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明鏡歷史網: 陳雪丹:敬悼詩人紀弦和牛漢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陳雪丹:敬悼詩人紀弦和牛漢
Oct 18th 2013, 12:23, by 明鏡雜誌


舊金山 陳雪丹来稿


最近,詩界傳來了兩起噩耗:百齡詩人紀弦先生和九十高齡的詩人牛漢先生相繼離開了人世。對於這兩位我一向尊崇的詩界前輩的逝世,我的心裏,深感哀戚,他們的音容笑貌,仍時時出現在我的腦際,令我唏噓不已。

紀弦先生,是一位堅定而真誠的愛國詩人。在許多次的聚會上,我都看到,他在成功中學的學生代表夏烈博士,向他脫帽鞠躬,深致敬意,為了感謝他帶領同學們參加"七七"抗日紀念活動。這個場面,曾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也都起立致敬,對紀老致以敬意。

紀弦先生對於後輩,最能傾注他的心血,給與教導和關注。因此,常有被他提攜和獎掖而有所成就的詩人,前來向他致意。如,著名詩人洛夫、瘂弦、梅新、張默等,曾結伴來到金山探望他們的恩師,並索要墨寶,永志紀念。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楊允達,也多次遠從巴黎,前來探望。

纪老與詩人之間的友誼,也是歷久彌新的。他常常和我們談到當年豪情壯志,與老一輩詩人徐遲、覃子豪、鍾鼎文在一起創詩社、辦雜誌;他與外國詩人如:世界詩人大會前主席羅斯瑪麗,從1981年在菲律賓第一屆世界詩人大會相識以後,30年以來,都保持着詩友之間的交往。

紀老祖籍陝西,乃名門之後。其父路孝忱,曾追隨孫中山參與辛亥革命,是著名的革命將領。筆者在北平上學時,曾見到電車上,寫著:"路孝忱路",可知,他是受到國民政府旌表的革命烈士。前几年,我回國旅遊,曾受紀老委託,到西安找到他戶族後輩,帶回他祖父的詩書。取到以後,翻閱之下,我才知道,那幾本前清刻印的木版書,盡是乃祖的舊體詩。從這里,我才悟到,紀老的詩人氣質,乃得自祖輩基因的遺傳,成就已在百多年前肇其始了。佩服,佩服!

記得,在紀老與伯母結婚七十年慶祝宴會上,他自己稱許之為"月岩婚".筆者曾獻詩祝嘏。其一曰:

七十載裏共綢繆,神州夷州到美洲。(注:台灣古稱夷州)
詩老玉婆長護守,勝於人世萬戶侯。

現在,詩老玉婆相諧升天,我們只能祝福他們天國月岩,永遠美滿。

詩人牛漢,是1954年"肅清胡風反革命集團"運動中,全國第一個被定為胡風分子,被逮捕入獄的詩人,在古雲夢澤(在今湖北省)遭受非人道的勞改折磨,強迫做拉車、殺豬、宰牛等繁重勞動,整整五年。

他與我相識于1996年東京世界詩人大會上。印象最最深刻的是,在大會的開幕式上,他曾做過一次非常生動感人的演講,題目是:"談談我這個人,以及我的詩"。記得,他的講演中有這樣一段:

"加拿大有位女詩人安妮·埃拜爾(Anne Hebert)她寫了一首詩,說她是一個痩骨嶙峋的女孩,有美麗的骨頭。我為她這一行詩流了淚----我的身高有一米九十,像我家鄉的紅高粱。我也是一個痩骨嶙峋的人,我的骨頭不僅美麗,而且很高尚。安妮。埃拜爾精心地保護她的骨頭,她憐憫她的骨頭。而我正相反,是我的骨頭憐憫我,保護我。它跟着我受夠了罪,默默地無怨無悔,堅貞地支撐着我這副高大的搖搖晃晃的身軀,使我在跋涉中從未傾倒過一回。我的骨頭負擔着壓在我身上的全部苦難的重量。

"現在,我仍正直地立在人世上。我的手心有不少堅硬的繭子,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疤痕。幾十年來,我就是用這雙時刻都在隱隱作痛的手寫着詩。不要以為繭子是麻木的,傷疤無知無覺,骨頭沒有語言。其實,他們十分敏感而智慧,都有著異常堅定不泯的記憶,像古代刻在骨頭上的象形字----我以為我比別人還多了一種感覺器官。這器官就是我的骨頭,以及皮膚上心靈上的傷疤。它們猶如小小的隆起的墳堆,裏面埋着我的詩和夢。"

我要來了他的詩稿作為紀念,讓它在我的胸中,不斷地湧出洶湧的波濤,滌蕩我的靈魂。
兩年以後,在北京的一位詩友家裡,我們又見面了。他向我們談到1946年,他在我的家鄉——漢中,曾因為參加學運而坐牢一年。他人生的傷痛,從青年時期就開始了。他說:

"我的祖先是蒙古族。我和詩總在不歇地奔跑,直到像汗血馬那樣耗盡了汗血而死。死後升天或入地,變神或變鬼,想都不去想。"在這萬里之外的太平洋西海岸,我虔誠地祝禱牛漢成為蒙古族的新一代強人,既能"彎弓射大雕",也能吟唱出更加雄渾壯美的新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