙江大学广播站接到灵隐寺告急的电话后,立即在校园里播出紧急通知。很快集合起三四千人,跑步赶往增援,并且抢先一步赶到了灵隐寺的"头大殿"山门前,形成一道越来越厚重的"人圈"。

灵隐寺前双方唇枪舌战,剑拔弩张。只差几分钟之隔,以杭州四中红卫兵为首,包括浙大附中、杭二中、杭六中、杭七中、杭八中、杭十中等学校的约2000名红卫兵,也踩着脚跟到达了灵隐寺【其中还有极少数的机关干部、工人和大学生】。

突然红卫兵中有人站在山门高台上喊:大家静一静,刚接到"中央文革"指示:"灵隐寺是否要保护,请革命群众自行决定。"

这又燃起了红卫兵的"砸菩萨"激情。

为首的我校"红卫兵连"不甘心功亏一篑,就口吐白沬地向浙大方示威,还扬起武装带。可大学生毕竟见过大世面,不为所动,他们提出:"灵隐寺能不能砸,我们要辩论"。"大辩论"是中央倡导的,红卫兵无法拒绝,且对方增援部队源源不断,要想再趁着人多势众一举冲进庙门去已无可能。

到中午,人越聚越多,双方都"调兵遣将"。

我看到现场双方对峙着,一时也出不了结果。应该没我们普通群众什么事儿了,就和几位同班的往回走。一路从九里松,岳庙走苏堤回校了。

接下来的日子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

按我校"红卫兵连"的官方语言说,全杭州的人都分成了两大派:"砸菩萨派"和"保菩萨派"。辩论战场也移到四中大门口的小广场上。

"砸菩萨派"是少数派,可气势夺人,手里还拎着"铜头皮带"。"保菩萨派"得道多助,路人也多指责"砸派"。图穷匕首现,"红卫兵连"好几回冲出校门去抓了人,尤其是被认出了持对方观点的"黑六类"或"狗崽子", 就一涌而上地拖进校门来,暴打一顿。

"灵隐事件"中,前后有数千群众在寺院周围守护到最紧张的月底,直到传来敬爱的周总理电话指示,"灵隐暂加封闭"。这一风波终告平息。

一波连一波。杭州四中"红卫兵连"等组成"杭州市大中学校红卫兵司令部"和"红卫兵纠察队",张进沪是"一司司令",红流涌向杭州四面八方,掀起了"抄家潮"。

"抄家打人风"在四中最早的受害者是美术老师俞子青的家属,她倒在血泊中。

如今想来最不可思议的"丢弃财富风"来势汹涌:不时有哪里的粪池中捞出一袋金器,哪里的垃圾中发现一包大洋等等传至耳边。明明是丢弃者,还混在人群中矢口否认。

其实,如我家这样的市民也在忙着清理和舍弃"四旧",我就含泪把辛苦收集齐的全套《三国演义》连环画卖到废品站了。面对生存威胁的恐惧者,抛弃财富是必然的选择。

几乎与此同时,谭力夫的"血统论"和那副"鬼见愁"对联风行全国。

其曰"上联:老子英雄儿好汉 下联:老子反动儿混蛋 横批:绝对如此"。

校园广播白天黑夜狂热地播放着《红卫兵战歌》《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等歌曲。

"红卫兵连"的好汉们有恃无恐,说一不二,他们既有与"首都红卫兵"直线联系之便,又有能看有关文件的优势。他们喊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张贴出大幅标语"一切权力归红卫兵",宣布接管了学校的一切权力。

面对风云变幻,四中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员工从最初的手足无措中渐渐被震醒过来:"红五类"们兴高采烈,仿佛走进了扬眉吐气的"天下者,我们的天下"时代;"黑六类"胆战心惊,随时随地都处于恐惧之中;"非红非黑"者则不知所措。师生们迅速地分化着。

"血统论"对校园的影响是极其深广的,造成了"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局面。别说是对"黑六类"子女的震慑,就是对一般成份子弟的恐惧也很巨大。比如,我班就发生了强迫绰号"小四眼"的工程师儿子吃青草的事:几个"红五类"在校园草坪上,喊着"让'食草动物'吃草",逼着住校生的他强吞从地上拔起的杂草。在他含泪强咽时,被闻讯赶来的班上大多数的我们解救。

我们班的高干子弟也昂首挺胸了,但当他们向"红卫兵连"恭恭敬敬地递上"申请书"时,却意外地遭遇拒绝,说是还得在运动中经受考验。这盆冷水好凉,浇醒了头脑发热的"红五类"们,也让我心中对这帮"革命闯将"有了些许鲁迅笔下"假洋鬼子"不让阿Q"革命"的不良感觉。

所谓"红五类"即"三革"革干,革军,革烈子弟与"血统工人""贫雇农"子弟;他们公开宣称"红卫兵专政"时代开始了,"红色恐怖"来了,"牛棚"诞生了:老校长王鸿礼,语文教师陆鉴三,英语教师王婵运等被关押在黑屋中,被迫唱着《鬼见愁》歌。

记得一次"控诉大会"上,苏革命一手持话筒,一手握针钻,声嘶力竭地"控诉"一句,用针钻猛扎一下王校长的屁股。老校长悲惨的尖叫,震得大食堂顶棚上的灰尘纷纷落下,令人胆战。真不可想象,前不久还都是校级,市级的"三好学生"竟会对师长作出如此残忍的举动。。。

"血统论"猖獗一时,笼罩着校园。

当我对此有所抵触与不解时,就会找来《湖南农运考察报告》看到"矫往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足矫往", 心气儿也一点一点儿地硬起来了。我们从进小学那天就接受党的教育,深刻地痛恨"阶级敌人",牢记"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老妈对我说:孩子,别忘了我们只是老百姓,不能跟着当官的儿子们折腾,他们朝中有人,你有啥?他们既使进了局子,有叔叔伯伯的关照,最不济"一个员儿"还能顶三年刑期。你就省省息吧。我心中不服:毛主席叫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是被伟大领袖寄以无限希望的一代呀。

"红卫兵连"一派独大的局面终于迎来了挑战。

十月初,由从"红卫兵连"中分裂出来的初二"革干"宋国胜联手高二陈杭中,初一王晓阳等成立"毛泽东主义红卫兵"!

由于我公开宣称自己的成份是"半无产阶级",竟引起某些人的妒忌,胡扯说:"半无产,那么还有是'半资产'罗"。竟从别的班级搬来了高干子弟张宁新,趁我不备,一下子用"铜头皮带"甩在我脸上,至使我眼角膜受伤,上浙一眼科挂急诊,用了很久的药才好转。这姓张的混小子还"一鼓作气"地抽过我班数位同学。潘益德同学的家长是泥水工,东阳人,约上工地数位工友直冲校园,吓得张跳窗翻墙,落荒而逃。

此时,我的第一任务就是迫切地要证明自己的"阶级成份"。按党的有关政策规定,我从未谋面过的爷爷是小贩,我裁缝老爸"解放前三年"是手工业雇工,"解放后三年"先是雇工,后失业,凑钱买了洋车自谋职业,还是应划为手工工人。老妈"前三后三"都是茶厂的季节工,属典型的工人阶级。

我拼命地翻阅"红宝书",抄录了毛主席《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等著作中有关"手工工人"的段落,坚定地认为自己是手工工人出身,属"红五类",当然的"红后代"就有组建"红卫兵"的天然权利。就在我手持"校文革"介绍信去派出所查阅"家庭解放前三年后三年经济情况"的那天,正好碰上那终生难忘的混乱一幕:手持铜扣皮带的红卫兵们,押来一队队手提日杂用具,肩扛铺盖的"黑六类",集结送乡下去劳改,美其名曰"城市大扫除":将"牛鬼蛇神"扫地出门,净化城市。

今天回首:再令人发指的事情,后人看来,都是过往云烟!可谁人能真正体会当事人的感受呢?没有见过那种不堪的日子的小屁孩们,没有见过那时节当红卫兵的儿孙辈用军用武装带,拼死命的击打自己父亲那一辈的人,永远也不会明白文革对人性的摧残和磨灭!

言归正传。这天,我在延安路市府大墙的大字报长廊前,有传单塞进手来,"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浙大分队"--这一下子触发了我热血青年渴望推进世界革命的冲动。于是我相约几位同学从吴山脚下徒步行走数里,去玉泉的浙江大学校园找组织。在行政楼一角,有"浙大大队"的同志接待了我们,并给了我们一只红袖章作样本:在"国际"两个标准字中央是环绕着"毛主席万岁"袖标的一枚地球,下书"红卫兵"三个毛体字。使我眼前一亮,与世界革命挂上钩,无疑充满自豪。

我联络了以本班王吉炎,8班赵金灿,章志明,中二任光惠等10余人,找到"校文革",打出刻制公章的证明,跑去刻了按"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浙大大队"那个中央有地球标识的大红公章,订制出带地球标识的"杭州四中中队"队旗。

我在与论中心的校大礼堂前贴出"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杭州四中中队"的成立宣言。这是校园中继"红卫兵连""毛泽东主义红卫兵"后成立的第三个红卫兵组织。

10月30日那天,我们终于拿到了盖着"校文革"红印章的"上京介绍信"。于是由杭州四中中一【二】班同学为主的串连小分队正式启程了。一行10余人直奔城站,熬了一通宵,挤入北上的"红卫兵专列"。

都说:凭学生证加介绍信,一路吃住行统统不要钱。但老实巴脚的父亲还是悄悄地塞给我15块钱,说是"穷家富路"的,拿着放心,快去快回。

头一次出远门很兴奋,虽说得知"红卫兵专列"要在明晨才发车,但我们还是早早地进了城站。在月台上转悠了一整夜,我们一点儿也不感到累。

曙色中列车启动。始发站嘛,并不很挤。但只上不下的专列,一过嘉兴上海就不行了,车门根本无法打开,就从车窗口爬进来一拨拨的各地师生们,挤呀挤,叠罗汉。瞧,座位底下钻的,行李架上爬的,连过道和洗漱间都挤成不留缝儿的"肉堆"。你没法儿上厕所,憋着吧!

车过南京,滔滔长江上出现了"火车开上轮船过渡"的难忘一幕,叫我们一阵惊叹。

在辽阔的淮海平原上,我们北上的与南下的两辆"专列"擦肩而过。对方朝我们喊:"北上的红卫兵战友们,毛主席将在这两天接见你们了,你们真幸福!"喜讯沸腾了车厢。

列车进行了两天两夜呵,到2日清晨总算进了永定门火车站。跨出车门,我就直奔厕所。

首都大串连接待站设在"工体",人山人海中我们排队等待,从早上到傍晚,轮到安排去了西直门的"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总社是大机关,大楼前一幅"欢迎毛主席请来的客人"让我们热泪盈眶。

当晚,传达了"毛主席明天接见红卫兵"的喜讯。

由部队派来的军人将我们这些"五湖四海"集合起来,宣布纪律,还排练了编队和齐步走。

1966年11月3日凌晨三点,集合哨声中,毛主席第六次接见红卫兵的壮举开启了,据统计那天共有两百万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接受检阅。

我们向天安门进发。走着走着,只见一支支的红卫兵队伍从两边的胡同和小巷涌向大街,汇流成浩浩荡荡的人潮。年青人,热情高,真是一路踏歌声呵,此起彼伏的是《语录歌》《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等流行红歌。

天亮了,我们走到了王府井大街。队伍如长龙滚滚,不见首尾。

10点10分,《东方红》乐曲声起,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盛典开始了。人太多太挤,我们不得不走走停停的,而马路两侧高挂的广播喇叭里正直播着天安门广场那海涛般的声音。

队伍里,有新结识的朝鲜族,藏族或维吾尔族的红卫兵,为我们在自带的"红宝书"扉页上签写各种民族文字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突然有人惊叫:那不是"草原英雄小姐妹"呀?我们都涌上前,让蒙族少女龙梅和玉荣加入题签。

队伍的长龙,摇摆着摇摆着,拐进长安街,一步步地走近天安门。

当晚霞染红我们双颊时,才真正进入广场。人海如呼啸的涌潮,哗一下推过来,又哗一下挤过去。在这集体的大海中,个体只能随波飘摇。千万只喉咙直喊着"毛主席万岁",我们亢奋,我们拼尽全力,为的是心中的太阳,为的是在人潮中不被挤倒,一旦失脚必成肉酱。

我亲眼看见了高高城楼上高大的毛主席,真伟大呵,他老人家已经屹立了六七小时啦!

毛主席在挥手。呵,挥手之间。

当我们涌近金水桥时,广播里说"红司令的亲切接见"到此结束。

我们看到那转身离去的魁梧背影,泪流满面。

我们一行没被挤散的五个同学就面对城楼正式组成了"一一三"红卫兵。由于"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杭州四中中队"成立在前,我们一致同意一支队伍两面旗帜。

我们举臂宣誓: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下!

华灯初上,我们从广场步行回西直门。

由于旅途疲惫,次日我发了高烧,吃病号饭,打奎宁针。好在年青,很快退了烧。

在京期间,我去游览了动物园,参观了景山公园的泥塑《收租院》和军事博物馆,上"清华""北大"和王府井的"中国文联"看大字报。当时的学徒工月薪才15块,在同行者中我算是"富翁"了。小孩嘴馋,在西单看到食品柜中有最爱吃的"百果年糕""玫瑰年糕"就掏钱了。

此外,我还特意怀着朝圣的心情,一路去海甸寻找到中央财经学院,因为这儿是"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的正式发起单位。我跑遍了几乎整个校园,总算找到一个留守人士。他告诉我说:到这儿来联系的各地战友已很多了,可是主要的"勤务组负责人"都赶往革命圣地--井冈山,筹备在新年元旦的革命摇篮井冈山,隆重召开"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的成立大会。希望同志们把这一讯息带回各地,并选派优秀代表前往参加盛会。

只因北京吃饭不要钱,又有机会再次接受毛主席检阅,我的小伙伴都赖着不想走。于是我只身南下走天津。经接待站分配,住进了"财贸干校"。出门不远,就看到了海河之上那座"平津战役"中胜利会师的大铁桥。和北京一样,得到一张免费乘车证,住宿不要钱,但食堂得买餐劵。我看电影,买日用品,买"语录胸牌"和书籍也化了不少。

天津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那"东南角,东北角,西南角和西北角"地名--特好玩。尤其是坐着"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一路绕行,感觉真的好极了!在"水上公园"的温室区,我第一次看到了奇异的各色热带鱼,活泼泼地特逗。一住就是半个月。

我到了上海,被分配住在"十六铺",那时的浦东还较冷僻,交通也不便,天天坐轮渡。好在免费交通,老往南京路跑。大上海吃的零食不少,十里洋场有遗风,好吃的"水果甜羹"啦,"炸龙虾片"啦把我仅剩的钱"骗"得精光。我在接待处借了餐劵,又趁邮寄"红宝书"不用邮资,夹带一纸便箋。老爸看到便箋上我写的"一分钱也没有了",急忙从邮局寄来10块钱。拿到汇款,我立马再奔南京路,吃了个"肚儿圆"。【后来"上海接待站"发函向我讨要欠款,老爸赶紧汇钱去还了。其实当时好多人用"假校假名"让欠款成了"白条"。】

11月25~26两天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至此已有1200万人次的红卫兵上京了。中央终于发出了"天气转冷,请各地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返回原地,等明年开春后再行串联"的通知,还强调"不是停止串联,要回原地闹革命嘛"【后来知道是毛主席的原话】。

我在天津和上海参观和串联了一些大中学校,到十一月底回杭。老妈翻看我那件新丝棉袄--因要出远门特意制作的,惊得尖叫起来:"啊呀,这么多的'老白虱'!"我一看:不得了,虱子像白芝麻撒满棉袄里子中。看到自己身带这么多"小动物",我浑身的汗毛也不由竖了起来。于是马上拆开,抽出丝棉芯,将棉夹衣用碱水煮泡,然后拎到河埠头漂洗,足足折腾了一整天。

真是天地翻覆呵!才过了一个月,我重回杭州四中校园时惊讶地发现:形势大变,气壮如牛的"红卫兵连"已基本在校园销声匿迹了。代之而起的是"群雄蜂起",有"毛泽东思想红卫兵""七一红卫兵"等等。不过最大的是"四中红旗",成为"杭州市大中专院校红卫兵指挥部"【杭州红三司】属下。

我参与组建了"国际红卫兵中国支队杭州市指挥部"。

当时在拱墅区"地球兵"【因袖章中央有地球标志】实力最强,不但仅有的三个中学:杭三中,拱辰初中,沈塘初中都成立了,连杭链厂等也有工人组建,并成立了"区联指"。市内有八中的毛瑞虎,二中的王镨,钱小弟,十一中的霍克克,张力力,三中的小方,拱中的小宣,水电技校的小袁,机械技校的小桑,印刷技校等。为指挥部寻址,我们进驻了浙江省文史馆。

位于横河桥大河下的省文史馆环境优静,本是"世外桃源"式的去处,但文革一来就宁静不再,进馆门是一个大天井,往西走过客厅是一条两旁厢房的甬道,拐北出园洞门即二进,又是大天井,朝南为主建筑的平房,一明两暗三开间的大厅堂,原先堆满书籍,现作"指挥部"办公室,写上"勤务组""组织组""宣传组""直属大队"等。日后读台湾名家高阳【即许晏骈】回忆录说:清末横河桥大河下并列四大宅,西起头一座为望族许宅,至今有碑为证。东邻即庾园。我们进庾园时,园内仍有巨石"玉玲珑",以"瘦皱透"闻名。平房后一座大假山,沿蹬道上山,假山上有座精致的亭子,可俯瞰流水曲桥和水池中的红鱼与莲荷。

由于传来复转军人组成的"红卫军"被取缔的消息,我们商议着改为"红卫兵杭州市指挥部",自称"红四司",与北京作了切割,再没派员参加井冈山的所谓"中国支队"大会。

由"杭州市委市政府文革联络站"单扬签字,给"红四司"批了几辆崭新的自行车,一溜儿出发,还是挺招摇的。一如《奇袭》的台词:"摩托队好威风呀。"

"一月风暴"后,"省联总"基本在杭州夺了权,我们就趁"复课闹革命"解体回校了。

关于浙江"冲军区"事件,就我所见:

此事起因是当时的与论认为:杭州四中"红卫兵连"连长张进沪要对俞子青美术老师死难的家属负责任,于是"向军区司令张秀龙讨要'打人凶手'"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控诉"资反路线"大会的主题。

在控诉大会后,我随造反派人群涌向清波门的浙江省军区,进驻了司令部的部分区域。有那么两三天的紧张对峙。"前线指挥部"主要是"省联总"也包括后来的"红暴"派及赫赫有名的"浙炮"【浙江省"炮打司令部联络站"】。

在"革命大联合"的声浪中,"四中红旗"成了校园主力,我们"一一三"也集体加入了。在军区大院,我们去食堂里吃了几餐"兵伙食",有肉有菜饭管饱,挺不错的。

后来,传达了"中央指示",内有"浙江省革命造反联合总指挥部最近关于追查黑材料,寻找陈伟达进行批判,要求当局执行军委三点指示,要求当局将高干子弟交出归案法办等等,所进行的群众斗争是革命行动,中央予以支持。。。由于上述斗争不仅为浙江党政军当局所压制,而且引起多次群众斗群众恶例,特别是一月廿日事件,又在中央、军委上述的决定发表之后,更加不能容许,这样激动革命造反联合指挥部所属群众,先后进驻军区大院、礼堂,其责任应完全由浙江省委,部分由军区某些领导人来负。"等词语。最后有"中央希望浙江革命造反联合总部所属群众在中央这一决定传达后,主动离开军区大院、礼堂。"

如此,数天后"省联总"派就撤离军区了。因杭州四中而起的事件至此不了了之。

在我看来,"复课闹革命"把红卫兵招回校园,虽说还有过打派仗,搞武斗等余波,但杭州的红卫兵运动也基本上进入了"尾声"。 我也和全国绝大多数"红卫兵"一样,结束了"经风雨见世面"的闯荡生涯。

那年,若干只红袖章被裁缝老爸拼制成了两条游泳裤,我穿着它"到江河湖海游泳去"。

【2013年9月15日~10月1日草成】

云蒸霞蔚火火龙,《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