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明鏡歷史網: 刘东波:美国中学历史课上的辩论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刘东波:美国中学历史课上的辩论
Oct 8th 2013, 20:31, by 明鏡雜誌


  因为从事国际教育交流的原因,我每年在美国滞留5个月左右。我参观了很多学校,看到中美两国巨大的教育差异。中美之间的很多教育现象,孰优孰劣,一望便知。有时,我不免产生要站出来为中国学生和家长鸣不平的冲动;有时,甚至想不自量力的给我国的教育管理部门开个药方。但继而又想,那么多庙堂上的教育官员,象牙塔里的教育专家,又不是泥偶摆设,难道人家不知道应该怎么治理中国教育乱象?我还是不要杞人忧天了吧。药方暂时不开,我就介绍一些外国的教育现象吧。

  今天,我介绍我曾经参与的一堂历史课。

  12年10月,我参观亚利桑那州的一所中学。我在10年级一个班上,赶上一节历史课。内容是二战后期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轰炸日本本土的教学。

  我到这个班的时候,25名美国学生已经围成一个大圈,在讨论投放原子弹的利弊。老师在圆圈中间主持。

  学生们被分成了几个小组,明显是提前做了准备,每个组都有发言人。当各组轮流发言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每个组对原子弹投放的看法都不同!因为每个组站的立场不同!有站在人道立场的,认为这个方式太残忍,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无异;有站在美国立场的认为这是最少战争成本、最少人员牺牲的方法;有站在日本立场的,认为对日本带来长期危害,伤及了无辜的民众;居然还有站在中国立场的!认为这是对日本的一种报应,让他们也尝尝到被欺负的感受!

  我很有兴趣的听完各组发言,又继续观察他们各组之间的辩论。他们辩论很激烈。40分钟的课堂刹那就结束了。最后几分钟老师总结,我很想听到老师的评价。令我更震撼的是,老师居然没有给出任何结论!老师只总结三点:1,大家准备的很好,这节课很有意思,很成功,每个组在这节课都是A(满分)。2,大家都看到了,每个历史事件都有不同的解释角度,都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历史这是这样。3,大家唯一的的共识是,日本很多无辜的民众至今仍在被核武器的后遗症所伤害。

  然后,就下课了!

  我课后和老师谈了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历史教材中是如何总结这个事件的?

  老师告诉我,历史书只讲了事实:如何决策轰炸、如何实施执行、如何因此影响了战争进程、日本民众面临的惨剧。书中没有胜利者的自豪,也没有意义之类的总结。美国中学历史书中对很多事件的评价是一个开放的答案。美国历史老师最重要的作用是告诉学生当时的环境、和事件的真相,而对错、立场、价值评判要靠学生自己思考,靠大家讨论。

  第二,我询问:一个历史事件都用这么长的课时,那么课时如何安排?能完成教学任务吗?美国老师很自信的告诉我,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比让他们死记硬背强。很多地方的教学都是一带而过,学生自己回去自学的。她所带的班,学区测试,历史都是很高分。

  通过这个小事件,我们能看到两国教育有非常多的不同。记得我在国内读高中时,历史书上,每个历史事件都有一个意义或者经验。凡是不利于我们意识形态的人和事,我们都持批评否定的态度,甚至给学生一些伪史或者阉割过的历史;凡是有利于我们政治教育的,我们就肯定这些人和事。而且必须把这些事件后面的经验和意义都背过,都是封闭的答案。记得当时我就崇拜李闯王!

  还有很多教育现象,我以后可以对比。今天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历史教育,除了能让孩子在各种考试中竞争而出以外,对于他们的人生、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对于我们国家的复兴,有什么切实的意义呢?

  我们今天看到很多毛"左"要给文革翻案;看到数以万计文革中的武斗先锋保持沉默;看到很多贪官污吏忙着捞钱当裸官;看到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奔赴公务员考场--我们是不是该停下来想想,今天的教育不改变,上述的情况能有所好转吗?我们这个自称伟大的民族还有希望么?

  刘东波,共识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